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穿越重生>

农门科举之赚钱,考试,养家(197)

作者:兔月关 时间:2020-02-07 10:03 标签:种田文 生子 重生 科举

  而后面的话,更是每一句每一词都在嘲笑藩地萤火与日月争辉的心思,弯弓射出的箭矢岂能比天还高?
  最后一句“会挽雕弓如满月,西北望,射天狼!还敢笑?”,更是直接明了的告诉藩地:若敢不敬王朝,王朝定当拉弓如满月,瞄准西北,射下西北藩王聚集之地头顶视为神圣的天狼星!
  讽刺和嘲笑,就是整首词的字字之意,直白狂妄却又无比霸气。
  “快去查查这位儒生到底是谁门下的学生……”
  笑过之后,众人赶紧吩咐人去查探林泽的底细。
  朝廷正愁没地方对这些藩王势力下手,林泽送了个‘私毁银票挑衅君威’的福王世子出来,正是给了陛下下刀的好由头。
  如此人才,当然要看看是哪位大家门下的,将来必定在朝中占上一席之地啊。
  -
  御书房中。
  帝王也得到了同时来自韩府和福王世子的消息。
  “这小子,不声不响就给我送了这么大个礼,也不怕自己惹祸上身……”
  盛雍珃听着汇报,脸上是欣慰也是担忧。
  他确实没看错林泽,那孩子是个忠君爱国的好后生,只不过这胆子也太大了,半点背景都没有,光仗着肚里文墨就敢跟藩王世子硬抗。
  以林泽今日之举,惹怒了那些藩王势力,等查清楚他的背景,那些人肯定会对他动手以泄心头之愤。
  这孩子惯来谨慎,怎么这次如此鲁莽呢?
  盛雍珃有些担心,如果说以前对林泽是爱才之心,现在他却是真有些那种老师对弟子半个儿子的关心爱护。
  “陛下,林公子向来谨慎,非常有主意,而且对林公子来说他非常看着自己的夫郎和孩子,应当不是如此鲁莽不顾自己安危,带着夫儿冒险的人,老奴想,林公子怕是有咱们猜不出来的打算……”
  俗话说关心则乱,当局者迷,盛雍珃忧心,老太监作为旁观者就看得清楚很多,开口安抚主子。
  盛雍珃叹口气,“朕也猜到一二,只是这孩子胆子也太大点儿,万一出事情怎么办?”
  “这不是还有陛下您在么,林公子得陛下之心,有陛下的福气相护,哪个宵小能犯?府中有人守着,不会出问题的。”
  老太监微笑拍马屁。
  “别说什么福气,朕若真有福气就不至于现在孤家寡人,群狼虎视,临老也不得安生了……”,皇帝叹气。
  “罢,传朕旨意,福王世子藐视挑衅君威,念其乃功臣之后,暂关天牢,速令福藩候来京议罪;其余世子来京多日皆生是非,顽劣之极全部禁足贡宴之前不得出门,其余藩候,也限贡宴之前到京管教自家的儿子,不来者,违抗圣旨处置!”
  “是,陛下。”
  老太监拱手接命。
  “不过陛下莫愁,公子做事向来周全,还是待处理完政务,晚上见着公子,公子定又会当给陛下惊喜。对了,听府中管家说,公子似乎又折腾了什么新鲜吃食出来,等着陛下去尝呢。”
  “这孩子,整天就喜欢折腾这些,好好的士子弄得像个商人厨子……”
  皇帝闻言,脸上露出笑容,摇摇头,倒是处理政务的速度加快了几分。
  老太监见状,也笑了笑,自觉退下。
  当晚。
  几位内阁老臣得到皇帝对藩地之人处置的圣旨,然后又微服悄悄出宫去韩府的消息,相视一眼,心中更加坚信了先前的猜测。
  果然是‘殿下’,不然一直稳坐没有动静的陛下怎么现在就坐不住了呢?一下子把众藩王世子直接软禁来狠的,肯定是爱‘子’心切!
  *******************
  林泽这边,听到老管家说他老师晚上会回来,马上就挽起袖子进厨房准备了。
  章珛把孩子交给三个小子带玩,也跟着帮忙。
  虽然厨房有其他打下手的,但是林泽做的好些菜色比较新颖,要的材料和准备不同,不是熟悉的人,这下手是打不好的,到时候肯定弄得一团糟。
  厨房食材大多都有,林泽没叫管家再准备其他,就着现成的食材做,反正他会的菜色都给老师尝得差不多了,做菜也就是给老师尝个‘家乡味’。
  倒是甜品,林泽给增加了个新玩意,冰淇淋!
  此时天气还热着,正是吃冰饮解暑的最好时间,弄得出奶油再做冰淇淋就简单多了。
  虽然肯定没有现代冰淇淋那么细腻精致,但是在古代这种环境也将就吃,还是很美味的。
  不过由于制作和保存困难,这些东西他没有放到甜品卖,也就自家吃个新鲜,今年冬天的时候他在特意修冰窖囤了好多冰,家里入夏就开始吃冰淇淋了,可把家里一群老小吃得美滋滋。
  而‘韩老师’因为不在,所以当时没享受到,这会儿正好做出来给老师献宝,免得今天自己惹的事情说出来,又挨几个响头……
  好吧,最后这点才是林泽的目标,讨好免罚为主,孝敬都是锦上添花!
  林泽夫夫两人在厨房忙了个半个下午,做了一桌好菜。
  直到天黑之后,‘韩老师’终于回来,几月不见,人头上竟又白了几戳头发。
  看得林泽觉得太可怜了,忍不住道,
  “老家伙,你说说你一把年纪了还瞎忙,银子赚够就得了呗,看你这头上又白了三措毛,小心韩先生嫌你老,到时候有你受……”
  “臭小子,每次见到我就不能说点好听的话吗!”
  兴高采烈来吃饭的盛雍珃被徒弟的毒舌当头就泼了一盆冷水,气得瞪眼。
  见面就说人家变老了,还能不能好好聊天了。
  林泽咧嘴一笑,不要命的继续说,
  “忠言逆耳利于行,老师,咱们还说那些客套话?我这不也是关心你嘛,虽然男人不注重外貌,但也要适当保养,回头赶紧找个大夫看看,开点芝麻核桃丸什么,您老还是壮年,别真弄得跟老头子似的,走出去多丢我脸啊……”
  “丢屁的脸!”
  盛雍珃没忍住修养,爆了个粗口。
  后面的老太监也是听得嘴角直抽,佩服得五体投地,暗暗期望林泽知道他家主子身份的那天……
  不过调侃归调侃。
  见面指着老家伙头上新增的三戳白发毒舌两句后,林泽把人迎进屋。
  让章珛和三个小徒弟,还有胖嘟嘟的林动动陪着,转头马上就进厨房,又给老家伙做了碗芝麻核桃羹出来,补脑又黑发。
  甜香的芝麻核桃羹放到面前,盛雍珃脸上是发自内心的笑容。
  显然是非常受用来自弟子的关心。
  “师爷爷,你尝这个,老师的拿手菜,每次都只有师郎想吃的时候我们才能吃到喲……”
  “师爷爷,你快吃这个,这个菜可好吃了……”
  “师爷爷,等吃完饭还有冰淇淋哦,老师准备给你做的……”
  李昇三人也积极热情的给师爷爷夹菜献殷勤,给自家老师争面子。
  没办法,老师嘴巴太毒舌了,就需要他们这些嘴甜的小帮手!
  “好好好,大家一起吃吧。”
  平淡普通的温馨总是最快乐的,亦是盛雍珃这种人最缺的,看着面前的孩子们和弟子,所有的烦恼都暂时消失,心情大好,享受难得的温馨时刻。
  林泽做了一大桌的菜,不过就是样式盘子多,每道菜的分量并不多,足够大家每样都吃,却不撑肚子。
  吃饱肚子,稍作休息,再吃上道小分量的冰凉甜点,大夏天的别提多舒服了。
  就是不能贪嘴,不然老的老,小的小,明天早上起来肯定拉肚子。
  -
  等吃完饭,叙完旧,把孩子们打发走,林泽才和盛雍珃去书房说今天的事情。
  既然敢招惹,林泽自然是想好怎么应对的,他也不是真那么冲动的人,放着一家老下不管光出一口气。
  不过这事情怕还得老师帮帮忙。
  “你现在急了,先前想什么去了?什么背景靠山都没有,就敢招惹藩地的人,你也不想想藩地的人在京城中嚣张了这么多天,朝中被得罪冒犯的权贵大臣自己怎么不站出来?就你逞能,偏要当这个出头鸟。”
  盛雍珃狠狠戳了两下林泽脑袋,板着脸教训。
  这小子整天教训那几个小徒弟,结果自己做事也还不是如此莽撞胆大,真是让人费心。
  “老师,你听我把话说完嘛,您徒弟我是那么蠢给别人当枪使的么……”
  林泽很无奈,他都多大的人了,还被老师戳脑袋,太丢人了。
  “那你倒是说说,惹了这么大个事儿出来你要怎么收拾?我告诉你,你此举确实能得陛下的赏识,但也有可能在你得到赏识之前,就成为别人的刀下亡魂。”
  “所以我现在不是就求老师您帮忙么。”
  “帮什么忙?”
  “见陛下。”
  “……你是不是有点太看得起你老师我了?”
  盛雍珃眼皮一跳,深深的盯着林泽,语重心长。
  林泽笑了笑,抬手搭上对方肩膀,一副哥俩好的表情,
  “得了老家伙,你就别装了,我还能瞧不出你这个老头子?就你那肚子的学问和整天让我报效朝廷、忠君爱国的唠叨,你老头要没点底细我跟你姓!”
  “说吧,您到底是陛下的左手,还是右手?说嘛说嘛,你徒弟我保证不大嘴巴,而且我还帮您给主子立功的机会,让您老早点回乡养老,跟韩先生美美过日子,老师,我是不是对您老特别孝敬啊……”
  某‘老头子’木着脸,不为所动,“……”
  林泽再接再厉,把永不放弃的精神贯彻到底,
  “说嘛,说嘛老师,你要不说我就叫你爹咯?回头宣扬你抛弃了我娘,让您老晚节不保喲~说不定韩先生就相信了喲~然后带着您乖儿子跟别人姓去咯~”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