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穿越重生>

农门科举之赚钱,考试,养家(146)

作者:兔月关 时间:2020-02-07 10:03 标签:种田文 生子 重生 科举

  但前提是,首先,他们必须先把节操丢掉……
  -
  如此,在私塾交换生项目快乐进行的时候,段文赛那边也终于发布了一个令青山县百姓热议的消息。
  那就是,官府要卖地皮,筹钱给各百姓修路。
  这个消息是贴了告示,衙门敲锣打鼓给百姓念出来的,真实性不容质疑。
  住在乡下的百姓们听到可高兴坏了,直呼新上任的县令是个爱戴百姓的青天大老爷,仁心仁义干实事。
  这个时代最愁的是什么?不是吃喝,而是交通,先不说去远处,就单单说住在村里的人想进城镇,实在都是件艰苦困难的事情。
  崎岖的道路不仅耽搁时间,也导致村民很难将村里的产物带出来换成银钱,购置各种生活物品也十分麻烦。
  一条整齐的道路是大家都知道的好处,但想拥有这么一条路,却不是容易的事情。
  朝廷没有足够的银子给各地的老百姓修路,百姓们自己也穷的慌,因此兜兜转转,还是只能在泥土路上坚持着……
  林泽跟段文赛谈话的时候,第一个建议就是修路,只有交通发达了,其他的事情才能顺利发展,效率才能提高。
  而修路也是最直接惠民的事情,好处,百姓们都看得见,摸得着,更体会的到,事情成功新县令的名声功德不就出来了吗?
  朝廷国库没有银子拨款不要紧,咱们可以自己筹集呀,国家什么东西最多最值钱,又是闲着没用的?当然是土地了,普天之下,莫非王土。
  林泽毫不客气将现代的地产概念普及给了段文赛,给对方出了个“地皮竞标”的注意,将个小镇周边的荒地圈出来作为售卖的商品。
  适用对象当然是青山县的商人们。
  林泽并不是捋这些商人的羊毛,抓着肥羊坑,而是有些事情需要大家合作才能好好发展。
  这些荒地或许现在看来是没用的,但将来他会让这些愿意出钱的商人获得回报。
  不过有他这种现代思维先见之明的人并不多,这个时代的人并不了解地皮的重要性,规划和开发在落后的时代非常难进行。
  因此,这次官府要卖的荒地就真的是荒地,大家想不出镇外那种没法种粮食,杂草丛生的地拿来有什么用。
  而对于以后准备的规划和开发念头,林泽和段文赛也不可能直接说出来。
  所以,在各镇商贾们看来,官府这次说什么‘卖地凑钱修路’,根本就是圈钱的借口罢了。
  以前那些县令官员也是这般,不敢明着贪银子,便找各种理由收刮他们商贾的油水,一群商贾老爷听到消息告示,个个简直脸都烂完了。
  内心吐槽这新上任的县令比以前那个假仁假义的王县令还坑爹,未来三年生活凄惨。
  这种场面林泽都有预料。
  为了辅助段文赛这条政绩顺利进行,消息出来后,他私下里把南阳镇的商户都喊到了一起。
  “如果各位信得过林某,这次官府卖的地,你们能买多少就买多少……”
  把众人聚集起来,林泽别的什么也没多说,只说了这一句话。
  大家听得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不过已经尝试过几次跟着林泽走有肉吃的甜头,尽管不明白,但纷纷还是听了进去。
  信得深的就多买,有疑虑的就少买点。
  至于李广财郭员外几个仔细考虑之后,则咬牙决定赌一把,直接拿出了大半家财,富贵险中求,舍不得孩子套不着狼,便搏他一搏。
  村里这边,林泽也特意回去了一趟,说服李老福和族老们组织村民凑钱,以村子的名义购买一块。
  村民们也是搞不明白,大多都不情愿心疼银子,但最后扛不住几位族老的施压,还是纷纷松了口袋,当然,下来就免不了怨言。
  面对这些眼界浅的村民,几位族老又不敢把林泽透露的消息说出来,只能用族老威压镇压,
  “都闭嘴!这是宗族的决定,谁要是不愿意再闲言碎语谁就滚出去,别当咱们河坝村的人!”
  村子就是根,离了村子在外面谁有几个活得下去?
  族老们都把话说到这个份儿上了,谁还敢再说话,就算心里不情愿,也只能忍住,宗族的力量不是个人能够抗拒的。
  总归宗族不会自己作死吧?连林家两房人都参与了,买地估计可能真的有好处,想想大家也就平静了下来。
  而其他村的人看到河坝村的异动,心里细细琢磨之后,也纷纷跟风。
  反正村里一人凑一点,平摊下来就是有什么问题也损失不了太多,万一有好处他们也能跟着沾光不是?毕竟新县令的亲戚在河坝村,没好处河坝村能上?
  如此,在这般从众心理的跟风下,整个南阳镇筹集的银子数目是非常可观的。
  而林泽,自然也趁机囤了一批廉价地皮。
  整个‘官府地皮竞标售卖’政策下来,最后一共筹集到了十万两的银子。
  而南阳镇竟然仅凭一镇之力就青山县占了一半成绩,简直把其他镇的人都给惊懵了,暗道还真没看出来南阳镇的人竟然这么有钱!
  段文赛看到白花花的银子和银票,心情也极为波动,实在没想到如此轻松就财政的问题解决了,这么多银子修路绰绰有余。
  心里高兴,当即朱砂笔一落,给积极配合朝廷工作的南阳镇写了一篇表扬赋,做成石碑送过来,并且修路工作首先从南阳镇进行。
  这让出了大血的南阳镇百姓和商户们心里好受多了,虽说出了银子,但最先便利的是他们,总归有几分安慰。
  并且因为修路需要大量的劳动力,村里闲着的汉子们也有了做工的地方,倒是能在过年钱赚回点银子,不至于过年太穷酸。
  “前面银子出去,现在干活又赚回来,修了路又方便咱们,其实也不亏的哩……”
  村民们这般想,顿时就不心疼前面给出去的银子了,反正兜兜转转银子还是回到她们的兜里。
  而当日后她们以为的这些荒地变成金饼子的时候,众人才是真正欢喜大叫,又后悔自己眼光太浅,应该多再出点银子的!
  外面的这些热闹火热,但这都不关在私塾学习的孩子和先生们的事情。
  一个月的交换生计划时间结束,交换生们就应该返回了,顺便轮到泽珛私塾的同学出去。
  自己手下就13个学生,反正就去5天,林泽干脆大手一挥,把人全部扔了出去,趁机锻炼大家的实操能力。
  而他和方山源两位先生也可以放一个假,好好休息休息。
  这几个月学生们学习辛苦,他们两位先生也没轻松到哪里去,把这些小魔鬼扔出几天,他们俩也能喘口气。
  “到了外面别惹事,谁给我丢脸了回来别怪先生我太凶残,好了,你们可以滚了……”
  在江老等人无语的目光中,林泽十分积极爽快的把大家的包袱扔出来。
  然后叮嘱完毕,拍手关上私塾大门,整个表情动作不带半点留恋,一句‘你们可以滚了’绝情的让他们都感觉心里好受伤啊。
  可结果转过头,泽珛私塾的同学们却是一脸的依依不舍……
  还有同样这段时间被虐得死去活来交换生同学们,竟然也是满脸的‘我不想走’表情。
  各私塾的先生们内心极度的复杂,怎么也想不明白这林泽到底有什么邪术,怎么就让这群头疼的孩子那么忠心耿耿喜欢舍不得……
  然而事实是。
  “呜呜,为什么要当交换生啊,人家这个星期都吃不到免费甜品了,日子没法过啦。”
  “就是,这周没法勤工俭学赚银子,我爹娘又得上山打猎了,不然明年我就交不起伙食费了,山上很危险的,诶。”
  “啊啊啊,好不容易才不用洗衣服了,这5天又要回到解放前了……”
  “哎,昨天狗头叔叔跟我打赌赌输了,答应给我捶背捏腿的,现在便宜他了。”
  “就是,没了废物回收所的叔叔伯伯们,咱们这几天奴役谁给咱们干活呐,一把辛酸泪……”
  一群依依不舍的泽珛同学们颓废的背着小包袱出去闯天地。
  废物回收所这边。
  张狗头林大昆等人躲在门后惜惜目送,满脸的喜极而泣:NND,这群小魔鬼终于走了!


第126章
  小恶魔们出去了,私塾不用上课,就一下子空出了时间。
  趁着这时间,林泽准备带章珛去县城一趟,逛街散心放个假,顺便也去看看珺哥儿。
  他这个半路认的弟弟模样是个文静的,但性子熟了之后却也是爱热闹的,许是在县城还没交到好朋友,便隔三差五的让人往这边送信送东西,与章珛写信聊得不亦乐乎。
  珺哥儿的肚子先怀上,现在肚子已经很大了,估计过年就能生,不能轻易走动,便也只能他们过去看望。
  姜蓉娘也很想过去看儿子,但村里的房子正在如火如荼的盖着,需要人看着,林三贵又是个粗心的,她不放心走,只能遗憾的做了些儿子爱吃的点心,装些农家的东西让林泽一块儿带过去。
  其实像土鸡鸡蛋这些外面都能买得着,不过当母亲的总是觉得外面东西没自家好,全是一番心意。
  林泽也只能扶额带着一群叽叽喳喳直叫的鸡鸭上路。
  到了县城地方,段文赛还在衙门办公,别院只有珺哥儿和丫鬟小厮在。
  “哥哥,阿珛!”
  看到林泽两人忽然到来,珺哥儿喜得立马从软椅上扶着肚子起来,眼看着就要跑的架势,吓得身边伺候的丫鬟婆子脸都白了。
  如今别院的丫鬟婆子都是段文赛重新买的,不知道段家京城的底细和主子的过去,只知道老爷十分宠爱这位夫郎,他们做错什么事情都可以,却千万不能在服侍夫郎主子上面出差错,否则肯定完蛋。
  珺夫郎这都快6个月的身子了,正是要紧的时候,哪能这般莽撞跑跳。
  “珺哥儿,我和相公来看你了!”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