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穿越重生>

农门科举之赚钱,考试,养家(118)

作者:兔月关 时间:2020-02-07 10:03 标签:种田文 生子 重生 科举

  好不容易东问西问找到衙门地方,结果这几天衙门因为新县令上任,正在整理上任县令留下的各种没处理完的事情,以及很多交接的地方,整个衙门忙得团团转,人家根本没功夫理他。
  “你找人重要还是公务重要啊!耽搁了公务处理可是要杀头的,有事改天再来,走开走开!”
  正忙得心烦气躁的衙差们都快烦死了。
  平日里他们就对这些找什么人,谁家牛驴又丢了,谁家又走失了什么人啊等等的事情就特别烦。
  再说查个那么多年前的人得查多少卷宗?多久的时间?
  一见林三贵个乡下人模样,话都没听完就给挥手赶人了,新县令上任大家都忙着表现,好得新大人的青睐升职发财,谁稀罕这点小油水。
  “当然是我娘子重要了!”
  衙差不耐烦的态度真是让林三贵急死了,对他公务和娘子,当然是娘子重要这还要需要问嘛。
  衙差:“……”这老家伙听不懂人话。
  于是情商太低又死活不肯走的林三贵,最后自然而然被人抬出了衙门。
  “呜呜,你们太欺负了,我又不是不给你银子,就帮我查查耽搁一会儿都不行嘛……”
  目地没达到,还被粗鲁对待,几十岁的林三贵没忍住在衙门口哭了起来。
  只要想到自己万一去晚了蓉娘犯了什么错被主子罚了咋办?又或者早就被卖了他也好快点找过去啊,他儿子经常念什么‘差之毫厘谬以千里’,晚一刻钟都能出大事情啊!
  这人要是没希望就罢了,眼看着希望就在眼前却就是抓不住,简直就是能让人崩溃的打击。
  想了这么多年,念了这么多年。
  林三贵那声音叫一个伤伤心心,凄凄惨惨,搞得路过的百姓还以为他有什么莫大的冤情衙门不给办,指指点点。
  气得衙差不得不又凶神恶煞的把他轰远点儿,这老家伙咋就不识相,还倔得慌呢。
  还就耽搁查一会儿,十几年前的人卷宗是一会儿能查完的嘛!
  樊府人家不让进,衙门这边也不给马上查,被当成皮球踢的林三贵真伤心了。
  早知道就把儿子喊上了,他哪里知道在外面有些事情不是花银子就能办到的啊……
  “我明天再来!”
  郁闷伤心不已的林三贵抱着包袱找了家客栈,要了最便宜的大通铺住下,看样子准备开始长期抗战。
  ………
  距离衙门两条街的一座别院。
  姜蓉娘正给怀孕的小儿子炖完补身鸡汤,一边给小儿子叮嘱身体注意事项,一边跟儿子讨论等着见面的大儿和男人。
  这是她们母子这两天最喜欢干的事情,对即将见面的儿子/兄长和老公/叔叔很是期待。
  “娘,少爷说兄长可厉害了,年纪轻轻就考上了秀才,现在还开了私塾,在南阳镇很是有名声。兄长这般有出息,林叔叔年轻时候肯定也很厉害的汉子吧……”
  “恩,你林叔叔看着老实憨厚,其实很聪明的,做事情也很靠谱,是个很有责任响当当的汉子,要不然娘以前也看不上他,十里八乡喜欢娘的人汉子多了去了。”
  容貌犹存的姜蓉娘回忆少女时期的美好爱情,笑容得意追思。
  珺哥儿听着他娘的形容,脑中构建出一个高大威猛英俊又柔情似水的英雄模样……


第110章
  林三贵本性其实是个特别固执的男人,认准了就不回头的那种。
  樊府下人说得对,以免冒犯到樊府的主子影响到时候赎身,还不如直接去官府一次性查清楚,人还在樊府还是又被发卖了官府都记载得清清楚楚。
  这么想,林三贵就跟衙门的人杠上了,找了个客栈通铺住下,天天往衙门跑,软磨硬泡去磨那些官衙。
  没办法,查户籍而已,又不能报官惊动县令,这些小事都有专门的程序和人做,他只能这般。
  期间林泽拖的人也找了过来,林爹说什么都不想回去,只让人把话带回去让家里安心,便继续留在县城。
  衙差们也很是无奈,最近县衙忙着整理卷宗公务,赶着给县令爷交差,他们哪里有时间帮林三贵啊。
  可瞧着林三贵天天跑,模样真诚得很,又听对方说了些往事,本来还挺气这老家伙的衙差们又觉得这人挺可怜的,唏嘘不已。
  再又听说这老家伙的儿子好像还是个秀才,开了私塾的大秀才郎,众人心里重视了起来。
  俗话说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宁得罪富户莫得罪穷书,若这老家伙的秀才儿子当着是个能开私塾的秀才,那就证明就算对方科举考不好,也是有声望的,万万不能怠慢。
  “这样吧,看你可怜,我们去请示下县令大人……”
  一位有热心又多思的衙差想了想道。
  毕竟要查十几年前的卷宗,这不仅耽误时间,还要开封锁的卷宗库,不是件说说就行的事情。
  “好好好,你们去,我能等我能等,谢谢各位官差大人,谢谢。”
  林三贵激动得不行,连忙点头,磨了这么多天不容易啊。
  衙差看他表情,啧啧啧两声,然后转身去找县令大人。
  …
  县衙内堂。
  正在整理卷宗清理上任县令留下各种烂摊子的段文赛听到衙差禀报说有百姓要来查家人户籍去向,第一个反应当然是烦躁生气。
  “查什么查,不知道王县令留下的烂摊子老子在收拾吗?!这点小事让他等两天。”
  段文赛是大家公子,脾气本就不怎么耐心,最近更是被衙门的公务弄得焦头烂额。
  上任王县令就是个表面光的家伙,外道面子做得十足,内务基本都是敷衍了事,各种陈年旧事的公务积攒,卷宗更是存放杂乱,让新上任的他根本不知道从哪里开展工作,只能先从最基本的整理着手。
  既然来了,即便是个小县城他也要做点成绩才行,不然回去后可是要被京中其他人耻笑。
  古代没有机器电脑,几乎什么都考人工,整理卷宗案件更是繁琐之事,因此全衙门人出动足足整理了这么多天都还没弄清楚,段文赛心情怎么能好。
  那不长眼的王县令看来是没打听过他这接任人的背景,这般整他,回去看他怎么下绊子,气死了!
  衙差被吼得额头冒汗,心中就料到会是这般结果。
  可林三贵也是缠得紧,他们又不太好跟人家老实巴交可怜兮兮的老家伙动手,人家可是有个私塾先生的儿子,万一处理不好得罪结下怨怎么办,同在一地青山绿水时间长着呢。
  而县令大人呢,三年换一次,若讨好不了这个,不是还有下一个嘛,不如多说一句。
  “大人,请容小的多说一句。那乡下老汉已经往咱们衙门跑了数次,小的们也与他说过现在没功夫帮他,但他就是毅力非常,听闻他遭遇,小的们也觉着实可怜,而且……”
  衙差说道这里,顿了下,才继续,
  “而且听闻他儿子还是名气不错的私塾先生,这些才子儒生最会文笔搬弄是非,大人初来乍到不好得罪,外头的百姓又天天看着他来,影响不好,大人不如点头帮他一回,也博个好言传。”
  “公务在急,天经地义,本官还怕他人言说?”
  段文赛最不喜的就是被人威胁,眼神瞬间威胁不悦起来。
  这跟他的身份有很大关系,从小到大段家公子做什么都要被束缚,甚至娶亲也是,到了这小地方他就是土皇帝,还要顾这顾那儿谁甘心舒心。
  衙差哪里见过这种大家公子的气势,吓得腿软,
  “大人饶命,小的不是这个意思,小的只是可怜那乡下老汉多言几句,那老汉与妻子分别多年,还如此情比金坚,小的感动同情,又想他儿子是秀才郎得罪恐有不好,才多次一举的,大人饶命……”
  “哦?那乡下老汉叫什么?哪里人?到底怎么回事儿?”
  段文赛听到此话楞了下,忽然跳转话题。
  衙差微愣,马上回禀,
  “林三贵,好像是南阳镇的人,那老汉说多年前他妻子因生育问题被父母强行休妻,后妻子被娘家人嫁与远方人家失去联系,近来才知晓妻子多年前竟被新夫家发卖为奴,那老汉深年旧情,便带了家中银钱赶来寻找,想把人赎回去,天天往衙门跑,毅力深厚,小的实在感动,才来打扰大人公务……”
  林三贵已经往衙门跑了好几天,天天凄凄惨惨的诉苦,想求同情帮忙,衙差们真是想不知道都不行。
  不过这情况这名字听着怎么那么耳熟?
  段文赛沉吟,放下毛笔,在案桌上翻找了下,最后找出一则卷宗,上面赫然写着‘南阳镇河坝村林家’几个大字。
  一分钟过后…
  段文赛合上卷宗,脸上露出与刚才烦躁截然相反的笑容耐心,
  “真是山不过来我就过去,本少爷还没行动,他们倒是消息更快,这莫不就是传说中的缘分?得了,让林三贵稍等片刻,本官换身衣服,让他跟我走,你们继续整理卷宗。”
  挥挥衣袖,段文赛起身去后屋换下常服,然后带着林三贵回家。
  关于林家的事情这几天他也让人打探得很清楚了,当真是比他想象中更加惊喜,林泽的脾气与他简直投缘,能力更是卓越,堪称人才。
  至于林三贵,虽然跟蓉婶形容得差距太大,有点老实发怂,但好在关键时刻不掉链子,勉强扶得上墙,今日看来还是个情深意重的汉子。
  如此宗家,让他小珺儿入了倒是不委屈,有林泽这个兄长撑腰将来说不准小珺儿还门楣显赫。
  瞄了两眼有点忐忑的林三贵,段文赛哼着小曲将人带回别院。
  而林三贵呢,现在却是忐忑得很,心里满是嘀咕。
  他就搞不懂他查个户籍去向,怎么就惊动县太爷亲自接待他,还说带他回府上稍坐,他一个乡下人哪有这面子,简直受宠若惊到吓人好吧……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