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穿越重生>

农门科举之赚钱,考试,养家(96)

作者:兔月关 时间:2020-02-07 10:03 标签:种田文 生子 重生 科举

  身份阶级带来的差距从古至今都存在,脾气好的顶多心里抱怨,脾气不好的当众揭穿撕脸太正常,孩子更是没有心机,有什么说什么。
  明晃晃的嫌弃瞧不起让三个乡下来的特招生涨红了脸,既羞辱也生气。
  他们虽然是村里出来的穷了点儿,穿的旧了点儿,但洗得还是很干净的,来私塾之前更是好好从头到脚的打理了番,哪里脏了。
  跳蚤什么的更是让人生气,即便是村里其他孩子脏归脏,可都是帮着家里干活下田弄的,跳蚤那是乞丐才有的,这些小少爷就因为他们是村里来的就胡说,也太瞧不起人了。
  周腊肉来自南阳镇最穷的一个村子,从他的名字就能看出来他们村的人对生活有着多么深的愿望。
  因为太穷,他长这么大还是第二次出村,第一次是参加招生考试,知道城镇的人瞧不起他们乡下,可不知道具体,当众被人这么说,小孩子初生牛犊哪里忍得住脾气,马上就跟着还口了,
  “你们才脏呢,我身上可干净了,你们那只眼睛瞧见跳蚤了?你们不想挨着我们,我们还不想挨着你们呢,我家虽穷,可我家是清白的世代农籍,你们商籍凭啥嫌弃我们!”
  “就是,林先生还是我们村出来的,招生考试的时候林先生都说过了有教无类,就是,就是不能瞧不起别人的意思,你们连这个都不会,好意思……”
  同为村里人的江八斤江九斤两兄弟也赶紧抱团,生气反驳吵回去。
  他们是河坝村的孩子,因为林泽的原因,河坝村的村民现在走在外面底气都十足,平日村里人私下讨论又总喜欢夸大其词攀关系,即便河坝村是个杂姓村,但既然设立了宗族祠堂,那就算姓氏不同要强行扯出‘亲戚关系’也不难。
  所以在林泽不知道的情况下,他已经成了村里所有人的‘远方亲戚’,孩子们不懂,听着大人念叨也就理所当然的觉得林泽真是他们家的‘亲族叔’了……
  泽珛私塾可是他们‘林族叔’的地盘,被人骂了哪有当缩头乌龟的道理?
  小孩子都没什么心思,想说什么说什么,脾气上来也是都没几个忍的。
  “你丫的叫什么名字?老子你也敢顶撞,有本事报上名了,老子以后跟你没完!”
  “报就报,谁怕谁?我叫周腊肉,招生考试考第一名进来的!”
  “就是,谁怕谁,我叫江八斤,我第二名!”
  “我叫江九斤,第三名……”
  “啥?腊肉?哈哈哈,你家是有多缺肉吃才取这个名字啊,八斤九斤又是什么鬼,笑死人了哈哈哈。”
  “就你们招生考试考得好又怎么样,就是瞎猫碰上死耗子而已,咱们都是三岁就开始启蒙,要不是林先生怕收咱们商户赚钱脸上不好看,这里哪有你们的位置,蠢钝如猪……”
  “你你,你们不懂就别瞎胡说,肉是好日子的代表,我爹娘给我取这个名字那是有寓意的!林先生收我们那是有教无类,是照拂寒门子弟,不许你污蔑先生!”
  “就说就说,反正就是笑死人嘛……”
  开学报到不到半天,学生们就分化出了群体,产生了矛盾,激发了冲突,想在古代让两种身份等级不同的人磨合成为朋友同学和睦相处,并不是个容易的事儿。
  不过还好这些孩子对私塾之地有着一种这里人天生的畏惧和尊重,争论吵得再厉害,却也没人敢动手。
  一墙之隔。
  林泽对宿舍发生的事情清楚明白,但他并未出面阻止,而是任由冲突进行。
  想要解决这种身份带来的矛盾磨合这些孩子,一味的压制之后造成满心怨念,想快速解决,就让矛盾全部放出来,然后再一刀切!
  林泽悠闲的听着宿舍内动静,慢悠悠对应名单将12个孩子性格做相应记录。
  这场因为嫌弃与被嫌弃开始的争吵直到中午吃饭钟声响起才停下来。
  商户小少爷们还想继续的,没吵出个结果觉得不过瘾,但闻到饭香的三个村里特招生却是没心思再继续下去了。
  对穷苦常年吃不饱的村里人来说,天大地大,什么也没有吃饱肚子的事情更大,为了吵个架而错过吃饭饿肚子实在太不划算了。
  何况江八斤江九斤因为是河坝村的孩子,林泽家的饭菜香味儿和蛋糕面包味儿没少闻。
  饭堂里的味道一传出来,别的菜闻不出来是什么,但林泽家点心的味道却是一闻就知道。
  有好吃的哪儿还顾得上吵架。
  “腊肉,走,咱们快吃饭去,饭堂有林先生家的点心,那可是外面花钱都不一定买得着的好东西,我们带你去吃,不理他们……”
  “对,赶紧的!我进私塾的时候瞧见阿珛夫郎了,肯定是这样林族叔才心情好给做蛋挞的,咱们快点去,不然阿珛夫郎不在的时候肯定就没得吃了,林族叔变脸超快的!”
  吃饭的钟声响起,江八斤九斤两兄弟拽着周腊肉就开跑,满脸兴奋的分享经验。
  三个来自乡下的孩子首先迅速熟悉起来。
  其余商户孩子早就认识,并不存在再熟悉,看着三个刚才还跟他们吵得起劲儿的人干脆利落离开,吵架兴致被打断,觉得异常空虚不满意。
  “就这破私塾的饭有什么好吃的,没见过市面……”
  率先发脾气挑剔的小少爷莫天磊嫌弃的撇撇嘴,往宿舍配备的书桌旁凳子上大大咧咧一坐,没动。
  就算饿肚子也不想跟被他嫌弃的乡下穷孩子坐一桌,人小脾气大。
  其他人见状,自然也跟着抱团,他们这些家里的心肝宝贝哪里受过这种气,他们可是小少爷,怎么能跟那些乡下的穷酸小孩儿同住同吃呢。
  李昇虽也有点嫌弃,可没那么严重,他这个人不禁饿,闻着饭香肚子就响了,听到有林泽家的点心更是内心蠢蠢欲动。
  可自己这些兄弟都不动,他跟着去好像有点太骨气和义气了,但饭堂那边的香味儿又好好闻怎么办……
  李昇陷入了义气和肚子的两难选择。
  一直默默在角落整理自己床铺完全不受吵架影响的郭子安放好东西,环视了一圈发脾气的小少爷。
  最后视线落在李昇身上,沉默几秒,踹了对方一脚,呆呆道,“吃饭?”
  话落,其他人眼睛齐刷刷的看向李昇。
  一个个眼神明晃晃的写着‘你敢去就是不跟咱们做兄弟’!
  这般压力山大的目光瞬间让正在两难选择的李昇做出选择,他觉得他是个比较讲义气的,而且他还是老大,哪有看着兄弟受气不管的。
  当下拍桌豪气纵横,“吃什么饭,我兄弟受气了,咱们要抗议,不去!”
  这义气够,众位小少爷露出笑容,不愧是他们的好兄弟。
  “……”
  郭子安抿着嘴唇,盯着李昇看了几秒,然后转身,继续面无表情的模样走人。
  一群青铜黑铁带不动,王者就只能单独行动。


第94章
  中午饭堂钟声过后,只有四个学生来吃饭。
  3个特招生和1个商户学生,其他商户小公子全部旷席。
  对这结果林泽很无奈,这老有人不把他的话放在心上想挑战权威真是个头疼的问题。
  不过还好,他也大概料到这情况了,所以私塾饭堂的中午饭,他也压根没让张阿婆准备太多。
  随稳如泰山坐在宿舍里准备用绝食抗议的小公子们,一顿不吃饿不死,林泽是悠哉悠哉的收起记录孩子们性格的笔记,快步去饭堂跟他媳妇一块儿共进午餐。
  张阿婆祖孙已经收拾行李搬到了私塾的员工宿舍,今天算是正式上工。
  她是怀着无比的激动心情干活,费尽心思做了饭菜,希望在第一次给私塾的孩子们留个好印象,结果最后只有4个人来吃饭,很是失望。
  好在还是4个人,其中江八斤九斤两兄弟又是个有蹭林泽家饭菜的经验,很给力的上去就是一阵嘴甜夸奖,不太熟悉的周腊肉也很聪明的跟着步骤走。
  张阿婆被夸得心花怒放,可劲儿的给几个孩子加菜,让曾经吃食堂总是遭遇‘抖三抖’的林泽羡慕不已啊。
  “谢谢张阿婆!谢谢林先生!谢谢阿珛夫郎!今天的饭菜好香!”
  3个特招生很是懂规矩识趣,特别会讨人喜欢和见机行事,嘴上真是跟抹了蜜般甜。
  但其实他们也说的真心话,林泽对食堂规划经费是占了大开销的,一个健康的身体对学生来说是非常重要的因素,以后考科举健康的体魄也才能支撑下来,不然再好的学问晕到在考场也没用。
  白米饭,足油盐的炒菜,健康搭配的水果点心,牛奶等等,全部按照现代营养健康规格来的。
  说实话,收这些学生30两一年的生活住宿费他真不赚,反而还得倒贴点出去,不过考虑到村里人的经济水平,林泽只能当做公益扶贫了。
  只要这几个特招生认真学习,以后考出了成绩,学生桃李满天下,他获得的利益也是不错的,换个方向想做人脉投资就不心疼钱了。
  “喜欢就多吃点,这是你们先生专门吩咐准备的,以后饭堂的伙食都是按照这个条件来,所以吃饭的时候要准时,不要错过了。你们先生上课教导虽然严厉,可都心疼着你们的……”
  报道的时候林泽威严是立足了,可孩子也被吓到了,趁着这会儿,章珛帮他刷好感。
  再说一个棒子一个枣儿是最能笼络人心的,这段时间每天都跟着林泽学认字看书,章珛的文化和思想提升得特别显著。
  江家俩兄弟早知道他们夫夫喜欢各自夸奖对方的毛病,这是他们整个河坝村都知道的。
  不管有没有把话听进去,总之当着林先生的面,阿珛夫郎说什么就必须是什么,不然林先生肯定不高兴。
  别的不说,就说这私塾的名字,连他们小孩都知道林先生是个宠夫入魔的家伙。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