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古代耽美>

庶子日常(42)

作者:凤九幽 时间:2018-12-05 21:01 标签:励志人生 宅斗

    这二人还离的不远,有胡子的那个在前排,没胡子那个就在他后面隔了两个人坐着。
    隔着的两个人,其中一个蓝衫青年相貌非常出色,阔额琼鼻,剑眉鹰眸,白肤红唇,乍一看相当惊艳,男子如此相貌,相当引人注目。可他明明五官精致到有种侵略感,唇角弯起一笑后却温和从容,淡雅无害,让人除了赞叹心悦,生不出任何恶感。
    他微微偏头看了纪居昕一眼,唇角扬起的弧度完美,深邃瞳眸里波光惑人。
    这是……在与他打招呼?还是仅仅视线相触便礼貌一笑?
    纪居昕眉心紧皱,他怎么觉得……有些紧张?
    这人目光里……一定还有别的!
    目光短短一触即离,纪居昕再去找,蓝衫青年已不再看过来,他根本没机会再分析那道目光里是否有它意!
    纪居昕紧咬了下唇,深呼一口气,注意有胡子和没胡子的男子。
    有胡子的男子情绪好像有点急,吃饭也有些心不在焉,咬了一半的馒头不小心掉到粥里,他皱了眉,索性泡开了,筷子夹着吃。
    没胡子的男子没什么特别的,眼神动作都很平和,就是吃的多了点,斋房师傅忙不过来,他推了碗巴巴等了很久。坐在他身边的蓝衫青年好心的将自己没用的馒头小菜推过来,朝他点了点头,示意他吃,没胡子的男子憨憨笑了笑当做谢意,不客气地吃了起来。
    整个斋堂除了窸窣的碗筷碰撞声和轻微的吞咽声,再没其它声音。
    晚斋时间过后,便是晚课。
    很多参与过晚斋的,都随着师傅们去上了晚课。纪居昕和林风泉徐文思自然也去了,三人仍然没在一起,各自分散开,几个角落站着,视线找着方才注意到的人。
    纪居昕很快就看到了那个有胡子的,他很虔诚的跪在左后侧,闭目跟着师傅们颂经文。没胡子那个,位置更靠后。大殿人多,些许有些拥挤,可能是方才斋堂里的邻座之情,那位蓝衫青年就在他身侧,没胡子的男人冲他憨憨一笑后,也跟着师傅们专心颂起了经。
    晚课结束后,香客们一一离开大殿,朝各自的香房走去。
    此时星辰漫天,璀璨夺目。夜里晴朗时星子总会有出现各种形状,有像动物的,有像人的,风采各一。看熟了,就算不晴朗时,也能凭着一两颗星子知道那是哪里。
    有相当漫长的一段时间里,纪居昕很爱抛弃所有杂念看星子,好像看着它们,觉得天地广阔,自己的一方天地也随着自由起来。
    一时找不出结果,纪居昕心情有些浮躁,踏出殿门后不由自主就抬头看。
    有颗星很熟悉。那颗星不怎么亮,但闪烁的频率跟别的星子不一样,自打一次注意到后,每每看到它都觉得很特别,几乎不用想,一看就知道它的方位。
    印象……清晰……
    纪居昕脚步突然一顿,下一刻突然奔跑起来,他知道了!他知道是哪个人了!

☆、第48章 视线

“纪九!”徐文思和林风泉巧妙的拦到纪居昕前面,笑声揶揄,“我们在这啊,你还往哪里找?”
    纪居昕立时顿住,惊出一身冷汗!
    他方才冲动了!这样没理性乱冲,被人发现了如何是好!
    还好有聪明伙伴圆场……纪居昕感激地看了二人一眼,“一下子人太多,我还以为你们丢了呢……”
    三人对了对眼色,谈笑着并排往厢房的方向走,这里不是说话的地方。
    纪居昕心一紧一松,静下来后,眼睛下意识找着方才没胡子壮汉离开的方向。
    没看到壮汉的影子,却对上一双似笑非笑的眼睛。
    是那个蓝衫青年。
    他脊背挺直,手负在背后,夜风微起,拂起衣角猎猎,他就在漫天星光中静静看着他,眉眼中似蕴了千山万水,纪居昕看不透他眼里藏了什么,却感觉自己已被看透。
    一时间,平复的胸腔再次躁动,心跳如擂鼓。
    这一眼的时间很短,转瞬即逝,看似平常平淡,实则好像包含了万语千言。
    蓝衫青年……好像故意告诉他:你引起我注意了。
    信息量太少,纪居昕不知道对方有无歹意……他紧攥着拳,感觉到掌心湿润冰凉,闭眸提醒自己没关系,如果真有麻烦,好生收集信息,谨慎应付就是。
    再睁开眼睛,蓝衫青年已不在。
    不过是一眨眼的时间……
    他视线四下寻找,晚课的人已经离开大半,稍一注意就能全部看清,根本没有着蓝衫的人!
    方才那个瞬间,好像幻觉!
    纪居昕却长呼了口气,他知道,不是幻觉。
    “你怎么了?”
    纪居昕回神,面前是林风泉摆动的手,和略带担忧的眼睛。
    “我没事,”纪居昕笑了笑,“走吧。”
    回到厢房后,三人吩咐各自小厮在外间等待伺候,关起门来小声交换情报。
    林风泉徐文思略苦恼,他们都有些拿不准,注意到的人总感觉似是而非。
    纪居昕听他们一一道来,最后对比自己注意到的人,怎么都觉得那个没胡子壮汉最有可能,遂把自己注意到的情况和林风泉徐文思说了一遍。
    “我们今日要从一群真正性格憨厚实在的人里找出一个装的,神情动作容易模仿,长久熏陶下的意识形态却模仿不了。”纪居昕举例,“比如一个真正憨厚老实,三十岁上下的田户,心底会有种对上位人的尊敬和恐惧,如果对方衣料好到他不认识,他绝不敢吃对方递来的东西,怕亵渎贵人。”
    林风泉徐文思一想,还真是。他们都去过家里田庄,见过不少憨实农户,如果是赏东西给他们也就罢了,如果是出于帮忙,想搭把手,老实汉子肯定诚惶诚恐,憋红了脸不敢应。
    他们对比今日观察到的人,细想下都有些拘谨,看来是真正农户了?
    纪居昕又说了一条,“真正农户不会糟蹋粮食。晚斋规矩虽是不许剩饭,最后碗干不干净,也能看出一二。”
    林风泉徐文思对视一眼,同时摇了摇头,“若说只是相貌特征,我们这里还有像的,若是这些细节特点都加上,我们注意到的人就有些奇强了。”
    “昕弟注意到的人倒是特别——不过你方才说,这有胡子的最后碗里饭粒多了些,这没胡子的接受了旁边贵气蓝衫青年的帮忙,这两个……你怎么确定谁是我们要找的那个?”
    纪居昕笑了,“没胡子的那个。”
    “为何?”林风泉徐文思齐齐发问。
    “因为……第一印象很重要。见到一个陌生人,你在不注意的情况下,或许很难记住他五官长什么样子,但是如果有胡子,你一定会记得,别人问起时会说出这个特征。如果没胡子,反倒会不怎么在意,别人问起时,很大可能会说没注意。”
    纪居昕双眸似跳动的烛火,“特别的特征很重要,我得到的消息里没有提胡子,说明这人一定没有胡子。再者,我们现下还不能确定对方想做什么,但照表现来看,他们很神秘,既然神秘,肯定不会想让人记住,面貌特征上一定不会有太显眼的。”
    林风泉徐文思服了,“跟着你果然是对了。”
    “但事总有万一,推测虽是缘于前人经验,但世间总有不照理出牌之人,所以今夜,我们要打探的地方,不止一处。”纪居昕言下之意,所有出现在他们视野里的人都去看一看,免的不放心。
    徐文思林风泉点头。三人靠近小声商量了一遍,分别叫了随身小厮过来,吩咐下去。
    林风泉徐文思很看重今天的事,根据纪居昕要求,每人带了一个小厮两个武功好手。小厮随身跟着,武功好手混在外面厢房。
    小厮接了主人的话,以特别信号引人前来,吩咐命令,武功好手提着十二万分的谨慎去做主人的事,同样以特别信号召来小厮,给予回复。
    纪居昕只有周大一人,但是他有相当的自信,周大一人顶得上别人好几个!
    两个时辰后,陆续有消息传过来。
    林风泉徐文思注意到的那几个人没有任何异状。
    周大却带来了一个说不上好还是不好的消息。
    “有胡子的人没什么异样,情绪稍稍有些焦躁,不过也很快睡着了。没胡子的人则不同,门,窗,房顶,似乎任何可以靠近的地方,可以溜进厢房的机会,都被堵死,布了多道屏障,全部有毒。厢房里的人仿佛不想让任何人进去。”周大也没能靠进房间,担心稍稍一点不慎,会被人发觉。
    说这个消息好,是因为如此小心又高调,说明里头绝对有事。说这个消息不好,因为他们不能得到近一步消息。
    “这些屏障,是不是很容易发觉?”纪居昕问周大,“那些毒又是什么毒?”
    “不,这些屏障很难被发觉,布的非常自然巧妙,就算发现一道,一定会忽视其它。我有位师长专精这个,我同他学了些皮毛,是以能看到,却仍没有把握有多少,不敢上前,旁的人……非是属下自夸,如若不专精此道,怕是瞧不出来。”周大黑亮的脸上满是自信,“至于这毒,好像并不厉害……属下隐隐察觉后,不敢上前试,丢了个鸟儿过去,鸟儿晕晕乎乎转了几圈,掉到地上,睡着好一会儿才死。”
    纪居昕让周大下去,站远点继续小心关注厢房动静,到里间与林风泉徐文思道明查到的情况。
    “看着好像不想让人打扰。”徐文思听完沉吟。
    林风泉想了想说,“这人……会不会明日才会有所行动?”
    “我也有此猜测。”纪居昕赞同地点头,“此人每次三十这天来,初一上完早课不走,发过福饼用过午斋,才会准备下山,虽说有做戏可能,但我总觉得,他的目的在于交换信息,一定要接触到别人才行。方才晚斋晚课都须保持安静,动作不能太大,做事显然不方便……”
    “我们……等。”三人齐齐做出决定。
    第二日清晨,纪居昕三人随着寺庙钟声起来,一起同庙里僧人来客用早斋做早课抢头香,没胡子的壮汉次次都没缺席,同样没有发现任何异样。
    周大回的消息也是说,此人在厢房一夜,没有任何人进出,直到今晨钟声响起,他自己走出来。
    纪居昕觉得消息交换很可能会在发福饼的时候,届时人多拥挤,借着发饼的动作交换什么东西简直太方便。
    离发福饼的时间还有一个多时辰,这期间是自由活动时间。
    纪居昕觉得等不是办法,他们得主动出击。他问周大,“那人厢房情况如何?”
    “回主子,所有防备已撤,此人目前正在大殿里跟着僧人们颂经。”
 

上一篇:非礼勿扰

下一篇:我的夫君是摄政王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