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穿越重生>

农门科举之赚钱,考试,养家(239)

作者:兔月关 时间:2020-02-07 10:03 标签:种田文 生子 重生 科举

  李昇三人心态是最好的,虽然有林泽的严厉嘱咐,但这些年长期被他压榨威胁收拾,三个师兄弟早就成了油盐不进的四季豆。
  众人也知道老师是个刀子嘴豆腐心,所以压根没任何压力,反正这次失败下次再努力就是,老师不是常说失败乃成功他娘嘛,一次失败没啥丢人的。
  几人考完回来后,就玩的玩,吃的吃,张逸嵘也都带着林动动到处瞎跑,完全没有一点其他人紧张等结果的忐忑心情。
  特别是李昇最没心没肺,还有心思跑妓院去晃悠!
  其实也没干啥,就是眼看着身边的同龄人都当爹,他还连个订婚对象都没有,眼馋看个稀罕,再怎么说他现在都18岁了,青春期到了,内心看着姑娘小哥就蠢蠢欲动的时候来了。
  不过看稀罕的下场就是,最后被郭子安拖回来狠狠教训了一顿。
  当然,郭子安也不至于揍他那么凶残,可从林泽手里出来的孩子手段办法多得是,兵不血刃教训人的方法多了去。
  李昇本来对着郭子安就怂,这下就更怂了,在很长的一段时间郭子安说往东,这家伙绝对不敢往西,看见对方就跟老鼠见了猫似的。
  林泽很奇怪郭子安到底用了什么办法,竟然把李昇收拾成这样?
  不过不管他怎么问,郭子安依旧是面瘫脸,而李昇也嘴巴闭得非常紧死活不肯说,让他非常遗憾感叹,果然教会徒弟饿死师傅,他都管不住这俩徒弟咯……
  这些是后话。
  心态好是很重要的,对三个徒弟的好心疼林泽还是很满意的,他最怕的不是孩子们太笨,而是经不起打击和磨难,以及太看重某一次输赢。
  他时常跟学生们讲汉高祖刘邦的故事,人生中你可以输无数次,可以失去尊严受辱,但是你只要赢了那最关键的一次,你就是最大的赢家。
  只要你还有力气和时间去重新来过,任何输就都不算数。
  举人考试的结果出来,不出意外君贤书院又成为了众人关注的焦点,去了六十多个学生,考中了20个。
  20个举人,不是20个秀才,这数据,比乡试还要引人瞩目!
  书院再次举行了庆祝会,会上的嘉宾不再只是书院学生和家长,还有很多不请自来的员外老爷,厚着脸皮以慈善捐助书院教育资金为由过来攀关系……
  因为郭子安连中了两个魁首,林泽专门在家里给三个徒弟准备了一场庆祝宴。
  自家的庆祝宴会就都是自家人,外加还有三个徒弟的父母,基本就没别人了,整桌的饭菜基本都是林泽动的手,他现在可是很少下厨的,想吃他的手艺可是艰难无比。
  “林先生,我们家子安能够有今天,都是您的功劳,要不是您,子安他别说考试光宗耀祖了,怕是到现在连话都还说不清……”
  郭员外夫妻端着酒杯,对林泽深表感激。
  他们从来没想过儿子真的能够有这么出息的一天,以前那和尚批命的事儿他们也就是图高兴和心里安慰,没真的当真,只是希望儿子能够像正常人一样,然后继承家业就可以了。
  现在儿子的成就和前途,已经远远超过了他们的预期。
  “林先生,我们夫妻也一样,话咱们不说客气的,我们夫妻敬您一杯。”
  李广财紧随其后,端起酒杯发自内心感谢。
  张阿婆说不来话,也只能跟着举杯子,一把年纪了颤颤巍巍的,老眼发红。
  “教不严师之惰,他们叫我老师,我不能白听不是?古人虽云穷独善其身;达救济天下,但你们三个老师不要求你们一定做出成绩做出贡献,只求凡事对得起自己的良心,不后悔就行了。”
  林泽微笑饮酒,承了几个家长的谢意,顺带叮嘱三个徒弟。
  他如此努力是为了他理想的现代国度,但李昇等人不需要承受他的包袱和期望,不管将来孩子们能不能够做出什么成绩,他并不一定要求。
  只希望这些孩子能够顺遂不后悔过一生,做事对得起自己的良心,不要拿从他这里学到的东西走上歧路。
  “老师,我们一定谨记。”
  三个徒弟在他这里熏陶多年,虽然不算太直,但至少没长歪,道德底线学得还是及格的。
  几人家长满意点头,果然给孩子找个好老师,是影响一辈子的事情。
  不过林先生所有的地方都很好,唯独一点很不好的就是,非得规定他们家儿子20岁以后才能成亲,真是很忧伤,书院其他学生都才18的好不好。
  李昇还好点,今年才18岁;郭子安就大些,马上要20了,好不容易等到可以成亲的年岁,现在却又要上京继续考试耽搁,如果到时候考中,进入官场忙起来得猴年马月婚事才能落定啊?
  其实如果郭子安真能在京城的考试中突围,是不愁婚事的,多的是官员招他做女婿。
  可那样的话,家庭背景差距太大,人家表面上是嫁女儿,实际根本就是招的赘婿,郭家就这一个儿子,其他的孩子不是女儿就是小哥,怎么可能把儿子‘嫁’出去。
  所以郭员外夫妻很是担心,趁着吃饭,赶紧求助林泽,想林泽帮忙说说,让儿子娶个亲再走。
  他们已经在家跟儿子说过了,但郭子安就是面瘫脸不答应,反正就是一句话,没看上中意的姑娘不想成亲,然后沉默不理人,倔驴一头。
  林泽能够理解郭家夫妻的心情,可这种事情他没法劝啊,驴不喝水难不成还能按着驴脑袋灌么。
  而且郭子安是个智商非常人的,一般的姑娘小哥儿确实入不得对方眼睛,思想上的差距太大,郭子安又是个性格内敛沉默的,夫妻俩整天说话牛头不对马嘴没有半点共同语言,贸贸然成了亲之后也不会幸福。
  “子安还年轻,他智商又跟普通人不同,普通学识的姑娘小哥跟他处不来,勉强没幸福,就让他再闯闯,成熟些再说吧,有时候缘分到了自然就来了,等他把殿试考完再说婚事也不迟……”
  林泽本质上其实是有些惯孩子的。
  而且他思想现代,在他看来20岁真的还小啊,完全不用着急,男人成熟些再结婚,也是对人家姑娘小哥的一种负责。
  郭员外夫妻无奈,虽然有些遗憾,但他们家儿子确实跟普通人不太一样,只能作罢。
  “对,郭老哥你别着急,等孩子考完试再说,实在不行别指望大的,家里不是还有小的嘛,给你姑娘小哥儿招个女婿哥婿回来,一样抱孙子,想开点。”
  因为自家儿子小点不着急的李广财附和安慰,乐呵呵安慰。
  郭员外没好气,“你有两个儿子你当然想得开!”
  在这个时代本土人的心目中,到底还是小子才算正经的香火继承。
  “我小儿子才五岁,成亲生孙子猴年马月去了,我也指望我家老大啊,老小子安慰你还不领情……算了算了,吃饭吃饭,老脾气。”
  李广财好笑的推了把老兄弟,露着惯有的笑容乐呵呵。
  李昇闻言,心虚的看了眼自己老爹,又看了看坐在对面盯着自己的郭子安,然后默默把头埋到饭碗里,假装自己是个很能吃的隐形人……


第166章
  给两个徒弟庆祝之后,大家就得准备东西,出发上京赶考了。
  如今五年过去,大稷朝很多地方的路都修通了,特别是各个郡城之间的主干道全部进行了修整,大大提供了交通便利。
  但是像京城和青山县的距离就还是需要像原来一样坐船才可以。
  时间紧迫,大家得早点收拾包袱。
  林动动知道张逸嵘要离开很久见不到,很是舍不得,天天抱着张逸嵘不撒手,眼睛红红的,小家伙年纪不大,但什么都知道。
  张逸嵘也很舍不得林动动,头一次分开这么久,很是不习惯,离开前几乎天天都带着林动动,连跟同窗聚会道别,都抱着林动动去,可让那些同窗把他笑话不已。
  李昇和郭子安则被家里的父母带着到处去吃饭,表面聚会实则相亲。
  在郭家和李家父母的眼中,两孩子暂时对成亲没兴趣,肯定是因为在书院呆的太久,平日见不到姑娘和小哥,所以对男女和男男之事不懂。
  不过几场相亲下来效果不佳,两孩子仍旧对成亲的事情不感兴趣,甚至还因为不通人情把人家姑娘小哥全给得罪了,落下了一个“书呆子”的称号……
  林泽听到这个事情的时候很奇怪,他两个徒弟可不是这般不通人情世故的,平时交际跟人家玩儿的可是很溜的,不分男女,老少小哥都能逗得高兴,不可能“书呆子”啊。
  他估计可能就是这两货眼光太高,看不上这郡城的姑娘和小哥吧,这俩一个智商太高,一个脾气太跳,只有这个可能了。
  不过作为老师,他可以管徒弟们的学习和品德,却管不了人家成亲的事,想想就把事情抛到脑后,年轻人的事情随缘吧。
  在徒弟们临走之前,林泽分别送了三个徒弟三张图。
  李昇曲辕犁、郭子安活字印刷术,张逸嵘珍妮织布机。
  三个都是促进时代改革和发展的重要发明,一旦面试,将会改变农耕、教育、以及工业效率,是绝对的不世宝贝。
  三人跟着林泽相处了这么多年,耳濡目染自然很快就看出来这些图纸的价值,非常震惊。
  “老师,这都是您想出来的吗?”
  他们虽早就知道老师很厉害,总能相处各种稀奇古怪,但却非常实用的东西,可每次当老师拿出新东西的时候,他们才知道老师所表现出来的不过冰山一角。
  “谁想出来的并不重要,重要的是谁能够发挥出它们最大的价值。”
  林泽仔细跟三个徒弟叮嘱,
  “老师的处境比你们想象中的更加狭窄,虽我人在青山县,可我却是站在风尖浪口,这几年大稷的改革发展老师触动了不少权贵的利益,他们早就视老师为眼中钉,即便你们师爷爷极力的保护我,可一旦我被他们抓到把柄,他们肯定会对我动手……”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