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穿越重生>

农门科举之赚钱,考试,养家(20)

作者:兔月关 时间:2020-02-07 10:03 标签:种田文 生子 重生 科举

  没了对原身的战战兢兢和逃跑的想法,章珛就开始琢磨以后怎么过日子了,也终于主动跟林泽说话了。
  现在分了家,以前的‘林泽’没了,未来生活充满希望,他自然不能再像以前那样得过且过,随随便便。
  按照章珛的打算是,现在正农忙,最近一段时间先去帮林三贵收割。
  毕竟田里这次的粮食也有他们一份,还有林家其他人又不中用,光靠林老爹不行,帮忙收割是必须的,然后再考虑生计。
  嫁到林家后整个林家只有林三贵对他好些,所以章珛不喜欢林家,却还是记着林三贵的。
  不过说完这话,章珛就有些紧张看向林泽。
  这个时代家里都是男人做主,他一个小哥儿这么指手画脚的安排怕惹男人不快,而且林泽不是林三贵真正的儿子,没有父子之情,他怕林泽不想去。
  尽管变了态度,可章珛从小到大被欺负压迫,性格难免还是有些战兢。
  这短时间内是消失不了的,但林泽相信时间会改变章珛,迟早有一天章珛会以最真实快乐的样子面对他,心甘情愿叫他相公。
  “去帮爹是应该的,不过咱们就不去了,这种天气干下来得脱层皮,我们花钱雇几个人帮忙,何向峰家里不是兄弟多田地少么,咱们请何家来。”
  林泽不是想偷懒,而是他真干不下来。
  虽然没做过农活,可他也知道农忙到底有多累,而且原身记忆里也有,喊他去健身房锻炼一天都比干农忙的活轻松,这就是农民的辛苦,汗滴禾下土呐。
  能够用钱解决的事情,他是坚决不会浪费自己力气,那多傻,现代人都知道人工才是最值钱的。
  不过在古代就不同了,特别是村里,不值钱的才是力气人工,乡下谁家农忙会花钱雇人干活,那是钱多烧得慌吧。
  章珛舍不得浪费银子,没忍住道,
  “农忙还有一个月才结束呢,请人至少得花几百文不止,那要不这样,你去山上收集干果,我去帮爹干活,这样正好还赚了银子。”
  这个时节山上也有很多野生果子和干果成熟,村民贴补家用的钱都是从山上找来的。
  听林泽说起花钱雇人的口气,还有做饭时那种理所当然吃大米白面的样子,章珛猜测林泽还魂前估摸着不是富家公子,也可能是家境殷实的小地主之类出身。
  如果真是那样的话让林泽去干活还真不行,因为以前的‘林泽’会干农活,现在的林泽做不好会惹人怀疑。
  怕林泽误会自己瞧不起他的意思,章珛赶紧又解释,
  “以前的他每年都会帮爹干农活,你这次干不好爹肯定会怀疑你……”
  原身其他地方不够拎得清,但孝顺这点还是值得表扬。
  “那也不能让我媳妇去受累。”
  林泽喜欢极了少年为自己考虑的样子,他的险没白冒,章珛值得。
  “你放心,我有他以前的记忆,小心点不会露馅。我说雇人呢,一是农忙确实太累了,就算我们俩回去帮忙,那可是十亩良田,四亩旱地、三亩沙地的收成,林家其他人根本干不了太多,大部分靠我们三个得干到什么时候?”
  “所以雇人是必须的,不然累坏了看大夫花得更多。二是我想趁着这段时间去镇上做点小营生,得要你帮忙。”
  虽然说得有道理,可章珛还是觉得不划算,以前都是自家人干活的来啊,不就是下田嘛,村里人怎么能怕下田累呢。
  章珛小心翼翼再次提议,“也不是就我们干,二伯家也会来帮忙,你要帮忙我下午干完活帮你……”
  这幅恨不得把自己累死在生产线上劳动光荣的模样让林泽忍俊不禁。
  有好笑,又有心疼,像章珛这个年纪的放到现代,那是多么无忧无虑啊,出身在这里,却是命比牛还苦。别人他不在乎,可这现在是他喜欢的人。
  “没得商量,就这么决定。农活现在雇人干,以后也佃出去,趁这段时间我们做个小营生出来,稳定家里的收入,我打算参加三年后的那场乡试,需要时间看书。”
  “你要参加乡试考科举?”
  章珛瞬间注意力被转移到了另一个重点上。
  “是的,以前的‘林泽’其实很有学问,这些学问我不打算浪费,这里地位等级太森严,士农工商,既然有机会,自然要弄个好点的功名来护身。”
  “虽然‘林泽’已经很久没去私塾落下了不少学业,但这些年他却积累了很多,根基扎实,再加上我自己的知识,好好复习三年去考应该没问题……”
  原身学识不错,自己在现代也是名校毕业,读的还是汉语文科系,虽然最后工作不对口,可毕业证是他真材实料考出来的。
  所以林泽还是有信心在三年之后的乡试中拿一个名次,哪怕吊车尾他都满意。
  尽管不考他也有能力让媳妇过好日子,可既然有原身学识的优势,还是考个好功名,才更加不容易被欺负,目前秀才郎的称呼还不够。
  章珛自然也知道仕途重要,如果林泽当真想考科举,那他肯定支持。
  不过听林泽谈事情的口气态度,他没忍住问,
  “林……泽,你以前是少爷吗?”
  他原本以为这个还魂的林泽只是个普通人或者小地主家的孩子,可现在听来却像极了富家少爷。
  说起钱的轻松,‘生前’没有干过农活,读过书,举止间透着的气度就不像贫寒家里出来的人,如果林泽以前是少爷,那他……一个大字不识的乡下小哥儿配得上他吗?
  章珛询问的时候声音是低落的。
  他知道,林泽愿意让他继续当他的夫郎,很大的原因怕都是为了负责,不然他们直接和离就是。
  连表姐那么漂亮的女人林泽都看不上,说喜欢他,是安慰他吧,这个还魂的男人是个好人。
  “阿珛,不管我以前是什么人,你只要记住,现在我是你相公,以后你是我唯一的夫郎,知道吗?”
  林泽看得出来章珛心里在想什么。
  喜欢不是条件配不配来决定的,如果真要算的话,这个小家伙根本就不明白自己有多好,是他捡到了宝贝才对。
  以章珛的相貌和聪慧,放在现代不知道多亮眼,就是放在这里才被埋没。
  想到这里,林泽才发现自己忽略了,“想学识字吗?”
  “你愿意教我?”
  章珛反应很快,一双漂亮的丹凤眼很亮。
  “恩,只要你以后每天晚上睡觉前你都主动亲我一下,再叫我一声相公!”
  流氓最厉害的长处,就是随时抓住机会给自己争取福利。
  “那我不学了……”
  感动心情瞬间浇灭,章珛没好气推开又开始耍流氓的某人,羞恼跑开,他才不上傻当呢!
  林泽在后面看着自己媳妇终于有生气和脾气了的样子,真乐。


第21章
  虽然是打算雇人去帮林三贵干活,但林泽绝对不打算悄悄来。
  做好事不留名什么的不符合他现在的情况,他现在就是要做半点好事都得宣扬出去才行,陈淑菊那些人想舒舒服服的坐享其成偷懒占他便宜是不可能的。
  章珛对此也表示很赞同。
  夫夫俩意见统一之后,下午就在家里商量以后日子的打算细节。
  等到临近黄昏,村里人陆陆续续回家的时间,林泽才牵着章珛的手出门,大张旗鼓的去何家雇工。
  这回牵手章珛虽然还是觉得有些羞,不过却没之前那么抗拒忐忑了,心里多了几分不一样的甜蜜。
  那是感情萌芽的开始,所有的情侣都是从羞涩不好意思的感觉牵手走下去。
  路上碰见有暗暗惊奇招呼的村民,林泽还是厚脸皮,一副新婚燕尔秀恩爱的样子。
  碰见有人问他们这会出门做什么,林泽更是非常积极热情的打招呼,张扬回答,
  “去何家雇工呢。”
  一群村民马上好奇,“雇什么工啊?”
  “农忙收田,那边家里就我爹一个人干活,我不太放心,这边家里我和珛哥儿还没打理好,就只能花钱雇人帮忙,虽然分家了,可我爹还在那边……”
  林泽一副有苦难言表情,不知道的还真以为是个大孝子。
  章珛很想笑,不过还是忍住了,努力配合,懦懦拉了拉他衣袖,小声道,
  “相公,我们快点去跟何家说吧,今天爹一个人干活肯定累得不轻,早点找到人好早点帮爹……”
  “……”
  连老实的珛哥儿都这么说,那林泽想雇人的事情肯定不是说说了。
  听到的村民心中感慨,以前老觉得林泽清高酸腐不讨人喜欢,如今看来那都是偏见!
  瞧瞧这多孝顺,分家家产主动少要不说,这会还想着林三贵,难怪林三贵最喜欢老大了,这孝顺啊。
  “是该的,今儿田地就你爹一个人呢,那累得咱们都快看不下去了……”
  “就是,林泽你爹中午的时候连个送饭的人都没有,下午我还瞧见陈氏在田里跟你爹吵什么呢,真是蛮缠婆娘……”
  其他村民也纷纷附和,义愤填膺,把自己看见的事情说出来。
  陈淑菊因为分家的事情这两天不高兴,一直跟林三贵摆脾气,田里不去帮忙,连饭也不做了,成天到处晃悠偷懒。
  她不去田里帮忙,林小莲自然也有样学样不去,林建文更不用说,借口读书就从来没帮家里干过半点活,老头老太太那么大年纪也干不了。
  碰巧今天林二伯家有事儿也没去帮忙,所以田里就只剩下林三贵累得很牛似的,正好被村民看见。
  林泽一听乐了,这真是猪对手呐,当下怒吼,
  “太过分了!他们怎么可以这样欺负我爹,我找他们理论去!”
  说完,就拉着章珛拐外先去林家。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