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穿越重生>

农门科举之赚钱,考试,养家(55)

作者:兔月关 时间:2020-02-07 10:03 标签:种田文 生子 重生 科举

  林泽实在是好笑又觉得真是天下父母心。
  之前的李广财为了给儿子请先生也是不要面子不要里子,一大把年纪在他面前低声下气,这会儿郭员外夫妇也是放下架子积极努力。
  只是,收弟子和收学生完全是两个概念,师徒之名关系重大,收弟子是万万不可掉以轻心,李广财那边他都还在考核当中,哪能这么轻易答应郭家。
  “郭老爷郭夫人人父母苦心林泽感慨万分,只是郭小公子天资出色,万不能随便拜师,承蒙老爷夫人赏识,若您们愿意,待林泽开了私塾,可带小公子来旁听课程,这拜师之事,暂且作罢吧,林泽先告辞。”
  林泽坚定不移拒绝完,不给继续说服的机会,赶紧示意章珛和洛哥儿一起离开。
  郭员外夫妻剩下的话卡在嗓子眼没说出来,万分遗憾。
  在场的秀才郎们盯着林泽离开的背影相视一眼,心中莫不感慨:
  当真士别三日刮目相待,以前的林泽何曾如此谦虚?才学是林泽最骄傲的地方,要换成以前被人如此夸奖恳求拜师,林泽怕是一定会脑热答应吧?
  经过这些年的白眼打击,林泽还能保持如此谦逊和气度,困境之时还不为五斗米折腰,与之比较,他们因惧怕魏夫子孤立排挤,当真是小人!
  不少学子心中深感羞愧反省。
  当然,要是他们知道林泽根本就是怕麻烦才拒绝,并且卖个蛋糕因自己太累而敲诈顾客数倍的价钱,估计就不会羞愧了……


第51章
  爽快的拒绝完成,出了郭府林泽几人皆是吐了一口气。
  林泽是‘舌战群雄’累的,章珛和洛哥儿是被里面各种官腔给憋的,结果出了郭府两个小哥儿才想起他们的奖品还没拿,心里又给悔的。
  “亏了亏了太亏了,说好凑个数就有一套文墨的,珛哥儿赢了第一奖励肯定更多!”
  洛哥儿直接捶胸顿足。
  章珛也满脸遗憾,盯着林泽很是幽怨,举起手指表情心痛,“相公,一套文墨至少五两……”
  两个小哥儿不愧是一起长大的,在财迷方面有着统一的默契。
  林泽没忍住笑出声儿。
  何向峰不知道后来发生了什么,但看两个小哥儿表情和说话,也知道俩人是在心疼银子,从小洛哥儿和珛哥儿对银子就特别敏感,两个小财迷呢。
  “好了,玩了一上午肚子都空了,我让柳河边的老吉叔给我们留了一个桌子,咱们吃肉杂汤去……”
  笑着摸摸洛哥儿的头顶,何向峰提议先去吃饭,都中午了,有话边吃边说。
  他说的肉杂汤顾名思义就是各种肉和蔬菜煮的大杂烩汤,柳河边的一个普通小店,消费中等,味道又好,是村里人来镇上解馋的第一去处,开了十几年了。
  林泽虽然嘴比较挑剔,但也不是性子金贵的人,并不嫌弃路边摊,反而对这种能够开上十几年靠口碑传颂招揽生意的小店很期待,很多时候路边小吃会给人更大的惊喜。
  事实证明他的期待没失望,老吉叔的肉杂汤确实不错,他一口气吃了两碗才停下。
  填饱肚子几人没有再往街上逛,而是买了一些炒栗子糖葫芦之类的小吃食,然后租了条小船在柳河上坐船玩,顺便交流刚才在郭府的事情。
  首先林泽和何向峰异口同声批评了下两个小哥儿竟然在庙街会‘冷落’他们两个当相公的问题!
  这么好谈情说爱的日子就给白白浪费了几个小时,对一心期待跟媳妇甜甜蜜蜜的男人来说,真的是惨绝人寰的残忍呐。
  批评的同时,两只大尾巴狼自然提出了许多回家后的不平等条约……
  郑小洛完全不敢反驳,盯着何向峰心虚受教接受。
  章珛被说得也是很心虚,但转头想不对啊,他这是想给相公惊喜,相公应该偷笑夸他,现在他怎么还像做错事情似的接受批评?
  更重要的是林泽这个流氓提出的不平等条约太多了!他之前还欠着林泽两个月任由折腾的悲剧‘债务’还没还完,现在又给‘债上加债’了……相公又忽悠他。
  “相公,你要不要解释下你怎么也在郭府?相公,你们跟踪我们啊。”
  回过神来的章珛盯着提不平等条约提得正起劲儿的林泽,反问,漂亮的丹凤眼眨巴眨巴。
  且最后一句是肯定的语气。
  被抓住尾巴的林泽顿住,然后面不改色飞快调转话头,
  “……虽然,对,虽然阿珛你丢下冷落相公我这点非常过分,但是呢……但是你相公我向来是大人有大量,就不计较那么多了,而且媳妇今天表现特别出色,给相公挣足了面子,所以我决定好好奖励,今天晚上一定要帮我媳妇捏肩捶腿加泡脚!”
  郑何夫夫:这丫的变脸真够快。
  章珛抿嘴笑得甜蜜,才不上流氓的当,“不要捏肩捶腿和泡脚,等会儿相公背我回去。”
  一切单方面的肢体接触献媚都是给林泽这个家伙耍流氓的机会。
  被看出流氓心机的林泽,
  “……那就再加个背回家吧,我力气大,多干点活儿没关系,伺候我媳妇是应该的,特别是在睡觉的时候。”
  无言反驳的章珛脸红:相公你可不可以再无赖流氓点儿?
  “林泽,咱们还是说说刚才郭府的事情吧。”
  忽然学到撩哥技能的何向峰眼神晦暗看了身边自己傻乎乎的媳妇一眼,然后转移话题。
  先前为了帮林泽办事,他提前离开了郭府,后面发生的事情半点不知,有点担心。
  林泽正好也想跟他说,点头收起心思,一边把船划到人少的河中间,一边把郭府里后来的事情告诉何向峰。
  尽管何向峰是个农家汉子,文化程度也不高,但是何向峰脑子不差,社会经验也不少,说话总能一针见血,是个非常不错值得交往的朋友。
  就拿刚才在郭府支对方离开的时候,何向峰非常的迅速就从他说话和动作里面反应出他想表达的心思,这种默契的队友比十个诸葛亮还难求。
  “……大概就是这样,我打算明天写状纸,后天就去县城状告,晚了我担心出幺蛾子,并且到时候还得招呼一群看客过去,不然以魏夫子的人脉,县衙肯定会帮他说话。”
  重提当年旧事,还闹到衙门去,为了魏家和女儿的名声,魏鸿弡肯定不会干坐着。
  “这样衙门就能公平审问吗?”
  章珛和郑小洛两人有些担心,衙门阉脏虽没见过,但道道谁都知道。
  “多找些人去围观,嘴巴多了衙门也压不下来。”,何向峰沉吟。
  林泽点头坏笑,
  “还得敲锣打鼓,一路卖惨的去。光脚不怕穿鞋,越是高位的人越在乎名声,王县令马上就要调任了,这个时候他经不起百姓舆论的压力,逼都得逼着他给我光明正大的开堂伸冤!”
  “本来我也不想做得这么绝,但是谁让魏夫子生了个蠢女儿,非得咬着我不放,这个怨我要是不伸,他日我参加科考之时摸不准谁看我不顺眼就拿这个把柄当枪使……”
  大家点头赞同,这种事情如果是冤枉必须把罪名洗掉,不然对想考科举的人影响太大了。
  至于会不会牵连影响林建文这次考不成科举,林泽表示不考虑,反正都已经撕破了脸皮,而且影响了最好,省得林建文还想花银子去买试题。
  虽然买试题的事情已经提醒了林爹,但架不住万一林建文魔怔了用偷的逼的呢?以林建文闷不吭声的阴险绝对干得出来。
  想到这里,林泽继续道,
  “何哥,你回头再给你先前找的那些小乞丐一些吃食和铜板,让那些小乞丐把我们在郭府的事情全部传出去……包括珛哥儿在郭夫人寻师宴聚上出的风头。”
  “没问题。”
  何向峰点头保证。
  林泽满意,又看向章珛和郑小洛,
  “阿珛,你和洛哥儿明天去村里找些相熟的小哥儿姑娘,让她们帮忙在村里,以及到周围的村子散播消息……”
  “就说我要去衙门伸冤,苦于势单力薄,希望各位叔婶帮忙作证,作为报酬,等我开了私塾后,每个月我会开四天的免费公开课,帮过我的人他们可以免费送家里孩子来听课学习识字。”
  “相公,你上辈子一定是属狐狸的。”
  章珛捂嘴偷笑,免费拉了一帮人力帮忙还顺便给自己造一波好名声,相公高!
  “那是……”
  林泽厚颜无耻嘚瑟,这次坑不死那些招惹他的家伙回头他马上改姓。
  *******
  与此同时,刚刚送完家里来的秀才郎们和其娘子夫郎的郭员外夫妻也在家里说刚才发生的事情。
  “老爷,我觉得这个林泽蛮不错,我还是头一次见哪个学子敢跟魏夫子叫板的,就冲他这份儿脾气,他就算不是浠儿的良师,我也得送浠儿跟他学点东西……”
  郭夫人显然对林泽十分中意。
  主要是见多了像魏夫子那种端着身份的读书人,咋见到林泽这种不走寻常路,任谁都觉得新奇感兴趣。
  当然,这里像林泽这种不卑不亢,又性格不错的书生也不是没有,但因为时代的原因,大多数人都做不到林泽这么洒脱无所谓,因此更显林泽特别。
  郭员外听着妻子的话也笑得眯起眼睛,
  “夫人与为夫想到一块儿去了,这个林泽我也中意,确实,就算不让浠儿拜他做师傅,咱们也得让他收浠儿做学生……夫人,你可知那林郎官说要收一个李员外儿子做弟子,这李员外是谁?”
  “谁?”
  “除了李广财,咱们南阳镇还有哪个员外姓李?”
  这下郭夫人惊到了,
  “什么,李广财那个老狐狸,他夫人之前不是还说要去隔壁镇请那个什么俞夫子教他儿子吗?说什么那俞夫子好得不得了,听得我都心动了,要不是老主持说最好在南阳镇给浠儿寻师,我都去了……”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