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穿越重生>

农门科举之赚钱,考试,养家(226)

作者:兔月关 时间:2020-02-07 10:03 标签:种田文 生子 重生 科举

  白老太太那侄女小时候是喝着她的奶养大,亲娘死得早,后娘不好也都是老太太帮忙说话撑腰,所以对老太太很是亲近,当成自个亲娘孝敬。
  那邹捕头因为白侄女长得漂亮,肚子又争气一连生了三个儿子,很是宠着喜欢,因此爱屋及乌,对老太太每次相求不太过分的事儿都答应得很爽快。
  所以,白老太带着儿媳妇一上门,就受到了热情款待。
  “姑妈,你您来之前怎么也不稍信说一声,家里都没什么准备,快进屋坐。”
  “姑妈来看你还稍什么信,想来就来了,快过来先提东西,家里养的老母鸡。你看看你,才多久不见人又瘦了,肯定没有好好吃饭,你男人家里没老人照顾,你就自己多长个心,补一补,想吃鸡啊鸭啊稍信回来姑妈给你送,咱们村里养的可比镇上肥油还吃得多……”
  白老太进门啥话都不提,开口就先关心人,每句话都能说到人心窝上,不怪白侄女把她当成亲娘孝敬。
  杨柳柳的身世是典型有了后娘有后爹的那种,最缺母爱,白老太恰恰弥补了这点,又特别会人情世故,把这个侄女是哄得很好。
  当然其中也有几分真关心,主要是杨柳柳的生辰正是老太太第一个女儿夭折的第二年的忌日,老太太觉得这是她夭折女儿的转世,所以就当闺女疼了,不然真心假意时间久了别人岂能感觉不出来?
  最近衙门忙着人口普查和婚嫁登记的事儿,邹捕头天天忙到深更半夜才回来,现在不在家。
  不过没关系,邹捕头不在杨柳柳在就行,夫妻一体,衙门的事情杨柳柳多少肯定也知道一点。
  简单的打过招呼,白老太就把想问的事情问了出来,她们还赶着回村,时间耽搁不了太久。
  “柳柳,这事儿姑妈就是好奇,觉得官府这次动静肯定后面憋着大招,要是能说你就给姑妈透露点儿,要是不能说,姑妈也就不多嘴了……”
  白老太嘴巴毒,但该甜的时候还是甜,反正话是说得很好听的。
  杨柳柳把她当亲娘,家里啥拿不定注意的事情都去找她,此次人口普查事情后面确实憋着大好处,哪有瞒着姑妈的道理。
  不过这事儿……不太好让嫂子知道。
  “对不起姑妈,衙门的事情我不知道太多,回头有好事我肯定通知你们。大中午的姑妈你们还没吃饭吧,咱们先吃饭,相公昨日发饷银买了些海边的干货回来,姑妈等会儿多吃点。”
  杨柳柳一边说一边给白老太使眼色,嘴上说不知道,但表情却是单独谈的意思。
  白老太多精的人,顿时秒懂,马上支开儿媳妇,
  “翠翠,你去厨房做饭吧,娘好久没跟柳柳说窝心话了,你去厨房看着有啥东西放手做,别像咱们村里舍不得放油盐,不然柳柳吃不惯。”
  “诶,知道了娘,我这就去。”
  靳翠翠没有任何怀疑,听话的马上就往厨房钻。
  她就是个被使唤惯了的,没嫁人之前在娘家被使唤干活,嫁人之后又在夫家继续被使唤干活,骨子里已经被使唤养成了奴性,一点反抗的心思都生不出来,典型的传统古代女性,在家从父母、出嫁从夫婆。
  等她钻进厨房后。
  杨柳柳才拉着白老太的,小声的说消息,
  “姑妈,说起这事儿我正想去找你呢,你赶紧给大壮哥娶几个小妾回来,最好要那种娘家人不喜欢卖女儿小哥的,能娶几个娶几个,一定要在这个月衙门婚嫁登记完结束之前办完。”
  “啥?”
  白老太一听瞪大了眼睛,显然被这消息震傻了。
  虽然她是不怎么看现在的儿媳妇顺眼,甚至对方嫁到她们白家几年没孩子,但她都从来没想过要把这个儿媳妇休掉,又或者给儿子纳小妾回家。
  一来村里纳小妾的不多;二来家里穷啊,哪里敢再随随便便弄个人回来,不仅要养着费粮食银子,还要多交人头税,小妾这种生物在村里基本是看不见的,除非特殊情况。
  再说那当小妾的自然都是冲着富贵日子去,谁给你一个乡下泥腿子当小妾,那不是吃饱撑着嘛。
  “姑妈,你相信我,别管人长啥模样,只要能娶回来就行,越多越好,要不了多久,这些小妾就能给姑妈您赚一大笔银子……反正我是已经和相公商量好了,准备去牙馆买几个便宜小哥儿回来。”
  杨柳柳一脸自信笃定的神秘笑容。
  白老太很是不解,“柳柳,你给姑妈仔细说说,到底咋回事?姑妈家里情况你也知道,哪里是说给你大壮哥娶小妾就娶的,而且你大壮哥也不一定愿意,他就喜欢翠翠那个下不出蛋的……”
  “这……好吧,不过姑妈你可千万别说出去,不然是要连累夫君受罚的。”
  杨柳柳犹豫了下,才道,
  “这几天的人口普查和婚嫁登记姑妈应该都知道了吧。我听夫君说,林大人准备搞什么规划拆迁啥的,反正我也不太懂,总之到时候官府会喊大家搬家,然后补偿银子和分房子,而家里人头数量就是补偿多少的关键。”
  “姑妈你可别小瞧这房子,我听夫君说,到时候补偿的房子全都是青砖房!位置还挨着城镇附近,就算一个人头按照一间房子分,姑妈你想想,人多的家庭那不就发了么!另外还有银子呢。”
  “您现在随便找几个小哥姑娘当做小妾娶回来,等补偿东西确定后,再把人休掉或者发卖了就是,反正小妾跟奴仆差不多,没正房处置那么麻烦……”
  具体的拆迁赔偿细节林泽现在还在跟大家商议当中,并没有确定,只拟出了大概方向。
  特别是怎么赔偿的问题,因为古代跟现代很多地方不同,完全照搬现代的方式肯定不行,得根据实际情况来制定细节。
  不过就一点点大概方向,就足够让衙门的内部人员提前准备起来,利用这点职务之便,给自己家里谋点小利。
  反正只要不是贪腐触动底限过分,这点好处优势林泽都是睁一只眼闭一只眼,上面吃肉,总得给下面喝汤不是?他之前也让家里和亲近的朋友早早囤了地,等着发财。
  这就是所谓的人脉和消息灵通好处。
  以邹捕头的身份本来是没资格知道这种内部内部再内部的消息,但邹捕头在衙门待的时间久,跟上面的主薄师爷小官员关系都很不错,自然就捞到了点消息甜头。
  听说到时候规划补偿很有可能会按照人头来,顿时就回家跟妻子商量怎么钻空子趁机发笔天降横财。
  杨柳柳虽有些不放心让自己男人纳小妾,可挡不住利益的诱惑,最后想着小妾可以随便由正妻处理,自己又漂亮,还有三个儿子撑腰,顿时就点头了……
  “姑妈,您家里银子要是不够,我这里还有点私房,等以后规划补偿下来,您有钱了再还给我就是。”
  对白老太,杨柳柳还是真的孝敬着想。
  这般内部消息听得白老太很是激动和心动,别说补偿青砖房,就是一般的土房子她都愿意。
  她们三合村多穷啊,位置偏僻,挨着石头山一辈子都发不了财,如果能够住到离镇上近的地方,那他们就是脱离穷山沟了。
  再说官府不仅要补偿房子,还要补偿银子,这简直就是天上掉馅儿饼!
  “柳柳啊,姑妈就知道你是个孝顺的,你放心,这消息姑妈一定把嘴闭紧了……回去我就给你大壮哥娶几个小妾回来。”
  白老太抓着侄女的手,感激涕零,欣慰十足。
  “姑妈,您就是我亲娘,我不孝敬你孝敬谁?只有你对我最好,我爹他眼里就只有那几个弟弟。”
  杨柳柳抹抹眼泪,也是很感慨。
  ****************
  得到好消息的白老太高高兴兴回家,马上就回房数家里的存钱罐还有多少钱。
  杨柳柳说得对,反正小妾小侍跟正妻不一样,可以随便休掉和发卖,先娶回家养一段日子,等那什么规划补偿确定下来,再把人休掉。
  这次可是难得的天上掉馅儿饼好机会,她们白家能不能搬出这个穷山沟发达,就看这茬了!
  不过这件事情暂时还不能让儿媳妇知道。
  别看儿媳妇是听话任劳任怨随便捏,但泥人尚且有三分性子,村里不流行娶小妾,所以几乎谁家娶一次小妾,正房婆娘肯定是要闹得天翻地覆的。
  所以这事儿只能等把小妾人选找好了,木已成舟才能给儿媳妇说,也避免把从侄女那边打听来的消息传出去。
  白老太急急忙忙的出门找媒婆。
  而同时,在其他村子,也有那么两个村民也抱着相同的注意,这些都是衙门里人的亲戚,如此轻松发达的好机会,在这个分外注重血亲关系的古代,怎么可能不悄悄通知。
  不然以后你发达了,家里的一堆穷亲戚可不会罢休,简直就是结死仇的节奏。
  但……这些亲戚外面挨着还有一堆亲戚。
  村里娶小妾你得必须跟婆娘商量商量,不然村里女人可比镇上彪悍,这一商量媳妇知道如此好事,要不要回去跟娘家打个招呼?
  娘家知道了要不要再跟娘家的娘家说?来往比较好的铁哥们铁闺蜜要不要通知通知?
  于是自然而然,一传十十传百,官府要拆迁规划补偿的消息不胫而走。
  虽然大家并不懂‘拆迁规划’是什么意思,但补偿好理解啊,一听说家里人口多就赔得多,马上就跟风去找媒婆给儿子娶小妾,因为短时间内生孩子来不及了。
  好些当媳妇的眼馋赔偿,被银子迷了眼睛,顿时也顾不得那么多,纷纷点头同意。
  整个青山县在消息传遍的几天内,顿时刮起一股‘娶小妾’的热潮。
  ……
  林泽得到消息的时候,正和章珛等人在河坝村这边,守着许小石生孩子。
  他答应过季洪生会照顾许小石,而他若不来,内院里的某个‘南洋大汉’也无法露面,索性河坝村离书院并不远,他来一趟也耽搁不了多少时间。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