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穿越重生>

农门科举之赚钱,考试,养家(183)

作者:兔月关 时间:2020-02-07 10:03 标签:种田文 生子 重生 科举

  说实话,林泽觉得这古代科举简直比现代高考难了不是一星半点,光是环境就够考验人了。
  检查了下自己的号舍床板桌子都没有问题,林泽就把自己携带的东西放在角落整理好,就耐心的的等待分发试题,顺便观察了下自己周围的考生打发时间。
  不出意外,童生考试时大多都是少年青年,中老年的学子比较少;到了乡试,就多了很多中老年这个年纪的人。
  童生是科举筛选基础,秀才才是真正的功名开始,乡试中举就有当官资格,因此很多学子一辈子困在秀才功名考不过乡试都是非常正常的。
  约莫早上辰时左右,所有的考生才入座完毕。
  “咚咚咚”
  “大稷旬伍三十六年恩科开考,考试期间内,考生不得喧哗、不得作弊、不得允许不得私自走出号舍半步,违者当场赶出取消科考资格,有事情请摇铃求助官衙……”
  伴随着三声锣鼓敲响,巡逻的官差高声警告考场规矩。
  同时挨个发放试题,恩科考试正式开始。
  按照大稷的科考规矩,乡试三场考试是连着的,中途没有离开号舍的机会,直到考试结束。
  ……
  整个考场中起码坐了数千人,但是除了写字磨墨,以及喝水的声音,考场中就只剩下了巡逻官差的脚步声,安静得几乎落针可闻。
  拿到考题,所有的考生都抓紧时间,趁着开始精神最好的时候答题,以免到了后面精神不济就惨了。
  林泽也是一样,赶紧趁着前期精神头最好的时候审题做题。
  不过相较于大多考生每道题认认真真的开始答,他是先把所有题目大概看了一遍,才开始动笔打草稿,准备最后留时间抄录,这样对他这种书法较差的人来说比较好点。
  大稷的科举考题每年基本都是贴经(记诵)、杂文(辞章)、策论(时政),以及算学这几样,然后根据上面人的心思侧重点不同。
  今年恩科也差不多,题目范围并无太大变化,但侧重点却是超乎大家预料。
  跟林泽猜测的一样,诗词和文学功底并不是今年的重点,作诗贴经(记诵)、和杂文(辞章)的题目加起来都就三道,然后剩下的全是策论和算学。
  因为策论就写作文一样,耗时耗脑,一般情况乡试都只会给一个论点,让大家发挥,写上一篇就可以了。
  但今年,却足足有三个论题,就相当于大家要写三篇策论!
  这就罢了,反正平日大家对策论也是非常看重和研究,贴经杂文诗词的题目少,有那么多时间答题咬咬牙也不怕。
  可算学就惨了,这次考试的算学难度比起往年提高了不止一个台阶,并且加入了实践,并不只是往年买卖鸡兔同笼等这种算术,而是完全可以称之为‘应用数学’。
  这考验的不单单是算术能力,还考验学子们的对生活常识的了解,否则你算出来的答案只是理论,那肯定是行不通的。
  简单的比喻,就是往年都是做的中小学题,今年就变成了高中函数加几何图,你说还怎么考?
  大多数学子对算学都不精通,看到发下来的试题满满当当的算学题目,当时心就凉了。
  十分不明白今年朝廷到底发什么疯,竟然这么丧心病狂……
  林泽还好些,他毕竟学的是几千年之后已经成为系统的数学,本身又是理科生对这些比较敏感,优势非常大,平日对古代算学研究也非常多。
  但古代数学题目描述复杂,又用的是古文,所以他在审题方面是很头疼的。
  考试的第一天,林泽没有答题,一直在写草稿,素稿纸上写的全是针对每到策论题目的重点,以及审题简化出来的算学题目。
  这也是林泽很无奈的一点,饶是他有原身的记忆,可他本身是现代人,短几年的时间是无法像真正古代人那般适应,古人说话爱好之乎者也,各种文绉绉实在太伤他这个半路穿越者的脑袋了。
  所有的试题,林泽都得转化过滤一遍成白话,才能更好的理解作答。
  等林泽放下毛笔的时候,竟然天色已经半下午了,连中午饭都忘记了吃。
  这个时候大多数考生也放下了笔开始开始喝水吃东西补充体力,稍作休息后,又开始抓紧时间答题。
  林泽没有那么着急,主要是他有点热得受不了了。
  半下午正是太阳温度最高的时候,号舍空间狭窄更加不舒服,这种情况硬着做题效率太差,还不如等晚上凉快些点着蜡烛干呢。
  策论怎么写,算学题怎么答,林泽审过一遍题目基本都有了方向和数,所以他并不着急,九天的时间对他来说非常宽松。
  所以下午他果断就放下笔收起了试卷,摇铃铛呼叫官差花银子要了几桶水。
  本来要水是不用给银子的,但谁让林泽不是用来喝的,并且数量还是按‘桶’算,不给人家点油水跑路银子自然说不过去。
  “这位公子,您喝水可得悠着点,这一天就早中晚三次如厕时间,你要是喝得太多到时候想如厕……我们可没法子的。”
  送水的官差正好就是在门口检查林泽东西的那两个,很显然,这俩是瞅准了林泽是个土豪,专门守着他们这一排号舍等他油水的。
  官差不知道林泽要这么多水干什么,只当他是用来喝跟擦汗的,笑着好心提心了一句。
  为防止雇人帮忙作弊,考场上厕所都是有时间和次数限制的,如果没到时间或者超出如厕次数,人家是不会宽容的,所以大多数考生都会控制自己的饮食饮水,免得到时候因为内急中断考试才丢死人。
  “多谢官爷提点,我就是看天气太热,弄点解暑的小东西……”
  林泽乐呵呵笑笑,也不多解释,转身就去自己的行李背篓里翻找‘硝石’。
  俗话说自己动手丰衣足食嘛,毛爷爷说得好,革命未成功不要怕艰苦,买不到车买不到枪买不到先进机器,咱们就自己造呗。
  古代没空调不要紧,有硝石啊,不过三平米的号舍,放几桶弄个简易‘空调’享受下还是可以的。
  要不怎么说学会物理化走遍全天下呢,在落后的古代这些科学常识作用绝对是巨大的。
  几个官差搞不懂林泽弄什么,硝石制冰又不是一下子就变成冰的,见他没有什么其他可疑行为,收了银子就离开了。
  而周围考生看着林泽在那里悉悉嗦嗦弄了半天后,就直接躺下睡觉了,不禁摇头鄙视,又是一个来走过场玩的纨绔,哎。
  但是没过一会儿,周围几个考生再次抬起头瞄到林泽那边时,视线落在地上几个散发着凉凉白气的,顿时睁大了眼睛……


第143章
  对面周围号舍的考生目光全部落到林泽这边,眼睛瞪得堪比铜铃。
  夏天见到冰不稀罕,虽然平常人家用不起,但有钱老爷家都会修冰窖,吃不着猪肉看得见猪跑嘛,可在所有人热得冒汗的情况下,眼睁睁看着水变成冰,那就是稀罕事儿了。
  在硝石制冰方法没有广泛面世的情况下,这就跟变戏法没什么两样,不,甚至更离谱。
  “冰!他怎么有冰?!”
  还有些刚才答题太认真,没有注意到林泽要水情况的考生此刻看到他那边满满当当四个冰桶,顿时没忍住叫了起来,然后引起一阵骚乱。
  “什么?冰?哪里哪里,谁有冰啊……”
  “官衙提供冰用吗?妈的,怎么不早说,本公子都快热死了!不就是银子嘛本公子有啊!”
  “真的有冰吗?我我我也要,多少银子我也要买!”
  如今正是炎热的时候,考生们在号舍待了大半天,虽有水解渴,有扇子扇风,可哪里够,晒不到太阳也闷热得慌,早就处于身体疲惫的情况。
  听到一个‘冰’字,不激动的那不是正常人,穷困的考生还好点,也就听得稀罕,就算官衙真提供冰用他们也买不起。
  但那些有钱家里出来的考生就不同了,那些人可不差银子,自然就骚动起来。
  官差闻声跑过来,看到林泽号舍里的四桶冰也瞪大了眼睛,没忍住使劲儿揉揉自己眼睛,
  “这这这……”这不是刚才他们送的水吗?怎么变成冰了!
  “天气有点热,我自己弄点冰来解暑,几位官爷有什么问题吗?”
  被骚动吵醒的林泽早就料到自己的举动估计会引来动静,所以表现非常淡定,表情疑惑的模样就跟问‘我吃了个饭有什么不对’平常似的。
  不过他确实没问题,天气这么热解解暑很正常,他一没喧哗二没作弊,除了有点‘不认真’,比谁都老实。
  来制止骚动的官差完全没理由教训他,又或者把他拉出考场,最后只能训斥其他咋咋呼呼的考生一句,然后又离开。
  当然,心里不免对林泽竟然大夏天的弄出冰十分好奇。
  周围的考生们盯着林泽那边的冰桶表示真的很是委屈:……
  而林泽看了众人几眼,瞅瞅最热的时辰还没过去,又挑了个西瓜放到几个冰桶中间凉着,就倒头继续呼呼大睡养精神。
  他带的西瓜是那种巴掌大的小西瓜,码头跑商从外地运过来的,个头大小一次一个刚刚好吃完不会浪费,他带了五六个在背篓里呢。
  完全不理周围各种没见过市面羡慕妒忌恨的眼神,整整九天的考试时间,他不想办法对自己好点实在对不起他自己啊。
  等到日头偏西的时候,睡足了的林泽才起来。
  优哉游哉吃完冰冻西瓜,然后精神奕奕地铺纸磨墨,奋笔疾书灵感爆发的开始答题……
  接下来几天中。
  林泽在考场中可谓是把周围一起考试的考生仇恨值拉到了一个让人想锤死他的地步。
  对于九天的考试时间,林泽是非常有规划的,炎热的天气对考生的影响并不比寒冷的冬天差,心浮气躁的情绪非常影响一个人发挥。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