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穿越重生>

农门科举之赚钱,考试,养家(91)

作者:兔月关 时间:2020-02-07 10:03 标签:种田文 生子 重生 科举

  几个乡下孩子的家长激动落泪,听人读完名单和泽珛私塾入学的规矩流程,就马上带着孩子进去。
  即便名额已经确定,可还是生怕晚了就错过这么好的机会,能读书,那可是改变门户光宗耀祖的途径,还是这么免了束脩的机会,不好好珍惜该被天打雷劈。
  商户这边家长情况也差不多,孩子被选中的高兴不已。
  他们虽然要缴纳一笔重金束脩,但难得能有个不嫌弃他们身份的私塾,又承诺他们孩子好好念书就能考上童生功名,他们哪能还有半点不满,反正私下请先生他们也花得不少钱啊。
  12位学生的家长们老老实实按照私塾规矩来,林泽做事儿也省心。
  下午入学报名其实也没什么特别的事儿,无非就是确定学生,收取束脩银子,以及给学生家长们告知以后私塾的安排。
  他这里学费不仅仅要缴纳正常的束脩,还有住宿费、生活费、校服费等等学杂费。
  因为林泽准备军事化教育来管理这些孩子,这样既能锻炼孩子们的独立能力,又能更加方便他的教学活动。
  特别是那些来自商户家娇贵小公子们,不给军事化教育,林泽真担心放学之后全部给他回去斗蛐蛐。
  “住校是必须的,科举考试不仅要考学识,还有很多其他素质,我需要严格对他们进行管教,到时候孩子会吃些苦,我提前把话说好,如果不能接受的现在退学还来得及……”
  能因为舍不得孩子吃苦就放弃这么好的读书机会吗?那自然不能啊。
  再说这个住校摆明了就是要纠正孩子们调皮捣蛋的性子,锻炼自主能力,早就受够了自家捣蛋鬼们的员外老爷夫人巴不得林泽帮忙多多管教一二,压根没人会傻到反对。
  村里人都是吃苦过来的,更加不会反驳。
  他们唯一迟疑的就是住校费用半年得30两,对乡下人家来说有些高,可想到自家孩子好不容易得到读书机会,私塾都给免了上百两束脩,这银子要是还舍不得出,实在有些说不过去。
  何况林泽表示特招生平日在私塾可以做些活儿,勤工俭学,他们还有什么意见?私塾对他们家孩子够好了。
  “林夫子,你可劲儿的管教这些皮小子就是,不听话就揍,咱们不会说什么的。”
  乡下百姓不懂什么教育方法,反正在他们眼里孩子不听话打是应该的,估计林泽说的吃苦就是这个吧。
  商户家长好些心肝宝贝儿疼孩子对此有些心疼,不过也知道吃得苦中苦方为人上人,读书哪能不受先生戒尺,也纷纷点头表示随便教育,他们家长不插手。
  有了这个保证,林泽就放心了。
  “好,没问题五天之后把人带来正式入学,到时候带点贴身的小衣物就可以了,其他私塾会准备,衣物、生活用品,包括笔墨纸砚,其他东西一律不许带进私塾搞特殊。不听的家长到时候莫怪林某人严厉,你们是孩子的榜样。”
  “行,没问题。”
  林泽说得清楚,但完全没送孩子读‘寄宿军事管理’学校经验的家长点头,对于林泽最后一句话没啥形象概念,答应得无比爽快。
  以至于这些爱子心切的父母们,在开学的时候非常深刻体会了把当家长的辛酸泪,留下一段难以忘怀的血泪史。
  **********
  与此同时,在林泽积极筹备私塾开学和甜品店开张的时候,他耐心等待在外帮他查访贾家消息的人也有了突破性的进展。
  李广财和郭员外帮他找的人是南阳镇混的油条子,这些人别的本事没有,就是三教九流的朋友多。
  在多番打听查探下,一群人四散分头行动,终于在青山县的邻居红山县这边的小镇和村子打探到了贾家真正的底细。
  这说来是凑巧,也是贾家自己作的死。
  本来这些出来查探的人是没啥突破的,就在大家怀疑是不是雇主想多了,这个贾家底细没什么问题时,好巧不巧其中一队人在半路上碰到个彪悍姑娘。
  之所以说那姑娘彪悍,是因为那姑娘不仅手上握着一把刀正大光明的在外面行走,更是亲眼看见这姑娘跟人家发生嘴角差点把人剁了的暴躁模样。
  按照常理这种有点疯子嫌疑的人见着要远离,可无意听见那彪悍姑娘拿出一张画像跟茶水棚子老板打听有没有瞧见她手上画像人的时候,孙金条等人精神了。
  孙金条就是被分到跑这边打探消息几个人中的领头,常年做混混油条子的耳朵眼睛多尖啊。
  一眼看到那彪悍姑娘拿出来的画像跟贾家一家人有几分相似,马上就跑了上去搭讪,雇主可是说了,要是能查到什么消息,那可是有重赏的。
  结果这不问不知道,一问孙金条几个油条子混混都被贾家的底细给惊得半天没回过神来。
  等回过神,众人思想在这一瞬间达到了高度契合,拍桌怒吼。
  “这家子混账!”
  连混混油条子都大呼混账,可见这贾家底细有多么的惊人了。
  事情也不复杂,根据彪悍姑娘的说辞,这贾家一家三口看起来老实和蔼,但实际上压根就是个专业骗婚的组合,还是做得特别绝的那种。
  别人骗婚顶多拿到银子就溜人,可这贾家倒是心狠手辣,不仅骗人家银子,骗完还把人家姑娘给卖到青楼去再赚一笔。
  这彪悍姑娘就是其中一个受害者。
  “这伙人丧尽良心,成亲第二天,他们就借口说带俺去走个亲戚把我送到了青楼里,俺就纳闷成亲当晚他怎么不跟俺洞房,什么地方的习俗这么奇怪,结果是为了把俺卖个好价钱……”
  “还好俺家是杀猪的,俺从小跟着俺爹杀猪力气大,从里面逃了出来,但俺去过楼子里面也没脸回村了,反正俺哥也是个混球,俺爹也不在乎俺,家乡俺待不下去了,俺想不通,俺一定要找到这伙人,不然俺死不瞑目!”
  彪悍姑娘是个挺淳朴的乡下姑娘,也是个性格够强悍的。
  遇到这种事情别家姑娘指不定怎么哭哭啼啼上吊死了算了,彪悍姑娘倒是有勇气,家乡没脸待下去就跑出来,心中气不过就不远路远的到处找人,誓要把这口气找回来。
  骗完人家的银子还把人家姑娘卖掉,这种事情做得真不是一般绝。
  孙金条几个混混都听不下去了,他们这些人再不务正业瞎混,也还有点底限道德,顶多仗势欺人收点镇上居民的保护费,这贾家是真丧心病狂。
  如此重大突破消息他们做不了主,仔细合计,便决定带这姑娘一块儿回去。
  可或许是被骗怕了,姑娘不敢再轻易跟着谁走,交流完问到贾家人现在在南阳镇,当下就又揣着刀子背着包袱自个儿上路去找人。
  孙金条等人无奈,但也不能硬逼人家姑娘跟他们同路。
  不过既然得到了消息也无所谓,马上也赶着跟其他打听的同伴汇合,赶紧赶回南阳镇。
  同时,南阳镇这边,查林建文的人也有了消息。


第89章 (捉虫)
  因为消息太过震惊,孙金条等人是连夜往回赶的,不眠不休的两天之后把消息送到了林泽面前。
  跟他们一样,林泽听到贾家真相的时候也被震到了。
  林泽虽早有猜测预料贾家是个骗婚的,但没猜到贾家这伙人竟然是这样丧尽良心的,当真应了那句人不可貌相的老话。
  这种人不马上关起来留到过年吗?
  林泽首先写了封帖子让人送到县城官府报官,看到衙门来人把贾家抓走才回河坝村,将此事告知林三贵。
  听完消息林三贵第一个反应是懵,第二个反应是晕。
  等掐完人中醒过来,林三贵最后的反应就是怒气冲冲的拎起院子里的扁担出门找消食遛弯的陈淑菊。
  在村民不知所以的目光中,他干出了他这辈子可能不会做的事情,打媳妇。
  这种事情放在以前林三贵是绝对做不出来的,可这回林三贵是真给气得没办法接受现实了。
  当初对林泽做的事情,陈淑菊还能说一句不是亲生的,担心外人抢自己儿子家产,她那是护崽子的母性极端行为。
  可这回呢,林小莲可是她亲生的啊,十月怀胎掉出来的肉,为了银子竟然给女儿找个骗婚的相公回来,这是当亲娘干的事儿吗?
  如果不是老大多个心眼,费钱费力的查人,小妹被卖了他们家都不知道!
  再加上当初林泽的事儿,林三贵这次爆发了,直接当着村里人的面把陈淑菊打了一顿了后,然后把当初林泽分家时说过休妻的话再次拿了出来。
  这次他是下定了决心,谁劝都没用,两个孩子都给这女人祸害了,不休掉林家迟早完蛋。
  林三贵态度表示十分坚定,不接受任何劝说。
  不过在知道陈淑菊干的事儿后,村民也没谁会去劝,大家脑子进水了才会愿意陈氏这种女人继续留在村里,重男轻女偏心的父母大有,可像陈氏这种还真是稀罕。
  林泽自然更加不会阻拦了,就差举手催促赶紧办!
  当初拦着不让林爹休妻,他不过是为了自己名声着想,因着要考科举博个大度和倍受同情的形象,现在陈氏自己作,被林爹再次找到休妻的机会他简直乐不思蜀。
  这人不怕敌人太强悍,就怕自己太能作。
  而陈淑菊自己也是很懵逼很傻眼,看到林三贵坚定要休她的模样真正怕了,
  “三贵,三贵你别休我,贾家的事情我也不知道啊,呜呜,我也是被他们骗了,我是偏心老二,可小莲怎么说也是我亲生的,我再黑心也不能害自己亲女儿啊,呜呜……”
  她这话是说得真心和委屈,她是真的不知道贾家是个骗婚的。
  当初找到这门亲事她也有点不安,觉得贾家环境那么好,找她们这种村户有些掉馅儿饼的嫌疑。
  可贾家给的聘金多,她又不是个多么聪明的,钱糊了眼睛,自然就忽略了其他,反倒是觉得是她女儿条件好引得贾家小子喜欢非要去,满心的自得。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