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穿越重生>

农门科举之赚钱,考试,养家(150)

作者:兔月关 时间:2020-02-07 10:03 标签:种田文 生子 重生 科举

  其实若不是林泽不想卷入派系,他倒是想把林泽引荐自己师门当中,只可惜林泽是个怪人,死活不受诱惑,铁了心的就想考个功名回这小小青山县潇洒,让人恨铁不成钢。
  毕竟以林泽的性格和脑子灵活,是十分适合官场生存的,不像他这般古板只能郁郁不得志。
  对此,江老心里是非常遗憾。
  但谁让林泽就是个牛脾气,就比如现在,别人对韩云之这种身份的人都是避之不及,他倒是满心欢喜的赶上去。
  那边。
  老妪去了没多久,就领着一个眉间朱砂痣的中年男子和一个十五六岁的少年出来了。
  有江老提前科普过,林泽很容易就猜到了来人身份,如果不出意外,那眉间有朱砂痣的中年男子就是韩云之了,身边的少年则是对方的儿子。
  当年韩云之被贬和老欧俩主仆来到青山县,安顿几年之后就嫁了人成家生子,听说对方是个小跑商,常年在外面做买卖,一年难得回来,平日就韩家父子跟老欧过日子。
  本是才华横溢的贵公子,应当配上人中龙凤才是,最后却嫁个给常年不团聚的商人,着实令人唏嘘。
  江老说起这些的时候,语气和脸上尽是遗憾之色。
  不过在林泽观察,韩云之本人倒上没有常人想象中的抑郁,只是或许经历得起伏太多麻木了,整个人看上去不悲不喜,神色淡淡,配上年纪也掩盖不住的俊逸容貌,显得有股子世外之人的气质。
  而对方儿子虽在市井长大,却也是满身从骨子里散发气质,这就是世家底蕴之人的教养,平凡人家教不出来的。
  仅是这一见,林泽就更加坚定了拜师之心。
  NND,这般模样就是活脱脱传说中高人嘛,如此小地方能碰到这种人,岂有错过之理。
  “韩先生,小子林泽拜访打扰……”
  人进来,林泽二话不说就积极主动的站起来问候拜见,态度诚恳,首先就把诚心的样子摆足。
  “恩,坐吧。”
  不过韩云之脸上并无太大反应,不咸不淡点头‘恩’了一声,示意坐下说。
  拜师之事江老提前跟他说过了,关于林泽的情况他也有所了解。
  说实话,韩云之面上不显,心里是非常诧异的,实在没想到竟然会有人愿意拜他为师,但凡知道他底细的人应该都会躲远点,却不想林泽竟然主动凑上来。
  更何况他可是哥儿啊,拜哥儿为老师,说出去可并不是件令人光荣的事情。
  其实他是想当场就拒绝的,并不是嫌弃林泽不够格,而是碍于他自己的身份和处境,恐耽误了人。
  但在江老仔细说过林泽情况,以及林泽不想卷入派系之争,不想留京的想法后,韩云之考虑之后,才松了口。
  如果林泽当真决意这般,那拜师倒也可以试试,反正自己也闲得无聊,因哥儿身份和被贬,一身所学无处施展的遗憾,有人帮他传承也是件美事。
  因此,今日林泽才能登门。
  上下打量林泽一会儿,见他虽目带狡猾之光,却眉宇正气,韩云之心里点头,暂且第一印象算是过关。
  至于林泽真正人品和肚里墨水如何,就得考验才知道了。
  不出意外,一报还一报,当初林泽咋为难自己小徒弟的,如今他老师就得咋为难他。
  见面说话连三句都没超过,韩云之就先给他丢了张写满密密麻麻考题的纸,和笔墨纸砚。
  “两个时辰把上面的题答完,我先看看你的功底有多少……”
  说是看学问功底,其实不然。
  就跟当初林泽考验自己小徒弟一样,纸张上的考题内容,大多都是从侧面考察他思想和人品的。
  还是那句话,弟子身份跟学生不同,三观思想的契合远比天赋才能更加重要,韩云之是深刻经历过一人犯错全家遭殃的人,更加在乎品德问题。
  否则若林泽是个表面正气内力阴黑的,将来做点什么他这个当老师的怕是又少不得被牵连进去。
  江老摸着下巴微笑看戏。
  韩小公子也满脸兴趣的看着林泽,对自己爹爹要收的弟子十分感兴趣,他们家来往的人少,家里清净得很,若多个可以交际的人家,以后日子定热闹许多。
  听说这个林泽家里开了个甜品铺子,东西很是美味,还有个私塾,里面有好多小鬼头,可让他想去得很。
  老妪依旧本分规矩的伺候着,手脚利索焚上香计时。
  “劳烦韩先生等待。”
  早知有此一考,林泽并不意外。
  粗略看了一遍纸张上的问题,就马上坐下,铺开宣纸,开始认认真真审题作答。
  这第一个问题就是,尔对己如何看?
  翻译白话:你对自己怎么看?
  林泽看着题目停顿几秒,然后果断动笔,姿态潇洒,表情厚颜无耻,奋笔疾书。
  他对自己怎么看?那当然是天才了,这点坚决不能谦虚……


第128章
  众所周知,林泽是个相当自恋的人,连偶尔粗暴的动手,他都能解释‘情不自禁’。
  首先第一个问题对自己的评价,他绝对是半点不自谦,怎么好怎么夸,各种赞美的辞藻不要钱的往外面掏。
  虽然不至于把自己夸成‘文能提笔定天下,武能上马定乾坤’,自己不足的地方也老老实实交代,但只要是他擅长的方面,那就是才高八斗,学富五车的形象。
  洋洋洒洒把自己夸赞了一遍,林泽心情雀跃就进入了考试的最佳状态。
  韩云之出的题目非常多,不仅有各种思想三观方面,还有科举要考的策论、算术、诗词、法令政论等等涉及,考得十分全面。
  因为时间有限,对方并不要求细写,只让林泽写出中心大概便可。
  这省了很多思考辞藻润笔的功夫,习惯了现代简洁风的林泽作答起来就十分流畅,同样作为‘老师’,他自然也明白韩云之考题的真正意图主旨并不是他多么有才华,而是看他的态度和思考看法。
  如此,林泽答题也就无所顾忌,心中怎么想怎么写,无须掩饰什么。
  像诗词文学他这个现代人确实不擅长,靠着身体留下的学识记忆,顶多作首及格的诗词。
  自己墨水就这点,拜师也是为了提升这点,他也就老老实实按照真实水平写,让旁边看到的江老和韩云之皆皱眉头。
  不过像算术策论政论这些,那就是他的优势了,论分析天下时局,他远超古人几千年的见识是吃素的吗?
  在古代,朝廷科举目地就是选拔能够为朝廷效力的人才,文采卓越者固然令人惊艳,但对时政、农事民风等问题的独特见到对策,才是上上之选。
  韩云之出的考题并不如何刁钻,算术题不过就是高考水平,策论时政也都是如今大稷非常现实的情况。
  林泽在现代原本就是理科生,数学功底轻松应付算术没问题,策论时政最怕言语不当遭受文字.狱。
  不过此刻不是殿试,面前不是皇帝,韩云之也不是用心险恶的人,仔细思考之后,林泽也就大胆抒发己见。
  借鉴现代知识,结合古代实际情况,针对其提出的‘北旱西涝’问题,作答了答。
  旱涝问题不只是古代有,在现代也是很大的问题,不过这个难题在现代已经攻克解决,‘南水北调’的方案完全可以稍作修改,搬到古代适用大稷国变成‘西水北调’。
  因此林泽的答案中,不仅仅包括设想,还包括具体实施方案,甚至连施行政策会涉及动用国库巨大资金的困扰,也给出了一些关于经济方面的建议。
  当然,因为时间有限,林泽的具体也只是提出了重点,很多细节无法写出来。
  但这也足以令看见答案的人震惊。
  最后一篇试题答完,看看还未烧完的香火,林泽想了想,反正这篇试卷也不会传出去,于是又大胆提笔写了点自己心中所想。
  “大稷繁盛乃虚表之面,百年规矩固步尘封,十年闭关锁国不通,终乃落后掩埋历史长河……”
  “若解有四法。其一,削番收权,此计可寻奇器而兵不血刃;其二,整合规划农土开渠,西水北调可解温饱旱涝;其三,重商通贸,天下来朝耳听八方,大稷可茂;其四,重金施于教育……”
  一段约莫三百字的小文内容可谓惊世骇俗,设想大胆,甚至冒犯到某些贵权。
  不过屋里在场都不是用心险恶之人,甚至对世俗有所失望,卷子又不会传出去,林泽也就大胆了点儿。
  毕竟真拜了师,以后必定长期相处,本性如何时间一久就无法掩饰,自己属于现代人的大胆想法总归难民露出马脚,与其到时候跟老师冲突,不如开始就坦诚相对。
  如果韩云之能够接受自己惊世骇俗的想法最好,不能的话林泽也只能遗憾,另做打算。
  两个时辰结束,香燃尽。
  “请韩先生过目,林泽年轻气盛,卷中若有不当之处还望先生不要生气。”
  香灰落,林泽停笔起身,站到一旁等到检阅。
  韩云之和江老也早等着了,放下茶杯,不再耽搁上来细细查看。
  看到试卷,两人第一个反应就是,字太丑了!
  虽然有身体留下来的记忆和习惯在,可到底是换了个灵魂,不管林泽这段时间再怎么努力练习,也终归写不出原身以前的好字,只能做到有形无神,规矩整齐,让不懂的人看不出破绽。
  对林泽自己来说,他一个现代人能够把繁体的毛笔字写到这种程度已经是很好了,但放在古人眼中,他这种曾赋盛名的才子字写得跟十几岁孩童的程度差不多,是真够丢人的。
  每次看到林泽的字和诗词,方山源就表情一言难尽,心里琢磨这老天爷还是公平的,看来林兄在家自学多年,成就了番稀奇偏才之能,却是被收回了曾经惊艳大家的文才呐……
  不过林泽的字不好,诗词也作得普普通通,但其他题目却是答的说句惊才绝艳都不为过。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