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穿越重生>

农门科举之赚钱,考试,养家(134)

作者:兔月关 时间:2020-02-07 10:03 标签:种田文 生子 重生 科举

  给王毛子结了账,当天下午就回村把之前招好的人手喊到一起,交代安排,务必尽快把手上的河鲜卖成银子。
  村民们早等着林泽发话上工赚钱,各个激动兴奋,认认真真把林泽交代的话记牢,然后按照分组抽签,决定他们上工的地方。
  6人一组,分了10组,数万斤的河鲜跟螺蛳黄鳝分下来,一组大概能拿到一千多斤的货。
  如果是平日,村民肯定得发愁这么多的河鲜怎么可能在短短几天就卖完,今天卖不完死掉明天可就臭了。
  但现在大家不愁了,暂且不说林泽配好的调料做出来的河鲜味道堪比酒楼,就是单单是林泽神通广大不知道从哪里‘变’出来的冰,就足够大家信心满满,不愁卖完不东西坏掉了。
  一千多斤的河鲜货听着多,可只要大家认真卖,一个城镇完全很快就能消耗掉。
  河鲜货送过来的当天晚上,林泽就把大排档营业的事情安排了下去,抽签抽到近的就回家休息,抽到比较远的镇担心去晚,连夜就赶车出发了,为了挣钱所有人都很努力。
  每个镇上的摊位林泽也都是提前打点好的,所以大家只需要为招揽顾客发愁就可以了。
  第二天中午。
  青山县数十个小镇,不约而同在最热闹的街头出现一个用油布搭起来的大棚子。
  那大棚子十分特别,油布是喜庆的正红色,非常醒目,里面整齐的桌椅板凳,炉子开火马上飘出的鱼汤味儿,顿时就吸引了路过所有人的视线和嗅觉。
  “来来来,走过路过不要错过,天气凉,各位进来歇脚喝完鱼汤暖暖身,咱们‘好味道’河鲜今天头一天开张,鱼汤免费喝,其他吃食打八折,消费20文以上还送一盘麻辣螺蛳,味儿十足。”
  “对对对,今天买就送,多吃多省钱,不吃进来喝完免费鱼汤给咱们凑个人气,咱们也乐呵。”
  随着人群的围观,大排档干活的村民马上就招呼喊了起来。
  有些话是林泽教她们的,有些话是她们自己经验琢磨的,反正第一天开张不管赚多少,总之先把客人招呼进来坐下再说,有人气才有生意。
  每组合作的村民中除了干体力活的汉子嘴巴功夫弱了点儿,其他都是平日来镇上卖过小东西脸皮厚的妇人夫郎,多少有点做买卖的经验,最不怕的就是抛头露面喊生意。
  更何况每组人中,林泽还专门安排了一个机灵的少年郎当小二招揽顾客。
  “呀,鱼汤免费?真的假的,不吃其他东西也能喝?”
  人都有个占便宜的心理,一听说免费顿时就热闹了起来。
  底层人赚钱不容易,对这种新开没尝试过的吃食摊子是抱着迟疑态度的,万一不好吃浪费钱可就心疼死了。
  谁都知道鱼虾蟹这些不好煮,特别是鱼,弄不好腥味重得很,花钱在外面吃鱼实在不划算,又不是什么稀罕东西,想吃鱼河里哪里捞不着……
  本来大家只是看大排档的棚子搭得喜庆热闹,就围着看个稀罕,可一听说有免费的东西吃,大多数就抱着又便宜不占白不占的念头动了脚,纷纷涌入棚子坐下。
  别说,虽然这就是个路边摊,但有棚子遮风挡雨的感觉就是不一样,两个字,舒服。
  对这些喜欢占便宜的人,大排档员工依旧笑呵呵的招呼,挨个把热腾腾的免费鱼汤端上去。
  林泽可是说了,他们虽然目前是路边摊,但是什么连锁买卖,规矩从开始就得立起来,首先要微笑服务,甭管客人吃多吃少,进棚子坐下了就要笑着招呼,顾客就是老天爷!
  不要害怕这些人占便宜,不要担心摊子亏本,只要按照培训时教的方法做,生意亏了也不用他们赔,赚得多还给大家加钱。
  当然,若是不按照规矩来,那罚工钱也不会手软。
  有奖有罚,只要听话生意亏了也不算自己的,大家做起事情来就放开了手脚不着急,按照林泽的要求对每个进棚子坐下的人都当成老天爷似的对待供着。
  大排档良好的服务首先就赢得了众人的第一感官。那种被人当成上帝供着的风光感觉是个人都会上瘾。
  虽然是本着占便宜的心态,可人家这么好的态度你真坐在凳子上吃白食大多数人心里也过不去。
  一口鲜香奶白的鱼汤入口,没有半点腥味,用油煎过的鱼熬出来的汤顿时就让人惊了眼睛。
  “呀,这鱼还是用油煎过的?”
  油在这个时代可不便宜,穷点的炒菜都舍不得多放,谁用油煎鱼来熬汤喝,那多奢侈。
  没想到这免费鱼汤还是真材实料的油水货!
  众人惊讶于摊子老板的大方和舍得,这么舍得放油放盐,东西得多贵。
  大排档员工都是林泽训练过的,会遇到什么情况也都事先演练,见状,当下笑呵呵继续招呼,
  “是啊,咱们‘好味道’讲究的就是个真材实料,这鱼汤按照正价要卖3文钱一碗的,不过今天新开张,咱们东家说了,感谢大家光临免费喝,但东西有限一人一碗,两锅汤送完为止。”
  “不止鱼汤,新开张菜品都打八折,就是说你点了10文钱的菜,只需要给8文就可以了,就限今明两天,各位喝着鱼汤不错可以看看菜单,喜欢什么点什么,咱们就不一一说了,菜单上都有图有价格,各位随意……”
  不同于各家酒楼饭馆小二报菜名菜价招呼,大排档林泽选择了半自助的方式。
  一来是避免有些客人听到部分价格高的菜品直接给吓走,又或者吃不起而尴尬,自己看菜单轻松自在。
  不认识字没关系,菜单是画的图,价格就不担心大家看不懂了,这些百姓就算不会写自己的名字,银子多少是绝对认识的,关于钱的知识,那是生活必备技能的。
  这二来呢,也是考虑到每个大排档安排的员工就那么多,客人多了没法一个个招呼。
  所以,自己看菜单自己点菜是最方便和贴心的。
  看似简单的棚子路边摊,却让人有种身在酒楼的错觉,只能吃得起路边摊的底层百姓们被这种氛围弄得飘飘然。
  再翻开画得栩栩如生的菜单,盯着上面让人流口水的图画,在红色棚子这种刺激味觉胃口的颜色环境影响中,进了棚子的人就不知不觉昏头了。
  “小二,给我来个烤鱼,这个香……”
  “我要个螃蟹拼盘,这个稀罕,一只螃蟹竟然做出这么多花样……”
  “我要一个河鲜大杂烩的,这个图看着舒服,我不能吃辣这个刚好……”
  “点20文的菜就送一盘麻辣螺蛳对不?这螺蛳肉有什么好吃的,我尝尝,给我上这个酸菜鱼,正好20文,嘿嘿……”
  菜单有图有价格,大中午被刺激了味蕾的顾客就忍不住,按照自己的消费水平决定尝尝鲜。
  先不说这棚子做的菜味道怎么样,反正光看图就够味儿让人流口水。
  随便点尝尝看,好吃以后可就找到地方了解馋了,不好吃的话下次不来就是了。
  反正这种路边摊享受酒楼待遇的感觉,真他娘的稀罕爽快!
  *************************
  针对大排档售卖的菜品,林泽都是经过细心计算过成本的。
  别看什么这样用油超多、那样用料舍得,实际上真正用油盐多的菜品价格都是比较贵的,这部分就是招牌菜,撑场面的。
  其余价格比较便宜的自然相对油盐酱醋消耗少。
  毕竟古代跟现代不一样,调料成本很高,真像现代那样弄的话,这买卖赚的钱连买油盐的配料都不够。
  吃得起贵菜的他有得赚,只点便宜的菜他也不亏,总之这些算盘林泽是不会让自己亏的。
  而客人们吃得也高兴。
  比如廖三几个常年在镇上做工的汉子就是,兄弟伙的一起凑钱点了满桌的菜。
  酸菜鱼、椒香黄鳝、河鲜大杂烩、螃蟹拼盘和烤鱼,外加摊子免费送的一盘麻辣螺蛳肉和鱼汤,配上自己带出来的窝窝头,吃得是满嘴香。
  虽然他们没钱吃过酒楼,但是毫不客气的说,这叫什么‘好味道’的河鲜摊味道确实跟它的招牌一样,真的是好味道!
  就算最普通的清蒸螃蟹都能弄出花样,中间蟹黄蒸蛋,旁边蟹腿肉,最后又拼成一个完整的螃蟹,看着就赏心悦目。
  最重要的是价格还实惠,整桌菜除了酸菜鱼和椒香黄鳝贵点,其他都便宜,总共一百多文,他们兄弟伙一起凑钱吃平摊也划算。
  “这好味道还真是好味道,这些菜色好多我在镇上都没见过,以前我在酒楼打杂时候吃过那里剩菜,味道没这个摊子好,哦不,它们这个好像该叫大排档对吧,哈哈哈,名字也稀罕……”
  “好吃好吃,这里有棚子遮挡暖和,这个冬咱们就在这家吃好了,它家的东西有便宜有贵的,味道还都好,还不看碟下菜的伺候乐呵呵的吃饭高兴。”
  因为没有昂贵的店面租金,空地摊位租金非常便宜,大排档的菜品定价相对再高也比酒楼饭馆便宜。
  好吃又实惠,这就是对普通百姓最大的吸引招牌。
  林泽出品,必数精品。大排档第一天开张,就以绝对的味道和服务优势吸引了大批客人,并且给对方留下好印象。
  古代没有广告打,但口口相传就是最好的广告。
  首先吃过离开的客人回去后就跟认识的人分享他们的新发现,说镇上xx街那边开了个新吃食摊子,不仅整得干净,东西味道好,还实惠划算。
  “……那棚子店家的东西说便宜其实点几个好菜还是得花不少,但绝对值!我跟你们说,那菜色不客气的说不比酒楼差,好多菜色咱们镇上酒楼都没有,兄弟几个凑钱点一桌平摊就是,刚开张还打什么折,反正就是便宜。”
  “对,哪儿的小二服务还好,你不点菜进去蹭免费鱼汤喝都还笑嘻嘻的招待你,这要是换成酒楼早把你轰出来了,吃不起贵的它家还有便宜的菜色,味道也很好,就是油水肯定没贵的多,那也正常,人家不能做亏本买卖不是。”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