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穿越重生>

农门科举之赚钱,考试,养家(231)

作者:兔月关 时间:2020-02-07 10:03 标签:种田文 生子 重生 科举

  以前她们是大家羡慕的对象,现在规划赔偿就是偷笑的对象。
  按照她们两家的情况,这次好事除了能够换个好点的地方住,其他生活没啥改变,倒是那些闺女小哥生得多的,人家只要把人嫁出去,空出来的房间就能或租或卖,赚到的银子下半辈子生活不愁。
  “你们知不知道官府是要把咱们房子这里弄成一个‘商铺街’的,将来这片全是做买卖的商铺,人来人往,那得有多热闹和繁华?到时候这里的房子就是寸金村土……”
  “而那居民区的房子是大,可地段不像这里的屋子好,价值差别不是一般的大,只要咱们熬得过去,补偿到了这里的房子,以后咱们转手卖掉,再搬到居民区去住,这中间得赚多少你们算不算得来账!”
  “可账是这样算,但官府真的能同意吗?上次钻空子的人现在可都肠子悔青了……”
  岳冯两家家里人还是很担心这个,上次小妾风波官府的手段可是给大家留下了深刻印象。
  “上次那是消息不确定,那些人自己蠢。咱们不一样,家里能不能翻身过好日,就看这次了……总之这次你们啥也别管,每天还是该咋过咋过,娘来应付。”
  岳老太和冯老太对视一眼,浑浊的老眼中露出坚定的目光。
  家里年轻人们面露忧色,拗不过两个老的,只能暂时作罢,先看情况再说吧。
  要是真能成,娘也是为了他们好,这穷日子家里是真过够了……
  -
  书院院长办公室。
  林泽看着衙差调出来的两家钉子户卷宗信息,有点沉吟。
  “两个老太太以前都是大户人家的丫鬟?读过些书?”
  “是的大人,就是见过市面又有几分墨水,咱们才拿着两家没办法,两个老太太那嘴巴忒能说,比咱们还会讲道理,听说那些老邻居说,两个老太太以前当丫鬟的时候就是那府里嘴皮子最厉害的,后来运气不好才嫁给到骡子巷的穷户……”
  “其实这俩老太太执拗的主要原因,还是她们家男丁太多,现在补偿房子虽够住,但后面几年要是孙子挨个娶了亲,家里就又得挤。”
  “本来她们两家就穷,也娶不起孙媳妇,主意就是想趁这次多捞点银子,不然没闺女小哥愿意嫁到他们去……反正两个老太太的态度就是,不答应她们的要求,就签契约,命一条,咱们看着办。”
  官差无奈回禀。
  要不是现在林大人规定他们收起以前那无所不用其极办差的那套,事事要以百姓为先,并且这次事情闹得有点大,所有人眼睛都盯着,他们早按照以前的手段,直接强按手印动手轰人了。
  这些耍赖的人,不过就是仗着上门大人不敢乱来,光脚不怕穿鞋的。
  “确实是两块难啃的老骨头,但也不是不能解决,安排一下,本官亲自去一趟。”
  林泽把卷宗往桌上一扔,露出勾唇的笑容。
  不怕流氓有文化,就怕流氓听不懂话,对付这些耍无赖的人,曲线救国的办法多得是。


第162章
  其实要换成其他官员遇到这种不识相耍赖的百姓,肯定直接动粗拿官威镇压,这个时代本就是个强权时代。
  但林泽不行,他不能这样做。
  一来他在百姓面前立的人设就是仁厚公正的形象,这么久以来百姓主动配合他下发的告示,除了摄于官府威严,更多的还是汤府那个案子带来的正面形象,让百姓对他从心底尊敬,才肯愿意听他的话。
  这个人设能如非必要,他需要一直保持下去。
  二来他人虽在青山县,但京城却无数双眼睛都盯着他,站在风尖浪口,稍有差池就会被人抓把柄。
  所以,他现在做事儿,必须得小心谨慎,百姓不是那些贪腐可以随便动手。
  而且,他这个人向来喜欢杀鸡儆猴的法子。
  和官差说好,第二天上午,林泽就大张旗鼓的带着礼物去骡子巷拜访岳冯两家钉子户。
  跟下面汇报的一样,岳冯两家其他人都没什么脑筋,看到官府这阵仗就战战兢兢露了怯,主要难办的是两个活了一把年纪,肚子还有点墨水的老太太。
  都说姜还是老的辣,这不管哪个时代,大多数老人都比年轻人精得多,人生经验是书本上学不到的。
  “林大人,劳烦您大驾来看我们这些老骨头,东西您带回去,好意咱们心领,其他的话您就甭说了,咱们两家人在这骡子巷住了好几代,哪能是说搬走就搬走的,这就是咱们的根儿,就算是官府,也不能占人祖地,不让人活是吧……”
  两个老太太老神在在的坐在院子大树边的椅子上,半点都没怕官府的意思。
  围在后面的百姓听这话无不指点好笑。
  老太太这话说得冠冕堂皇,可还不就是想耍赖多要点官府的补偿嘛,这两家的情况街坊邻里谁不清楚?就算搬迁了也就是多间好点的房子住,生活还是那样。
  但谁家不是这样补偿?官府能出银子免费给你修个好房子住,你还有啥不满的?靠自家这穷了几代的环境,猴年马月才能在镇上住个好房子?
  如今官府不知道比以前好了多少倍,就这些人贪心不足得寸进尺,这么多人官府凭啥给你一家人那么多好处。
  反正围观的百姓都心里对老太太的做法都不爽,要知道就因为这两家人不签契约,人家街道都开始往外面般,准备拆房子修房子了,就他们这一条街的干等着……
  “两位奶奶,官府为百姓服务,自然不会干您说的这等欺压之事。只是这次规划也是为了咱们百姓生活能够更好,补偿的屋子也在镇上,何来占您祖地之说?”
  对方稳得住,林泽也不着急,保持微笑继续道,
  “奶奶,我已经听办事的官差说了,您们两家不想搬主要还是经济上的问题,百姓群众有困难官府自然是要重视的,介于您家的特殊情况,我给您家写个申请书,您家里子孙去‘官府人才中介’找工作可以优先挑去录用,如此减轻您家的困难,您二老看如何?”
  如何?当然是好啊!
  先不等两家老太太做反应,围观的人群就先露出了稀罕羡慕的表情。
  现在大家要做短工都得去官府人才中介,不可以私自接活,否则出了差错被人骗官府是不会搭理自己负责的。但好活计就那么多,僧多粥少,谁要是能在官府介绍的时候排在前面,优势不是一般的大啊。
  只要通过官府中介找到个长期稳定的活计,下半辈子也不愁了。
  林大人也太好了吧,这么便宜这种耍无赖的。
  众人心里羡慕的同时又泛酸。
  不过林泽是那么好的人吗?那纯粹就是扯淡嘛,他能说出这种话,自然就是笃定两个老太太压根不会答应,他这话说着就是玩的。
  果不其然,两老太太眉毛跳了下,有点心动但还是没干。
  比起黄金地段的大房子,一点点的小工作好处算什么?只要熬得住让官府松口,她们家将来下半辈子才是真正的不用发愁。
  “林大人,既然你知道咱们家的情况,老婆子也不跟你绕弯子,这家咱们是不会搬的,咱们两家又没个村根,当年孩子他爹就是在这屋子咽的气,这里就是咱们家的根,老婆子死也要死在这屋子才行……”
  “不是我们要给官府添麻烦,外头那口废井大人您瞧着了吧?那就是咱们家埋人的地儿,咱家祖上是塞外的,身后葬风俗不一样,你们是土埋,我们是火烧喂秃鹰,咱老头子的骨灰就是撒在那口废井啊……”
  “大人您说,咱们一家子要是搬到其他地方去了,我们老头子岂不是要孤孤单单的在这里了?你们这不算占咱家的祖坟祖地吗?大人,让您拆房子规啥划的咱不是不同意,咱们就是还想在这地方住,不能让咱老头子孤孤单单的,呜呜。”
  俩老太太你一句我一句唱双簧,说得声情并茂,实际全是扯淡。
  塞外死后身体喂秃鹰不稀罕,特么火烧尸体在这个时代就是真胡言,当着这么多人面说这种瞎话也不脸红的。
  “奶奶想住原地也行,官府给出了两种方案选择,虽然房子面积肯定比不上居民区,但官府是按人头赔的,也能住下。奶奶,您们一直不签契约,这骡子巷就一直拆不了,我们也很难办的,百姓们都等着住新房子……奶奶,您到底有什么要求您说来听听。”
  林泽作愁眉苦脸状,装听不懂想多要补偿的潜台词。
  但那话哪儿能当着这么多人的面说清楚,多补偿一家人官府没问题,但若当着众人的面答应她们两家,那就意味着其他已经签了契约的肯定不乐意,势必闹到最后还是不成的。
  俩老太太盯着装傻的林泽心里很不爽,别以为她们看不出来这林大人装呢。
  “咱们没有要求,咱们就是想住在这里,大人,您把咱们的大房子拆了让咱们住小房子,这不是逼咱们老太太去挤柴房么,大人,做人不能这么没良心……”
  岳冯俩老太固执说完就闭上眼睛不说话了,稳稳当两颗敲不开的蚌壳。
  林泽盯着两老看了一会儿不说话,最后才叹气,
  “既然两位奶奶累了,那您们先休息,我改天再来拜访。”
  说话,也爽快的带着人离开,没有像大家想象中的再继续劝说。
  一群围观的百姓有点摸不着头脑,说好的看戏怎么这么快结束?接下来不是应该再吵两下,活着官府气到直接镇压吗?
  果然还是林大人太仁慈吧……
  不过此刻虽没有多说,但接下来半个月,每天大家都能看见林泽跑来拜访岳冯两家。
  而且每次一来就是一上午,因为后面几次都是关着门,大家也不知道里面具体在说什么,只是每次林泽出来的时候,都一副叹气发愁的表情。
  周围见状的百姓邻里不难猜出,林大人这般持续不断的拜访,肯定还是为了规划搬迁的事儿。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