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古代耽美>

庶子日常(142)

作者:凤九幽 时间:2018-12-05 21:01 标签:励志人生 宅斗

    照运营架势来看,贼窝应该有上级,无奈上级隐藏的太深,他没得到任何相关信息,只知道别的人大约都是随机掳来,他却是因为有人出了钱。
    “有人出钱掳你?”夏飞博眯眼,眸底黑雾遍布,很是气愤,“我们到阳青游学之事知道的不多,能出价到这里掳你的,一定是熟人,你可知道是谁?”
    纪居昕摇头,“不知道,怕是得好好查查才行。”
    “十六那夜我们遇到了十几个孩子,说是刚刚逃出来的,有少年有孩童,一个个像是走了很远的路,形容有些狼狈,”徐文思问纪居昕,“可是与你关在一起的?”
    纪居昕眼睛一亮,“必然是了!那么晚,那么多人,走了那么远的路,除了他们不会有别人!他们都好不好?有没有受伤?崔宁那么小那么弱,刘召有没有照顾他?”
    “他们都很好,大多身上有擦伤划伤,但都是皮肉伤,不要紧,养养就好了。我已派人送他们回去阳青,找了大夫相陪,应该不会有问题,可是……”徐文思微微皱眉,“孩子里好像没有叫刘召和崔宁的。”
    纪居昕心一紧,莫非出事了!
    徐文思见他表现不对,又道,“听孩子们说,他们所有人都一起安全出来了,没有人受伤,神情状态也对,如果你说的这两个人与他们一起,又出事了话,他们不会是这样的表现。你无需过分担忧,等回阳青见他们一见,就知道是怎么回事了。”
    纪居昕略松了口气,“没事就好……回去我再问他们。”他眉眼弯弯绽出一个灿烂笑容,“多谢徐兄。”
    徐文思正呷了口茶,闻之摆手表示完全不用谢。
    “那夜处处狼籍,多处血光,我们很担心你。”夏飞博目光深远声音似叹息,“可惜怎么也寻不到。”
    “我被卫将军救了。”纪居昕指着窗外远处的连绵山脉,“又为躲雨,走的太远。”
    他想了想觉得有必要解释一下卫砺锋的行为,“卫将军身负皇命,清剿一方罪大恶极,势力极大的山匪,可能掳我的这个贼窝与山匪有些关联,我二人偶然遇到,情势危险,卫将军不能见死不救。”
    三人轻声浅聊,彼此交换近日信息,纪居昕说了这几日经历的各种危险,夏飞博徐文思说了发现纪居昕失踪后做的各项安排行动,大半个时辰就这么过去了。
    “林兄应该等的非常心急了。”纪居昕轻笑,林风泉性子开朗也有些急,三位好朋友在外面,他不知道怎么担心呢。
    夏飞博却道没关系,“今晨遇到你,我便派了人传话,很快他就会知道我们没事。”
    “嗯……”纪居昕指尖轻点桌面,“你们的事情可办完了?卫将军可有说我们何时能走?”
    “你想走了?”徐文思惊讶,“卫将军说你吃了很多苦头,助他良多,说要好生谢你,嘱咐你多休息。”
    是啊拉了卫将军一路,肩膀痛的不行,的确很辛苦!
    纪居昕忍住了没有揉隐隐暗痛的肩膀一把,“回到阳青也能休息,如果此间两位兄台事了,我们便可启程。早就定好要回临清,不能耽误太多,阳青怕都不能久呆。”
    夏飞博听出他话中流露出的急切之意,“你有事要做?”
    纪居昕想了想,他的打算瞒不了几位好友,“实不相瞒,我想去京城。”
    “去京城?”徐文思惊诧。
    “是。”纪居昕看向徐文思,修长眉宇舒展,目光清澈澄净,隐隐透着坚定,“此事还要请徐兄帮忙。”
    “我?”徐文思更加惊讶,“我帮你去京城?”
    “此事非徐兄帮忙不可。”纪居昕唇角轻扬,声音清朗。自那夜听闻周大师傅的事,联想自身处境,他心底就有了隐隐打算,今日看到纪仁德,他想他这个打算不得不进行了,“我要去国子监。”

☆、第121章 有关

“国子监?”徐文思下意识眉头紧锁,“你要丢下我们一个人去国子监读书?”
    夏飞博却首先想到国子监的特殊性,“国子监可不好进。”
    国子监在京城,天子脚下,祭酒为皇上亲指,乃从三品朝廷命官,监内教授亦皆为官身,学生多有非富即贵的宗室权贵和才华出众的人中龙凤,是天下所有读书人仰望的天堂。
    临清的莲青书院也举国闻名,内有丰富的藏书和雄厚的师资力量,国子监与之相比,学识饱满程度不相上下,与莲青书院只重文才学识不同,国子监氛围更倾向政治,官场,它还有莲青书院比不上的人脉网络,各种资源,有心科举仕途,懂得钻营取舍的读书人,都会想去国子监。
    但去国子监,并不容易。
    国子监的监生有举监、贡监、荫监、例监等多种名目,总结来看,大约是皇家宗室权贵之子可入;参加会试落弟举人可入;各州县才华横溢,无人出其右者可入;对朝廷有特殊贡献者可入;三品官以上子弟或勋戚子弟可入,要求堪称严格。
    然再严格的制度,下面总有应对方法。
    各州县才华横溢的,可以是举人,也可以是秀才,可以是官家子弟,也可是名师之徒,才华名声如何出色,全看背后人操作,能把别人后台压下去,你就能去国子监;对朝廷有特殊贡献者,怎样算特殊贡献?除了能名传千古,与国与民有重要贡献的巨大成就,如逢天灾,有名声极好的巨贾仗义疏财,为皇上分忧,也算特殊贡献,这时有人帮着疏通,其子就能进国子监。
    至于勋贵之子可入这一条,那就只要家里有爵位的,就可以试着操作。
    当然最后结果如何,要看帮你走程序的人给不给力,可只要符合条件,就表示你起码有争取的资本。
    而纪家,正好有个不上不下的爵位,这爵位削减至今,除了名号基本没什么作用,在此事上,却可利用一番。
    徐文思想了想便能明白纪居昕打算,“你想让我家疏通给纪家放个名额?”
    “名额确不确定没关系,只要给个提醒,让纪家知道有这样一个机会便可,”纪居昕微笑,“暂时只需如此。”至于以后的事,当要随机应变。
    “昕弟的忙自然要帮,但是……为什么?”徐文思十分不解,“你为什么非要去京城?书院的老师不比国子监差,依你之聪慧,也不需要非得去马上结交什么圈子。”
    纪居昕想知道周大师傅的秘密,想知道自己是否处于什么诡秘的危险之中,想得到更多力量来保护自己克制四叔,可这些话统统不好说出口。
    他只得叹了口气,“我想更强,强到别人不敢轻易欺辱,强到不管遇到什么情况,都能让事情在自己掌控中……这次的事情太可怕了。”
    他这么说,徐文思想了一下,也不是不能理解。纪居昕和他们不一样,他们都是大家族,嫡系子孙,自小得长辈关爱,衣食无忧资源丰富什么都不用怕,纪居昕却从小被丢到庄子上,一个人孤单单跌跌撞撞长大,回来又遇到各种糟心事,家里没有人真正爱护他,甚至还有人不待见,处处想坑他一把,没有安全感很正常。
    换他在纪居昕这样的处境,也会想手里多抓点东西,起码哪天遇到事情能自己救自己。
    “如果你不在临清,我们三人一定很寂寞。”
    徐文思叹口气,看了眼夏飞博。这人一如既往地冷静沉稳,瞧着倒觉得分开没什么似的,心思瞬间又活络了,“夏家在京城产业多,夏兄经常会去京城,我和林风泉没事也可以一起去,到时就能看到你……明年又逢三年一次的乡试,我们三人一起努力,考中举人即刻进京,到时就又能在一处了!”
    随着他愈加轻松地说话,纪居昕表情也柔软起来,“谁说不是呢……”
    别离有时,亦有长短,人生在世,总会经历各种各样的事,有时离别是为了下一次相遇,他们还年轻,未来有无限可能,说伤感实在太遥远。
    夏飞博看着纪居昕,若有所思。
    这天三人聊了整整一下午,到底没有就这么潇洒离去,一来时间晚了,到阳青也进不了城,二来好歹应该与卫砺锋说一声。
    夏飞博和徐文思同纪居昕一起用过晚饭才离开,离开前叮嘱他好好休息。
    友人一走,周大再次进了屋。
    他非常有眼色,夏飞博和徐文思把随身伺候的下人打发出去,他就跟着一起出去,让少爷们说话,不做打扰。
    其实纪居昕并未对他有什么提防心,就算知道了他师傅不一般,他对周大的信任也没有变。
    现在见他进来,纪居昕微微一笑,“我们去京城可好?”
    周大愣了一下,去京城当然好,他这两天做梦都想去京城,想找找师傅的影子。虽然师傅为老不尊,性子不怎么好,到底一手把他带大,让他有衣有食,还学了这么多本事。
    他想着明年乡试,只要主子考的顺利,很快就会去京城赴会试,不过一年多时间,他等得,可主子突然说要去京城……“现在?”为什么?
    “我以为你很愿意的。”纪居昕手撑了下巴,饶有趣味地看着周大,“你不愿意,只好我一人去了。”
    “属下愿意!属下誓死追随主子!”周大单膝跪地,声音洪亮。虽然不知道原因,但主子说什么就是什么,他唯一要做的,就是不离主子左右。
    “我不是为你,是为我自己,”纪居昕站起来,笑眯眯地说,“所以你完全不必有压力,好生想想准备什么吧。”
    这夜直到睡前,纪居昕都没见到卫砺锋,直到四更天突然醒来,睡意全无时,他才看到披着星月而归的卫砺锋。
    “事情办完了?”
    “怎么起的这么早?”
    两人一起说话,说完齐齐一怔,复又微笑。
    纪居昕起身穿上外衫,“昨天睡太多,现在睡不着了。我想今日离开此处,正想怎么找你说一声,你便来了。事情都办完了?”
    “差不多。”卫砺锋大步走进房间,捞起茶壶也不嫌水凉,灌了一壶下去,“你离开也好,这里最近怕都不安稳。”
    “到阳青处理点事,我大概就要离开回临清了……”纪居昕刚要说一句今日一别不知道什么时候再能相见的道别话,想想卫砺锋奇葩性子,忍住了没开口。
    卫砺锋却眯了眼,笑的很有些狡黠,“怎么,舍不得我?”
    说着手还非常贱的伸了过来,想要摸纪居昕的脸。
    纪居昕毫不留情的大力打掉,小脸一派严肃,“将军误会了,将军身负皇命,公务为重,区区小民远远仰望将军高贵身姿就好,岂敢有其它想法?将军是大家的将军,办大事即可,完全不必在意小民。”
 

上一篇:非礼勿扰

下一篇:我的夫君是摄政王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