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古代耽美>

庶子日常(204)

作者:凤九幽 时间:2018-12-05 21:01 标签:励志人生 宅斗

    尽管决定下的仓促,但绿梅和孙旺是很有能力的下人,年前该准备的东西备的很齐,现下一顿丰盛饭菜安排起来并不算太难,厨房折腾了两个时辰,热腾腾的年夜饭很快出炉。
    菜摆好了,绿梅请纪居昕上座,孙旺显摆着介绍桌上菜式,家里叫得上名字的下人都来磕头拜年,院里院外竟然很热闹。
    纪居昕笑着让绿梅把过年钱发了,执起筷子,看着满桌酒菜,竟然有点……没胃口。
    是不是一个人太孤独?
    面对绿梅孙旺等的期待眼神,纪居昕保持面上笑意,挟了几样菜吃,夸道,“好吃,赏。”
    绿梅孙旺分别矜持又开心地行礼,“谢少爷!”
    之后大家热情地结伴去旁边几桌闹了,纪居昕干脆撂了筷子。
    他坐了一会儿后,走出饭厅。
    绿梅见他出来,小跑着过来问,“少爷用这么少,可是菜式不合胃口?”
    纪居昕摇摇头,“很好,我只是吃饱了。”
    他让绿梅不要担心,信步去了书房。待外面天色渐黑,他叫来孙旺,“我让你单独准备的饭菜可好了?”
    孙旺笑容灿烂,“刚做得,正准备移到食盒呢,您就叫了。”
    “用个保温好的食盒。”
    “小的找了几个大食盒,下面可置开水或炭火,保证菜点一个半时辰都不会凉!”
    纪居昕放下手中书卷,“那就拿过来吧。”
    等待孙旺的时间里,纪居昕把保暖衣服一一穿好,抱着手炉,走到廊下。
    不一会儿孙旺小跑着过来,“马车已经备好了。”
    纪居昕顺着台阶走下来,“你今日与他们乐吧,不用与我同去,宋飞他们就够了。”
    “可是今天周大哥不在,您身边不留个自己人……”
    “无碍,”纪居昕看了看天色,“我不会有事。”
    纪居昕坚持,孙旺只好谢过主子体贴,将食盒放到马车上,目送主子出门。
    可纪居昕并没有坐上马车。
    一来除夕的夜晚很热闹,放爆竹的孩子群,与党兄弟们一起遛大街玩耍的少年,大开着门户围炉赏雪的人家,种种皆有,千家百态。脚一踏出去,立刻看到每家每户屋角都挂了喜庆的红灯笼,淡红的光线照亮了整整一条街,映着天上繁星,非常漂亮。纪居昕难得静下心来欣赏美景,现在感受一番颇觉不错。
    二来宋飞提供的范围不算很大,正好是宅子拐出去的一条街,纪居昕觉得若他坐在车上,视野有限,很可能看不到卫砺锋。
    反正他穿的暖和,走一走没什么。
    他静静走着,穿过各种各样的人群。
    有孩子们欢呼吵闹,争论谁手中爆竹最厉害;有少年们讨论谁家妹妹真是机灵可爱,若能得机会再悄悄看上一眼就好了;还有几位老者在讨论石屏先生的画。
    纪居昕脚步顿住。
    他站在一堵灰墙外,听到墙内争执声音非常响亮,应是几位老者在院内围炉赏梅,或者在庑廊置器煮酒。
    “你们说的不对,石屏先生虽然手笔凌辣,画中灵气十足,但境界上还是窄了,他一定很年轻。”
    “你说的才不对,石屏先生才华横溢,胸中有大智慧,尤其近来画作,比之以往更上一层楼,你不过两年前看过先生一幅画,就吹嘘到现在……我同你讲,石屏先生现在的画作,勾魂夺魄,境界一点也不都差,你去苏记铺子看看就知道了……”
    “我这么大年纪,哪能跟一群人去挤,要不要脸?”
    “这你就不对了,你我到这般年纪,还有什么别的想头?为了心心念念的东西挤一回又如何?谁叫自己家里没有人才,画不出石屏先生喜欢的风格可以免费交换呢?”
    ……
    “你们说的都不错,但我仍然认为,石屏先生的画作,比之六谷山人,还差上些许。”
    纪居昕听到这句话,心中微恸。
    六谷山人……
    是他前世最后一段时间,出现在身边的老师。
    他不肯告诉自己他姓甚名谁,只说行遍天下,最喜欢呆的地方风景奇秀,有六座极不一样的山谷,所以给自己起了雅号,叫六谷山人。
    他相貌俊雅,目光清澈柔和,举手投足充满随性洒脱,是个很容易让人交付好感的人。
    事实上他性格的确极好,从来不会发脾气,很有耐心,很会教人。
    若不是遇到他,纪居昕恐怕此生浑浑噩噩,看不清自己,看不到前路。
    纪居昕现在所拥有的一切,都是因为六谷山人。
    他对老师心怀感激,可六谷山人透露的东西太少,他想找都无法找起。
    现在看,原来老师早就闻名天下了……
    他要去找!他要找到老师,好生报答。
    尽管这一世可能不会再有那样深刻的牵绊,他仍然感恩六谷山人为他做的一切……
    纪居昕迈开脚步,继续往前走,思绪拉回,耳朵里好像听到了什么不一样的声音,有些像兵器相争。
    他停下来,问宋飞,“你听到有什么异样响声了么?”
    宋飞抱着剑,“没有。”他走前两步,站在一片岔道,“我们走这边。”
    纪居昕纳闷,指着正前方,“不是说卫砺锋可能在这条街?”
    宋飞表情不变,“将军活动范围很大,随处都有可能。若一会儿还是找不到,属下会发特别信号。您放心,属下一定会带您找到将军。”
    纪居昕目光微闪,静静看了宋飞好一会儿,宋飞姿势不动,没一点改变。
    他看了眼长长的,一路挂着红灯笼,并不幽暗的街道,脚步转向宋飞的方向,微笑着说,“好。”
    宋飞是卫砺锋的人,他信卫砺锋。
    待纪居昕慢慢朝前走,宋飞手指伸出肩膀,冲着身后人做了个手势,立刻有两个人悄悄跳出,身影转向刚刚那条路……
    京城的路都是直来直往,波折不多,除了偶尔冒出的巷子口,视野几乎一览无余。
    于是走过一段路,拐了个弯,纪居昕很容易看到了窝在墙角,表情痛苦的人。
    还是个熟人!
    “罗婆婆!”他小跑走过去,“您怎么了?”
    罗婆婆抬头,见是他,嘴角勉强扯出笑,亮出腰腹伤口,“今日除夕……左右老婆子……家里没人,就想着……出来做生意。刚出门,想看看哪里人多……就遭贼子给了一刀……”
    纪居昕看到伤口汩汩流血,非常担心,“您能动么?我带您去看大夫!”
    他并非太过好心,一定要多管闲事,而是看罗婆婆的样子,布衣,布鞋,面有沧桑,是个真的很需要照顾的老人。之前他经常吃罗婆婆的醪糟粉子,罗婆婆很喜欢他,每次份量都给的比别人足,他也曾与罗婆婆闲聊收集想要的消息,同时得知罗婆婆并没有家人在身边……
    罗婆婆露出一个虚弱的笑,“不用了……不是什么……大伤,婆婆……坐一会儿……就能自己起来……”
    纪居昕紧紧皱着眉头,“您这样不行。”他看身边的宋飞,“我们能救她么?”
    宋飞锋利眼神从上到下扫了罗婆婆一遍,“属下听您吩咐。”
    “那好,”纪居昕指着马车,“把马车上的食盒拿下来,你身后那么多兄弟,应该可以帮我提一提。把罗婆婆扶上车,你指两个人出来,送她去看大夫,妥贴把人照顾好,大夫说没问题了,你们把婆婆安全送到家,再回来。”
    “是!”
    宋飞迅速点出几个人,分别交待任务。
    罗婆婆有些无奈,又有些羞愧,“我老婆子……这么些年……没麻烦过人……”
    纪居昕握了握她的手,“好啦,你会没事的。”
    “不过婆婆可不可以告诉我,坏人往哪里走了?”纪居昕想着卫砺锋在巡察,很可能会往坏人的方向走。
    “那边——”罗婆婆指了个方向。
    纪居昕看过去,发现正是他刚刚拐过的方向。
    他平静地看向宋飞。
    宋飞垂眸,“将军吩咐过,一切以您的安全为上。”
    纪居昕叹口气,他懂卫砺锋对他的维护,但他并不是一碰就碎的人。他指着那个方向,“卫砺锋会去那里?”
    “大概。”宋飞又加了一句,“将军一向雷厉风行,很快就会解决,我在那里留了记号,将军办完事会追过来。”
    纪居昕看着护卫们小心把罗婆婆抬上车,微笑与罗婆婆道再见,说他会去看她后,目送马车离开。
    之后,他指着不远处背风的小亭,“我们去那里等卫砺锋。”

☆、第178章 除夕(上)

卫砺锋果然来的很快。
    纪居昕面前的茶还没冷,就远远看到了他的身影。
    他仍然穿着今晨离开家前的那身深青官服,官服上微有褶皱,却并不脏,显是他今天忙碌很久,却并没有遇到什么麻烦事。
    纪居昕看向宋飞。
    宋飞抱着剑站在他侧前方,明明察觉到了他的视线,却纹丝未动。
    卫砺锋本来走的很快,距离越近,反倒慢了下来。走到纪居昕旁边,连脸上笑容都收了起来。
    “怎么了?”小家伙竟然不看他只看宋飞!
    他声音尽量放的低沉,可内里隐隐薄怒,只要稍稍注意就能听出来。
    宋飞立即单膝跪地行军礼,“回将军,方才巷子口有些危险,属下未经允许,擅自带纪少爷避开,请罚军棍!”
    卫砺锋听完此话,再看纪居昕眉心微拧,立刻明白是怎么回事,挥手,“你自行去刑房领罚吧。”
    “是!”
    宋飞走后,纪居昕的眉头仍然没松下来,“你说把宋飞给我,实际上他还是你的人。”
    “很生气?”卫砺锋坐在他对面,身边卷来微凛寒风,气氛都好像跟着冷了不少,“他在我手下多年,初初跟你,总有个适应期。你放心,我会教会他,谁才是他应该效忠的主子。”
    纪居昕微微摇头,“我其实并不是介意他是你的人,我信任你,所以只要你信任的人,我也能信任。宋飞的出发点是为了我的安全,我懂,我只是希望任何情况下,自己被不要被蒙在谷里。我需要知情权,我需要他信任我可以做出正确的决定,而不是替我做出决定。只要给我足够的尊重,是你的人,还是我的人,于我而言不重要。”
 

上一篇:非礼勿扰

下一篇:我的夫君是摄政王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