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穿越重生>

农门科举之赚钱,考试,养家(205)

作者:兔月关 时间:2020-02-07 10:03 标签:种田文 生子 重生 科举

  为首的齐藩王给后面使个眼神,一个小藩王得令马上站出来,怒吼,
  “尔等儒生说什么呢?我们藩地子民正受天灾折磨,向陛下请求支援有何不可?小小贡生竟然辱骂藩王,朝廷就是这样对待我等功臣之后吗!”
  对方到底是个‘王’,气势底气不是一般人能够比,这些贡生大多都是无权无势的贫寒学子,哪里抗得住问罪,脸色立马发白。
  林泽盯着轻笑,看了眼座上并不制止的老师,拂袖上前,站出来,
  “侯爷严言重了,我等贡生不敢冒犯,不过若小生没记错,陛下在几月前已废除藩王制度和称号,侯爷口口声声还称王,莫不是……想造反?”
  最后三字音量之高,足以大殿每个人都听得清清楚楚。
  论扣黑锅,林泽从来就没认过输,东拉西扯他强项啊。
  藩地之人虽有歪心,但还不至于把心思这么直白的说出来,那是落人口舌给皇帝治罪剥权的由头。
  说话的小藩王马上反驳改口,“你休要胡说!老夫只不过不习惯,一时口误。”
  “这种事情都能忘记口误,这位侯爷,您的心还真是蛮大的……”
  林泽微微一笑,继续,“不过侯爷说藩地灾情之事,小生觉得朝廷确实有责任管管,都是大稷的百姓,不能厚此薄彼。”
  “哦?你有何见解?”
  众位藩王拿不准他这话什么意思。
  “很简单,请各位藩候上交藩地政权吧。”
  林泽轻飘飘一句话,丝毫不亚于落地惊雷。
  不仅藩王们一愣,朝廷众臣也长大嘴巴,腿脚发软,差点没给他这不按常理出牌的话给吓死。
  奶奶喲~,这小子还真敢开口!
  上来两句话不到就直接把陛下和藩地的矛盾挑明了,他们在这里跟藩王们迂回周旋了大半天,都没人敢直接说收权的事情,这家伙上来就表态,才是心真大好不好。
  “荒唐!陛下,这就是您今天给我们藩地的回答吗?剥夺开国功臣之后的勋土,陛下就不怕令百姓寒心吗……”
  藩王们脸色当即大变,带上怒色,看向座上帝王质问。
  他们并不觉得一个小小贡生就敢对他们说这种话,如果皇帝授意,贸然得罪藩王可是要杀头的大罪,而且这小子站在贡生第一个,不出意外就是那个‘私生皇子’了。
  目前做主的人是皇帝,当然得看向皇帝。
  不过很显然今日皇帝根本就不在乎往日那些顾忌,淡定异常,话都没回,直接看向林泽。
  眼神交换,皇帝授意,某人自然虎胆。
  “令天下百姓和陛下寒心的应当是各位藩候吧!尔等罪臣不向陛下请罪,还敢质问陛下讨要银两救援,好大的胆子!”
  林泽袖子一甩,上前指着众藩王,同样露出怒色,喝斥,
  “大稷开国封土各位先祖是为何,你们自己可还记得?一为奖励开国功勋,二为让你们驻守边疆,守卫国土,旱情归于天灾,可年年边疆遭受敌国入侵,尔等无能,让百姓受战乱之苦,不仅不自我反省,反倒年年请求朝廷支援,真是好脸!”
  “你……”
  藩王们被这声喝斥喝得怒气直升。
  “你什么你,闭嘴!陛下让你说话了吗!无视皇权,罪加一等!”
  林泽冷笑一声,直接提高嗓门,挺起胸膛,首先就要在声音和气势上先行碾压对方,各种帽子也不管有理无理,先扣上去再说。
  朝堂嘛,一群人每次讨论政策不就是看谁吵赢么,又不打架,对面人再多人也用不着怕。
  “管理藩地数百年,你们自己说,哪一次进贡没有向朝堂诉苦?每次朝堂都拨款救助,派兵扩兵增援,耗资巨大,兵将折损,没有半点改善!如此无能,既然管理不好,交出政权陛下派遣新官接手有何不可?这才是拯救藩地百姓最好的法子,无能者,理当让贤,难不成你们想枉顾百姓死活不成!”
  “……”
  众藩王脸色僵硬,这不是会哭的小孩有糖吃么,进贡不诉苦,难不成还说‘咱们藩王很有钱有粮,陛下你快点来刮我们肉的’啊。
  却不想这竟成了人家嘴里的借口由头。
  众人一时间无法反驳,林泽趁机而上,脸色冰冷,
  “这乃其一之罪;其二罪,既然藩地今年旱情,银粮不够,那当日在街上,福侯世子为何敢目无王法的私毁数万银票?不过小小世子便能随意挥霍如此之多的银钱,你们却没有银钱救济受苦百姓……说,你们是怎么收刮的民脂民膏!哪里来的胆子欺君枉上!”
  “碰!”
  闻言,帝王顿时面露怒色,重拍龙椅。
  “陛下,臣不敢收刮民脂,小儿所花银钱,都都都是祖辈积攒下来的……”
  被点名当辫子抓的福藩王脸色刷白,猛得跪地解释。
  林泽气笑,
  “原来尔等侯爷竟是可以眼睁睁看着自己管辖之地百姓受苦,自己大鱼大肉,如此,你们还有何资格管理封地!”
  ******************
  其实想抓藩王的小辫子不难,只不过没人敢说而已,就怕一句话没对藩王借机造反,这罪名没人承担得起。
  而且有的时候也不需要太正当的理由,有足够的底气,收拾人随便找个借口不好找吗?一句对何患无辞的造反,就能动手下刀。
  只是现在帝王没有那么大的底气,所以需要一个兵不血刃,让藩王自己交权的法子。
  第一步问罪,就是林泽的策略开始,凡事先占理再说。
  他字字句句都是问罪扣帽子,不过几句话的功夫就把大家说得罪大恶极。
  再有福王这没忍住的老鼠屎‘帮忙’,众藩王反应过来的时候,已经有点自乱阵脚了,只能气极反驳,
  “你强词夺理,胡言诬陷!”
  “是不是胡言大家眼睛都看得见,那你们数百年都没把封地管好,让黎明百姓受苦,你们该不该退位让贤?”
  林泽并不示弱,反问。
  众人哪里答得出来,只能转移话题,
  “狂妄小儿只会纸上谈兵!天灾人祸岂是我等普通人可以预测抗拒,你如此指责我们无能,你倒是说说你又有何办法解旱情之灾,破敌国骚扰之苦?”
  “那是不是我说出了解决之法,各位就自认无能交权呢?”
  “……”
  众藩王再次顿住,这小子三句话不离交权,还能不能好好聊天了。
  林泽也不指望他们回答,这群人脸皮还是蛮厚的,直接向皇帝拱手,
  “陛下,其实解决藩地灾情和人祸并不困难。首先灾情,藩地只是收成减少,并没有颗粒无收,只要给百姓减免今年税赋,百姓就有足够存粮生活到下次收获之日……”
  “若是还不行,也可由朝廷出面,向藩地商贾求助,以减免几年商税为好处,请求商贾捐出银两购买粮食救助平民,根本无须国库支援,百姓和商人还会感激朝廷,也避免朝廷物资支援过去,山高路远耽搁了时间。”
  “这办法好!”
  朝中大臣眼睛一亮,拍手叫好。
  他们倒是被惯有的思想束缚,只知道一味看向国库,而忽略了如此自给自足的简单法子。
  但藩王们可就脸色不对了。
  这法子的确好,也解决问题迅速,可问题是,减免下来的农田赋税和商税的损失人……是他们啊。
  “至于敌国骚扰问题,那更简单了,既然各位藩候的私兵无用,那就由咱们朝廷的猛将带兵驻扎,带敌国军队来骚扰杀他个片甲不留,看他还敢犯我们大稷国威!”
  林泽重声说完。
  才侧头看向藩王们,微笑,“自古来犯者,杀无赦,各位侯爷觉得小生之言可有理?”
  有理个屁!
  众藩王脸色铁青,狡辩,
  “我们藩地众私兵加起来足有30万兵力都无法阻挡敌国骚扰,让朝廷派兵,调动其他各地的驻守兵力,不正是上了敌国的调虎离山之计吗!”
  “谁说要调动各地的驻守兵力了?那些跳梁小丑,朝廷只需几队骑兵,就能轻易解决。各位藩王20万兵力竟然还被人家打得落花流水,年年向朝廷求助,真是……”
  林泽做出恨铁不成钢的表情,
  “罢了,小生不说了,省的说出来各位侯爷又说小生无礼。”
  众人:……
  藩候们实在有点忍受不了这么嚣张的小子了,气笑,
  “几队骑兵就能解决?你当是天降神兵,以一敌百吗?你可知敌国兵力有多少?”
  “何止以一敌百,我们大稷的士兵都是神勇之士。侯爷们如此说,不仅是对自己国土一无所知井底之蛙,更是长他人威风灭自己志气,也难怪你们20万的兵力都无法阻挡一点点的敌国骚扰了……”
  “如此无能,你们真是愧对你们的先祖,当初他们能以一群杂兵起义打出这繁华天下,你们却拥兵如此,窝囊如此!”
  林泽表情愤恨,猛地朝皇帝跪下,作冒死谏言状,
  “陛下,小生不过一介平民考生,暂不懂朝廷太多事宜,但各位侯爷如此无能,让藩地的百姓常年受苦,小生实在看不过去了!”
  “陛下,今日小生便冒死请求陛下罢除这等无能官员,让有能人士前往藩地解救那里的黎民百姓去吧!”
  说完,林泽又看向身后的其他考生,煽动招呼,
  “各位同窗儒友,既然百姓无法面见陛下求救诉苦,我等就为百姓请命,咱们寒窗多年,不就是想为百姓造福么,为了黎明百姓,粉身碎骨,青松长留,后世谨记!”
  众位考生听得热血沸腾。
  脑子一热,也跟着齐齐下跪,“陛下,我等愿冒死为百姓请命……”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