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穿越重生>

农门科举之赚钱,考试,养家(198)

作者:兔月关 时间:2020-02-07 10:03 标签:种田文 生子 重生 科举

  “……先告诉我,你的底牌是什么?”
  盛雍珃看着面前徒弟一脸贱兮兮不要脸的表情,脑门青筋凸起,有种特别想打人的冲动。
  林泽马上积极提起茶壶添茶,
  “抱歉老师,暂时还不能告诉您,我这底牌目前越少人知道越好,因为有点危险,弄不好给您招来灭口之祸都不定,老师,我希望您长命百岁,再多多教弟子一些学问……”
  “允棠,你到底想做什么?跟陛下谈交易,你知不知道你这是在玩火。”
  盛雍珃深深的盯着林泽。
  林泽也收起玩笑,正色,认真点头,
  “老师,我知道,其实我也一直很害怕,犹豫过很久,您知道的,我还有阿珛和动动……不过老师,您还记得您说过,陛下有纳川之仁,我的很多想法陛下都愿意帮我实现吗?”
  “其实当时我并不相信,君心难测,不过这次陛下削藩之举,我相信老师您说的话了,陛下如今年岁都仍有壮志,放手一搏,或许我也可以试一试,说不定有朝一日,我能看见我梦想中的那样的世界出现。”
  “你真这么有信心?”
  盛雍珃深呼一口气,他听过林泽关于‘梦想’中世界的一些描述。
  说实话,他也非常向往,不过,那实在太难了,以大稷如今的情况,他奋力穷极一生怕是都难以实现。
  “老师,如果我说,我的这个底牌,足以令大稷,让天下来朝……您相信吗?”
  林泽侧头微笑,目光是让人难以怀疑的坚定。
  盛雍珃手指微微抖了抖,
  “你真的相信陛下?”
  “我相信老师。”
  没有任何犹豫脱口而出的话。
  胸腔如同被滚烫的岩浆撞击,盛雍珃觉得自己胸口热得如秋虎烈阳,忍不住笑起来,眼角有点润润,
  “此事暂不急,藩地之人的事情老师会处理,你安心考试。”


第150章
  既然藩地之人的事情老师说会处理,那林泽就不管了,放心的继续准备会试。
  总归他跟福王世子那茬虽做得有些出头,但同时也在京中和陛下的耳中留下了印象,若是此刻他出点什么事情,那摆明了肯定是藩地之人做的。
  到时候圣上岂会不愤怒,在自己眼皮底下动手,这不仅仅是无视君威了,而是一种明目张胆的挑战。
  藩地之人的怕现在还是不想明着跟帝王闹,所以他暂时应该不会有事。
  不过为了安全考虑,韩府里还是增加了不少护院,林泽出门时,身边也多了些许暗中保护的人,万事还是留个心眼以防万一最好。
  此刻距离会试还有不到半个月时间。
  林泽不可能一直闭门在家复习,还是得出去走走,看看外头其他考生,估算下自己的竞争对手实力。
  会试考试内容一般与乡试范围差不多,只是难度的区别。但会试成绩却不仅限一张卷子,有时候名气也是加分点,后面名次的排列和殿试上是否被皇帝关注,名气就是个非常重要的东西。
  所以在考试前,大多数考生都会分出一部分精力,出来参加各种诗会论会等等,若拔得头彩在陛下和主考官们耳中留了名字,仕途必定青云直上。
  林泽自然也不能免俗,虽‘韩老师’那边可能会帮他去陛下面前挂名,但是他自己也得经营名气才是。
  毕竟韩老师似乎是陛下一个隐藏的势力,不太方面露面,而挂名不仅要挂到陛下面前,还得挂到朝中各位大臣耳中才有用,所以,他还是得出来走走。
  这方面已经来考过一次的窦英十分熟路,哪个诗会论会最有名,哪个酒楼茶楼最适合聚贤雅士,都清楚得很。
  于是窦英在找地方落脚整顿好之后,就积极的跑来找林泽,到处去凑热闹。
  不过诗词这方面是林泽的弱点,所以林泽每次去也就真的是凑个热闹。
  而论会的话也跟他想象中不太一样,说得全是些无关紧要的纸上谈兵和拍马屁,一群人还自以为非常了不起,稍微说点不同的意见就会被众人言语围攻,根本不接受反驳。
  这哪里是论会,这根本就是一群人的吹牛大会,林泽去过两次后就没去了,实在没意思,也够憋屈的,毕竟他再能说,也挡不住人家完全不听啊,一群大傻子。
  真正的有才之人怕也不会来这种论会,所以林泽除了诗会凑凑热闹,其他时间都是在各种酒楼茶楼混迹,听听京城的新鲜事,看看皇城脚下的风貌,碰上几个学问不错的考生即兴交流一番也不错。
  就是名气不好经营了。
  但这也不重要,因为林泽发现他似乎已经在京城出名了,就因为福王世子和他在布庄墙上留下的那首嘲笑震慑的狂词。
  可是这出名跟林泽想象中的有点区别,众人是赞了他的魄力跟谋策,不过却还有点别的传闻……
  具体是这样的,那天林泽正带着章珛儿子和三个小徒弟去酒楼吃饭,品尝京城美食。
  吃货嘛,到外面玩除了买东西当然就是吃东西,他们这一家大小和师徒都是美食的忠实爱好者,励志要在回去之前把京城出名的吃食全部尝一遍。
  因为京城消费实在太高了,林泽有钱也不是说随便用,因此没有叫包厢,就在靠窗的二楼大堂吃的。
  大堂人多吵杂,声音稍微大点周围就都能听见,并且当时提及‘林泽’名字的人还不少,所以他们想不听见都难。
  当时只听旁边一桌穿着儒衫打扮的年轻才子们聚在一起,表情有些不平,
  “诶,你们都听说那个嘲讽教训藩地之人的书生了吗?我听说有人知道那家伙是谁了……”
  “是谁啊?王兄,你快说,这人现在在京中可有名了,到处都在说他,据说他好像也是这次会试的一个考生,当日之举,怕就是铤而走险出来挂名的!”
  “呵呵,铤而走险出来挂名?钱兄,你这可就说错了,那人才不需要挂名呢,人家背景可大着呢。”
  “什么情况?王兄,你快说,别卖关子。”
  “那我可就说了,你们别吓着……那人真名叫林泽,表面上是从偏远之地来的普通考生,但实际……是座上那位流落民间的私生……皇子。”
  最后二字是用非常小的哑声说的,林泽的本来没听见。
  但架不住内容太过震惊,有人没忍住惊呼了一句,“皇子?!”
  “嘘,你小声点!”
  爆料的儒生被自己沉不住气的同伴气得狠狠踹了一脚,马上捂住对方的嘴。
  而作为正主的林泽,更是猛得被茶水呛了一口,‘咳咳咳’的剧烈咳嗽起来,差点没把自己咳死。
  他什么成了私生皇子?他怎么自己都不知道?
  那边几个儒生在短暂的震惊之后,就是更多的好奇,继续拉着那个叫做王兄的儒生求解答。
  那王兄也不知道是从哪里听来的,说得还挺像模像样的,
  “……其实这事儿现在在京城已经不是什么秘密了,你们想啊,那林泽若是没有点底气,单凭他普通举人的身份就敢跟藩地世子硬抗闹事,他难道不怕死吗?”
  “听说那些藩地之人来到京城已经有半个多月了,一直横行霸道陛下都没什么东西,但这次那林泽的事情出来后,陛下立马拍桌发火,一道圣旨将众世子给禁足,召藩王,哦不,是藩候们进京议罪,这不是摆明了给自己儿子撑腰么!”
  “再者,陛下多年未立太子,前些时候众皇子冒犯,陛下二话不说立马全部给处置了,剩下年纪比较小的八皇子九皇子,还未到年龄就被勒令出宫建府邸,失去了继位资格……如今宫中没有一个皇子,你们说,这是咋回事?”
  还能咋回事,摆明了陛下是已准备好个殿下立储君了嘛,皇孙们年纪都还小,继位的可能性太低了。
  “难不成这个林泽真的是……?”
  “八九不离十了,如若不然,陛下怎么会为了个普通考生对藩地人动那么大的怒气。”
  “这次恩科考试,怕也是陛下给铺的路子吧,咱们呐,都是陪衬,哎……”
  说到最后,那王兄儒生叹了口气。
  其他人也露出了有点不平和不甘心的表情,大家寒窗苦读多年,到最后还是免不了输给出身,实在让人不甘心啊。
  之后,酒楼其他吃饭的人也不时隐晦提起。
  作为被大家议论的主人公,林泽从开始的好笑惊诧,最后变成了沉吟。
  他并不觉得这是大家碰巧的猜测和传闻,如果不是他想得太多的话,他很有可能已经成为了朝中大臣们用来对付压制皇帝的棋子。
  现在陛下摆明了是想整顿朝堂和藩王,把所有权利都掌握自己手中,当真正的一言九鼎。
  但这样做势必要触动到各大权贵的利益,这些人怎么甘心一直战战兢兢呢?不搞点事情出来是绝对不可能,而他的出现就是一个可以利用的锲机……
  “所以说,还是咱们小县城日子过着舒坦,这地方多呆几年命得减一半。”
  林泽对这些传言十分无奈,朝堂中的事情实在太复杂了,多想几遍白头发都得出来,难怪老师几月不见就多了那么多撮白毛。
  不过好在原身就是个地地道道的普通农家子,没什么特殊身份,再怎么传闻最后都是上面博弈的事情,烧不到他身上来。
  稍微想想,林泽只能作罢,而且以他现在的身份想管也不行啊,还是专心应付会试再说。
  -
  私生皇子的事情连百姓都知道了,朝中的大臣们自然不可能没听说。
  这消息着实引起了不小的震荡,俗话说事出有因,说得有模有样,还有陛下的种种举动和态度,事情未必空穴来风。
  此事不是小事,事关江山社稷,民间出身的开国皇帝自古有数,但民间出身的继位皇子,却是史无前例,民间长大再怎么教养,终归不如在皇族中长大的皇子有气度和谋略啊。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