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穿越重生>

农门科举之赚钱,考试,养家(125)

作者:兔月关 时间:2020-02-07 10:03 标签:种田文 生子 重生 科举

  整个收购过程基本没有什么困难,虽然林泽给的价钱不是特别高,但是对河边的村民来说,总比东西烂在河里卖不出去的好。
  而且河鲜的运送和其他保存等等事宜,林泽这边都是承认自己负责,村民只需要打捞,然后结账就可以了。
  如此买卖,其实大家已经是大赚,因为往年东西都是剩在河里,分文都赚不到浪费了。
  而王毛子因为有林泽给他们村多一文收购价的承诺,为了自己村子着想,是极力的劝说周围的村子跟林泽签订长期提供河鲜的合作契约。
  对村民来说,浪费的东西能卖成钱,根本就没有什么不愿意的,答应得非常爽快,契约自然就签得非常顺利。
  章珛其实到河边村子的第二天就完成了河鲜收购的事情,不过他并没有马上回去,而是打算留几天,观察下河边村子这边的情况。
  因为林泽常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就是,百废待兴的时代遍地是黄金,机会不是老天爷给的,而是自己去发现的。
  反正都出来了一趟,不如多看看再回去,若是发现什么新东西,相公一定很高兴。
  林泽的心思,章珛还是很了解的。
  “阿珛,你就是由着他,人家都说林泽宠你,我看是你宠林泽才对,就林泽那整天搞稀奇古怪的东西,换做别家媳妇,看谁能纵容得他,你都已经摔到林泽的陷阱里面去爬不起来了,天天十句话,里面九句都是说的他……”
  郑小洛对自己好友出门以后念叨林泽名字就没有停过十分的无奈。
  他们家阿珛真的是彻底被林泽给迷住了,原本不擅聊的人,现在说到林泽,阿珛就颇有种停不下来的样子。
  明明说好家里的银子是他们阿珛管吧,但据他观察,林泽用银子的时候不管好坏做什么,阿珛都纵容着的,压根就是阿珛被林泽管得服服帖帖好吧。
  这让郑小洛很替好友担心。
  人家都说男人有钱就变坏,林泽现在又这般风头名气,阿珛怎么心那么宽?对林泽放的那么松呢?万一出来个小妖精,把林泽勾走了怎么办?
  郑小洛是个心直口快的,向来有什么说什么。
  “相公他有分寸,你可别说我,你还不是被何大哥哄得团团转啊,前两天是谁说让我陪他一起去寺庙烧香拜佛,他要快点给他何大哥生猴子的……”
  章珛也知道自己现在这种状态一旦林泽不喜欢他了,他后果很凄惨严重。
  可感情的事情哪里是理智能够控制的,不然飞蛾怎会扑火,所以他能努力做的就是让自己配得上林泽,林泽喜欢优秀的人,只要他不被别人比下去,他就不担心。
  洛哥儿替他担心,但洛哥儿其实也跟他一样,否则以郑家的环境,当初为什么非要嫁到那么穷的何家。
  “我,我跟你可不一样,家里的银子和人我都管得牢牢的,向峰哥他要是敢对不起我,我就让他净身出户滚边儿去。”
  郑小洛红着脸嘴硬,不愿意承认自己没出息。
  “是是是,你最厉害,那你还跟不跟我去买南洋豆了?”
  章珛捂嘴笑,不逗了,洛哥儿就这嘴硬心软又直的性子。
  “去,当然要去!还不是你男人,不知道让我向峰哥弄啥,就整天呆在屋里不出来也能累瘦一圈,眼底下的黑老远都能看见,不说了,咱们现在就赶紧去,早点弄完早点回家……”
  说起南洋豆,郑小洛马上就被转移了注意力,拉着章珛赶紧跑。
  这南洋豆镇上那边的人很少知道,但在河边村子这边倒是不稀奇,据说是南洋商人带过来的一种豆子。
  青山县挨着的大河直通地方就是南洋,那边商人时常在这里路过。
  南洋那边的豆子跟他们这边的黄豆绿豆啊等等豆子不同,不能作为粮食,并且味道也不好,又苦又辣简直比药还难吃,很少人能够接受。
  不过这豆子有个非常大的优点,磨碎兑上水,就是跟茶一样,有着很好的解除疲劳、提神、镇定作用。
  如果舍得多放些糖啊牛奶啊之类的,其实味道会好很多,某些口味独特的人还会很喜欢。
  但是普通人家哪舍得,并且大稷这边的人也比较喜欢喝茶,所以这种南洋来的豆子就没什么人买,货物不畅销,南洋商人们也就随身自己带着自己喝。
  章珛两人之所以听说知道这个,也是巧合。
  因为王毛子家所在的村子里,有个小老头意外偏爱南洋豆的口味,每年南洋的商人从他们村子河边路过停歇时,小老头就会去买上许多放家里存着慢慢喝。
  最近林泽为了私塾的事情精疲力尽,时常熬着困倦半夜了还在备课检查学生们的课业,哈欠打得一壶又一壶的茶灌下去都没用。
  咋听说这南洋豆解乏提神,章珛便动了心思,想着买点回去给林泽试试。
  郑小洛也差不多的想法,何向峰一直闷在村里白天黑夜的研究甜菜制糖技术的提高,天天顶着黑眼圈,极度缺乏提神的好利器。
  .
  两个嘴里说着不能惯着男人的小哥儿,却转头就去给自家相公买东西,典型的口是心非。
  章珛郑小洛两人高高兴兴跑去那拥有南洋豆的小老头家买东西。
  但人家小老头就没那么高兴了,看到已经跑来过好几次的他们脸就夸了下来,很是没好气。
  “你们两个小哥儿真是没脸没皮!就一斤,每个人只能买一斤,我今年可没剩下多少存货了!”
  小老头一副心肝宝贝被抢的愤愤脸。
  老头活了半辈子没啥爱好,烟酒样样不喜,临到了老才好上那奇怪味道的南洋豆一口,每天不喝上点就觉得浑身不舒坦。
  但南洋豆不是本地东西,每次想买只能等商人来,可跑商的人行踪不定,谁知道下次什么时候来,东西吃完就只能干等着。
  因此对窥视自己宝贝零食的章珛两人,小老头真的非常不欢迎。
  不过老头的婆娘却是对两人很热情,因为章珛不仅是他们村河鲜收购的大东家,还出了双倍高价买她老头子的南洋豆。
  老婆子本来就不喜欢南洋豆的味道,村里人又喜欢银子,对把自家老头子难闻的宝贝豆子卖出去非常乐意。
  见自家老头那牛脾气凶贵人的模样,怕得罪人,当下没好气吼了句‘死老头子瞎嚷什么呢!没礼貌!’。
  然后才又换上笑脸,端上几碗南洋豆子粉冲的水,朝章珛两人讨好笑道,
  “两位夫郎别听我家老头子的话,他就那臭脾气,这豆子咱们家还多着呢,你们想买多少买多少……”
  “对了,这豆子味儿怪得很,弄不好难得要死,这几碗我放了好些糖,还专门去里正家要了牛奶,你们先尝尝,喜欢的话老婆子我教你们弄,不然这东西真不好喝。”
  老婆婆是个厚道的,想买东西也没胡言乱语的瞎吹,东西好坏老实交代。
  不过她也不好意思乱说,因为这南洋豆子不说尝了,就是闻着大稷朝这边都没多少能喜欢的,风土人情不同,各地特色外面人不能接受很正常。
  所以与其瞎吹,不如把东西做好点儿,反而更显诚意坦荡。
  为了让章珛两人喜欢南洋豆的味道,老婆婆是下了血本的舍得,真的去里正家买了牛奶,还放了好多糖呢。
  “虽然咱们这边都叫南洋豆,不过听那些南洋商人说,这豆子是分好几种的,具体啥名字他们说的蛮语老婆子我听不懂,也记不住,我按照豆子不一样做了好几碗,你们别客气,都尝尝,喜欢哪种买哪种……”
  老婆婆笑容和蔼朴实,让人很是好感。
  就是放到桌上几碗散发着奇怪味道,颜色也跟泥巴似模样的汤水让人感官不是特别好,比药看着难看。
  而且在大稷朝人的印象中,南洋那边的人都是喜欢吃生肉喝生血的茹毛饮血野蛮人,对那边人的东西除了皮毛香料,其他东西实在不敢抱太大期望。
  章珛和郑小洛没喝过南洋豆汤,看着就有点无法接受。
  不过想到自家相公疲惫的样子,两个小哥儿还是捏着鼻子端起了碗。
  *************************
  南洋豆说得稀奇古怪,但若是林泽在场,肯定一眼惊呼,那不就是咖啡豆和可可豆嘛!
  没有经过特殊处理和冲兑,咖啡和可可粉的味道确实很多人无法接受,又苦又涩,就算放了糖和奶,量不够多也依旧很难喝。
  农家老婆婆嘴里虽说放了很多牛奶和糖,可之前已经说过了,糖在这个时代是很贵的,普通农家人是根本不可能像大户人家那般随便吃的。
  因此老婆婆说的‘多’,其实针对正常的比例还是少。
  从来没喝过这种东西的章珛跟郑小洛两人第一口差点没直接吐掉,味道太苦了,真的比药还难喝。
  他们严重怀疑这南洋豆磨粉煮的到底是汤还是药,南洋蛮子的口味果然古怪,还是他们大稷的茶好喝些。
  两个小哥儿嫌弃的表情太明显,老婆婆心里知道这买卖怕是不成,有些遗憾。
  倒是那小老头见这嫌弃的表情更加不高兴了,人对自己喜欢的东西都有种维护心情,南洋豆的味道寻常没几个人接受,接受的好些又舍不得放糖和奶,所以小老头平日只能独自寂寞享受。
  好不容易有人稀罕自己的宝贝,小老头表面不高兴有人抢食,但心里却是有几分嘚瑟的,觉得总算遇到识货了。
  可还没高兴太久,章珛两人尝味道的表情就打击人了。
  “诶,这喝法没对,老婆子把糖罐和奶罐子拿出来,再给他们加几勺糖,看他们样子你婆子肯定只放了一勺对不对?那肯定不好喝……”
  小老头维护心起,挥挥手赶紧叫自己婆娘把糖罐拿出来再加糖。
  虽然喜欢喝这个南洋豆,但小老头也不得不承认喝这个确实费糖,幸好他不喜烟酒节约,不然他婆娘肯定不会让他常年喝这种玩意儿,牛奶和糖那可都是各家给自家小祖宗们的‘贡品’。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