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穿越重生>

农门科举之赚钱,考试,养家(63)

作者:兔月关 时间:2020-02-07 10:03 标签:种田文 生子 重生 科举

  “还有你们,魏夫子,呵呵,大家都说你仁德望重,我看就是个屁,还想把女儿嫁给我相公当举人岳丈,你做梦吧,魏云樱你个不要脸的小贱人,未嫁人就勾引我相公,你活该!你能嫁给你现在的相公真是太便宜你了!”
  季夫人疯癫大笑认了罪。
  魏鸿弡父女本应该找到真凶泄愤高兴的,但现在却半点喜悦不起来,因为季夫人跟刘有田那些话实在让魏家太没面子了。
  虽说嫁娶平妻不稀奇,很正常的事情,可被季夫人这么一说,魏家就坐实了攀高枝的名头,毕竟季举人年纪确实比魏云樱大了很多。
  尤其是已婚妇人看魏家的眼神特别鄙夷和不善。
  男人三妻四妾是正常,可有几个女人愿意跟别人分享分享丈夫,人家季夫人辛苦了多少年才得到好日子,魏云樱却长着年轻貌美就想坐享其成当夫人,真是太不要脸了!
  第二天的再审,林泽从头到尾看了场好戏。
  经此一案,魏家多年积累的名声算是败了个干净,日后魏夫子这个称呼南阳镇就是个笑话。
  那季举人看着倒是不痛不痒,还顺带借口把季夫人给休了,大家心里颇有些不平,要不是季举人贪色,季夫人也不至于如此,可男人娶平妻纳妾室又不犯法,让人没得说,心里真是憋口闷气。
  不过很快大家就消气了,因为季夫人可是给她的‘好相公’留了份大礼。
  能够因为心中不平做出直接报复的事儿,可想而知季夫人不是普通忍气吞声的女人,性格彪悍程度。
  或许是早就料到可能会有这么一天,从很早之前季夫人就开始为自己盘算了。
  她没有儿子,但有个女儿,仗着管家夫人的权利,季夫人早就偷偷的把家里产业银子转到了女儿名下。
  给女儿挑相公的时候,也没有找那种门当户对的公子,而是找的乡下娘家人品可靠的侄子,方便女儿拿捏。
  于是等季举人丢下休书回家准备重新娶亲,差管家去办聘礼的时候,才知道自己已经成了个要人没人,要钱没钱的光杆司令……
  至于季夫人,因为犯的不是死罪,又是个妇人,所以顶多坐几年牢。
  众人听说后,无比唏嘘。
  同时部分内心蠢蠢欲动想纳妾的男人们被季举人这前车之鉴给吓到了,对家中的娘子夫郎再也不敢小觑,一时间南阳镇的男人们忽然老实了下来,街上看着恩爱的夫夫和夫妻也莫名多了些……
  而林建文这次虽然没事儿,但也好不到哪里去,辛苦经营积攒的名声一朝散尽。
  最终没有被影响科举考试,可之前跟林建文说好的考试担保的那几个秀才纷纷临时反悔了。
  考乡试规矩题目都比童生难多了,不仅需要学识,考试的时候还需要五名秀才之间相互担保,若出现作弊等事情,五个人是会被一起连坐的。
  这也是为什么读书人那么在乎名声了,名声不好就代表人品有问题,人品有问题谁还敢跟你一块儿担保考科举?
  所以林建文的考试资格暂时没被取消,但要是还想继续考试,就必须尽快重新找担保人,否则是进不了考场的。
  这结果林泽还算满意。
  虽然没一下子整死林建文,但眼睁睁看着林建文挣扎还是挺爽的,钝刀子杀人更痛,瞧林建文气得不行的表情,心里别提多愉快了。
  至于之前气焰嚣张威武的魏夫子,回去之后是闭门了好些天没脸出去晃荡。
  官司落定的第二天,魏云樱的夫家就把魏云樱连人带包袱,外加一封休书给送了回来。
  之前那周家百般容忍魏云樱这个刁蛮媳妇,无非就是看在魏鸿弡夫子声望的份儿上,如今魏鸿弡被人揭开假面,名誉扫地,就魏云樱的脾气,周家怎么还可能继续忍受下去?
  直到这会儿,魏云樱才知道自己当时冲动的坏脾气捅了多大的篓子,才知道她眼中的窝囊相公也是有脾气的,没有男人受得了成天被媳妇骑在头顶耀武扬威……
  -
  而冤名洗清,林泽就开始惦记着办酒席正名。
  因为这酒席还是给自己和章珛补的婚宴,自然不能粗糙,所以短几天内是办不了的。
  再加上章柳眉那边已经把山上的甜菜都收了回来,等着制糖,所以林泽考虑下,把办酒席的时间定在半个月后。
  如此,也正好错过林建文成亲的宴席。
  虽然林泽特别想跟林建文的喜事摆在同一天膈应下对方,但考虑到林三贵夹在中间两头为难,想想还是算了。
  林爹活得不容易,作为父亲,谁都不希望看着自己孩子兄弟相残。
  而林建文会变成现在这种样子,林爹一直心里自责自己没尽到父亲的职责,让陈淑菊把孩子教坏了品行,短短几天时间,这脑袋上的头发就又白了一撮。
  既然他现在是‘林泽’,不能真的不顾林三贵的感受。
  反正自己操心的事情多着,林泽也就懒得再搞事情了,整天跟这些人费心思,真是太掉他‘林经理’的价了!
  想着马上就要跟章珛补办婚礼仪式,林泽的注意力就兴奋的转移了,天天晚上跟章珛讨论细节。
  章珛也比较期待,之前成亲他就是提着个包袱,浑浑噩噩的就嫁到了林家,那种别人口中成亲的幸福快乐他半点都没有感觉到。
  更甚者在新婚之夜就被相公给凶神恶煞的警告教训了一番,想想都是泪。
  这会儿能够重新和喜欢的人成亲,哪怕只是补办的仪式,对章珛来说也是弥补珍贵,要留一辈子的美好回忆,自然也十分上心。
  除了夫夫俩自己上心,村里听说林泽要办酒席正名和重新拜堂成亲也是十分好奇新鲜。
  这成了亲还要重新拜堂的事儿可真是稀罕没听过,心里纷纷唏嘘林泽是不是被这几年的大起大落给整坏了脑子,重新成一次亲那不得费银子啊。
  不过当林泽做的买卖就是镇上火得一塌糊涂的‘一见钟情’点心消息彻底暴露出来后,大家就不这么唏嘘了。
  开玩笑,虽然不能具体知道林泽的‘小买卖’赚了多少,可算算面包蛋糕卖出去的单价和数量,傻子也知道有多么的赚钱。
  顿时,村里有不少婶子开始捶胸顿足的后悔了。
  早知道林泽不考科举都这么能干,她们当初怎么着厚脸皮也得把女儿小哥儿说给林泽才是,现在瞧瞧林泽对珛哥儿的宠爱,简直没边了好吗。
  不过就是为了给珛哥儿脸面,就不惜费钱,不顾他人议论重新给补办次成亲,天下几个男人做得出来?
  最后悔的莫过于章家自己了。
  本来好好的金龟婿就给她们自己给作没了,如今林泽洗白了名声,就算不考科举有着赚钱的本事,那也是前途光明,好日子等着。
  反观林建文却是名声败坏,也不知道这次科举能不能中,要是不能未来简直不敢想象。
  杨桂芳简直悔得肠子都青了,章银珠心中也复杂委屈得不行。
  但现在能有什么办法,已经换过一次亲了总不能再换第二次吧,章银珠又不是倾国倾城的天仙,不过一个稍微有点姿色的小村姑,再悔婚谁还要啊。
  林章两家本来欢欢喜喜的成亲,霎时气氛沉闷,村里也是各种非议。
  而就在这时,林泽家再一次迎来了坐着马车上门拜访的员外老爷。
  这员外老爷不是别人,正是郭员外,以及上回来过的李广财。
  “林秀才许久不见,再次登门拜访打扰,还请林秀才莫恼,允老夫与郭员外进屋拜访,今日来是有件好事求郎官的……”
  上回被林泽给了下马威,这回李广财不敢再自作聪明搞小心思了。
  为了以示尊重,不仅把马车停在了村口走路进来,到了林家门口态度也是恭恭敬敬,不敢摆半点员外老爷的架子。
  郭员外也是如此,深知林泽的‘怪脾气’,哪敢像平日在外面与人交际的做派,这越是有能力的人脾气就越难捉摸,但总归恭敬态度好点肯定没错。
  “哦,好事儿啊?那进来吧。”
  这回两只老狐狸聪明劲儿终于用对了地方,林泽是个吃软不吃硬的人,最近心情又颇好,于是就非常爽快的让人进了屋。


第60章
  “说吧,找我什么好事儿?”
  进屋做足基本礼貌,给客人倒上水,林泽就直接开门见山的问。
  他最近实在忙得不可开交,看书、做面包、教何向峰甜菜制糖,还要跟章珛商量酒席的细节,真心没功夫废话寒暄浪费时间。
  好在李广财和郭员外都知道他的脾气性格,他又有秀才功名在身让普通人敬畏,否则换个人怕是就被他这态度给得罪了。
  两人来找林泽的目地很简单,除了为他们‘南阳镇双废’的儿子,也没其他理由。
  知道林泽想开私塾,李广财两只老狐狸就在琢磨从这里讨好他,青山县状告翻案成功的消息传回来后,两人更是猛拍大腿不再丝毫犹豫,连夜合计完,今儿个就跑来河坝村拜访了。
  “林郎官,咱们现在这里恭喜你沉冤得雪,以郎官才华将来必定贤名一方,我们两个老东西这就先来拍马屁,郎官莫嫌弃我等粗鄙……”
  李广财两人话还是说得挺中听的,马屁拍在明面上,让人生不出讨厌,只觉得直来的爽朗。
  章珛抿嘴笑,林泽半点不觉不好意思,大大方方接受夸奖,
  “贤名不敢当,盛名还是有把握的,我这个人比较容易骄傲,李员外郭员外,你们就别老夸我了,咱们都交情好几次了,有话直说就是。”不要浪费时间呐!
  李广财上回就领教过林泽这种行事风格了。
  郭员外就有些楞了,上回在他家宴会上林泽虽然不羁,但大庭广众下还装得斯文有礼,一时间被林泽的自恋给神奇到了,好半天才继续笑道。
  “林郎官果然不是常人,其实我等来是想跟郎官商量私塾之事,上次在府邸听郎官说要开私塾,这等育才教学之事,我跟老李商量想出两分力气,不知郎官可否同意……”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