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古代耽美>

庶子日常(171)

作者:凤九幽 时间:2018-12-05 21:01 标签:励志人生 宅斗

    “我要找地方租的。”
    “怎么,不敢与我住一起,怕被说闲话?”卫砺锋眯了眼睛,眼神似有些许危险……或是兴奋。
    “与你住一起,别人会说闲话?”纪居昕头偏了偏,才恍然大悟,“哦……我是没身份没地位乡下来的秀才,你是手握权柄的武官,会有人说我抱大腿套关系?”
    “我不担心这个,你想多了,”纪居昕不在意地摆手,“我只是觉得不能太麻烦你,你有自己的事做,也不一定常在府里,我有我的事忙,别再打扰了你。”
    小家伙没往那个方向想,卫砺锋有点糟心又很无奈,怎么时候才能长大啊!
    “其实——我也不是想让你住将军府,”卫砺锋带纪居昕走到一道墙边,突然抱住他的腰。
    “你——”纪居昕刚要张嘴说话,腰一紧脚下一松,耳边呼呼风响,人已经飞了起来!
    下一瞬,他已落到墙对面的院落。
    这是……
    纪居昕定睛一看,哪来的仙境!
    此刻他正与卫砺锋站在一方湖边,脚下是细白沙滩,湖水清澈见底,浅浅的绿色,见之可亲。湖心有一精致小亭,八角悬铃,青纱微舞,亭外木板路刚刚好悬于水面之上,与外侧抄手游廊相接,顺着抄手游廊往里,有一处亮亮小门,门外繁花似锦,风景如画,隐有清脆鸟鸣声传来,虽看不到全貌,猜也能知道,必是景致不俗。
    “喜欢吗?”卫砺锋声音低沉动听。
    纪居昕用力点头,如此清雅美妙又大气的地方,如何能不喜欢?
    “以后你就住这里。”卫砺锋声音里似含了得意,好像料定了纪居昕不会拒绝。
    纪居昕的确不想拒绝,这样美的地方,他从来没有……好东西谁不想拥有!
    可、是!
    “我不能无缘无故要你的东西。”纪居昕用力让心态恢复平稳。
    “谁说要送给你了?”卫砺锋微微挑眉,“只是借与你住。我知你在京城没有落脚处,便早早给你准备了一个,这个园子早前属于将军府,后来被皇上拆出去赏给别人,只是那人短命,我又刚好立了功,就舔着脸问皇上把它要回来了。外人并不知道,还以为此园被转出去了,你住在这里,可自由做事,我亦能看护一二,岂不皆大欢喜?”
    “可园子这般精致,怕是我所有身家加起来都买不了……”
    “这园子内秀,外面看不出来什么,同一般宅院一样。原有主人性格孤僻,并不请旁人到园子里来,所以几乎无人知道内里如何。”卫砺锋拉起纪居昕的手,“我带你看一圈你就会明白,到时再拒绝不迟。”
    纪居昕仍然觉得不好,亲兄弟还明算帐呢,这人情欠多了……可怎么还?
    可卫砺锋这么热情尽心,他不看看好像也不好……
    心事重重地随着卫砺锋脚步往前走,纪居昕完全没注意,自己白白嫩嫩的小手,此刻正被人握在手里牵着,那人还好像在试手感似的,轻轻捏了捏。

☆、第148章 入学

卫砺锋说服纪居昕住在这处宅院的原因当然不只一个。挨着将军府方便照顾,环境宜居不受人打扰是最基本的,还有更重要的,此处离国子监非常近。
    为了让小家伙更加强烈地感受这里地理位置的特殊性,卫砺锋带他参观过园子各处景观,把他震的眼睛发亮后,马上提议带他去国子监,办理入学手续。
    进国子监是纪居昕此次来京的重要目的,能尽快最好,纪居昕问过卫砺锋接下来可有重要的事情需要处理,得到否定的答案后,笑出八颗小牙,非常高兴:能去办了手续当然最好!
    小家伙笑起来的样子非常乖,卫砺锋没忍住,伸手摸了摸小家伙的头,在纪居昕下意识要皱眉时,他适时开口提议:我们走路去。
    走着去?纪居昕下意识低头看了看自己的小细腿……将军府没走完一圈他都快累的不行了,走路去国子监行吗?
    再看卫砺锋一脸理所当然的样子……做为一个爷们,他也不好意思说自己不行,只好略苦了小脸:来吧!
    这踌躇犹豫的小眼神,把卫砺锋逗的心内闷笑不止,当然脸上的表情仍然是庄严肃穆的,他可是威震三军的武将,沙场上令人闻风丧胆的斥候,忽悠人时怎么会不懂别人心理?不要太明察秋毫好吗!
    如果牛二知道自家将军想法,一定会吐槽:令人闻风丧胆的时候,好像是头儿做先锋和做将军以后的事?另外明察秋毫这四个字好像在哪里听过?不是形容斥候的吧?
    总之最后结果是,卫砺锋淡定地带着纪居昕从自带园子的宅院正门出去,走向国子监。
    宅院门口看着偏僻,往外一拐,就是一条极热闹的街道,街道青石铺就,好像年头甚久,被踩的有些发亮,街道两边是各种各样的铺子,吃食铺子,杂货铺子,绸缎铺子,成衣铺子,酒楼,茶坊……各种圆的长的方的水纹火焰纹的旗子迎风招展,非常热闹。
    铺子和铺子中间偶尔会空出一片空地,往里一看,是一条条小小的巷子,巷子里有小门打开着,这些铺子背后,应是有大量的民宅。
    街道边有铺子,也就有临街摆摊的,隔几步就会看到不一样的,简单的吃食,拙朴精致的物件,还有卖艺杂耍的,算命看风水的……嗯,有个卖醪糟粉子的婆婆,慈眉善目相貌极温暖,摊子前围了一圈人。
    “这里很热闹。”纪居昕眼睛都快不够使了。
    临清也有很热闹的时候,可再热闹,也比不上京城这份市井烟火气,尤其看着新鲜啊!
    纪居昕早年在临清长大,后来稀里糊涂地被带到京城,困在方寸天地不得出去,就算有机会,逃跑的念头已经快把他逼疯了,哪里会有欣赏享受民谷的心情?
    他浑身散发出显而易见的愉悦,卫砺锋得意地抿了唇。
    原来小家伙喜欢逛街,以后一定多试试。
    做为一个男人,是不应该有不理智的行为的,此刻心情再好,某些物件再好看,其实能用的机会基本没有,就是不必要的东西,不需要买。
    纪居昕很理智的逛街,但还是忍不住多看了几眼那个泥塑娃娃。
    大大的头,几乎占了身子的三分之一,穿着书生袍,圆嘟嘟粉嫩嫩的小脸,明明很可爱,却煞有其事的皱着小眉头,一本正经看着手中的书卷……
    简直不能再好看!
    纪居昕提醒自己已经十五岁,不是五岁,闭眼回了头,脚步坚定迅速的往前走。
    卫砺锋看了眼那个泥塑娃娃,趁着纪居昕有心事似的僵硬往前走,脚下一点,用了轻功,直接回身拿了那个泥塑娃娃,摊主刚要喊,一块碎银子已经被抛到他的手心。
    摊主笑眯眯地坐回去,完全没看清刚刚是谁‘买’了泥塑娃娃。
    纪居昕也完全不知道,在他不注意时,卫砺锋曾经消失过。
    好在街上让人眼花缭乱的东西很多,他虽然没有忘记那个泥塑娃娃,一时的不开心也没有了,甚至在还没发觉的时候,已经到了国子监门口。
    “啊?这就到了?”纪居昕站在两个巨大的石狮子面前,抬头看到黑底金字大大的国子监牌子的时候,一脸难以置信。
    “我说了很近。”卫砺锋一甩袍角,率先抬脚迈上台阶,“国子监教学亲民,并不介意门口太热闹,久了你就知道了。”
    步入国子监,纪居昕有种很特别的感觉,仿佛脚步和心跳在同一种频率,有些紧张,又很安宁。
    没有街道闹市的嘈杂,国子监很安静,绿树红墙,彩雕梁绘,白玉栏杆,庑廊悠长,时不时会见到参天古树,怡然的不像个学馆,气氛令人非常舒适。
    卫砺锋放缓脚步,陪着小家伙新奇地适应环境,直到他回神才缓声问,“我们要去哪里,你知道吗?”
    “知道的,”纪居昕小脑袋轻点,“四门馆。”
    别看一路进来随了巡察守卫没见到什么人,其实国子监很大的,主体有七个部分,分别为国子学,太学,广文馆,四门馆,律学,书学,算学。
    其中国子学建筑最豪华,博士助教最多,掌教三品以上及国公子孙、从二品以上曾孙为生者,学生身份最尊贵,数量最少;太学掌教五品以上及郡县公子孙、从三品曾孙为生者;广文馆掌领举子考进士者;四门馆则学生最多,掌教七品以上、侯伯子男子为生及庶人子为俊士生者,有使用各种名目关系进来的,大半都会在这里;其它律学书学算学则有极强的专业性,内中气氛相对来说与前面四种并不相同。
    纪居昕这个名额,来自四门馆。
    “国子监与书院不同,进来此处,学习并非最重要的目的,你且细心感受两日,就会明白。”卫砺锋当然知道纪居昕要去哪,一边介绍着地形,该注意的东西,一边带着他往前走。
    然后直接把他带到了四门馆博士常涛面前。
    常涛看到卫砺锋明显很意外,“怎么是你?”
    卫砺锋带着纪居昕,大马金刀往太师椅上一坐,“不欢迎?”
    “怎会?我只是以为——”不应该是你亲自来。常涛为人圆融,并不在这个问题上多计较,微笑着和二人打招呼,“请坐。”
    卫砺锋端着茶一口一口慢慢啜,眼睛看着窗外垂柳,显是不打算说话,纪居昕只好自己开口,“学生冒昧,今日为办入学手续而来。”
    “不必拘束,”常涛摆摆手,“你且将文书拿与我看。”
    纪居昕将从莲青书院拿来的文书递于常涛。
    常涛看了没问题,开始翻找监内存根,心里寻思这个纪居昕是何方人物,怎的竟让卫将军亲自送来……
    找到存根一看,登的眼睛都直了,这纪居昕是何方人物,竟然由主簿亲自登录名字,祭酒大人亲自加章!
    接下来,看纪居昕眼神就不一样了,这人不一般。
    “你来的时机正好,明年又有秋闱,现今正是努力之时。你且日日来听课,有什么不懂的,可问老师,可与同窗交流,也可来问我,或者询问更高品阶的博士,便是问到祭酒大人,也是可以的。学海无涯,万不可荒废,好生学习为上。”常涛很快给纪居昕办完了手续,叮嘱了一番后,递过来一个信封,“这是你的书舍,国子监的一些规矩常识册子,后日起你可过来听课。”
    虽然自己手上有文书,可这事情办的是不是太顺利了些?
    纪居昕回过味来,看向卫砺锋,难道是因为有他在?
    他可是瞧见了,侧面月亮门外,好像有人排队?他们走的路和这些人不一样……
    卫砺锋见事情办完,拉着纪居昕往外走,“国子监看着热闹,实则水深,会有人因为各种各样的事拉帮结派,你别掺和。你在这里,要学会如何观人,如何判断形势,我教过你的东西,可还记得?”
 

上一篇:非礼勿扰

下一篇:我的夫君是摄政王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