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穿越重生>

农门科举之赚钱,考试,养家(190)

作者:兔月关 时间:2020-02-07 10:03 标签:种田文 生子 重生 科举

  虽然这不是自己所熟知的朝代世界,但听着有挨边的地方林泽还是很亲切的,有种亲眼见证历史的奇妙感觉。
  扬州郡不愧是大稷排得上号的繁华城市,也或许是他们停靠的码头这一段路尤其繁华,所以半路他们看见的全是奢华大气的建筑,不见丝毫低矮破烂的房屋。
  郡城中普通百姓的穿着基本也都是棉布为主,像麻布这种很少见到,可见百姓生活条件。
  不过听窦英说,其实这也是表面繁华,扬州郡这边也就是城里如此,城外照样多得的是穷人,而那些人一般情况下是不允许入城的,即便进来了,也只能在城西活动。
  说白了,也是郡城知府太守等官员刻意营造出来的一种繁华和政绩。
  所以在城里不能光从衣着观察,从职业上最能看出来三六九等,比如说他们路上不停碰到有那种上来询问他们是否需要带路、吃饭和住宿的这种人,就是城外乡下来或者城里穷困谋生的。
  这种说得好听是‘向导’,说得不好听就是‘地痞流氓’。
  因为这些人确实和地痞流氓挂钩,有出门经验的普通人都知道,到了这些地方,就算你不缺向导,最好也请一个,就当破财免灾。
  不然没有这些‘小鬼’领路的,孤家寡人就摆明了是被人盯上的猎物,因为你不懂‘规矩’。
  当然请了也不一定安全,如果露富太厉害的话,那你就也是人家的一只肥羊,不丢点东西在这里你肯定是走不掉的。
  所以总说穷山恶水出刁民,但繁华城市也好不到哪里去,坑的就是没经验没脑子还敢带着行李大胆子出远门的傻大胆。
  说官府怎么不管?衙门的官差再多也抵不过穷人底层人多啊。
  再说这些人都有分寸,一般不会做得太过,坑的都是‘不懂规矩’的,官府管不过来也就睁一只眼闭一只眼了。
  这些道理就算窦英不说,林泽也知道,他以前也经常在外地跑,刚出社会那会儿吃亏上当的事情也没少遇到。
  所以他们很默契的,下船后,还是在码头挑了个瘦高的青年带路。
  等到了窦英说的小酒楼,点了几个普通价格菜式,人离开之后,窦英才给林泽他们吐槽之前自己不懂规矩遇到的麻烦,
  “看来林兄你出门是做足了功夫的,我上次上京赶考走得急,第一次出门没打听好,到了外头不懂规矩,可是把我害惨了,身上的银子被偷了一半,直接导致我去了京城得了风寒没银子抓药,硬扛着去考试,然后考到一半被抬出来,否则上次我定能在会试中搏个贡士出来,哎……”
  窦英表情和语气极为后悔和遗憾。
  上一届的会试考题是往届所有中最简单的,若不是他身体原因也不至于名落孙山再来考一次。
  船上相交林泽对他的学问有所了解,确实考上贡士足矣,上次落第实在可惜。
  其实只要能够在会试中被录取,那么接下来的殿试中基本均不会落榜,换句话说就是全部录取,只是根据殿试的考验情况被帝王和大臣进行优良排名,然后直接安排进入官场,获得官职效力。(注)
  因为全国各地能够通过会试的人已经是寥寥,数万人总共留下不过两三百,再淘汰朝廷哪里还剩下人才使用?
  所以,基本考上贡士,就已经可以算鲤跃龙门了。
  而李昇三人小孩听着外面世界的黑暗面,十分的咋舌和不可思议,以他们的年纪和阅历,从来没见过也没听说过这些,
  “窦叔叔,那这些官府就不管吗?实在太猖狂了,这可是郡城啊。”
  “就是郡城才更加龙蛇混杂,官府人力有限,哪里管得过来,能够维持表面繁华平静已经实属不易……”
  “没人可以花银子请啊,郡城繁华官府肯定有银子,衙差不够就请壮士,大稷什么都缺就是不缺劳动力啊,乡下人求生活只要给钱什么都愿意干,何况是朝廷主持,没有良好的治安城镇何以繁华?如此将来肯定会成为大隐患。”
  私塾上课,林泽不仅教他们书本上的东西,为了培养孩子们的思想和人生观,他经常会拿些时政例子给孩子们分析讲解。
  不求大家完全理解,但求大家耳濡目染,从思想的根本超越同龄人。
  所以此时孩子们很是惊讶和不理解,治安并不是特别难解决的问题,尤其是在朝廷有着绝对话语权和管理权的情况下。
  “这……”,窦英被问得哑然。
  他没想过这个问题,更加没想到几个最大年纪不超过14岁的半大小子竟能一针见血说出这些话。
  只不过实际情况哪里说得那么容易,有多少官员能够大公无私的把银子都拿出来用,维持表面平静就是政绩了,谁吃饱了撑得慌做画蛇添足没好处的事情。
  “窦兄不好意思,我这个三个弟弟就爱卖弄几分墨水,却又年小见笑了。”
  林泽笑冲被小家伙们弄得一时哑然的窦英笑笑,才挨个拍了三孩子的脑袋教训,
  “不懂的事情不许在外面妄言,小心招来祸事,学了几分浅薄墨水就瞎卖弄,这些事情哪里有你们说得那么简单,其中弯弯绕绕复杂着呢,快吃饭吧,吃完咱们好去落脚休息,船上住了那么多天还想回去住船舱不成?”
  “老……哥,不是你说不懂就要早点问,免得问题滚雪球嘛,又敲脑袋,傻了你负责!”
  三小子捂着脑袋委屈巴拉的。
  林动动觉得哥哥们表情很好笑,拍手,“傻傻,哥哥傻傻。”
  “不懂就问也要挑地方,外头胡言要招祸事的,大哥也是为你们好。”
  章珛给三个孩子各夹了一个肉丸,跟着笑道。
  李昇很是委屈,“嫂夫郎偏心,哥是你相公,你就偏心他!”
  “那是自然的嘛……”
  章珛煞有其事微笑点头承认,半点没觉得不好意思。
  林动动又当附和者,鹦鹉学舌,高兴拍手,“是是,是是,哥哥傻傻。”
  李昇委屈之水更加如黄河泛滥,“动动,你也这么没良心!”
  “你才没良心,动动说的是实话,你本来就傻,亏得你还是老大,每次考试都咱们最后一个,丢人。”
  张石蛋白了他一眼,坚决拥护动动小师弟,谁都不许说他的动动。
  李昇鼓着眼睛想哭,竟无言反驳,谁叫他这个大师兄确实每次都当第三呢,真是一点威信都没有……
  “没关系,每次我是第一,他就是万年老二。”
  郭子安看他表情太可怜,忍不住出声安慰。
  虽然还是面瘫表情,但说出来的话比小时候人情味多了很多,语言的迟钝已经训练出来了。
  “……”
  李昇盯着郭子安,心情更加郁结。
  这丫的还不如不安慰,张石蛋是万年老二,他是万年老三啊……
  “哈哈哈,吃饭吃饭,林兄,你这三个弟弟和夫郎孩子真是有趣。”
  最后窦英圆场,哈哈大笑觉得这林兄一家子真是令人稀罕,如此‘互相伤害’相处模式的家人实在少见。
  气氛永远是最佳的下饭菜。
  虽然桌上这么多人就点了两个肉菜,其他都是素,但大家吃得挺高兴的,这家酒楼厨子手艺很好,素菜也做得十分美味。
  不客气的说,跟船上的饭菜比起来,简直就是珍馐和猪食的区别,吃了一个月的船上饭菜,现在大家在外面吃什么都觉得香。
  再说想吃肉也不难,反正他们是准备借住民居,到时候自己去菜市街买点自己做,省钱又实惠。
  对家境贫寒的考生来说,出门在外几乎都是这样安排的,再穷点的一路啃着干饼子的都不稀罕,他们已经算是比较‘奢侈’的。
  窦英家境一般,本想节约,但有着上次赶考经验,他还是咬牙觉得吃好点住好点,不然折腾狠了到达京城,可就没有精力应付同样整整九天的会试,得不偿失,因小失大。
  “咦,窦表哥也在这里啊?真巧,我就说怎么今年没碰上窦表哥来赶考,还以为你凑不够路费,心里还惋惜遗憾,咱们可是表亲兄弟,赶考大事岂能耽搁,表哥缺银子咋不来咱们借呢。”
  “就是,相公说得是,虽然表哥上次借的还没有还,但咱们家又不缺那几个银子,不过窦表哥都来赶考了,还能上酒楼吃饭,想来是发财咯……”
  林泽等人正高兴吃着饭,楼梯处忽然走上来一对男女。
  观其举止发髻打扮,应当是一对夫妻,两人上楼看到他们露出惊讶之色,随即就带着满含蔑视的嘲笑表情走过来。
  嘴里说出来的话也分外刺耳和不太好听,分明就是暗指窦英有钱享受,却借钱不还,嗓门大得周围人都听见看过来。
  “表弟,表弟妹。”
  窦英闻声见人,被周围吃饭的人围观,脸上露出一丝难堪的尴尬。
  窦英到底是不是欠人钱不还的老赖,林泽不知道,因为他们认识也就一个月,并且就平日交流下学问的东西。
  但目前来看,窦英这个人还是蛮不错的。
  在船上时他看对方衣食窘迫,大多数都是只跟船上厨房购买几个热窝头饼子,就着自己带的咸菜辣椒吃食,实在缺油水的时候,也顶多买碗便宜的鱼汤喝,啃啃鱼骨头。
  好几次他邀请对方一起吃饭,对方都拒绝了,也从不在他们吃饭吃点心的时间来打扰蹭食,谈话中也颇有骨气和分寸,并不以自己穷困为耻,也不以穷困借口受他人恩惠。
  所以船上那么多人,最后林泽选择跟窦英作伴同路,不是没有原因的。
  不过此刻面对来者夫妻嘲笑的话语,窦英面色难堪,却并未反驳欠债之事,忍耐着脾气,
  “表弟,借银之事等我高中之后我定会如数归还的,此次赶考费用乃父亲卖掉田产所凑,并不是有意拖欠,你我同宗同族,我们窦家不会做那等无耻之事……”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