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穿越重生>

农门科举之赚钱,考试,养家(28)

作者:兔月关 时间:2020-02-07 10:03 标签:种田文 生子 重生 科举

  “儿子,你说的那书真有那么好啊,买了就能考中?别是忽悠的吧,一百两的银子呐。”
  陈淑菊不知道她儿子心中所想,提起买书的事情来了精神,还有些担心。
  半年前儿子跟他说要买个什么书,看了一定能考中,就是得要一百两。
  要不然她也不会答应章家提出的换亲,章银珠再漂亮也是个村姑,怎么配得上她儿子?
  可章家说了章银珠嫁过来会带好几十两的嫁妆,她这才答应的。
  “应该没问题,这是县衙主薄的小舅子告诉我们的路子……”
  林建文点头,心里其实也悬着。
  偷买试题这种事情被骗了也只能吃闷亏,可路子是主薄小舅子搭的,应该没问题吧,而且大家都买他不买,那岂不是落人一步?


第26章
  别人家的事情林泽不管,他现在就一心一意想把自家的日子过好。
  安分守己的抱着章珛舒舒服服睡了一觉,早上听着公鸡打鸣准时起床。
  先给他媳妇把鸡蛋羹蒸好,洗脸的热水温上,再动手处理昨天还没弄完的野猪肉,昨天只是简单煮熟防止坏掉,现在这种天气必须尽快处理好。
  现在的日子虽琐碎,但精神上却比在现代轻松不少,主要是一个男人有了喜欢的人,那就觉得有目标和奔头。
  章珛也不是个偷懒的人,林泽起没一会儿他也醒了,看着身边微凉的被褥和厨房传来的柴火味儿,心里就跟泡在蜜糖罐似的。
  他从来没想过,也没敢想有一天会有个男人对他这么好,村里也没多少男人会这般为自己媳妇做饭伺候,若是被人知道不知该多羡慕他。
  小小在床上羞涩甜蜜了下,章珛就赶紧穿好衣服去厨房帮忙。
  虽说林泽对他好,可家里的事情都是该夫郎操心,他怎么能真什么都不做享福呢。
  再说现在的林泽不是以前那个厌恶打骂他的混蛋了,他喜欢看着林泽,跟林泽呆在一起的每时每刻,心里都是高兴的。
  自家媳妇心疼自己要来帮忙,林泽自然没有意见。
  大早上的夫夫俩就在厨房里眉来眼去甜甜蜜蜜的干活,连早饭都是在厨房里你一口我一口的吃完,当然这全都是林泽的主意,这么黏腻的事情章珛简直都快羞死了,幸好家里没别人瞧见。
  -
  上午,何向峰带着他两个兄弟过来了一趟,是来送他们之前留在山上没带回来的蜂蜜。
  因为害怕蜂蜜晚上被山上喜欢的黑熊偷走,何家兄弟连夜冒险跑了回去,幸亏他们家的兄弟多,而且个个孔武有力,不然大晚上的谁家村民敢往山里跑。
  何向峰不仅送来了蜂蜜,外加还有很多野果子、山核桃之类野生干果,数目比他们之前摘的多,很明显多出来的数量是何向峰几个兄弟又摘了分给他们的。
  这些林泽都需要,也没客气收下了,当下又跟何向峰说了砌烤炉的事情。
  “何哥,我听阿珛说你爹是砌炕砌炤台的好手,我做点心得砌个烤炉,回头你帮我问问大叔能帮忙不?工钱咱们按规矩算,你别推脱,烤炉样式要求有点复杂,不能让叔白做,而且我想尽快做好……”
  中式点心林泽会得不少,但中式甜点大多工艺复杂,而且很多他会的这里都有。
  所以林泽想卖西式甜点,放在这里是新鲜花样,且有几种好吃做法又简单,不耽搁时间比较适合他家现在人手少的情况。
  西式甜点大多都是烤制,所以砌个土烤炉是必须的。
  “行,那下午我就让我爹过来。”
  何向峰想想点头。
  既然林泽都说要求复杂,那他们家收点银子也不亏心,大家都不富裕,没必要打肿脸充胖子在这方面计较,林泽给他家赚钱的机会,他家以后再找机会把人情还回去就是。
  “中午就过来吧,我爹中午应该要来,到时候何大叔能陪他喝两杯,你跟洛哥儿也来,不然一桌子男人我家阿珛吃得也不自在,之前说好请你们吃饭的……”
  事情要一件一件做,关系要慢慢处,林泽心里都有数。
  何向峰也不是太矫情的人,知道林泽做菜有一手,想想就爽快的同意了,他不吃他也想郑小洛蹭着吃好点,人情慢慢还就是了。
  上午夫夫俩继续呆在厨房里忙活。
  手上可是下足了功夫,想要关系打得好,饭菜必须要吃好,这可是交际场上名言金句。
  其实之所以这么请人吃饭,林泽也是有自己想法的,他可不是个为了面子傻大方的人,毕竟家里现在也不富裕,所有的银子都得用在刀刃上。
  “……卖什么甜点我来考虑,这之前你就叫上洛哥儿来咱们家做些装点心的盒子,东西得包装才能卖上好价钱,镇上舍得吃点心的都不穷,在乎的是干净、好吃和漂亮。”
  “咱们还得在点心盒子上印个商标,就是代表咱们的花纹,以后把名气打出去了开店的话会容易很多,到时候请几个伙计,店面你管着,我就让你养,吃我媳妇的软饭在家好好复习,争取下次乡试一举得名,让我媳妇当举人夫郎……”
  林泽乐呵呵的畅想未来,把这些也都念给章珛听,让自家媳妇心里也有个底。
  他毕竟是个现代人,顺从环境不代表思想也顺从,他可以宠着阿珛,但他不希望就这么让人困在后院这点方寸之地里面。
  在他眼中小哥儿跟男人没区别,伴侣之间携手并肩才能一直走下去,差距拉得太大对两人的感情很不利,他不想阿珛将来像那些深闺妇人般整日担心在外面的相公变心忧愁。
  “那你要努力,举人可不是那么好考的呢。”
  章珛无法探知他心底所想,但林泽的做法却是很合他心意。
  他本来就不是坐着享受的性格,他们现在是夫夫,林泽想考科举,他巴不得家里所有事情都交给他做才好,别家读书人可都是全家供着什么都不愁,现在是他们家情况不允许,相公整日还分心照顾他。
  “媳妇放心,我现在信心十足,就是还需要你的鼓励,不给亲那给多叫几声相公好不好?阿珛,我特想听……”
  林泽就是个混不吝的,说着正事随时都能跑题。
  章珛真是服了,可林泽一耍赖他就不知道怎么拒绝,再说林泽这个厚脸皮是不达目的不罢休的,压根就不接受拒绝。
  最后只能被某人逗得如愿喊了‘相公’二字,高兴得屋里全是林泽的笑声。
  等到中午何向峰等人过来的时候,屋里都还弥漫着一种名为‘幸福’的味道,让进屋的人就莫名感觉舒服。
  再看到满桌油水充足的饭菜,众人真是又馋又觉得浪费。
  虽然都是些猪下水做的菜,可里面看着油盐是放足了的,再加上林泽厨艺加分,比过年的菜色都看着好。
  林三贵心里又感动了番,觉得饭菜这么好铁定是老大因为他过来的原因,他老大最孝顺心疼他了。
  厚着脸皮跟来蹭饭的林老头老太太更是直接流了口水,林家要供儿子读书,长期省吃俭用伙食开得很差,现在看着油水可不得流口水嘛。
  一点吃的,林泽也懒得跟两个老人计较了,毕竟这俩老的跟原身是真正血亲,他没法像对陈淑菊那些人那般绝情,不然会影响考科举。
  所以说古人那么多愚孝的人不是真愚孝,而是给规矩憋出来的。
  为了自己前途着想,只要这俩老的别不长眼给他惹事,林泽就当看不见,整天闹事他也烦啊。
  现在整个林家,他只要把林老爹团好就行了。
  “爹,咱们吃饭吧,今天何大叔在,你们喝两杯,下午我再给你把屋子打扫出来,说好每个月来住一半的时间你不能少,儿子现在也就这点能孝敬您了。”
  笼络人的本事林泽可是早就练得炉火纯青,信手拈来。
  一句话是把林三贵说得又想哭了,红着眼眶连忙点头,
  “诶,好好好,爹过来过来,你跟你娘一样,这心都细……”
  可惜蓉娘也已作他人妇,现在不知生死在何处,瞧不见他们儿子这么乖。
  看着像极了妻子的儿子,林三贵这心里就跟刀割似的,这么多年了都是这样。
  老头老太太听着林三贵又提起姜蓉娘,没忍住手一抖,努力把头埋到碗里刨饭,恨不得将自己当成透明人。
  心里那个后悔呀,当初要不是鬼迷心窍想孙子想疯了,他们也不会做出休儿媳的糊涂事情,跟儿子离了心,娶了陈淑菊这个敢害他们林家血脉的恶妇回来。
  可现在后悔也没用,谁叫那姜家比他们更狠,自家闺女都随便卖了不管生死去向,害得他们想补救把人接回来都没机会,三贵整天埋怨他们……
  这些往事大家也没多提,心里清楚就是,说出来坏气氛。
  再加上林泽做的菜香,什么爆炒肥肠,凉拌猪耳朵,萝卜猪杂汤等等大家别说吃,就见都没见过的菜式诱得人肚子咕噜叫,一顿饭吃得还算高兴。
  谁也没想到猪下水弄出来的菜也能这么好吃,果然读书人就是见识广博,连猪下水这么臭的东西也能想到办法处理好。
  当然,林泽舍得放油盐才是最重要的,精打细算的村里人才不敢像林泽这么大手大脚。
  吃过林泽的好饭菜,何大叔就开始干活了,何向峰也没走,跟着他爹帮忙,都是实在人。
  林三贵想着田里已经雇了何家兄弟帮忙,他少去一会儿也不耽搁太多,他儿子要砌什么烤炉做营生,他简直比林泽自己还紧张关注,当然要留下来一块儿帮忙。
  林老头老太太也没走,跟在章珛郑小洛屁股后面去竹林砍竹子,帮忙编制些竹制品。
  这倒不是这俩老真这么好心,而是给林三贵喊的,不得不留下来帮忙。
  因为前儿媳妇的事情他们在儿子面前这么多年一直抬不起头,只要林三贵发话俩老就没底气只能夹着尾巴听话了。
  好在晚饭林泽也没吝啬,依旧给帮忙的大家做了顿好饭。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