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古代耽美>

庶子日常(155)

作者:凤九幽 时间:2018-12-05 21:01 标签:励志人生 宅斗

    此事不能成,方平睿很愤怒,因为完全不知道原因。
    莫名的,他想起日前纪居昕对他说过的话:等着看吧。
    难道是他做的!
    不,不可能!
    他不过是一个不起眼纪家的小小庶子,如何能做到!
    他不信!
    可查来查去,他都找不到原因,只隐约问出,当日宴上与纪居昕冲突之事,世子知道了。
    所以可能不是纪居昕下了黑手,世子只是不喜欢他的行事方式。
    他不甘心,写信给京里好友吕孝充。
    能与吕孝充为友,除了他会做人会来事之外,还因为两人某些‘兴趣’极为相似。
    他喜欢纪居昕,吕孝充也应该喜欢。
    那日方家梅宴,只有他看到了纪居昕的脸,吕孝充并没看到,如果吕孝充看到了,会有什么反应……不用想都知道。
    这封信很厚,信里塞了几张纪居昕的画像,加上一些不怎么真实的描写,还说本想与吕兄共享美人,无奈此人太美,身上还带刺,他怕是吃不消,如果吕兄能看上,他愿意帮吕兄把人弄到手……
    他就不信了,纪居昕敢反抗他,还敢反抗吕孝充不成!
    那可是皇后族人,任谁看到都得鞠躬行礼的!
    他便要看看,这小兔子被吕孝充压在身下时,还敢不敢那么嚣张!
    世子搬出方家的动静很大,整个临清很快传遍了,纪居昕当然也听到了,稍想想,就能猜出世子之意。
    第二日,世子又有礼物上了门,一箱箱好东西,有药材食材,衣料佩饰,稀罕玩意,点明要送与纪居昕。
    这礼很重,杨氏看的眉开眼笑,看来就算昕哥儿病了,也是受世子看重的!
    纪居昕很犹豫,这礼收了不好,好像答应了刘昀似的,不收吧,人家是送的看病礼,也不合适。
    杨氏却丝毫不介意,好生劝他,世子即送了,咱们就该收,大不了回份礼,人情往来皆如此,有来有往,关系就好起来了!
    纪居昕想了想,暂时把礼留下了。世子的意思,他能猜出一些,他把礼收了是什么意思,世子那般聪慧,想必也不会理解错误。
    刘昀见礼没被退回来,表情略缓。
    他想表示他与方家不是一路的,纪居昕明白了,把礼收了,是表示对他没有意见,至于清客之事……日子还长,不是么?
    八月初,书院来催,纪家名额到底给谁。
    杨氏回话很干脆,给纪居昕。
    高氏和纪居宣不满,到正房见老太太。
    杨氏却早早端坐着,在等他们。
    二人行完礼,杨氏把纪居宣叫到身前,搂到怀里亲香亲香,再对着笑容不达眼底的高氏说,“做什么这个样子,小家子气。放心,名额给昕哥儿,是因为世子身份太过高贵,咱们不能不顾着。你想让宣哥儿进京,无非是为了那桩婚事,即便没有国子监的名额,我也能带宣哥儿进京,你就放心吧。”
    “可是……”高氏欲言又止。
    杨氏阻了她的话,“要我说,国子监也不是什么好去处,那里到处是权贵高官之子,鱼龙混杂,什么人都有,咱们家地位低,宣哥儿又连个秀才都不是,进去了不过是让人欺负的份,不如咱们在京里给宣哥儿找个大儒师傅,下场出了头,不比国子监好得多?”
    “再说你四弟明年春就会调回京城做官,到时机会一把,你还怕我不顾着你们?”
    ……
    杨氏一条一条,理由很多,高氏只得服软,“母亲说的是,媳妇都听母亲的。”
    名额订了,行程就得加紧,要准备的东西很多,纪居昕现下在杨氏心里地位更高,这些事杨氏带着陈妈妈红英,一手打理。
    李氏看不顺眼,酸了几句,心下却明白这个小小庶子已经不能随便折腾,折腾他,最后倒霉的会是自己。
    仿佛在自己看不到的时候,这小庶子突然长大了,突然强大的让她伸不了手,她却一无所知,李氏提防心更甚,生怕纪居昕找她报复,除了在纪仁礼那里挑拨两句,不敢再多事。
    以前经常做的那些,例如刻意晾着纪居昕,让他站在院里风吹日晒磋磨他的事情都不敢做了。
    纪仁礼对纪居昕心情一向复杂,每每看到纪居昕鲜活的脸,总是忍不住想起爱妾的样子,过往恩爱,举案齐眉,越想越心痛,恨他害死了爱妾,神仙般日子不复再见,又不敢下手杀子,因为这是爱妾骨肉,每每看到纪居昕,总要骂上一顿,来来回回一句话重复不断:你怎么就不像你娘!
    家里闹腾,纪居昕提出要去乡下庄子玩,顺便请好友们相聚。
    杨氏现在看纪居昕哪哪都顺眼,本来有些担心纪居昕到庄子后又想起往事,十三年的岁月不是一点点亲情可以补回来的,但看到纪居昕眉眼弯弯的乖巧样子,顿时有信心了,大手一扬,“去吧,记得好好招待朋友们。”
    纪居昕开心的眼睛都亮了,“谢谢祖母!”
    杨氏的心得到了满足,迅速吩咐下人去庄子里打点好,等待少爷过去。
    再回到庄子,纪居昕感觉……恍如隔世。
    一切都那么熟悉,一切又那么陌生。
    他曾在这里过了十三年,春天看草木生长,夏天看繁花似锦,秋天看金黄丰收,冬天看清冷白雪,一年一年,整整十三年,年年一样,年年不一样。
    一样的是季节变幻,景致相同,不一样的是心内感受,他在长大,懂的越多,烦恼越多。
    抱着小白貂转到曾经住过的院子,小白貂吱吱叫了两声,跳下去玩了,他却看着落败小院,不知道说什么好。
    以前他是不受待见,比空气还没存在感的小庶子,自然该住这样的破屋子,现在他是老太太心尖上的孙子,当然得住最大最好的院子……
    这次的国子监名额,来的太突然太容易,他根本没费什么心思,事情这样水道渠成,不知道是好事还是坏事。
    可不管顺境逆境,他不忘本心,冲着选好的方向一路前行就是。
    不能失去警惕。
    不能失去理智。
    不能被胜利迷了眼睛。
    当一日三省。
    ……
    待夏飞博林风泉徐文思到来,他带着三人到山上玩了整整两天一夜,喝酒烤肉,对月小酌,谈天说地,玩的非常痛快。
    之后,便是分别的时候了。
    离开临清的日子,就这么来了。

☆、第135章 京城

启程离开临清的日子订在八月十六,八月十五晚上,纪居昕收到了卫砺锋的信。
    彼时他正在赏月。
    要收拾的东西早已全部收拾好了,要告别的人也已依次话别,中秋之夜,玉兔高悬,桂花飘香,万家团圆的日子,他心内有淡淡离愁,正是赏月好时机。
    好吧,其实也着实是无事可做。
    杨氏倒想带着他热闹,可惜平日演戏也尽够了,心太累,能躲一会儿是一会儿。
    好歹是个节日,月色也不错,辜负了可惜,纪居昕便让人在院子里摆了个小桌子,放上酒壶茶点,一个人托着下巴赏月,任思绪飞扬。
    绿梅跟纪居昕时日久了,主子心情能猜出一二,把东西上齐,就带着人们下去了,告诉所有下人无故不得打扰。
    难得的安静悠闲,纪居昕浅浅酌着桂花酿,倒也惬意非常。
    赏了没一会儿,周大来了,递上卫砺锋的信。
    自打认识开始,与卫砺锋的联系就没断过,只要卫砺锋公务不忙,没隔绝消息,就会与他信件往来。大约借了将军职务之便,卫砺锋的信总是非常迅速。
    公务的事不便透露太多,纪居昕现在只知道卫砺锋已经回了京城,此次阳青事件,他有大功,职务有了变动,近来信件都带着匆忙之意。
    可即便如此,信里轻松调侃逗他的话并没有少。纪居昕猜卫砺锋大概平日公务辛苦,身边没有他这样的人可以逗乐,所以才话特别多。
    今天这封信与以往不同,话不多,字字珠玑,透着严肃。
    卫砺锋说最近十来天有可以预见的忙碌,期间消息封闭,不能及时得知他的事情,同上次阳青一般。知道纪居昕即将启程,叮嘱他路上务必小心,不要多管闲事,不要好奇心太重,只管赶路,只要到了京城,便可以想怎样就怎样,他有完全的把握可以护着他。
    纪居昕前些天曾把简王世子之事告知,此次信里正好有卫砺锋的回应。他说简王世子人年轻,却并不简单,人品在宗室里算是不错的,但皇家事多,能不沾尽量不要沾,让纪居昕皆随心意。想怎样都行,想与简王世子玩,他会护着他不被任何事件波及,不想与简王世子玩,他就有把握让简王世子不敢再沾他。
    话说的霸道又大气,纪居昕好想说你凭什么,皇室又不是你家的。不过卫砺锋护着他的心思这么明显,心底总有些感动,末了只皱了皱鼻子,轻哼了一声:乱操心,我是那样不懂事的人吗!
    再之后,就是卫砺锋更为严肃的叮嘱,言道这封信因言谈用词微妙,不能被别人看到,所以派了专人送信,此人身手不错,还算得用,纪居昕这一路上京,就让此人随行以做保护,他也能放心几分。
    另言他还有礼物与信件一起过来,使用时需注意的地方有哪些,又道一进京城就会有人接他,让他不用担心。
    如此种种,关切之情溢于言表。
    纪居昕看完后怔了好一阵,才把信放下,转头问周大,“送信的人呢?”
    “就在外头。”
    “请他进来。”
    从什么时候开始,卫砺锋对他的态度,一点点变了呢?
    起初不过是因为秘密被撞破,不想被杀人灭口,订了个不怎么严谨的口头契约,双方在监视接触中渐渐了解,慢慢的,相处模式变了样。
    现在,他并没有经历过与卫砺锋生死瞬间后背相托,却已经深得卫砺锋信任,被他划做自己人,千方百计地保护。
    是不是……太轻易了些?
    人生路上一直受苦,一直被强迫欺负的纪居昕,从未受到过如此认真执着的照顾,样样贴心,样样真诚,心下有些不安……
    送信的人很快过来,宽肩窄腰一身劲装,遒劲的肌肉充满了力量,眼神淬着刀兵洗礼后的锋利,这是个军人,还是个非常厉害的军人。
    纪居昕问了几句话,得知这人名叫宋飞,是个百户,入军开始就跟着卫砺锋,如今已十余年,性格有些沉默,话不多,但执行力很强。
    宋飞知道这次任务就是护着纪居昕到京,送上头儿的礼物盒子,看着纪居昕把信纸烧了,才跟着周大下去安置。
    卫砺锋送的东西有三样,一把匕首,一根发簪,一条腰带。
 

上一篇:非礼勿扰

下一篇:我的夫君是摄政王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