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穿越重生>

农门科举之赚钱,考试,养家(135)

作者:兔月关 时间:2020-02-07 10:03 标签:种田文 生子 重生 科举

  “真的假的?一个路边摊子的菜色味道都能比得上酒楼了?”
  “骗你做什么,不信你去尝尝就知道了,反正我觉得那儿吃东西银子花得值。”
  “那摊儿叫什么啊?”
  “‘好味道’,大红色的棚子一眼就能看到……”
  这话一个传一个,在古代这就是最好的宣传。
  不过一个中午的时间,青山县数十个镇的镇民就纷纷都知道自己镇上开个新鲜吃食摊子,价格实惠,味道独特堪比酒楼,是吃不起酒楼普通百姓解馋的好去处。
  因为每组人带出去的河鲜都非常多,一个中午肯定是卖不完的,所以下午傍晚都没停火,只要有客人来,就积极招待。
  不管是点价格便宜的,还是点贵的,经过林泽严厉再三叮嘱,每个镇上大排档的员工都拿出最好的态度和热情对待。
  开摊第一天,十个大排档摊子皆是生意兴隆。
  比较远镇上的员工没办法当天返回,便派了一个人先送消息和银子跟林泽交代生意情况,剩下的则准备继续把剩下的河鲜卖完,晚上随便找了客栈要个大通铺床位应付,想着赚钱半点不觉得累和委屈。
  这种情况林泽有预料,事先就点了头的。
  因为才开始不清楚其他镇上具体情况,所以不能鲁莽直接让大家收拾行李安排在外面驻扎,等大排档生意稳住后,林泽才打算安排人在这些镇上长期住着。
  至于比较幸运抽签抽到就在南阳镇的员工最爽,天渐黑客人离开后,就直接把剩下的河鲜等东西放到泽珛私塾,轻轻松松回村休息。
  工钱林泽是一周一结算,反正都是一个村,房子田地都在,村民不怕林泽赖账,林泽也不怕村民带着银子跑路,毕竟十几两银子还不至于让大家冒着犯罪的险背井离乡。
  不过出现那种乱报金额自己昧银子的肯定会有,但只要不太过分,小小误差林泽还是可以接受。
  毕竟水至清则无鱼,一点油水都不给捞员工干活肯定就没那么卖力,具体的数目他心中有个账,时间久了就知道哪些人可以长期留,哪些可以踹掉换人。
  -
  跟林泽猜想的差不多,钱财动人心。
  第一天活干下来,众人看着满满一箱子铜钱收获真是眼睛都快闪瞎了,收钱的时候没注意,干完活之后算账数钱才被吓到。
  满满的箱子铜钱估摸起码有十几两,一天的功夫竟然卖了这么多,就算不是净赚的银子,可除去成本后也是非常可观的。
  面对这种一天就能赚好几两甚至更多的买卖,生出贪念是肯定的。
  “俺的乖乖,这才是第一天呢,这摊子就能这么赚,要是过几天名声传出去了那得来多少客人?今天好些吃完还买了带走的!早知道卖河鲜能这么赚钱,咱们就自己干了……”
  原本还觉得林泽一天50文的工钱很多,可如今对比摊子收入,众人难免生出几分落差。
  反正都是他们在干活,凭啥林泽拿大头,她们就拿一点点?
  “凭什么?你们当买卖那么好做的?真那么好做是个人都发财了……”
  看着眼红归眼红,可还是有脑子清醒的。
  姚婶儿就是其中之一,她年纪最长,见识也最多,看着自己同组的人心神动摇,没好气,
  “光卖河鲜就能赚钱人家河边村子的村民还能等到现在?没有独特的调味料咱们做出来的东西能好吃?没有人脉咱们能在镇上最繁华的街道占到摊位?打点不好你想在镇上摆这么大个棚子没人找你麻烦?”
  “你们以为林泽这摊子没投入点血本?这棚子、桌子、椅子等等不要本钱?哪天生意不好东西卖完不坏掉赔的银子你们能赔得起?光看赚银子,不看花银子赔银子的时候,你们还想单干,脑子坏掉了吧……”
  “有精力东想西想,不如好好想想怎么把现在手上的事情做好,一天五十文,每个月按照摊位赚的银子多少增加奖金,一个月下来有多少自己算算,这是稳定没风险的银子。”
  河鲜大排档真正赚钱的重点不是河鲜,而是在于河鲜的调味料方子。
  教会大家做的菜林泽都是想过的,菜品制作过程可以复制,但是没有相应的调味料是绝对做不出来味道的,所以不怕员工动歪心思跳槽自己单干抢生意,反正重点在磨成粉的调味品上面。
  就算村民自己能琢磨出点什么,没有本钱和人脉,以及足够的社会经验,想做买卖根本就是天方夜谭。
  暂且不说生意赔本的问题,就是打点混混地头蛇和找个好摊位这两点,就是大多数人不一定能办到的。
  “想挣大钱得看自己有没有本事,没有手艺就别眼红人家的瓷器值钱……”
  被这么教训,村民看着银子眼红生出的贪念立马烟消云散了。
  可不是嘛,做买卖可是有风险的,就她们村里的家底,弄不好全搭进去倾家荡产,没本事还是老老实实的干活,反正不管大排档赚钱还是赔钱,只要生意继续,她们的工钱就照样拿着走。
  何况林泽现在的地位本事,得罪之前最好先掂量掂量自己能不能承担后果。
  “呵呵,我们就是感叹下,瞧姚婶儿你说得那么认真做什么,林泽那么照顾村里,我们怎能做那些没良心的事情呢……”
  众人尴尬笑笑,掐灭自己小心思赶紧笑呵呵和稀泥,以防被人打小报告,丢了活可就真得狠狠打嘴了。


第120章
  河鲜是好东西,做好了绝对是美味,可要做不好就是讨人嫌的腥味,精打细算的百姓是不会在不值得的东西上乱花银子。
  味道方面林泽是非常有信心的,他拿出来的东西说不上绝世珍馐,可放在青山县这种小地方绝对还是够看的。
  堪比酒楼味道,价格却实惠很多,再加上小二招待的服务,河鲜大排档迅速被百姓接受是很正常的事情。
  短短一周,大排档的营业额和客流就稳定了下来,并且随着知道的人越多,业绩逐步上涨。
  林泽和章珛夫夫俩算账的时候喜不自胜,干活的员工们也高兴不已,因为一周结束就是结算工资的好时候。
  按照基础工资大家一周工资是350文,不过实际到手的可不止,加上干活地方的远近、每组银子业绩的提成,最后大家拿到手最少的也有400文,最高的有600文!
  要想马儿跑得快,当然要给马儿喂饱草,只要认真做事的人,林泽在发放工钱方面绝对不会小气。
  他以前在现代虽说也是个经理职位不错,但说到底还是给老板打工的,深知工资不到位,员工干活绝对要懈怠,小气的老板是留不住人的。
  生意是细水长流的事儿,该舍得的地方就要舍得,怕花银子就不要搞投资。
  一串一串的铜钱发出去,员工们高兴激动得脸色发红,帮林泽发银子的林大昆也是看得眼睛发红。
  尽管是打算让林大昆帮忙做事,但鉴于大房一家的性格,林泽暂时还没有动用,继续调.教中,时不时给点鞭子,时不时给点刺激。
  对爱财又小气的人来说最大的刺激是什么?那就是摸着大把大把的银子,却放不到自己口袋。
  这手段效果绝对是明显的,林泽念一个员工名字跟工资,林大昆就按照吩咐递上一串铜钱,然后心里就跟针扎似的疼一下。
  眼睁睁的看着大排档员工们高高兴兴揣着大把工钱走人,林大昆心头滴血,没忍住出声儿了,
  “臭小子,你真是太不会做生意了!咱们老林家怎么出了你这么个败家子!6天五六百文的工钱,一个月就是一两多的银子,都快赶上掌柜了,这些人不就是跑个路,卖个力气,还都是小哥儿妇人!”
  没错,林泽一周算的是7天,但大家实际只干了6天的活,竟然还有一天休息白拿工钱。
  如此工钱远远超出镇上的正常工钱水平,没有文化不识字的普通人,光靠卖力气一个月想赚一两银子简直就是痴人说梦,干活管事不多扣你几个就是好的,哪里还有什么奖金。
  但在林泽看来却不一样,无论识字与否,他只看最后创造的业绩结果。
  如果员工只给你创造100%的工作价值,给100%的工钱没问题,但如果人家创造150%,你还给100%,那就是逼着优秀的人跳槽。
  “我的钱我乐意,我是东家我高兴,有本事你当东家啊。”
  甩给林大昆一个嘚瑟的笑容,林泽拍屁股走人。
  气得林大昆原地跳脚。
  嚣张,妈的实在太嚣张了,比他当初风光的时候还嘚瑟。
  可这臭小子这么大方,那咋对他这么小气呢,被关在这破私塾大半个月了,天天闻着□□就是不给他吃一口!
  “当家的跳什么跳啊,有功夫跳赶紧过来干活。数钱呢,这么多铜板得数到啥时候啊,林泽这小子也真是,直接拿到钱庄去兑成银子不就得了,非得让咱们再数一遍……”
  旁边,大房其他人正在彪壮教练的皮鞭下,兢兢战战满心怨念的数铜板。
  他们终于过上了梦寐以求数钱数到手抽筋的生活,但问题是这银子却不是他们的。
  这个悲伤的故事,啥时候才能结束啊,呜呜!
  ……
  …
  不管林家大房被林泽恶劣的脾气收拾得如何悲伤。
  这边,拿到工钱的大排档员工们是欢喜的一块儿跑到菜市街去割肉,高高兴兴回家庆祝。
  一群妇人气势昂扬的跑到肉摊子面前,差点没把猪肉老板给吓死,还以为自己卖的肉出了什么问题,这么多娘子夫郎一块儿跑来找麻烦,双腿当时就软了。
  结果搞了半天人家是来割肉的,还每人都割1斤!
  喝,这可是大生意,平日就连镇上的百姓都很难得割一斤整的,乡下人更是一两二两的抠搜。
  猪肉老板的心脏真是坐了回跌宕起伏的过山车,从青到红,最后涨红着脖子高高兴兴赶紧杀猪去,跟对自己祖宗似的热情。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