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穿越重生>

农门科举之赚钱,考试,养家(124)

作者:兔月关 时间:2020-02-07 10:03 标签:种田文 生子 重生 科举

  自从说服两老帮忙窥视林泽的方子之后,林大昆心里就放松多了,幻想着日后发财美梦。
  他有经验也有点家底,只要有发财的方子,他随便到哪里都能重新再发家。
  林大昆压根就没有想过两老会失败,因为年轻时候的老头老太还是挺能干的夫妻,林泽再防得厉害,还能防住家里两个不起眼的老人吗?
  要不怎么有千防夜防家贼难防的说法呢。
  但林大昆万万没想到的是,此林泽非彼“林泽”。
  穿越而来的林泽也压根没把林家人真的当做自己真正的亲人,只是因为接受了身份而承担的一种责任罢了,怎么可能不防备。
  而两个老人年纪大了不醒事儿,受不住林泽立下的威信暴露,太正常啦。
  所以当林大昆看到自己爹娘把气势汹汹的林泽带上门的时候,当时就吓晕了过去。
  主要林泽并不单枪匹马,身后还七八个看着跟小山似的壮汉……
  自认为自己很‘和善’的林泽对此感叹,他真的不是故意请几个彪壮大汉假扮黑.社会吓唬人,他只是考虑自己的人身安全,毕竟他跟林大昆关系不好,要是谈话没谈好打起来肿么办。
  林大昆已经人到中年后面,这段日子接二连三的打击早就让他身体有些虚了。
  期间更是挨了林泽一顿揍,如今再给这么吓唬,等醒过来的时候什么气焰啊不甘心都没了,只剩下了生无可恋。
  “来吧,想咋样,算我林大昆倒霉,回回都栽你小子手上……”
  事情败露,算盘打翻,眼见再也翻身无望,林大昆也豁出去了。
  饶是再不甘心也不得不认命,他三弟没什么本事,却生得一个好儿子,更跟他命中相克啊。
  每次碰到林泽这里,他就是做啥啥不行,说啥啥没用,连带着跟他那个蠢货三弟对上都被坑了一把,几度让他怀疑自己是不是脑子有问题,活了几十年咋就成了这般废物。
  大房其他人是站在旁边更加不敢说话,盯着林泽后面几个彪壮大汉双腿发软。
  普通百姓谁家见过这种阵仗。
  既然对手怕得慌,林泽索性也就摆足了‘黒社会’的样子。
  “说吧,抢人财路犹如杀人父母,偷窥我方子这事儿,你说怎么赔?”
  手上往桌重拍,脚往凳子上一踩,林泽横眉怒眼,身上哪里还有半分读书人的斯文模样,标准的油头混混形象。
  “说,怎么办!”
  几个彪壮大汉跟着喝声。
  大房众人身子抖了抖,脸色刷白。
  豁出去的林大昆见林泽这表情也吓得慌。
  上回林泽揍他的时候,就是这幅凶狠的表情,这丫的要不是有个秀才功名,简直没人能相信他是读书人。
  林大昆心尖颤不停,底气一下子就灭得干干净净,真是又怕又委屈。
  盯着凶神恶煞的林泽“我我我我我我我……”了半天都没我出个什么来。
  豁出去,跟真面临被打死,完全是两个概念。
  最后还是林大昆媳妇受不了,哭着跑了出来,
  “呜呜,大侄子,错了错了,咱们知道错了,你就饶了你大伯吧,这方子不是没看到吗,你就大人有大量,别跟你大伯一般见识,怎么说咱们也是林家的人对不对?”
  “你小时候伯娘还抱过你呢,陈氏那个婆娘不给你喂奶,还是伯娘给你喂的呢,你大伯也憋的没有办法了,才打这种坏主意的,都是猪油蒙了心一时昏了头……”
  “咱们家现在啥也没有,大房子住不了了,丫鬟小厮也打发走了,家里没钱赔,大侄子你就别跟咱们计较了,人哪有不犯错的时候是不是呜呜……”
  林大伯娘哭得凄惨,认错认得真切。
  其实她们家也不是真的没有银子,好歹林大昆干了几十年的掌柜,不可能没有存下东西。
  只不过那些银子都是要留着东山再起和养老用的,哪能这么轻易就拿出来赔给林泽,那得是掏她们的心窝子。
  这又是诚恳认错又是翻旧情,要林泽真是‘林泽’,按照古代重血缘,说不准可能就心软了。
  但都说了此林泽非彼林泽,林泽能信这些鬼话才怪。
  “大伯娘,我现在喊你一声伯娘,跟你废话啰嗦就是看在你们跟我还是一条血脉的份儿上,换成别人,偷窥方子这事我就直接送官府了,于情于理放哪里我都不亏。”
  “你们现在让我念在亲戚份儿上,那你们做事儿的时候怎么不想想我是你们亲戚?这么多年你们发达的时候咋就不回来看看村里的穷亲戚?”
  “你们弄成现在这样怪我?是我把你们辞退的,还是我让罗老爷翻脸无情的?当初为了你们自己好过跑来逼我卖方子,如今还是为了你们好过,让爷奶偷看我的方子好自个儿做买卖,你们自己说,天下谁家亲戚这么干?”
  “……”
  大房众人张嘴,反驳不了。
  林泽不数落出来他们自己还没感觉,这一条条说出来就很难看了,人为财死鸟为食亡,几十年不联系的陌生亲戚哪有荣华富贵重要,做事的时候哪里想那么多。
  再说她们家一直觉得都是村里亏欠自家,他们所为只不过是讨回该要的罢了。
  林泽就知道他们想什么。
  这林家大房其实是林家最聪明能干的,但很不幸的是这大房又是最自私自利的,要不然林家一大家子共同努力,早就发达了,哪里等到他穿越过来才好转。
  “我知道你们想说什么,就因为当初大伯干活的事情觉得村里老屋对不起你们,可到底如何你们自己仔细想想,我不想多说了。总归现在,咱们甭说亲戚关系,窥探我方子这事情你们不给我个交代,我是肯定不会罢休的。”
  说不通林泽也不想废话,现在最重要的是解决问题。
  “那你想怎样,反正咱们没银子赔,大不了让俺当家的赔条命给你……”
  林伯娘收起眼泪,诺诺嘴,最后憋出一句要钱不要命的耍赖话。
  被做主不要命的林大昆脸色一僵,瞪起眼睛:他婆娘说啥?
  “你们要赔命我也收,上来,先把他胳膊给我砍了!”
  林泽被逗乐了,不吃这套,当下指着林大昆,喊身后待命的几个彪壮大汉上来。
  为了把戏演足,几个大汉都是带了棍子和刀的,齐刷刷的走到林大昆面前,手起……差点刀落。
  “等等等等等等大侄子等等!有话好说!有话好说!”
  豁出去生无可恋的林大昆忽然又重拾活下去的信心,赶忙往床里面滚了一圈喊等下,他感觉自己裤子有点湿了。
  这小子竟然来真的!
  林泽笑呵呵挥挥手,亲自上阵把人拎出来,动作粗暴半点不含糊,
  “怎么,想通不玩老赖了?大伯,跟我讲六亲不认,你到底是为什么这么想不开呢。”
  林大昆没觉得自己想不开,他只觉得自己半辈子白活了,竟没看出来面前这小子竟是个人面兽心的家伙,还真敢动手的啊。
  周围七八个彪壮大汉虎视眈眈,面前正主獠牙尽显,这怂真是不得不认,
  “我赔,我赔你银子,大侄子,我我我保证以后我再也不打你主意了。以后我是你侄子,我喊你伯,你说咋样我就咋样,咱们别动不动就玩这些……”
  “银子我不缺,我就想要你这条命,大伯。”
  林大昆苦瓜脸,“大伯命不值钱啊……”
  “你命不值钱你会干活啊,大伯,天生我材必有用,不要小看自己嘛。”
  “啊?”
  林大昆楞了。
  林泽笑嘻嘻,从怀里掏出事先准备好的契约,拍到桌上,
  “按手印,按完手印我就放了你。”
  林大昆看着写满密密麻麻字的纸张,心中不安,“这这这是什么?”
  “你的‘卖身契’……大伯,恭喜你,从现在开始,你的房子、你的银子、你的老婆、你的儿子、你的儿媳,以及你的孙子,都归我了。”
  林泽咧嘴,抓住人大拇指糊上印泥,重重摁到纸张上。
  林大昆双眼一翻白,成功再次晕了过去。


第115章
  成功把林大昆坑到手,林泽看看摁上新鲜手印的契约,心情大好的拍手走人。
  徒留表情生无可恋的大房众人站在屋里想哭。
  林泽拿出的契约当然并不是他说的‘卖身契’,天下哪儿有自家亲戚买自家亲戚当奴仆的,传出去就是惊天骇闻。
  不过就算不是卖身契,但按照林泽的契约上所写,也差不到哪里去了。
  契约上美其名曰写的是‘雇契’,可内容却是他们大房全家老小不论男女,从今以后全都得给林泽打工,并且工钱林泽说开多少就开多少,谁犯了错,就拿他们现在所有的家产赔,工期一百年!
  换句话说他大房所有人岂不是要给林泽当牛做马一辈子,跟卖身为奴就差个户籍区别了……
  大房的人确实自私自利,原本林泽也不打算跟大房有什么交道,但现在情势所逼,他手里确实太缺人了,只能打林家大房的主意。
  自私自利不要紧,只要是能做事儿的人,掌权者把握好用人力度,同样可以变废为宝。
  对林大昆,林泽觉得自己还是hold住的,实在hold不住的时候不是还有契约防范吗?
  古代人对官府的畏惧可比现代人对法律的畏惧深多了,契约在手,不怕大房搞什么名堂。
  何况,林泽觉得他也是个不错的好老板,跟着他干有肉吃,等尝到了甜头,威逼利诱,双管齐下,大房自然就老实了。
  大排档的掌柜和人手解决,林泽就轻松了许多,继续回头完善买卖计划细节安排……
  而花开两朵,各表一枝。
  另一边,章珛和洛哥儿的河鲜收购也进行的差不多了。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