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穿越重生>

农门科举之赚钱,考试,养家(225)

作者:兔月关 时间:2020-02-07 10:03 标签:种田文 生子 重生 科举

  “官爷,我婆婆真的没打我。”
  白家儿媳妇虽整天被骂得委屈,但也还是帮忙解释,没想再把婆婆弄到牢里去一次。
  不管怎么说那都是她夫君的亲娘,这些年虽对她不好,可也没饿着冻着她,婆婆看她不顺眼,也只能怪她娘家把她当牲畜估价坑了夫家的聘金,跟相公成亲多年她连个女儿都没生出来,白家没把她赶走已经比其他直接休妻的好多了。
  见她说情表态,白老太脸色才好点,总算这儿媳妇还有点脑子和良心,不然回头她铁定做主把人休了。
  “官府颁布的女儿小哥婴幼老人保护律法包括的不仅仅是动手打,恶劣的言语辱骂干活磋磨都包含在内!有没有犯法你们自己说了不算,官府会调查,现在我们做登记,后面会有妇联的人过来,你到时候配合审问调查,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官府的律法不是摆着看的!”
  官差并不理解释,直接拿出小本子开始登记。
  为了防止长期被虐待的姑娘小哥产生奴性思想、以及虐待方威逼利诱恐吓隐瞒事实,林泽专门附加了一条针对政策,就是避免这些事情从明面转变暗地,得不到根本解决。
  又要被妇联的人过来调查一遍,弄不好又要去官府‘接受教育’,白老太真是哭的心都有了,咋村里那么多恶婆婆每次倒霉抓现行的都是她呢……
  周围邻居看得幸灾乐祸,特别是那些已经成了亲的姑娘小哥儿,每次看见这种心里都高兴,感激颁布政令的大人。
  这份折腾说话,里正也很快闻讯赶了过来,恭恭敬敬招呼,
  “几位官爷,我是三合村的里正,请问你们今天来,是官府又发了新律法吗?”
  以前每年官差就收税的时候来村里一趟,如今几个月的时间官差们隔三差五就跑来,每次来都代表官府有新消息,大家已经开始适应了。
  “新律法暂时没有,我们这次来是奉林大人命令,普查各村人口。时间有限,还请里正把各家村民老小全部叫出来,进行记录。”
  如今衙门被整顿管理严格之后,官差们办事也不敢像以前那么对着百姓牛气冲天了,态度改善了很多。
  普查人口几个字并不难理解,朝廷每个十年都会进行一次人口和户籍的统计,防止各家多了人不上报偷露人头税。
  不过现在还没有到统计的时候,怎么又要普查了呢?
  村民们丈二摸不着,但官爷办差没有敢不配合的,疑惑归疑惑,还是相互通知,赶紧把家里老小叫出来排队进行点名普查登记。
  这次普查情况跟以为有很大的不同,不仅要查每家有多少人,还要查各家夫夫和夫妻之间成亲的登记情况。
  古代很多管理制度不像现代那么完善,比如说结婚这一块儿,都是以聘礼婚事为证就算事,大多数并不会去衙门进行正轨的登记,因为要花银子。
  反正在大家看来,媒婆说亲,聘礼拜堂,长辈见证,一系列程序下来还有里正写了婚书,这不算正经的成亲算什么?以前朝廷也都是承认的。
  但这才官差登记却是不同了,所有成了亲没有在衙门登记都必须去补登,否则要被处罚。
  包括几十岁的老年人都一样,统统都要重新去衙门补办登记。
  “官爷,我老婆子这么大把年纪了还要补办登记?我跟当家的连孙子都有了,难道不登记就不算夫妻了?这不是瞎闹嘛!”
  百姓自然不理解,当场就吼了起来,觉得不可理喻。
  去衙门补办登记可是要给银子的,而且还要往镇上跑,多麻烦,他们正经的说媒拜堂全村见证,做什么还要浪费银子去衙门登记呢,她们又不是那些大老爷,做买卖需要妻子的名头身份来办事逃脱商籍。
  “这是上面规定的,一个月之内去办,不办的到时候接到处罚通知后果自负!”
  官差并不解释太多,只让大家办事。
  实际上他们也不知道怎么解释,上面也没告诉他们为什么要这样普查人口,他们同样也觉得重新补办成亲登记什么的非常麻烦和不解。
  官威压下来,大家心里埋怨,却也不敢再多说了。
  如今官府可真的是说一不二,不像以前做事情雷声大雨点小,现在的官府那是说喊你办事你要是不配合,就直接拖去做苦力,包括女人小哥也不例外,看谁还敢不听!
  “不过你们放心,林大人考虑到大家的经济情况,针对衙门婚姻登记的费用做了调整,一对夫妻八个铜板就行了,不会再收取多余的费用……”
  这么说,众人心里好受点。
  其实不去衙门登记最大的原因不是怕麻烦,而是怕给钱,以前登记一次可是要好二十几文,外加还得给办事衙差‘油水’,有那么多钱去搞个无用的登记,还不如留着多吃几顿肉。
  一番折腾点名下来,官差们普查完这边村子,就立马又收拾东西赶往下个村子,丝毫不做多余停留,他们办事可都是有时限的,规定时间内事情没做完,是要受罚的。
  临走之前,官差又通知里正,清点各家拥有的田产土地等等。
  等官差们走后,村民们也才聚在一起讨论忽然‘普查人口’的事儿。
  虽然不知道官府的目地是什么,但总不能闲着无聊吧,做这些事情肯定都是有目地和寓意的。
  热热闹闹一番讨论之后,大家的想法都挺统一的,
  “……估计官府可能又会发什么新告示了吧,林大人不是说咱们青山县现在是陛下钦点的‘新政策实政点’,简单意思就是有什么新圣旨都在咱们这里先施行,这回查人口登记,肯定是又有新律法下来了。”
  “我猜也是,就是不知道是什么律法。”
  “肯定是好事,林大人才上任半年的时间,那一次发布的告示不是对我们有好处的?林大人是个真正为咱们老百姓着想的好官,肯定又是好事,咱们等着就是。”
  “就是就是,自从林大人上任后,咱们的日子是越来越好的感觉了,反正现在想做工咱们不愁找不到和被坑了,直接去‘官府人才中介’报道等消息就是,真方便舒服……”
  村民们兴高采烈的讨论。
  有着之前的好消息例子,对官府的新动静很是期待,不像以前,一听见官府说要干啥,顿时就愁眉苦脸回家数自己荷包还剩下多少银子过日子,唉声叹气……
  白老太听了一溜村民的讨论,回到家后也没心思再去计较儿媳妇的问题了,心里也开始琢磨。
  她是个活了半辈子的老人,见识经验总比年轻人多些,又是个独自拉扯大儿子的女人,没点本事和脑子怎么做得到,她很敏锐的感觉到了这次官府普查人口肯定没那么简单。
  不过到底怎么不简单她就猜不到了,毕竟连衙差们都不清楚,她一个老太婆顶多能嗅个敏锐。
  但她隐隐觉得,这次人口普查会改变家里的一辈子。
  仔细思考辗转难眠了半宿,第二天白老太果断翻出家里的银子,换了身没有补丁的旧衣服准备出门。
  “娘,您这是去哪里啊?咱们村离镇上远,虽修通了路,可今天老王叔家里的牛车不赶集,您这么大年纪走着去身体怕是吃不消……”
  白家儿媳妇早上在井边打水,看见婆婆要出门没忍住多说了一句。
  虽然婆媳关系不好,婆婆对她很凶,但娘家人不理她,夫家是她唯一的依靠,她还是很努力孝顺讨好婆婆。
  也就是这点任劳任怨才让她多年无子没被休,白老太对儿媳的关心还是很受用的。
  想想自己一个老婆子走那么远的路去镇上确实挺危险,万一路上气没喘顺倒到地上都没人看见。
  想了想,又看了看儿媳妇五六年都没有动静的肚子,干脆招呼摆摆手,
  “那你跟我一起去,顺便找个大夫看下,你这肚子也是的,嫁给大壮这么久连个闺女都没个下个蛋,也不知道你娘家怎么养的你!还得老娘花银子给你看大夫,回头你娘再敢来咱家借粮食,老婆子我拿烧火棍招呼去!快点回屋换衣服走人……”
  白老太嘴巴从年轻时候就是个毒的,说话很难听。
  “好,娘您等下,我马上换衣服。”
  白家儿媳妇早就习惯了,也不往心里去,听话赶紧回屋子换衣服。
  婆婆恶是恶了点,但总归她生病的时候婆家没把她扔回娘家去不管,闹灾的时候她也没被饿死卖掉,生不出孩子也更没休掉她,比上不足比下有余,现在也不打她了,她很满足了。
  反正把媳妇熬成婆,婆婆一把年纪没她活的久,等把婆婆熬死她就守得云开见月明了……当然,这个想法绝不能让婆婆知道。


第160章
  白家老太太和儿媳妇从村里出发到了镇上。
  沿途看见好些来往匆匆的官差在各村跑,到了镇上也是到处热闹得很,大家说的话题都是这次人口普查的事儿。
  不仅针对她们村民,镇上的人都一样,全部普查家里人口,然后让没有去衙门登记的夫妻和夫夫快点去登记,规定时间内不办者到时候就要受处罚。
  为此,衙门还专门摆了几个办事的棚子,镇上人离得近,已经都去登记了,排上了长队。
  白老太心里是越看越觉得这次‘人口普查’不简单,不明白为什么统计人口要成亲的人登记,这完全就是风马牛不相及的事情嘛。
  心里怀着事情,白老太先带着媳妇去医馆诊脉,开了些调理身体怀孕的药,然后才去找邹捕头,准备打听下官府普查人口登记婚嫁到底做什么。
  说起来她这么个孤寡老太太多年来没受什么欺负把儿子养大,还给儿子修了房子娶了媳妇,除了老太太本身能干,最大的原因还是她有个嫁给了捕头的好侄女。
  虽说捕头不是什么了不起的官,但大小在衙门办事,手里管着十几个捕快,在平常老百姓面前还是很有威风和脸面的。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