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穿越重生>

农门科举之赚钱,考试,养家(65)

作者:兔月关 时间:2020-02-07 10:03 标签:种田文 生子 重生 科举

  总之私塾越早开越好。
  在规划私塾的章程之前,林泽家又迎来了一位客人。
  同样是位熟人,原身的同窗,之前找他借钱的那个秀才方山源。
  “林兄,我想清楚了,你之前说的条件和要求我可以接受,你,你现在还要人么……”
  一段时间不见,方山源的气色比之前更差了,整个人一眼就能看出那种特别颓废和窘迫的贫寒。
  之前好歹还穿着一身棉布料子的长衫,现在已经变成了村里汉子穿的那种粗布短打,可想而知对方恐怕是山穷水尽的地步了,否则傲骨铮铮的文人是绝不可能答应他这份工资虽高,但没有自由的工作。
  从原身的记忆中,林泽对方山源还是比较了解的,人品还行,学问也足够。
  现在他缺人,方山源缺钱,想了这么多天方山源终于主动上门,他自然没有拒绝的道理。
  林泽非常爽快点头,
  “欢迎方兄,若是方兄不介意,现在咱们就可以商议契约,方兄画完押便可先预支50两工钱。”
  “林兄,我……”
  话落,方山源顿时眼睛就红了。
  原本还在担心自己若开口先预支工钱被为难,结果林泽主动表态,他心里简直感激得不知道该说什么。
  这些日子到处借钱他算是看尽了人间冷暖,他也不是没试过找工作,但是很多提到要先预支几十两的工钱就纷纷摇头,亲戚朋友更是躲得老远。
  最后找到的就是给商户老爷家当先生的活儿,可工钱对他家的开支来说还是远远不够。
  如今林泽这般爽快,当真让他从心底深处生出感激。
  细细看完林泽写的契约,确定没有被坑的地方,方山源毫不犹豫按下手印,为了家中娘子,彻彻底底把自个儿给卖了。
  从今以后,他估计要给林泽打一辈子的工了……
  想想挺悲伤,但对林泽来说,就事件值得高兴的事儿了,爽快的解决了私塾师资的大问题,他能不高兴吗?
  一百两一个年请个先生对其他人来说简直就是钱烧得多没处用疯了,可放在林泽这里,却是个非常划算的买卖。
  以现代人眼光来看,人力永远是最值钱的,而人才更是千金难找,他会让方山源创造出远超他工资更高的价值。
  把方山源的契约放好,林泽继续投入私塾的规划计划书中。
  白天忙得不停脚,只能晚上睡觉前抱着他媳妇好好亲亲调节放下,夫夫俩你帮我揉揉脚,我帮你揉揉肩,感情越发甜蜜深厚。
  -
  而就在林泽忙得团团转的时候,村里也因为知晓他面包生意的事情而展开了激烈的热议。
  没错,的确是激烈。
  为什么要这样形容呢,那自然是因为林泽这个‘奸商本质’的家伙太敲诈,把面包蛋糕的价格定得太贵啦!
  其实按照现代人的眼光林泽并没有把价格定太贵,因为做蛋糕面包的成本高,手工费力。
  没有现代机器的帮忙,纯手工的面包蛋糕耗费的力气那是相当的大,哪怕林泽已经想尽办法做了些简易的工具辅助,这段时间做蛋糕打蛋清和奶油都给他练出麒麟臂来了……
  所以,在林泽看来,他把面包蛋糕的售价翻了成本的三倍卖一点问题都没有。
  可是对村里的人来说,在大家眼里最不值钱的就是人力啊,村民卖东西从来不会算自己的力气钱,他们根本就没有‘人工费’的概念,除非帮别人。
  因此,当得知林泽一个面包要卖六七文的时候已经非常惊讶了,当得知林泽的小块奶油蛋糕得几两银子,简直嘴巴都能塞下鸡蛋。
  等到再听闻那种大的、带层数的奶油蛋糕一个起码十几两,心脏不好的直接都给震晕了。
  天呐,这是在卖点心么,林泽这是卖的金子吧!
  这是最后全村人的想法。
  在震惊完之后,大家就开始展开了激烈的讨论。
  大部分就是羡慕,赞叹下读过书的人就是不一样,这做什么都能发财,等家里银子再存存,一定咬牙都得把孩子送到私塾去学几年。
  有羡慕的,自然就有嫉妒的,有些心态不正的瞧着身边本来跟自己差不多,甚至不如自己的人发达,就难免不平衡抱怨几句。
  还有嫉妒得更厉害的,就是到处嘴碎了。
  这嘴碎的对象除了陈淑菊,就是林二伯家了,其中林二伯家是重点被照顾对象。
  原因很简单,就是林泽因为腾不开人手把卖面包的活儿交给何家两位娘子干的事儿,自家亲戚就在村里,摸银子的活还找外人,不是明摆着对自己亲戚不满嘛。
  “俺说梨花啊,那林泽到底咋想的,你男人是他亲二伯,每逢秋收春播干活啥的你男人还带着几个儿子去林三贵家帮忙,现在林泽发达了,他咋不拉巴下你们呢?”
  “就是,梨花你可是不知道,那何家两个婆娘每天就帮林泽卖半天的面包,听说就拿二三十文的工钱呢,都快抵上汉子做短工了,这么好的事儿就给外人了……”
  梨花名叫张梨花,就是林二伯的婆娘。
  几个嘴碎的婆娘不好去拦着林二伯汉子说,最近几天没事儿就围着张梨花八卦。
  其实说是八卦,还不如说是因为眼热林泽赚了钱,专门跑来嘴碎挑拨离间找心里平衡的。
  口口句句都是拐着弯的说林泽亲外人却不亲自家的亲戚,亏得林二伯每年都带着儿子去帮忙干活。
  张梨花没什么文化,但也不傻,哪里不知道这些嘴碎的婆娘是专门来挑拨离间的。
  虽然心里对林泽帮何家不帮自家有些不是滋味,可没道理在外人面前丢人,笑呵呵的敷衍过去,等回了家,才跟自己男人说林泽的问题。
  确实,那些嘴碎的婆娘虽然讨厌,但说得是事实。
  如果她们家跟林泽关系不好就罢了,可这些年自家男人却对林泽家是厚道的,任由当初公婆分家不公,这些年却还是照顾着弟弟一家子。
  往年林泽两兄弟教私塾束脩缺钱的时候,林三贵上门她男人都是借了的,现在林泽发了,却把自家忘得一干二净,是个人心里都有点想不通……
  “娘,村里人就爱叫舌根,堂哥那买卖咋可能赚那么多钱,不就是个吃食么,镇上最出名的仙乐居点心都卖那么贵,村民人净瞎说,听风就是雨。”
  林二伯家几个小子都是憨憨厚厚的性子,男人对这方面又比较迟钝,所以不太相信。
  面包的价格透明很好打听,但是蛋糕因为只有VIP顾客预订,所以具体多少钱没买过的人都不知道,只从哪些大户人家丫鬟小厮口中流传出来的消息,准不准还得自己买了才知道。
  “就是,要真那么赚钱,堂哥为啥不修房子?堂哥现在住的那老房子夏天还好,冬天可就恼火了,再说就真赚钱,堂哥每天天不见亮就出门,也是辛苦来的,哪儿有村里人说得那么轻松,做个吃食就发达了,这才多久啊……”
  总之,不管怎么说林老二几个小子真不信,因为太不可思议。
  “可是那洛哥儿跟何向峰成亲的时候,林泽可送了他们几张那什么‘唯爱彼卡’,最便宜的都得一两银子一张,这做不得假。”
  张梨花也不太相信面包蛋糕真那么赚钱,但林泽这些日子有好处一直照顾何家,没照顾自家亲戚确实是事实。
  “那是人家的东西,人家想怎么处理是人家的事儿,咱们把自己做好就行了,甭整天想东想西,少了别人拉巴咱们就吃不起饭了?”
  “咱们做事对得起自己就行,当初分家虽然爹娘不公,但三弟私下里该给的都给了回来,以前三弟家没出事的时候咱们没跟着沾光?”
  “咱们林家在村里根基浅,亲戚左右就那么几个,难道真要像大哥一样老死不相往来?”
  “老大老二的亲事不就是那个时候定的?石哥儿红红跟谁学的认字?管村里那些嘴碎的东西做什么,吃饭!”
  林二伯是个有主意威信的当家男人,也看得清,拍桌给家里好好训了遍。
  张梨花虽然还有点隔阂,但她男人也没说错,想也是,光让家里小哥儿和丫头跟林泽学了几天字就已经是很大的便宜了,再想些其他有的没的做什么。
  点点头吃饭,把村里那些扰人心神的嘴碎抛到脑后。
  家里几个孩子更是憨的憨,老实的老实,规矩的规矩,只要每天吃饱饭,就没啥意见和想法。


第62章
  手上的事情虽然多,但理顺了做下来其实也还好。
  章珛是个很细心的人,很多琐事根本不需要林泽提,自己就处理得很好,让林泽不得不嘚瑟自家媳妇不仅长得好看,还是个贤内助呐。
  动手的事情农家人是最厉害的,甜菜制糖方法其实也不难,主要就是掌握熬煮火候和榨汁力道,林泽教了两遍何向峰就跟章柳眉自己研究把握了。
  所以最复杂的就是私塾的计划书。
  不过其实也不难,整个私塾的制度林泽基本照搬的现代,只是在某些时代社会冲突的地方做了小小的改动,毕竟几千年后的各种制度已经是个很完善的系统了,用不着再创新。
  林泽主要做的是‘教学方案’,他的私塾本来就是变相的‘童生速成班’,所以教学跟其他私塾有着很大的区别,他必须利用自己所知道的教育和学习方法优势,制定一套适合的教学方案。
  另外私塾的情况,他还得去瞧瞧李广财那宅院的布局才能做打算。
  因此临近酒席前期,趁着采办东西,林泽干脆带着章珛去参观下宅院,好为改建计划做准备,主要是的私塾跟古代私塾区别有点大。
  林泽选的时间不是别的,就是林建文跟章银珠成亲这天。
  一是为了避嫌,省得章银珠从他家门口路过村民瞧见他当场议论林家脸上不好看,这里同村姑娘小子成亲按照规矩是要绕着村子走三圈的;
  二就是为了躲清静,古代婚礼流行吹锁啦,河坝村就那么大,林家那头办喜事热热闹闹他这边自然也吵,还不如出门逛逛。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