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穿越重生>

农门科举之赚钱,考试,养家(202)

作者:兔月关 时间:2020-02-07 10:03 标签:种田文 生子 重生 科举

  一朝得名,欣喜若狂四字都难以形容。
  林泽拍拍窦英,露出贺喜的笑容,“恭喜窦兄。”
  “应当是我谢谢林兄指点,若不是林兄让我多看时政做准备,这次我肯定考不上……”
  窦英哭哭笑笑,对林泽感激涕零,他的才学是不错,但若是这次没有林泽指点他复习准备范围,他肯定落榜无疑,萍水相逢,林泽愿意提点他,实在他走了大运。
  “对了林兄,我看到你也考中了,是会元,你是第一名。”
  后面这话是悄悄小声说的,现在周围人多眼杂,考中不稀罕,考中第一名的会元绝对值得人围观。
  这话说完,他们进去看名次的小厮也挤了出来,脸上带着喜悦笑容对林泽拱手,小声回复,“林公子,您是会元之首……”
  “相公。”
  章珛闻言猛得抓紧了林泽的手,眼里泛出激动喜色。
  他虽早有预料相公很可能会考中,但是却没想到是第一名会元,全国各地有多少学问深厚的才子,竟让他相公拔了头筹。
  他从来没想过有朝一日他的相公会有这般优秀,初遇林泽时,他只想着这个‘游魂’待他好,他都是他的人了,不管对方以前是谁,好人还是坏人,他们成为夫夫安心过日子就好。
  但是后来林泽种种的好,都让他忍不住沉迷,抛掉得过且过的心态,真正爱上相公,想跟他一辈子,甚至是下下下辈子,哪怕日子苦点都无所谓。
  可他相公是优秀的,比他想象中更加的优秀。
  几个孩子看着林泽,更是崇拜达到了顶点。乡试解元、会试会元,若是老师再再殿试拔得状元,那就是传说中三元及第的佳话了!
  “哈哈,走,咱们回家吃饭庆祝去……”
  林泽也忍不住露出大大的笑容,有点出乎意料的惊喜。
  不过他也知道,其实比起其他考生他并没有太优秀到哪里去,他只不过比那些人多了几分对时政的敏锐度,以及来自现代的超前见识,正巧撞上罢了,略有投机取巧。
  所以惊喜归惊喜,他倒没有太多自得,这点自知之明还是有的。
  当然,吃饭庆祝还是必须的。
  林泽邀请了窦英一起回家吃饭庆祝,这回窦英没有再推辞,此时此刻庆祝喜事,若再推辞不去,那就是做作了。
  ‘韩老师’因为在忙事情没回来,林泽有点遗憾,只能把府中的管家拉到桌上凑人数,热闹热闹。
  这次考试成绩这么好,他心里也是非常高兴和激动的,整个人都处于亢奋状态,喝得兴起时,眼花缭乱没看清楚人,差点给林动动都灌了杯酒下去。
  把章珛吓得是哭笑不得,最后扶着这么久以来第一次喝醉的男人回房。
  林泽只是脑袋喝糊了,身体可还有劲儿活络着呢,回到房间身体习惯就知道要睡觉了,翻身就把章珛压倒床上开始亲,酒气过给章珛,把人家也熏得有点醉醺醺的错觉,
  “阿珛,我考上会元了,等我再考上状元,你就是状元夫郎,让别人都羡慕你……阿珛,我喜欢你……”
  林泽扯掉心爱人的人衣服,那带着淡淡清香的人,让他怎么都亲不够。
  “相公。”
  章珛被他亲得微醺,身上全泛起了薄红,被那声喜欢迷醉了脑袋,情难自恃,伸手回抱,扬起头,将自己奉送给身上的男人。
  嘴里溢出的是温情悱恻的称呼……
  ********
  会试结果下来,京城一片热闹,所以考中的学子名字都受到了关注。
  这个时候也是京城达官贵人给自家姑娘小哥挑夫婿的时候,虽大多学子家境不行,但这种硬考出来的青年才俊若是运作得好,日后也是前途无量,自当早早笼络。
  嫡出的女儿要嫁高门,庶出的则如此安排最好,俗话金科美人,就是这么来的。
  而作为第一名的会元,林泽当然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关注,再加上‘私生皇子’的传闻,朝中那些档次比较低的大臣眼睛就都是盯着他的。
  会试放榜一出来,众人就派人去打探林泽的底细和消息,同时向韩府递拜帖邀请他参加各种宴会。
  不过林泽全部都给推掉了,躲在韩府没出门。
  高级别的大臣还好点,反正若是这位‘皇子’真上位了,想要坐稳皇位,必定要充实后宫,他们家的闺女小哥绝对会有一席之地,所以不着急。
  不过由于林泽的那篇策论,众人还是在家里开始物色儿女孙女联姻人选。
  无他,实在是林泽提出旱涝解决之法实在令人过于震惊,倘若真的能够实现,那将是多大的功绩和能力?移山平地又是何等奇迹?
  所有考生中,只有林泽提出了解决之法,并且附带了细致规划,声称数年便能完成,而其他考生皆是以灾后赈灾为主,他脱颖而出一点都不奇怪。
  看到试卷时,当时整个大殿中的阅卷大臣都被震惊和好奇到了,二话不说立马就定了会元之人。
  大家根本没想过林泽是胡言乱语和为考中博眼球,若是敢如此,下场就是杀头,考到会试来的考生有那么傻吗?连命都不要了。
  所以只有一个结果,那就是这个考生必定是真的有办法移山平地,修筑长渠,才敢夸下海口狂言。
  之后揭开试卷看大名字时,众人就更加确信了。
  这不是陛下选中的‘皇子’么?那肯定更加不可能撒谎了,难怪陛下如此自信,若是‘皇子’真有此能力,百官怎能不心服口服朝拜!
  这次殿试时间,是在会试放榜后的第十天,与藩候的进贡是同一天。
  如此时间安排的非常奇怪,众位考生接到消息时都有点张二摸不着头脑,不过敏锐的人却有几分猜测。
  难道说,这次殿试的题目是……藩王?
  猜测到这个可能,一群考生纷纷直接倒地哀嚎,心里有点后悔参加今年的恩科了。
  这简直就是大稷开国有史以来最难的一次科举,甚至以后都不一定有哪一届能够比得上这次。
  每次出的考题,全都是连朝中老臣都无法解决的,却非得让他们这群楞青头来想办法,那不是为难人嘛。
  他们要是有办法解决藩王,还能坐在这里考辛辛苦苦靠考试?早就毛遂自荐入了帝王眼了。
  林泽同样也想到这点了,可以说,这其实在他的预料之中。
  不然怎么就那么凑巧,恩科考试的时间跟藩王进贡的时间撞到一起,并且此次科举考试的所有出题内容都很古怪,超出了寻常程度,以及每道题都有考验学子们的办事能力和忠君之心。
  这次恩科难是难,但若是能出头入帝王的眼,此界科举的考生也必将是历届最受帝王重视的。
  心知如此,众位考生哀嚎过后,也就开始认认真真在家思考对策,以期望到时候在殿试中展露头角,直上青云。
  殿试前夕。
  林泽一直让管家联系老师想见一面,他的计划还需要‘韩老师’帮点忙。
  不过也不知道‘韩老师’在忙什么,死活没时间回来,林泽无奈,只得写信把东西交给韩府管家,让其带交给‘韩老师’。
  韩府管家应声办事,可他不放心,最后又跟章珛交代了下,留了个备用后手。
  殿试能不能完美解决‘藩王’这道考题,成败在此一举。
  ********************
  殿试当天,天不见亮林泽就起床,简单用过早饭,整理好仪容就赶到皇宫门口集合,接受检查准备入宫。
  此次入围的贡士一共有两百个,大多数年纪都比较轻,只有偶尔两个年纪大一点的,但也不超过四十。
  林泽记得会试考试时,其实有一半的考生年纪都在四十以上,如此比例考中的却大部分都是年轻人,看来当今陛下确实有打算。
  毕竟年轻人最大的特点是什么?就是有血气和冲劲儿,并且还中二,最适合用来当开路先锋。
  林泽作为第一名会元,当然是站在人群的最前面。
  他的到来也引起了众位考生的围观,大家都很好奇他这个‘私生皇子’和‘会元’到底长什么三头六臂,在不知道林泽那篇策论的前提下,众人其实对他会元之名是有些不甘心的。
  在见到真人之后,至少在容貌和气度上,林泽还是过关的。
  他五官模样本就俊美斯文,虽本性不着调,但读书的熏陶下身上多了股文人的儒雅,颇具欺骗性。
  而由于他来自现代,习惯了现代社会平等的相处模式,等级观念并不强,所以身上那种并不畏惧皇权的态度,在古代人眼中就演变成了一种超然贵气。
  幸好考生都穿的是相同的儒衫,若是换身贵气的衣服,他还真是坐实了他“私生皇子”的名头,不然一个普通民间百姓哪里来的这份气度?
  连接应带路的太监都没忍住,多看了林泽两眼。
  之后进宫的路上,林泽淡然的态度更加让人刮目相看。
  一群学子,包括其中家住京城的少爷身份的学子,在踏进皇宫之后,都不免被皇宫的华丽和威严给震慑到。
  特别是宫中那一排又一排气势威武的侍卫,吓得人有种走进刑场的错觉。
  见过世面心理素质好点儿的还好,虽紧张但不至于太过害怕,而没有见过世面,来自民间的考生,简直被震慑的走路都有些同手同脚的失态。
  再对比林泽一点惊讶震惊都没有,反倒一副旅游看景观的淡定表情神态,怎能不让人刮目相看?
  其实林泽也不想太这样引人注意,可实在没办法,他确实装不出太过惊讶震惊的表情。
  大稷的皇宫是奢华威严,但任哪一个见惯了故宫啊、圆明园啊等等这些皇宫历史旅游景点,以及现代更为恢宏的高楼大厦,就都不会有太惊讶,稀奇的反应了。
  顶多林泽会给评价一句这皇宫气势不错,若是能够保存下来,在后世肯定也是个非常了不起的历史遗迹……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