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古代耽美>

庶子日常(80)

作者:凤九幽 时间:2018-12-05 21:01 标签:励志人生 宅斗

    纪居昕一点也不怪林风泉,好朋友哪里在乎这个,而且林风泉不来接他才好,他可看到了林家大门现在客如云来,他一点也不想显眼。
    小厮引他到了一处偏厅,“少爷完事了就会过来找您,这里没有外人,您可自便,少爷还说一会儿夏少爷徐少爷也会来,今天一起热闹热闹。”
    小厮上了茶点就出去了,也没走远,就站在门边,怕纪居昕有什么需要好叫人。
    不过盏茶的工夫,林风泉就跑过来了,气喘吁吁脑门上都是汗,见着纪居昕放心地叹了口气,没个坐相的半趴在桌子上,“纪九,我同你讲,我可倒霉死了……”
    他絮絮叨叨地讲述这几天多么多么忙,多么多么可怜,明明后厨一桌桌好菜不停的上,还都是好东西,偏他吃不上,还见天饿着,吃杂了还拉肚子,难受的不行。
    “说起来拉完又饿了……”林风泉可怜巴巴地伸手欲拿桌上点心。
    纪居昕‘啪’一下拍掉他的手,“这点心是糯米做的,不好消化,又有些凉,你闹肚子还敢吃?”
    他把站在门口的小厮叫来,“你去你家厨房看看,有没有热热的粥口甜汤,给你家少爷端一碗,若是厨下太忙,这些来不及准备,就看看有没有热热的馒头,最好是新蒸的,给你家少爷吃也合适。”
    小厮脆脆地应了一声,下去了。
    林风泉瞪眼,“这是你家下人还是我家下人,怎么这么听你的话!”
    纪居昕给他倒了一杯热热的白水,眨眨眼,语气略调侃,“我买通他了你信不信?他连你昨晚起夜几次都告诉我了……”
    “这没良心的,”林风泉哀嚎一声,“连卖身银都没给我啊……”
    有了纪居昕,林风泉不再招呼别的人客人,只陪他一个,也算是偷个闲。
    他喝了小半碗热粥,肚子舒服一点了,就挥挥手,让小厮下去了。
    小厮下去也没去别处,直接到前院找到正和人聊天的林父,凑过去小声说了句什么。
    林父听了眼底一亮,同客人说了几句话后起身道失陪。
    客人们知道他忙,也没拦着。
    只是他走后,几个人左右看看,略有耳语。
    临清数着的,有地位的,有官位的大族不多,看着都在坐,要不就没来,现在是谁来了,竟要林父如此热切地过去接待?
    几人招了自家下人过来问,下人们出去打听一圈,没什么特别的人来了。
    众人你看看我,我看看你,一脸好奇。
    林父当然是去见纪居昕的。
    纪居昕的家人不识货,不重视他,可是有人把他当宝贝的,而且不独独他一人。
    他若是不能得个善缘好地位,夏家的老头徐家的人精可不会客气。
    得亏他家蠢儿子给力,第一个下了贴子把人请来了,让林家得了头筹,不好好过来维护关系怎么行!
    林父来了,纪居昕当然好好行礼问好,以长辈待之。
    自他在几家面前展露自己开始,他就知道,他不会再平庸,有人会愿意用他。
    他一点也不后悔,能得人用,证明你有价值,没有价值,被众人踩的经历,他早已过够了。
    林父先是批评了下林风泉半死不活懒洋洋的样子,见纪居昕没见外也就放过他了。
    之后他摒退下人,低声说起名单之事。
    “年前二十九的抄家,三十的调令,想必你已知悉,也能猜到是何原因,我今日便告诉你,你猜的没错。”林父捋着胡须,眼睛很亮,“通政司那里……透了消息,上了折子的,不只我们一处,我想着卫将军或可……顺便帮了我们大忙,此行才无比顺利。”
    纪居昕含笑,“我猜也是。”
    “所以这次还真没遇到什么问题,遂我也没去告知你详细消息。”
    “一切顺利最好,当初我们那个约定,也是在不顺利的情况下。我不敢有半点不愉,伯父也千万别看的太重,不然我心内难安。”
    纪居昕将那个名单交给林父之前,曾做了约定,这件事进行期间,不管有什么消息,都不能瞒他,必须一一一告知。
    哪知太顺利,没什么好说的,林父怕他少年气盛解释一番,他自然也表现出一个豁达性子。
    这样的性格更好交,林父心内满意,想着一会儿纪九临走前送些好东西。
    这个话题不好再继续,纪居昕想了想问道,“我有一事,想请教伯父。”
    “贤侄无需多礼,直说便是。”
    “朝廷邸报一般是一月一次,但府里因为……消息更新比别处快些。年前消息来的太晚,这月又逢过年,不知邸报何时能见?”
    “你问我算是问对了。”林父端坐着,胡须被捋的颇有光泽,“这正月里,别处是见不到邸报的,大约到二月初才会出现,不过我林家……大约今日申时前后,就能见到,若是贤侄不忙,可留晚些。”
    “如此岂非麻烦……”
    “不麻烦不麻烦!”林风泉眼珠子转了转,笑眯眯对纪居昕说,“正好我们好好玩玩!你好些日不同我们一起,趁着过年大家都没事,不要扫兴!”
    纪居昕惯会看邸报,他看一看,没准会看出别人看不到的事情!
    林父也有此意,也做了挽留。
    纪居昕不好再拒,只好答应。
    林父过来聊了一会儿,就起身离开,让他们年轻人一块玩,怕自己在纪居昕不自在。
    林风泉也担心纪居昕怕生,说着这两天趣事,吸引纪居昕的注意力,这头一件,就把纪居昕吸引住了。
    “你那四叔纪仁德,昨日可是出了大风头。”

☆、第74章 举动

“你那四叔纪仁德,昨日可是出了大风头。”
    林风泉此话一出,纪居昕心里‘咯噔’一声。他早料到,他那四叔不会坐以待毙。纪仁德是个聪明人,有野心有心机,布好的事情有错,他不会马上放弃,必会卷土重来,只是没想到,会这么快。
    纪居昕心跳失了一拍,面上表情一丝未变,“哦?我那四叔做了什么?”
    “你这几天在家,不知道外面热闹。这正月里,每天有每天的玩法,一天与一天不一样……”林风泉见纪居昕表情淡然,笑意轻浅,就想吊吊他的胃口,结果说了一会儿纪居昕表情半点没变……
    真是……庸人自扰。他摸了摸头,专心说起昨天的事。
    “初四乃羊日,三羊开泰,请神接神,在民间是个大日子,在我辈临清学子中,也是大日子。咱们莲清书院每年在这一日都会有活动,师长们有一番礼仪要走,学子书生,但凡能来的,也都会来凑热闹……”
    原来这莲清书院,每年除了孔子祭日,就是这正月初四,最热闹,人最多。
    孔子祭日不消说,莲清书院做为书院,教书育人,遵孔圣贤教化,自然有一番大型祭祀礼节,然这正月初四,却是莲清书院独特的风景。
    莲清书院创院几百年,随着名声实力不断扩大,从书院里出来大有作为的人更是不少,可谓是桃李满天下,朝中为官者几乎三分一之都在莲清书院呆过,这三分之一里,又有不少住在临清附近,逢年过节回家祭祖,知道书院初四有活动,也会特意赶来。
    历年下来,成了规矩。很多人都会在这一天赶到书院。
    读书人凑在一起也不光是呆坐着,肯定有活动,这些活动,或比斗或切磋,或与老朋友聊聊,或结识新朋友。
    于是这一天,是一个纯粹的文人聚会。
    林风泉解释完,纪居昕就明白了,他前世没听说过,是因为跟他没关系,他不读书识字,也没谁把这种与他没关系的事同他说。
    他那四叔必然是在这聚会上‘一鸣惊人’吧。
    “你那四叔,三甲进士,入了翰林,本来风评就甚佳,昨天更是厉害,来了个斗酒字百篇,无人不惊艳啊……”林风泉拉长了声音,抖着眉毛跟纪居昕细说昨日经过,“所有礼节走完时已近中午,大家用过午饭,就开始摩拳擦掌,准备大显身手,先是几小股人,年纪不同圈子不同,分别对对子,猜字玩,玩够了就开始拼诗,兴致一上来,就斗了起来……”
    “每年都会如此,也没谁有意见,只是今年,你四叔呆的那个圈子不知道怎么回事,动静特别大,把人都吸引过去了,原来你四叔在与一众年轻人拼诗,四下里都说你四叔是被激的,几个年轻人有些恃才傲物,不把人看在眼里,你四叔是被别人拱上去的……”
    “你四叔无奈上去,也不能失了面子,只好与人拼斗起来,以一敌四,一个年轻人出题作首诗,他立刻作出一首不错的,另一个年轻人跟着出题作诗,他亦马上跟上,连休息都没有休息,眉头更是没一点皱,竟连续一个时辰,把几个年轻人顶的哑口无言……”
    “最后你四叔面上无一点得意之色,反倒回过头安慰四个年轻人,说你们能如此有才很好,继续坚持必成大器,还说他在他们这个年纪可没他们这么厉害……”
    “然后你四叔就去休息了,但事情没完,又有个字很好的人跳出来了,说要与你四叔比字。你四叔也不怕,背手朗声大笑道好。那时天冷,他让人拿了酒来,喝一口酒写一篇诗,挥袖子运笔如飞,竟是把方才所有诗名全部默了出来!”
    “你不知当时他那姿态,真真是潇洒张狂,恣意风流,令人心生向往。他一边写一边念,气势无两,众人围过去看,发现所有字的字体皆不一样!配着诗的意境,有狂草有正楷,有柳体有颜字,有瘦金有汉隶,最后几行,竟隐有二王之风,连山长都不得不叹,此间字中造诣,在场众人难敌……”
    字是真的好,人也是风流无双,林风泉都承认。
    他不知道纪居昕与他那四叔之间有什么事,但纪仁德表现,他有点看不惯,声音里就带了出来。
    文人们都有辈份,历年来参加这场盛事的,出风头的都是年轻人,大都是举人,下一届要考进士的,在此间盛会出个风头,博个名声脸面,留个眼缘,以期后面官场有人能守望相助。
    这几乎是墨守成规的事。
    他自己还没到那个年纪,纪仁德这样也没挡他的路,可是挡别人的路了啊!
    你一个翰林要员,朝廷命官,前途顺畅的,来这里搅什么局?
    林风泉一番表述很详细,纪居昕听完就知道,他那四叔才不是‘无奈’,‘被拱了上去’,这一切,不可能全部是意外,大概有他私下运作,推波助澜。
    可惜他在四房没有人手,探不到纪仁德的动作,不然这一切,他可阻止避免。
 

上一篇:非礼勿扰

下一篇:我的夫君是摄政王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