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穿越重生>

农门科举之赚钱,考试,养家(241)

作者:兔月关 时间:2020-02-07 10:03 标签:种田文 生子 重生 科举

  现在有了三个徒弟的招牌成绩,吸引这些老先生主动求上门学习讨教,他自然非常乐意教授传播,二话不说立马批准了其他书院提出的交换生请求。
  直到三人风光衣锦还乡,青山县的热闹再次进入一个空前的高涨热烈。
  李府、郭府、以及原本泽珛私塾的地址,成为了大家光顾最多的地方,能进去拜访的挤破脑袋拜访,不能进去的在门口看个稀罕也要看半天,俨然把这些地方当成了观光景点。
  而和三人交往比较好的同窗学子,也受到了热烈欢迎,当真是那句老话,一人得道鸡犬升天啊。
  林泽这几年应酬多了不太喜欢见人,天天不是躲在书院就是躲在家里,因为众人现在看他简直就跟看国宝大熊猫似的。
  李昇三人的应酬则推不掉,主要都是一些亲戚的,郭家李家本来家族亲戚就多,家里出了个状元和榜眼,怎么可能不惊动族里的长辈,纷纷杵着拐杖出来,这些老人不见是不行的。
  张家这边更不得了,以前因为张狗头张家的亲戚早就跟他们不来往了,现在是八竿子打不着的亲戚都跑出来了,什么表妹表弟堂哥堂姐的姑娘小哥全都被家里父母拉过来晃悠,压根就不管官府说过的不能近亲结婚,就打着把关系攀紧的主意。
  张阿婆被烦得头疼,直接收拾东西躲到书院员工宿舍住下不打算回家了,她一直在书院食堂帮忙打杂,在书院有常住的宿舍。
  而张狗头也好不到哪里去,身边的朋友三四天天吆喝去吃饭喝酒,大多数都拒绝不得,差点没喝出胃出血,把众人吓死。
  不过这也正好,这么折腾张狗头倒是戒掉了喝酒的爱好,以后出去也有理由挡酒。
  而张狗头之前拜托打听给他生儿子那个妓院姑娘事情,也终于传回了消息,在隔壁县的一个穷巷子找到了年华不再,一个人孤苦过日子的女人。
  虽然那女人已经上了年纪,多年辛苦生活摧残得也没了姿色,但好在张狗头这老混蛋还算有那么最后一点良心,看在对方给自己生了个出息儿子的份儿上,把人接了回来,到衙门登记了婚嫁信息,补办了个酒席打算跟对方好好过下半辈子。
  那女人被接回来时伤伤心心的哭了好一阵儿,想起年轻时候的自己不听楼里妈妈劝告,把希望放在男人身上,最后落得个失望下场,楼里姐妹无不说她笨。
  没想到现在还能苦尽甘来,真是上天保佑,她生的儿子竟然高中了科举,母凭子贵,她怎么能忍住不哭。
  都说穷在闹市无人问,富在深山有远亲,张家这次算是印证了典型,在很长一段时间,都有各种听都没听过的亲戚找上门认亲。
  三个孩子衣锦还乡呆了差不多一个月的时间,就再次收拾行李离家去了外面。
  皇帝在殿试之后直接封了三人官职,派遣跟随新太子前往开展西水北调治旱涝的问题。
  这个工程是林泽很早之前就提出来的,只是一直因为干活的苦力和所需工具没有到位,一直无法开展。
  如今土炸.弹在皇帝专门找人研究改进下终于完善掌握技术,前段时间又从南洋那边敲诈了十二万苦力,国库现在也非常充盈,人力、物力、和财力纷纷到位,此时不开展工程更待何时?
  最重要的是,‘西水北调’工程是皇帝留着给新太子笼络民心的。
  皇帝将李昇三人派去跟着新太子,很明显就是想把三人培养成新太子的心腹,将来是年轻人的天下。
  这些打算并不隐藏,林泽都看得出来,心里担心三个徒弟年轻经验不足,连夜写了很多心得和旱涝工程的注意事项出来。
  甚至还有很多突发事件的应对方法,回忆现代这类工程历时事件吃过的教训,就担心到时候孩子们手忙脚乱,初出茅庐就接手如此重要的工程,他哪里放心。
  把东西交给三个徒弟的时候,林泽千叮万嘱不要急功近利,做事一定要稳步稳打,施工监督好,防止下面的人阳奉阴违搞出豆腐渣工程,最后负责的就是他们。
  “老师,您就放心吧,我们知道注意。要是您放心不下,就尽快把翰林翰卓瀚宇他们送出来帮忙,咱们自己的人用着就放心。”
  翰林翰卓瀚宇指的是当初泽珛私塾一起读书的十三个同学。
  虽然现在私塾合并成了书院,但是这十三个孩子之间的感情,跟书院其他同学是不一样的。这次其他孩子没去京城考试并不是学得太差,而是林泽想让大家再沉淀沉淀,毕竟这些孩子年纪还太小。
  李昇三人出去是特殊,皇帝看中了他三个徒弟要要人,他留不住。
  “你们这群猴子除了老师别人都管不住,全部放到一堆儿不给我闹得天翻地覆能甘心?出去了还要老师给你们收拾烂摊子?走走走,看见你们就烦……”
  林泽给三个徒弟一人拍了一脑袋,挥手无情把人赶走,然后转身就走。
  雏鸟,终究是高飞的,诶。


第167章
  朝廷的动作比林泽想象中的还要快,三个徒弟刚出发,朝廷西水北调工程的圣旨就下发到了各个郡县。
  这次动作涉及面非常广,所规划的范围不小,长渠贯穿西北两头方向,期间还有分布支流小渠,需要炸平的荒山足足有七八座。
  整个工程可以说要震动半个大稷江山,东南两方的百姓虽不受工程影响,但其他方面也或多或少有影响,但这只是暂时的,只要工程完成,困扰大家多年的旱涝问题就会得到解决。
  为了不让百姓恐慌受谣言蛊惑,朝廷先一步下达圣旨在各地做正面宣传,以免在大兴土木的时候无知的百姓们被煽动闹事。
  新太子带着官员团队就位后,无数的物资和人力开始调动,在炸.药的帮助下,挖山采石不再是困难,修渠也非常轻松,埋好炸.药纷纷钟就能炸出通水的沟壑,移平无用挡路的荒山。
  这也是大稷炸.药的正式面世,当百姓们亲眼看见官兵不费吹灰之力就炸出沟壑和移平荒山,天降神兵的传言在极短的时间就传遍全国,以及邻国。
  如此骇人听闻的消息自然引起了各国注意,纷纷派人过来暗中查探消息真实。
  皇帝得知消息并没有阻止,任由探子来看,这本就是有意为之,展现国力震慑周边的手段,否则伴随着大稷的发展,成为众国的眼中钉是迟早的事情。
  这些百姓们并不清楚,大家的注意力全在工程上,底层的普通人只想过好日子罢了。
  在朝廷的正面宣传下,百姓对这次大兴土木的工程非常支持,相关的西北百姓只要家里能出人的,纷纷主动跑去干活支持,连工钱多少都不在乎。
  东南方向的百姓则纷纷慷慨解囊捐款,一家几个铜板的心意不多,但凑起来也有不少,百姓的支持大大减轻了朝廷国库的负担。
  再加上还有十二万的免费南洋奴,以及炸.药的帮助,这次西水北调的工程虽然动静大,可实际上的耗资算来压力非常轻松。
  财力物力到位,干活的苦力们伙食自然就开得好很多,所有的馒头都是掺了白面的好粮食,粟米饭更是管饱,偶尔还能吃上一顿面条,每个月至少能吃上五六次的肥猪肉。
  这伙食绝对非常不错了,而且监督干活的官兵也不会无缘无故的催促鞭打,哪怕是奴隶苦力,只要遵守规矩都会得到尊重待遇,干活干了都有适当的休息时间,并不会没有人性的压榨大家干活。
  这让从南洋来的奴隶们感受到了前所未有感动,当初那个流言说得对,在大稷就算是当奴隶,也能过上他们梦想中吃饱饭不用担心随时死亡的日子。
  热火朝天的西水北调工程工地上,干活的壮劳力一边唱着歌一边干活,官兵们在旁边监督送水。
  “大家加油,把手上的活儿干完,今天中午吃肥猪肉!上个月大家的效率得到了上面嘉奖,今天这顿是特别奖励给大家的,等这个月结束,咱们还有奖金……”
  总监督管挥着手给干活的劳力们鼓励,扯着嗓子宣布好消息。
  “喔喔喔。”
  干活的壮汉们一听,纷纷吆喝表达自己高兴的心情。
  上面为了在提高工程效率的同时,不让干活的人产生厌恶怨恨心情,采取了效率嘉奖制度,只要大家完成的工作超过了规定进程,就能在伙食和工钱上得到相迎的奖励。
  虽然百姓们很多最开始是自愿来的不在乎工钱,但是朝廷不可能真的随便发一点工钱应付,短时间内百姓们不觉得有什么,可时间长了想法就会变。
  所以正常的奖惩制度,是最好的办法,让干活的人吃饱也是必须的,想要马儿跑哪能不给马儿吃草。
  干活的壮劳力高兴,监督的官兵们更高兴,因为他们的奖励更多。
  “头儿,这次奖励里面有巧克力吗?俺上次把东西带回家,俺闺女儿子可喜欢了!”
  有跟监督头儿熟的小兵一听马上又有奖励,赶忙就凑上去打听消息。
  朝廷每次对苦力们奖励的是铜板,而对他们官兵人员则是钱和物资两种,其中物资都是好东西,吃的用的穿的都有,好些花钱都买不着。
  就比如说巧克力吧,这可是只在上层人中广泛流传的吃食,以及军营中流动,在外面很难买到,即便有卖,价格也非常高,因为这是军备所需,不能够大量流到外面的。
  “有,上面说了,那虽然是军营作战的军备所需,但咱们监督管理工程的士兵也非常辛苦,干的都是体力活,上个月咱们完成的效率是所有监督队伍中排名前十的,每人奖励一盒。”
  监督头儿继续告诉大家好消息。
  这确实是好消息,他们只不过是监督兵,不用上战场,累了熬一熬就是,用不着吃巧克力补充体力,奖励下来的这东西大多数人都不会吃,而是拿出去卖,换到的银子寄回家可是能让家里生活好久了。
  监督兵们心情高,对待干活的奴隶态度自然就更好更耐心了。
  “这段时间大家都辛苦了,今天咱们就多休息半个时辰,大家快去洗手准备吃饭,然后睡个午觉再干……”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