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穿越重生>

农门科举之赚钱,考试,养家(193)

作者:兔月关 时间:2020-02-07 10:03 标签:种田文 生子 重生 科举

  有伴一起分析讨论,林泽的进步速度就比自己看的时候快多了,果然是那句话,三人行必有我师,闭门造车总是不行的。
  其实船上枯燥的生活林泽是可以忍受的,唯一让他非常幽怨的就是带着林动动和三个徒弟,他没法和章珛亲热,顶多睡觉的时候亲亲两下,不敢闹出动静。
  不然儿子还在床上呢,耳房又只有一门之隔,外头还有三个电灯泡听墙角。
  这对林泽来说很是忍得辛苦,除了章珛怀孕和坐月子的时候,其他时间他们夫夫俩都生活都是过的非常河蟹,毕竟身体年轻气盛,气血方刚嘛。
  而且随着年龄的增长,他阿珛是越长越好看了,刚认识那会儿阿珛才十八岁,还有些少年青涩,如今两年过去,阿珛模样长开,正是风华正茂,每天都用浓情意意的目光看他,躺在他身边。
  林泽表示,他自制力真的太有限了,忍得特别辛苦……
  但在船上不方便,他也只能抱抱摸摸再亲亲他媳妇,然后老老实实睡觉。
  如此,再一个月船程时间晃眼而过,他们终于抵达京城码头。
  其实说是京城码头其实不然,京城乃皇城重地,住的是皇帝和各种达官贵人,怎么可能允许龙蛇混杂的码头影响皇城威严。
  所谓的码头确实是在京城,只不过是在京都外城,简单用现代话形容的话,就是一环二环三环区域的区别。
  站在船上,远望京城大概模样,不得不深深感叹一句,果然是天子脚下。
  暂且不论繁荣,光是从京城的建筑风格和布局,就让人有种说不出的威严之感,没有现代的高楼大厦,但却比高楼大厦更让人震撼,那种不经意间里透露出来的特别气质,只有古代至高无上的皇权才会拥有。
  林泽深呼吸一口空气,有点小兴奋。
  其他建筑还好,他就好奇古代皇宫长什么样子,现代他就去故宫见识过,对这种历史又皇族性的东西,不好奇不行啊。
  “窦兄,我老师住在京城,此次来赶考我应该会住我老师家,如果窦兄不介意,不如与我一起,到时候我们也能在考前继续讨论一二。”
  商船靠岸,下了甲板,林泽主动邀约窦英。
  难得遇到谈得来的人,他是非常希望和对方交个朋友,窦英学问好,一起交流探讨能给他不少灵感,在考试前能够有个人切磋,比多看几本书有用得多。
  而且京城消费比扬州郡还要高,以窦英的家境怕是住不到什么好客栈,他也有心相助一二。
  不过窦英却并不轻易受嗟来之食,林泽都是借住人家家里,他跟去免费蹭住蹭吃实在不好意思,
  “林兄好意窦某心领,不过我已有落脚之地,就不麻烦林兄了,讨论之事林兄给我个地址,我白日去找你就是,窦英实在不好意思唠叨令师。”
  “那行吧,我就住在京城南门那边的皇二街,窦兄倒时来直接找‘韩府’就是。”
  既然人家不愿意,林泽也不好勉强,只能留下一个地址,然后各自分开。
  -
  京城是天子脚下,这里的治安官员们自然不敢搞假,管理得十分严格,所以码头虽也有‘带路向导’,但这些跟扬州郡不同,真的只是单纯带路,并没有什么门道。
  当然,带路去的客栈酒楼好坏,是否实惠满意,还是要看给的银子多少。
  因为只是带路,所以林泽就找了个十几岁的少年,这种刚出来赚钱的要稍微老实点,比较好应付。
  那带路少年猛听他们要去的是皇二街,便更加热络了。
  原本看林泽一行人穿着普通到堪称穷酸,但却没想到在京城还有亲戚,还住在皇二街,那就是好差事了,就算林泽给的赏钱少,到了地方那边主家肯定是要补赏的。
  这不是大方,而是面子问题。
  住在皇二街的老爷不算什么达官贵人,可也都是有家底有点脸面的商户老板,什么都没有,就钱多。
  自家在京城有个甜品店分铺,林泽对京城大概分布都了解,所以也不奇怪带路少年忽然变得热情,在外面讨生活的,看碟下菜是常事。
  果不其然,到了皇二街韩府,开门的管家一听林泽是自家老爷的学生,马上严肃的脸就挂上笑容。
  随手赏了锭带路少年银子打发,就赶紧招呼下人帮林泽等人拿行李,
  “林公子,您可算来了,老爷都吩咐老奴等您好久了。公子先进府整顿,老爷在外头谈买卖,还不知道什么时候回来,老爷说公子把这里当自家住就是,别客气。”
  “你放心,我肯定不跟你家老爷客气,他在青山县可没少吃我住我,现在该我吃回来住回来了。先让厨房做点吃的上来,然后再给我找偷会下奶的母牛和母羊回来养着,我儿子都饿瘦了……”
  林泽就是个根本不知道‘客气’两字怎么写的,早做好了蹭吃蹭喝的打算,马上进入主子角色。
  管家微愣,头一次见到这种还真不客气的,但随即笑起来,保持着做下人的临危不变,
  “林公子放心,老爷早就吩咐老奴养好了牛羊给小少爷备着,是专门草原产奶的那种,还有许多其他东西,老爷说怠慢谁都不许怠慢了小少爷。”
  “还养了草原的牛羊?”
  林泽很是惊喜,有些高兴。
  他这个人就是这样,别人讨好他儿子和媳妇,比讨好他更能让他欢喜,老家伙还能专门吩咐人给他家动动养两头草原的牛羊下奶喝,可见贴心和关心。
  东西听起来不起眼,可要知道以古代的条件,从千里之外的草原弄两头牛羊回来,还要养活,得费多大的力气?
  “老师大概什么时候回来?”
  林泽觉得他得感谢下老家伙,他早就想给动动改善下营养,但这时代很多事情不是有钱就能办到的。
  ‘韩老师’并不经常在府邸住,所以管家也回答不了。
  “老奴也不知道,不过老奴会尽快通知老爷的。”
  “那好吧。”
  林泽遗憾点点头,只能作罢,带着几个兴高采烈的孩子住进韩府。
  不过林泽不知道的是,在他住进韩府的那一刻,皇二街上路过的几个路人甲,眼中露出惊讶的沉吟,然后匆匆离去。
  *********************
  深夜,京城一座宅邸中。
  几个年迈的老者聚在一起,听完下面几个侍卫的汇报,眉头有些发愁,忍不住叹了口气。
  “看来陛下果然早有打算,若不是众位皇子沉不住气,怕咱们是要等到诏书下来,才知道这位皇子的存在,声东击西,陛下果然陛下啊……”
  几位老者深吸叹气,心里不由对龙椅上的天子发出心底里的佩服。
  话中‘皇子’指的是谁不言而喻,便是今日到京的林泽。
  虽然多年来陛下藏得厉害,动静很小,可到底纸终究保不住火,还是不免让大家察觉到一丝丝动作和风向,猜测陛下在外头做了些什么。
  可却万万没想到,陛下竟在外头藏了个皇子,难怪这几年无论大家如此奏折,陛下都迟迟不立太子,处置众位皇子后,对剩下的年幼皇子也并未露出要扶上来的表现,原来是早就有所打算。
  如果不是因为这次众位皇子沉不住气,陛下迫不得已动手收拾,露出端疑,他们着实难以想到此处。
  但这些到底只是猜测联想,没有实质证据,有人还是有点疑问,
  “不过这位皇子的年纪,好像有所差距,韩府那位离开不过二十年,这位皇子约有二十四五啊……”
  但这也有人解释:
  “并不奇怪,陛下当年与韩府那位早年就相识,若不是早早诞下个孩子,以韩府当年的事情,陛下怎敢拿江山社稷去赌个美人留下?不是老夫说,虽陛下对咱们这些老东西不待见,可也算是历代不错的主子。”
  “而且你们看那皇二街韩府中的两只草原牛羊,显然是专门给婴孩准备的,其他哪位皇孙有这般待遇,能让陛下在烦恼政务之余,还分得出这份细心惦记?”
  这么说,大家纷纷点头心里信服更多几分。
  可不是么,陛下虽对膝下皇孙们很看重关心,但也没到一点点小事都放在心上的地步,若不是真正看重放在心上的儿子,陛下怎么可能对个婴儿都如此细致的关心,君王要烦的事情多了去。
  “而且我观这位皇子模样俊朗,气质温润,眼带狡光,与陛下年轻时候风采一模一样,十有八九不离实了……”
  还有人指着侍卫呈上来的画像说。
  虽然林泽跟老家伙五官相貌没有半点相似,不过他们本质却都是一类人,加上长期接触和思想的契合,所以散发出来的气质就难免有几分相同。
  光凭一副重描神韵的水墨人画像,说是一家人还真有那么几分可信度。
  “看来此次恩科陛下怕也是给这位‘殿下’铺的路子,以防咱们这些老家伙反对,特意先让人展现几分才能,到时候上位也就顺理成章。”
  “哎,我们老了,被陛下耍了这么大一圈才反应过来,活该养老。罢,咱们就看看陛下的眼光如何,到底是在民间养大,老夫甚为忧心……”
  “可不,民间长大的没有经历过争斗,保护太好到底要少几分皇族果决。”
  深夜中,几个脑补不停的老头眉头紧锁。
  ……
  另一头,完全不知道自己被人脑补多了个‘殿下’身份的林泽,在韩府休息整顿,睡了一晚好觉后。
  第二天大早,他就带着章珛单独出了门。
  林动动和三个徒弟留在府里,有张石蛋这个‘嵘哥哥’照顾陪着,爸爸爹爹消失半天林动动不会闹,这孩子就他们夫夫俩和张石蛋带得了,其他人都不行。
  林泽带章珛单独出门自然是有目地的,一是去他们京城的甜品分店看看;二就是过个安静的二人世界。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