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古代耽美>

庶子日常(95)

作者:凤九幽 时间:2018-12-05 21:01 标签:励志人生 宅斗

    然长期合作,是要谈条件的,如果是他有求于吴明,吴明怕是会坐地起价,如果是吴明有求于他,就是两回事了。
    他早就等着吴明这句话,终于……让他等到了。
    纪居昕心情不氏,周大虽不理解,心内烦躁也渐渐去了,“主子是……想去见他?”
    “你昨夜把他放在哪里?”
    “他自己租的小院。”
    纪居昕沉吟片刻,站起身,眸底笑意融融,“和我一起去见见他,你就明白了。”
    “现在?”
    “嗯。”
    纪居昕收拾好后,把绿梅叫来嘱咐两句,没一会儿,房间里便熄了灯,显示主人已安睡。
    纪居昕则悄悄随着周大走到西墙侧,再一次翻墙出去。
    现在时机跟以往不同,夏林徐三家少爷在备考,纪居昕在临清毕竟时间短,认识的朋友有限,不好再找借口出来,担心家里这群喜欢生事的借机折腾,想了想还是悄悄出来的好。反正时间也不是很久,大概过了四月府试,他的日子就会和以往一样。
    纪居昕找了家晚上也做生意茶楼,要了个雅间,待茶点上齐后,就挥手让周大去请人。
    茶楼位置很好,离哪处都近,两柱香的时间,吴明就到了。
    吴明今天坐立不安地等了一天,终于等到一颗卷着字条的石子打进窗子,看到字条上地点,迅速赶过来。
    茶楼装修典雅,茶香清新,让人心生安静,他一步步走上楼,心底浮躁去了很多。
    找到字条上的雅间,他轻轻推开门。
    茶桌前燃着两盏灯,很亮,桌上摆着茶具,茶壶小巧,天青的瓷底,拳头大小,巧拙可爱。茶壶面前只放了一只茶杯,浅浅的杯口,微黄的茶汤,袅袅白雾升腾,香味扑鼻。
    应是才泡好的茶。
    只一杯放于桌前……是给他的?
    他侧头又看。
    茶室右侧靠墙的地方有一个平头案,案上有笔墨纸砚,一个身形尚未长成的少爷背对着他站在案前。
    案边只燃了一盏灯,比茶桌略暗,他才头一眼没注意。
    此刻细细看过去,少年脊背挺直,发丝柔软黑亮,有些清瘦有些青涩,身体略前倾,两只手在袖子舞动,看样子是在……写字?
    吴明心内没有一点怀疑,这位必然是那位买他消息的人。
    ‘扑通’一声,他跪在地上,“小人吴明,拜谢恩人救命之恩!”
    纪居昕动作顿了一下,声音略带调侃,“哦?我可不记得救过你的命。”
    “小的日子过的艰难,若不是恩人赏识,给碗饭吃,小的怕是过不这个冬天;小的胆肥无知,私自跟踪不该跟踪的人,落到别人手里,侥幸逃出,若不是恩人面子,小的现已死在刀兵之下!恩人如何说没救过小的?”
    “小的活至如今,身无长物,体残眼瞎,得恩人之幸,才苟活至今。小的力小身微,不敢狂言道报答,恩人之恩小的会永记心间,如若此生不能得报,下辈子纵使做牛做马,也会报答恩人善举!”
    吴明这些话,皆出自真心。他是真心感谢纪居昕的,如果不是纪居昕出手,他继续艰难的乞讨过活,真不知能不能挨过这个冬天。
    他经历苦痛颇多,尝尽人情冷暖,逆境中也盼有人愿意伸手,然别人为何帮你?不帮是本分,帮了是情分。他自小心气颇强,恩怨分明,有仇的,纵使费尽毕生心血力气,也要思报,有恩的,自然是倾尽一生之力,涌泉相报。
    可纪居昕的身份地位,能要他报答的地方,实在有限。
    他这人下人,不拖累人家已是最好了。
    可如今,纪居昕的行事让他有了方向,便是身弱体残,他也有自己的用武之地!
    他用力磕着头,“如若恩人不弃,小的愿意追随恩人,不管恩人有何吩咐,必付汤蹈火,再所不惜!”
    “哦”纪居昕没有转身,声音微冷,“我若要你……杀人放火呢?”
    吴明一个头重重磕在地上,声音有些苦涩,“小的……怕是没这个本事。”
    “你若有呢?”纪居昕声音拉长。
    “若有……”吴明声音沉沉,“愿为恩人舍了这条命!”
    “怎么说?”
    “小的自小父母就教过,要做正直之人,要知恩图报,要有良心。”吴明一字一句,字字泣血,“小的沦落到到此地步,亲人死绝,自身零落,一条命不算什么,恩人便是让我杀人放火,只要我能做到,必万死不辞。然我亲人虽死绝,身边仍带着长姐遗孤过活,稚儿无辜,小的心内应存一份善念,全当为小儿积福。”
    “小的愿意以这一身报答恩人,但长姐遗孤,小的希望他过一般人的日子,希望他看到的世界不都是丑恶……”
    “你是说……你愿意替我杀人放火,做尽恶事,只要我不挟恩让你外甥变成坏人就行?”
    吴明脸腾的涨红,继续磕头,头都磕青了,“小的不会说话,但不管恩人如何,小的这辈子都是恩人的人了!恩人有任何吩咐,莫敢不从!”
    房间里一时安静,除了吴明的磕头声再无其它。
    良久,纪居昕略叹息,“你可还有想说的?”
    吴明没有起身,跪在地上,额头抵着地面,“今日认主,小的有个请求。”
    “讲。”
    “我想请主子,帮我报仇!”吴明一字一句,牙根紧咬。
    纪居昕放下笔,负手而立,眼眸微阖。
    他就知道是这件事,吴明这辈子求的,大概只有这件事。
    吴明不是奴籍,愿意效忠于他,自然是有条件的。
    “我不过是纪家大房不受宠的庶子,你如何以为我有实力帮你报仇?”
    “主子是有大本事的,小的瞎了一只眼,心不是瞎的,主子若愿意,必能帮我报仇!小的厚着脸皮,想求主子,小的知自己斤两不够……”
    “你知我现下处境。”纪居昕并不多言。
    吴明却明白,“小的已经等了那么多年,不差时间。主子愿意答应就好,小的只求闭眼前,看到仇人下场!”
    “你的仇人可不少。”
    “小的知。”
    “你的仇人势力也相当大。”
    “小的知。”
    “你拿什么来换?”纪居昕突然大喝,“你拿什么来换!”
    “就拿小的这条命!”吴明神情激动,双眼隐有血丝,“如若主子愿意相信,小的可以替主子做到更多!”
    房间又是一片安静,没一会儿,传来纪居昕的笑声,“吴明啊吴明,你算盘打的精啊……让我帮你报仇,只卖了你自己这条命,还让我保证不动你外甥,你这条命,值的我冒那么大风险?”
    他其实更中意吴明这番表态。
    吴明是对自己有很大的信心,才敢到他面前自卖自身表示效忠,纵然做好了丢开良知做坏人的准备,仍然心存一份善念,相比之下,他更满意这样的属下。
    有良心总比没良心好,虽然经历了那么多,心中总要留些干净的东西。
    不过中意归中意,话可不能说的太便宜。
    “我做那么努力,是为了成为人上人,不是为了给你报仇。”
    吴明一时心凉,满嘴苦涩,“是小的……想多了……”
    “你的确想的太多。”纪居昕突然转过身,居高临下地看着他,“所以,成了我的下人,给我卖命做事,不准有丝毫懈怠,工钱的事更是别想,我赏你多少,你才能有多少!”
    “主子这是……答应了?”吴明心下狂喜,“只要主子答应,我不要工钱的!主子让我做什么我便做什么,就是现在杀了我,我也没二话!”
    纪居昕端着一只茶杯,缓步走到茶桌前,“你能听话便好。”
    吴明这才看清了他的脸。
    修眉星眸,阔额琼鼻,唇红齿白,言笑晏晏,是个五官精致的少年。
    再看一眼,少年眉睫密长,瞳眸黑亮幽深,似隐了千山万水,温和中不乏通透睿智,气质非常。
    “起来。”纪居昕推了推桌上茶盏,“我不是杀人不眨眼的魔头。”
    “小的不敢。”吴明心中狂跳,深深低下头,也不敢坐,躬身站在一侧。
    纪居昕不再勉强,敲了敲桌子,“你愿意效忠于我,于是我是件好事,我心甚喜。我不怕背叛,对背叛之人也有自己的手段,你当记得自己的话。”
    “小的若背叛主子,便教我那外甥死于葬身之地!”
    这毒誓发的忒狠,纪居昕调查过他,当然知道他对仅剩的亲人是何样的爱护,那孩子若是死了,吴明怕是也活不下去了。
    “我查过你,你今日之言举,其实让我很有些惊讶。”纪居昕晃着茶杯。
    吴明脸微红,“小的不善言语,今日实在是这些年来最重要的一天,小的前后想了很多遍,也是鼓起勇气,才说出那些话……主子不必疑心,那些话皆是小的真心之语,并非谄媚或刻意夸张。主子不信也没关系,以后日子还长,主子聪慧,会看出小的到底是何样的人。”
    纪居昕点了点头,眼睛微眯,“你敢这样一番表态,想是猜到我是谁了。”
    吴明又想跪,纪居昕眼神示意下,周大扶住了他。
    吴明微侧了头,让右脸现于纪居昕面前,好像怕污了他的眼,“主子敏思,小的不敢胡言,主子身份,小的的确有些猜测,不过没有真凭实据,不敢确认,小的斗胆问一句,主子可是伯爵府纪家的九少爷?”
    纪居昕点了头,“我是。”
    吴明长呼口气。
    “我早料到你总有一天会猜到,”纪居昕浅笑,“我今日见你,一是因你之请求,另一个,是想知道你遭遇了什么。”他声音略低,眼睛微弯眯起的样子像只狐狸,“前几日的消息,怕不是你收集的吧。”
    “真是……什么都瞒不了您。”
    吴明心知,纪居昕这是接受了他的效忠,也不愿多说冠冕堂皇的话让他感恩走形式,给他信任的空间,心底一时温暖。现下见纪居昕说正事,脸色跟着肃穆起来。
    “小的虽有几分眼力,一个人找消息也是不够的,就带着那群孩子一块找,不过主子放心,不该说的小的一样没说,那些孩子并不懂。只除了一个半大孩子,小的唤他十九,今年刚十一岁,识文断字,心思灵活,他猜到了小的在做什么,经常帮点忙,这几日小的不在时,那些消息就是他综合后送上去的。”
 

上一篇:非礼勿扰

下一篇:我的夫君是摄政王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