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古代耽美>

庶子日常(150)

作者:凤九幽 时间:2018-12-05 21:01 标签:励志人生 宅斗

    此次去阳青,顺手解决了一个王县令,正是吴明的仇人之一。纪居昕把此事说与吴明听,吴明三尺高的汉子,纵使瞎了一只眼亲族死光也硬气地没哭过一声,愣是当场跪下给纪居昕连磕了十个响头,呜呜呜哭的可怜。
    纪居昕心里不落忍,迭声安慰大仇总有一天得报,他还需好生带着侄儿,珍惜自己才好。
    吴明再次发誓一辈子效忠纪居昕,纵死而不悔。
    纪居昕有点不好意思,这次还真不是为了吴明,只是顺手……
    不过既然答应了吴明,他就会为之努力,总有一天,他会替吴明报仇!
    “咦?”纪居昕看完消息,发现消息纸最下面还压着一封信,信封不熟悉,信上字迹也不熟悉……
    可周大即送了来,就表示这信没问题?
    信封上的字写的很漂亮,龙飞凤舞飘逸洒脱,见之不俗,想必写信的人也一定风采极佳。
    他拆开信封,拿出信纸,先看落款,果然……崔观南崔三公子,可是风靡临清的一代才子!可不是风采极佳么!
    崔三给他写信……
    纪居昕有些不解,细细看了起来。
    看完之后,忍不住笑了,原来如此。
    几日前在书院里遇到的崔宁,曾被他在阳青救过的崔宁,原来就是崔家本家人。
    崔家家大业大,嫡系一脉并不只临清一支,还有一支在京城。
    临清崔家多出文人才子,同王谦之王家一样,喜欢精心做学问,有闻名于世的大才数人,家里人是在外做官之人非常想结交的清客,当然,崔家名气声望财利一样不缺,很少人去做这个就是了。
    京城崔家,走的是做官的路子,因都是嫡系,有潜力的会送往临清入学,成了功名就回京城,专注官场,同临清崔家最大的官是地方官不同,京城崔家,有位阁老。
    崔家子息旺盛,儿子众多,女儿很少,但凡得个女娃,都会宝贝的不行,现在京城崔家的小辈里,都是男孩,唯一一个小孙女,就是这崔宁。
    崔宁是崔阁老最小的孙女,手捧怕摔嘴含怕化,被宝贝的不行,日前跟着崔家长辈去往临清,不想路上被拐子拐了,崔家用尽了力气遍寻不到,阁老都担心病了,后来突然听闻回来了,这一丢一得的,把阁老折腾的不轻,要不是看小孙女太小,受了惊不宜立刻远行,定然马上把她接回家。
    崔宁太小,说话逻辑不清,不知道自己是怎么丢的,也不知道怎么回去的,只说丢了之后一直和刘哥哥在一起,刘哥哥护着她不被欺负,后来有个纪哥哥去救她,她和刘哥哥跟着一个大子,就找到爹爹了。
    可是崔家长辈没见到什么大个子,也没看到什么刘哥哥,清早下人例行打扫屋子,发现了在自己小床上睡的正香的崔宁,根本不知道她怎么回去的。
    日前崔十一给崔三写了信,信写的略迷糊,但事实已然清楚,崔宁记得纪居昕,知道他救了她。于是崔三分别与京城临清都通了信,阐明此事,再写信与纪居昕,感谢他的相救,并问他是否知道宁儿嘴里的刘哥哥。
    纪居昕轻笑,他就说么,他与崔三虽是相识,但交情并不算多深,崔三风仪无双似谪仙,没事断不会与他写信,原来是为此事。
    不过可惜,他也不知道刘召是谁。
    崔三信里还道,因崔家与纪家平日并无来往,与纪居昕关系称的上近的,就属他崔三,可他如今在京城走不开,无法请宴相谢,请纪居昕一定不要怪罪;还说尽管崔宁还小,也是女儿家,被掳之事不好张扬,请他代为保密,另言已请长辈帮忙置办谢礼,不日便会以他的名义送至府上,请纪居昕一定收下。
    信的最后,崔三又说,从崔十一话中隐义,大胆猜测纪居昕想去京城国子监读书,纪家有个小小爵位,正好在擦边范围内,他便亲自跑了趟国子监主薄家里,把此名额做实了,不日就会有信件到达书院,一番拳拳心意,希望纪居昕笑纳。
    最后还开了个玩笑,说纪居昕厉害之处早就见识过,相信就算信上没有署名,纪居昕也能顺利争取到此事,真有万一,也让他尽管往京城去,他自有办法让他去国子监。
    还真是热情。
    纪居昕托着下巴,有种被馅饼砸到了的感觉。
    一直以来,想要什么,想做什么,都是他自己去筹划,去争取,这次竟然被送上门来。
    这辈子除了卫砺锋,这崔三怕是第一个这么对他的。
    不过两人又不一样,卫砺锋是发神经,不知道在想什么,崔三却是因为他救了崔宁,这是恩,崔家当记,当还。
    既然如此,他就接着了。
    第二日与徐文思大概提及此事,只说因之前带崔十一玩耍,崔三承情,主动帮他砸定名额之事,请徐文思不要再费心,并未多提崔宁之事。
    徐文思乃君子,若猜到崔宁之事,也不会提起,猜不到更是少件事。
    徐文思并不介意纪居昕相求之事被别人办成,相反还好敲了纪居昕一顿饭,说好事办成理当请兄弟喝酒,还把夏飞博和林风泉一同叫了来。
    于是夏飞博和林风泉也知道纪居昕想要的国子监名额已到手,兄弟们在一起的日子没多久了,这顿酒喝的那叫一个痛快。
    第二天,纪居昕把这个好消息告诉杨氏,说名额已经落定,很快就会下发到书院,再派至纪家。
    杨氏高兴的不行,“做的好!这么些天你也累了,好生回去休息,祖母会好好赏你!”
    丝毫不提让他担这个名额的事。
    纪居昕早就明白,也没不高兴,笑着离开了正院。
    不过一刻钟的工夫,绿梅就来报,老太太请八少爷去了正院。
    纪居昕冷笑,看来他得让这些人想想清楚,有些东西不能碰了。
    结果还不等他出手,府里来了惊天消息,让名额之事变的扑朔迷离起来。
    这头一件,是崔家的礼,好几大箱,沉甸甸的抬进了纪居昕的院子,管事的说,是他们家崔三公子特意找来,送与纪九少爷的。
    这第二件,纪家得了个贴子,简王世子亲下,只请纪居昕一人。

☆、第130章 贴子

简王世子来临清之事,纪居昕是知道的。
    他回到临清,第一件事就是翻阅吴明送来的资料本子,资料里写,简王世子轻车简行,于六月十三申时进入临清城。
    世子并没带太多人在身边,扮做出门游玩的世家公子哥,只带了一清客,一女婢,一小厮,一车夫,行止姿态不娇贵也不高傲。如果不是这一行人气质出众,进城后直接走往方家,方家的接迎礼节又过于隆重,吴明也不会有敏感猜测,后又顺着猜想探听消息,得知是简王世子一行。
    简王世子一点也不高调,深居浅出,存在感几乎没有,临清一点也不像多了位高贵的宗室。
    纪居昕知道这个事,却并没有过多关注,因为于他没甚关系,他半点也想不到,简王世子会给他递贴子。
    简王世子贴子递的很突然,事先没半点预兆,吴明那里也没得到半点相关信息。
    七月初十的上午,贴子送至纪家门房,因为贴子的主人身份贵重,贴子一点没被耽搁,一路送到了杨氏手里。
    杨氏看到贴子手都抖了,直接拽住递贴子的小丫鬟的手,“来人在哪里?世子的人在哪里!”声音急切的有些尖利,眼睛亮的有些吓人,小丫鬟腿一软跪倒在地,“回、回老太太,人、人走了……”
    杨氏大急,“怎么能走呢,让人给拦住,要好好招待!”
    杨氏着急之下手劲特别大,捏的小丫鬟红了眼圈,身子微微发抖,“门、门房说人放下东西就就走了,婢子、婢子不知道啊……”
    “你怎么能——”
    杨氏看到小丫鬟畏畏缩缩的样子,突然回过劲来,她失态了。
    她眯了眼,掩住心底怒气。
    陈妈妈非常及时地过来了,将手里端着的参茶奉上,“老太太喝茶。”
    杨氏目光微闪,顺势松开小丫鬟的胳膊,端过茶稳稳的呷了一口。
    陈妈妈转到杨氏身侧,躬首肃立。
    杨氏喝完参茶,看了小丫鬟一眼,看似平稳的目光中有一丝厌恶,给人说不出的压力,小丫鬟颤抖着跪伏在地上,大气不敢出。
    陈妈妈伸手接过空茶杯,“小丫头们不懂事,规矩学的不好,老太太要管教也得先顾着自己身子,别气着了。”
    杨氏嗯了一声,抬了抬手。
    陈妈妈拍拍小丫鬟的肩,“老太太疼你,叫你起来呢。”
    小丫鬟不敢动,“婢子不稳重,求老太太责罚!”
    杨氏眉头不要觉地皱了一下。
    陈妈妈弯腰拉住小丫鬟的手,“老太太疼你,还不快谢恩?日后尽心当差,随时随地不忘规矩,得人夸一句稳重,就算老太太没白教了。”
    陈妈妈话说的缓和平稳,不焦不躁,话里话外暗示夸耀意味明显,杨氏垂了眼皮,转着手里佛珠。
    陈妈妈是杨氏身边最倚重的妈妈,正身持重,从未犯过一丁点错,心性手段都有,赏罚下面人没一处不让人心服,丫鬟们私下说起她除了害怕,最多的还是佩服。
    她说第一句话,小丫鬟知道她有意为她求情,心存感激的同时,期待老太太能饶了她。老太太虽不经常打骂丫鬟,可撞到她忌讳时,她下手狠的根本让人不敢想。
    现下老太太没说话,明显是陈妈妈求情有用,小丫鬟泪眼朦胧,感激地看了陈妈妈一眼,赶紧磕头谢恩,“婢子谢老太太心慈!以后一定好生学、学规矩,不再犯错!”
    杨氏摆了摆手。
    陈妈妈朝小丫鬟点了点头,“下去吧。”
    小丫鬟战战兢兢地走了。
    杨氏叹了口气,“都是些上不得台面的。”
    “还得好生教。”陈妈妈附和着。
    “不说这个,你来看看这张贴子。”杨氏把贴子递给陈妈妈。
    陈妈妈躬身接过贴子,看了之后露出罕见的惊讶表情,“竟是简王世子亲下,请咱们家的九少爷?”
    “正是。”杨氏放下佛珠,转身面对陈妈妈,目露疑虑之色,“你可听说昕哥儿与简王世子相熟?”
    陈妈妈摇了摇头,“别说相熟,连认识的风声都没有。”
    “那就是了,这简王世子办赏画宴,为何要请昕哥儿?”
    简王世子的贴子,泥金的底,洒金的字,意思传达的非常明显——他近日得了幅石屏先生的画,于七月十八举宴与临清友人一起鉴赏,请纪家府上行九少爷纪居昕务必赏光。
    字里行间透着亲切,一点没高高在上的意思,杨氏看了好半天,也没找出一点勉强生硬,简王世子是真想请昕哥儿的。这也是她不解之处。
 

上一篇:非礼勿扰

下一篇:我的夫君是摄政王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