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穿越重生>

农门科举之赚钱,考试,养家(221)

作者:兔月关 时间:2020-02-07 10:03 标签:种田文 生子 重生 科举

  具体的班级年级就不细说了,反正林泽最关注的全优班,一共收了二十个学生。
  全优班顾名思义就是所有考试均达到最优秀的学生,仍旧简单粗暴直白。
  这个班级由他当班主任,所有教学计划他来做;方山源是副班主任,他们俩在泽珛私塾配合习惯了,组合管理是最好的。
  之前泽珛私塾的学生自然基本都进了这个班,另外剩下的就是以前在各私塾成绩最顶尖的。
  虽然跟泽珛私塾十几个半大孩子做同学,众人觉得有些搞笑荒诞,但绝对没有半点轻视之心,能进全优班的人,都是靠自己能力硬考进来。
  而且这个班的同学是并不固定的,定期都会有考核,一旦落后就得乖乖腾位置给后面努力的同学,竞争非常大。
  如此鞭策,林泽相信日后全优班会成为书院的招牌所在,而在这个班级待到毕业的同学,前途必定也是无比优秀和光明的。
  在未来的日子里,全优班也确实如林泽所想,几乎在每届科举考试中,殿试前三甲中必定有一个是君贤书院全优班的同学,进入朝堂之后也是优秀臣子的存在……
  将来暂且不提,反正把握住青山县的管理权后,林泽的首先政策动静就是搞教育。
  其他经济、设施等等都可以稍稍等待,唯独教育是不能耽搁半分,因为培养人才不是一天两天就能完成,这是个非常漫长的过程,必须得第一个做。
  一切准备安排就绪,义务教育小学在各村各镇如火如荼的修葺房屋,君贤书院则率先开学。
  收到录取通知的各家学子们在家跟家人父母道别后,便纷纷背上行李,在规定时间赶往书院报道。
  ******************
  “咦,赵兄怎么在这儿……难道你也收到君贤书院的入学通知书了?怎么招生考试的时候我没看到你!”
  黄世明刚从马车上下来,就在书院门口的儒衫学子中看到个熟悉的面孔,满脸惊喜和惊讶。
  他是君贤书院此次录取的学子之一,家境很不错,但成绩普通,因为他家是做买卖的商户,能够请到的有学问先生有限,所以哪怕他很努力,学问也只能将就。
  这次君贤书院招生考试他也就是抱着去试一试的念头,因为君贤书院明确规定学子不限户籍,如此没有歧视很让他们这些长期被瞧不起的商人子弟好感。
  结果没想到走了狗屎运,考试的时候心态不错超常发挥,于是吊车尾考进去了,收到入学录取通知的时候,家里爹娘高兴得简直都哭了,忙忙慌慌就给他收拾行李催促他来报道。
  反倒是他身边那些很多学问不错的,竟然还落选了,无比唏嘘。
  此刻在书院门口看见的相熟学子是他以前的同窗,学问很好,人品也很不错,就是家里太穷退学得太早。
  但如今看来,赵兄也参加了君贤书院的招生考试,并且还通过了。
  黄世明高兴不已,惊讶过后就赶紧快步过去,
  “赵兄,你学问那么好,当初要是坚持读下去肯定早就考上功名了,不过现在好了,咱们又是同窗了,你是哪个年纪哪个班啊?我是初生级三班……”
  “黄兄尤记乃子宣之幸,子宣也是初生级三班。”
  赵子宣笑着回复,对还记得自己的昔日同窗也很高兴。
  君贤书院目前就三个年级。初生级,没有任何功名的;童生级,已经考中童生的;秀才级,已经考中秀才的。
  至于针对举人以上就不用了,举人以上基本会重新拜个终身的老师,直白的说就是开始站队选党派,人家有专门的老师指点。
  君贤书院这次招生考生的限制条件比较少,而且学费便宜,所以很多曾经因为经济问题放弃读书的书生都重新燃起了希望,赵子宣就是其中一个,并且非常幸运的被录取了。
  周围很多像他们这样巧遇相熟学子的,众人无不露出喜悦,然后结伴同行。
  君贤书院的大门修得非常气派和威严,一个巨大的石形拱门,是左边是鲤鱼,右边是龙雕,俨然雕刻形成一幅‘鲤跃龙门’的寓意图案。
  进门之后是个非常宽敞的空地,中间立着老子孔子等圣人的石像。
  “各位学子请按照自己入学通知的班级,到相应的地方登记报道……”
  刚进大门,书童模样的小厮就立马迎上来,以做手势给入学的学子指导方向。
  大家跟着对方的指示看过去,便轻易看见广场四周搭着数个棚子,每个棚子里呆着几个穿相同制服的书童,面前挂着‘xx级xx班’这样的牌子,已经有学子在那边登记,不难猜出那就是报道的地方。
  非常的直白,但却很有趣,且并不因任何贫富贵贱的学生而做区别对待,所有人都感觉到了一种被书院尊重和重视的感觉。
  黄世明和赵子宣暗暗点头。
  据说君贤书院的创始人‘林大人’是个真正主张做到有教无类的,如今看来确实是,在读书这里,书院对所有身份的学子都是一视同仁。
  大家充满期待和兴趣跟着指示过去登记报道。
  接待的书童小厮态度很好,从头到尾都是微笑,
  “书院所有的学子都需要住校,你们是同班同级又同时报道,宿舍可以在一起,如果没有问题的话,这边已经登记完成,你们根据路边的指示牌先去缴纳学杂费用,然后就可以领取统一的生活用品和身份校牌去宿舍整理。”
  “下午半天是自由活动,书院有杂货铺,你们还缺什么可以去杂货铺看看,也可以到处逛逛,熟悉书院环境,酉时三刻准时到自己的班级教舍报道,到时候跟你们的班主先生见面……”
  接待书童说得很详细,虽有些词语,类似‘校牌’没听过,但也不妨碍大家大概理解。
  因为担心贫富差距和相互攀比,君贤书院的很多制度都采用的是原本泽珛私塾施行过的,比如不许自己带书童伺候、被褥日用品统一发放等等,所有的事情都需要自己做。
  这对贫寒学子来说不是问题,富家学子虽觉得有点不方便,但也不敢忤逆书院,努力让自己适应。
  交学费、领用品、找宿舍,过程也不困难,书院到处都是指示牌,还有很多小厮干活的员工帮助,除了东西要自己提,都没什么问题。
  黄世明和赵子宣相熟作伴,报道过程非常顺利。
  从交纳学费的地方出来后,黄世明当场就没忍住跟同窗表达自己内心的震惊,
  “天呐赵兄,真的一年学费、住宿、还有伙食费只要十两!咱们以前光是给夫子送的节礼,一年就不止这个银子了!”
  “是啊,听说书院还有各种奖学金、勤工俭学、贫困生等等制度,等入学之后像我这种来自村里的可以去申请贫困生试试,若是能够申请上,还能减免一些呢……课余时间我还能去做工赚点贴补,一年下来就不需要家里把银子全花我身上了。”
  赵子宣赞同点头,无比感叹。
  君贤书院不仅束脩收得便宜,还有很多变相贴补减轻贫寒学子经济压力的制度,实乃为贫寒学子造福,从今以后,他们再也不用为束脩发愁了。
  “……不过也不奇怪,林大人,哦不,是林院长向来仁善宽厚支持育人事业,当初开小私塾的时候就每个月都会免费开展什么公开课教读不起书的百姓识字,如今开了书院更为我等贫寒学子造福了。”
  “如此好处也是林大人向朝廷申请的‘实政实验’,咱们书院的制度若是行得通以后其他地方也这样,日后咱们得多多努力完成书院指派的任务,不然若是咱们学不出成绩,朝廷见没成果,肯定就会取消这些贴补制度的。”
  “赵兄说得是,咱们快去宿舍看看吧。”
  黄世明猛点头,虽他家不缺银子,但谁家的银子都不是白来的,能够节约点自然好。
  从交纳学费的地方出来,不少学子都如他们这般相同感叹。
  一年束脩伙食住宿加起来仅十两,这比起以前真的是少了太多太多,大多数家庭稍微节约点都能够拿得出来。
  最重要的是,书院有很多奖励制度和勤工俭学,只要勤快努力,你读书有可能不仅不花银子,还倒赚呢,这简直就是天上掉馅儿饼。
  等到了宿舍,众人更加满意。
  虽然是那种很古怪的上下床,面积基本就只能躺下人睡觉,可比起大通铺舒服多了。
  大多数学子都是二十岁以上的大人,不像李昇那些小孩子挤挤无碍还能促进关系友情,成年人除了自己媳妇相公,谁特么想跟其他人同床共枕,遇到个睡姿不好的来个熊抱,还让不让人休息了……
  至于其他衣柜、书桌等等都有配套,并不奢华贵重,但麻雀虽小五脏俱全,简单舒服。
  黄世明和赵子宣是报道比较早的学生,整理完宿舍就又出去闲逛,熟悉书院环境,对书院的一切都充满着好奇和期待。
  一圈圈逛下来,等了解得差不多,最令他们眼前一亮的还是图书馆这个设施。
  不是图书馆的外表建筑有多么华丽宏伟引人瞩目,而是里面的书籍,整整齐齐一排又一排,只要是书院的学生,就可以靠着校牌在里面借阅。
  这时,他们才知道身份校牌是干嘛的,并不只是单纯的证明身份,而是图书馆的通行证!
  图书馆里面的书籍涵盖知识面十分广,无论是诗词、文集、杂记、天文地理和奇巧技术等等都有涉及,比不上那些百年书院的库存,但也非常的丰满。
  其中还有不少各种孤本珍藏,他们竟然都可以免费借阅。
  当然,一些比较名贵的书仍旧只是抄录版本而不是真迹,毕竟翻看借阅的人多了,书很容易坏,真迹孤本自然要好好保存。
  反正整个书院逛完了解下来,大家心中都是各种惊喜。
  特别是那些富家学子,虽对书院不允许带书童伺候和被褥用品统一很是不满,可书院的其他设施却是一下子就俘获了他们的心。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