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古代耽美>

庶子日常(3)

作者:凤九幽 时间:2018-12-05 21:01 标签:励志人生 宅斗

    身体好……看似天真无邪的话,信息量很大。屋里各个都是人精,高门大院的事听了一耳朵,嫡母苛待庶子没什么,谁家多多少少都会有点,算起来李氏做的并不过分。但这种事都是心照不宣的,一旦说出来……为了名声,老太太也不会没反应。
    高氏理了理发鬓,不着痕迹的看向杨氏。田氏也转了转玉镯,越发沉静。
    杨氏看着瘦的一把骨头的纪居昕,耷拉的眼皮更紧了,“把那个叫玉婵的丫鬟带上来。”
    “奴婢玉婵见过老太太。”
    玉婵一进来,被凝重的气氛吓了一跳,规规矩矩的磕头行礼。
    杨氏冷眼一看,十□□岁的丫鬟,桃李芳菲的年纪,削肩纤腰桃花面,眼角眉梢都透着这个年纪的羞涩春意,凉凉的看了李氏一眼,“丫鬟年纪到了,就该放出去,省的被埋怨误了好年华。”
    李氏今天在正房受尽了打击,这时头都不敢抬,杨氏的话砸下来也只能低头应是。
    挥挥手让玉婵下去,杨氏叫了一个丫鬟过来,指着她问纪居昕,“你看她怎么样?”
    纪居昕一脸不明白的看着,“祖母身边的人自然是好的。”
    “玉婵家里老子娘急,怕是好事要近了,不能再伺候你太久。这是我身边的三等丫鬟,做事仔细,以后就给你用吧。”杨氏说完又指了指陈妈妈,“陈妈妈会帮你选几个下人,把份例补齐,有什么要求就跟她说。”
    纪居昕一副好像自己惹事了满脸懊恼的样子,不敢大声说话,软软的对着陈妈妈笑,“我没什么要求的……”
    折腾了一会儿杨氏像是倦了,挥挥手让房间里的人都退下。
    高氏最先走出屋子,田氏拉住纪居昕的手,笑颜温柔,“见面礼四婶稍后补你,不过你母亲给你准备了那么多好东西,怕是瞧不上四婶的了,”她笑吟吟的看向李氏,“大嫂的好东西也别都让孩子们藏着,戴出来让我们开开眼界才好。”
    李氏笑容僵硬,“弟妹谦虚了。”
    田氏妙目眨了眨,客套两句离开了。
    纪居昕走在李氏身后,注意到李氏身边的两个妈妈急急走来帮忙打帘子,左边微胖的那个抢到了位置,笑嘻嘻的迎着李氏出去,右边瘦高容长脸的慢了一步,黑着脸瞪着把手炉塞到李氏手里的妈妈。
    有意思……
    纪居昕回忆了一下,李氏身边的两个妈妈……微胖的这个好像是王妈妈?瘦高容长脸的姓刘?这两个人都是李氏的陪嫁,从做丫鬟到管事妈妈一直在别苗头,现在不对付……是为了大厨房的差事?
    记得回来不久大厨房的管事腾出一个位子,王妈妈和刘妈妈为了自己的儿媳妇使了老劲,最后是谁赢了来着?
    纪居昕眼睛微眯,他开始认真考虑从这里下手的可能性。
    初来乍到,没钱没势,连被子都薄的不能御寒。
    不想重复以前的悲苦命运,还想积蓄力量报仇,可不是一件容易做到的事。他得先能保证自己吃饱穿暖略有小财,才能考虑其它。
    内宅私斗最污秽恶心杀人不见血,他非常不喜欢,但现在把水搅浑浑水摸个鱼,倒对他好处不少。
    “你跟着我做什么!”李氏脸色沉郁地回头,看到缩手缩脚的纪居昕就一脸火气。
    这是……连慈母戏码都演不下去了?李氏的耐心还像记忆里那样欠佳。纪居昕眸光一闪,低垂下头,手指不安的揉着衣角,“应该要给母亲请安的……”
    “老太太那的陈妈妈马上要去给你挑人,你不回去等着,难道还要别人来请你?”李氏狠狠责备,“你是家里正经的少爷,做这个样子给谁看!”

☆、第4章 差事

“母亲……”站在院子中间的瘦弱少年头垂着身子缩着,任谁都能看出他的不安。“儿子……儿子错了……方才只想着孝顺母亲……庄子上的妈妈说要孝顺母亲,听母亲的话……”
    孝顺到连老太太都不顾了?不顾着老太太的吩咐,在这个节骨眼上要孝顺李氏,这哪是孝顺,这是打她的脸!难道在这内院你比婆婆还大了!
    李氏倒抽一口凉气,偏纪居昕好像吓到了,根本不明白自己说了什么,慌张之下一个劲说母亲好母亲最重要天大地大母亲最大,这还没离了老太太的院子!
    搀着李氏的王妈妈很懂眼色,用力咳了一声,打断了纪居昕的话。
    纪居昕茫然的抬起头来,只见王妈妈脸色严肃,跟李氏道了个恼,说自己不舒服,拉了一个老太太院里的仆妇到一边,低声不知道说什么,特意显出了仆妇站的特殊位置和略显倨傲的神色。
    李氏神色淡淡,没半点不高兴。
    纪居昕立刻脸色煞白,像是明白了什么,诚惶诚恐地说,“母亲,儿子,儿子没别的……意思……”声音颤抖,身体摇摇欲坠。
    一口一个儿子,一口一个儿子!
    这么小家子气,看着一口气接不上都能把自己憋死过去的无状庶子,竟然敢自称她儿子!
    李氏愤愤咬牙,她的儿子天纵英才慧业文人举止端方,十五岁初下场,县试、府试、院试皆为案首,是临清五十年来小三元第一人,世人皆赞其大家之风,日后必一鸣惊人!如果不是病了……如果不是死的早,她何必忍受眼前这些糟污东西!
    “你不是我儿子!”
    李氏的尖利声音吓地纪居昕身子一抖,半晌才抬起头,眼圈发红唇色苍白,“是,孩儿错了……只是母亲,大哥已经去世,母亲……节哀……”
    强势训斥的后母,担心害怕的庶子。
    几乎不用人多想,脑子里就自动形成了一个画面。
    年少瘦弱的庶子刚回来,就不容于母亲,以后该怎么过……
    不说杨氏院子里的人,就连李氏带来的下人,看向纪居昕的眼神也带着怜悯。
    李氏话冲出口后自己也吓到了,她脾气有点急,但没急到这份上。如果不是刚刚请安时被婆婆训斥,被妯娌看笑话,这个讨人厌的庶子不懂眼色不会说话,还一副小家气子的样子自称儿子,她根本不可能这么失控!
    看看杨氏院里站姿端正脸色无波的仆妇丫鬟,李氏明白这都是假象,只怕她一转身,这里的事就会传的无人不知无人不晓!
    她紧紧咬牙,忍了好半天,僵硬的脸上才扯出一个假笑,“九少爷没错,是母亲急了。老太太传了人帮你处理琐事,妥妥当当的才好,母亲那里什么时候去都不打紧……这样,母亲找个人帮你……”
    玉婵因为刚刚老太太的话已经不适合在纪居昕身边了,李氏当即立断就叫人把她带回了自己的院子,现在纪居昕身边是没有人的。
    “王妈妈……”李氏的视线落到一脸微笑的,正和仆妇说话的王妈妈身上,有几分满意,她一向是个懂眼色的。
    王妈妈时刻注意着这边,隐隐有些不高兴,不讨李氏喜欢的庶子,她一点也不想沾。李氏的话还没说出来,王妈妈帕子掩了唇,咳嗽了两声,微微涨红了脸,不忘小跑过来听吩咐,“太太有什么吩咐?”抬起的脸上一片忠诚之色,好像李氏要她跳油锅都不眨一下眼。
    李氏左后方站着的刘妈妈暗地里呸了一声,神色颇有些鄙夷。刘妈妈瘦高,容长脸高颧骨,本就显的有些刻薄,这样的神色让她更显凶辣,王妈妈下意识的看了她一眼。
    刘妈妈立刻提高警惕,眯起眼睛。
    王妈妈眼中的赤诚让李氏犹豫了一下,身边最懂事的管事妈妈,懂眼色会办事,去伺候一个庶子!顺着她不经意的视线看到刘妈妈,李氏略皱了皱眉。刘妈妈也是个爽利的,可惜年纪大了心气不怎么平和,为个大厨房的差事跟王妈妈闹了很久,闹的她头疼。
    左右看了看,李氏抬了抬眼梢,“算了,你病还没大好,再过了病气给九少爷,刘妈妈去吧。”
    李氏纤纤玉指一指,刘妈妈脸上变了色,却也不敢回绝,躬身道,“是。”
    “那就辛苦刘妈妈一趟了。”王妈妈微胖的身子挤过来,隔开刘妈妈,继续搀了李氏的手,“太太咱们回吧。”
    错身时王妈妈看清了刘妈妈眼底的恨色,回了一个亲切又得意的笑。有她王兰花在,大太太身边就不会有别人!你恨啊,恨吧!老娘不怕!
    李氏冷哼一声扶着王妈妈的手了,刘妈妈躬身行礼送,纪居昕也行礼弱弱地喊了一声送母亲。
    “大太太已经走远了,九少爷,咱们这就回吧,老太太的人没准已经到了。”良久,刘妈妈声音冰冷的提醒。
    纪居昕直起身子看了看,面上微红,“真走了呢……那咱们回吧。”
    老太太的正房处于内院最中间,刚回府的纪居昕住在外院最偏僻的跨院,走过去有点远。纪居昕慢慢的走在前面,刘妈妈安静的跟在后面。
    时间尚早,偏僻些的小径还未被打扫,脚踩上去发出沙沙的声响,是昨夜大风刮下来的树叶。天色还没大亮,纪居昕能清楚的看到口鼻间哈出来的白气。
    清冷,安静,带着萧瑟的味道。
    这并不是一个舒适的深秋晨间,纪居昕却很开心,他活过来了。
    又多了一次生命。
    上天垂怜。
    他脚步顿了顿,抬头望天。转瞬垂下头,继续往前走。
    他走的很慢,非常非常慢。刘妈妈却不再提醒他时间紧,只默默跟在后面,不说话。
    纪居昕唇角轻扬,脸上现出一个自嘲的笑。看,这就是他该看清的现实,连下人都不愿意多理一下,可恨上辈子怎么就看不到!!
    “刘妈妈。”
    “奴婢在。”
    纪居昕声音轻淡,刘妈妈声音冰冷。
    他们一前一后走着,刘妈妈看不到纪居昕眼里的平静深远,纪居昕看不到刘妈妈脸上的淡淡鄙夷。
    刘妈妈没把纪居昕这个庶子看在眼里,纪居昕也无视了一个下人的不满情绪。
    “听玉婵说,刘福家的特别能干,是厨房里一把好手。”纪居昕回过头来,笑容淡淡有些怯。
    刘妈妈大儿子叫刘福,媳妇在大厨房当差,手艺的确不错,府里人叫她刘福家的。
    厨房可是个了不得的地方。人活着第一件事就是吃,穷人富人都得吃饭,可是吃什么,由不得自己。穷人想吃好的,得自己勤快,不怕辛苦,富人想吃什么……得看他在家里的地位。
    有点门弟的人家,不管主子下人,吃什么可是大学问。
    刘妈妈行礼的姿态颇有些矜持,“回九少爷,奴婢家那媳妇也就是中用了一点,没什么特别。”
    不得宠的人,在府里第一件要做的事,就是讨好大厨房,这些事太正常,刘妈妈应对久了,早有了经验,“九少爷有什么口味偏好,可以告诉奴婢,奴婢回头跟我那媳妇吩咐一声。”
 

上一篇:非礼勿扰

下一篇:我的夫君是摄政王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