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古代耽美>

庶子日常(54)

作者:凤九幽 时间:2018-12-05 21:01 标签:励志人生 宅斗

    “四太太昨天就病了,如今还起不来呢。”陈妈妈提醒杨氏,“您还派了大夫,说是一剂药下去好多了,明早会来给您请安。”
    “哦……是我忘了。”杨氏闭眸,“反正还有几日,且看看她怎么说吧。”
    三足铜鼎里飘起袅袅白烟,室内暖香宜人,杨氏放下手里珠串,头歪在引枕上,一会儿就睡着了。
    田氏房里,五少爷纪居宏正缠着田氏,“娘,带我去吧。”
    “不行。”田氏前些年颇受了些委屈,对这个儿子非常溺爱,导致现在纪居宏学业上没什么长进,不怎么懂人情世故,脾气还不怎么好。不过她认为这些都没甚关系,男孩子总会慢慢长大,她和夫君严厉教着,就会好的。宏哥儿其实很聪明,就是心思没用对地方。
    但这次方家梅宴,他是不能去的,给人留下不好的印象,就难改了。她态度很坚定,“你今年好生学习,明年娘一定带你去。”
    “可是谁知道明年还有没有这个贴子!”纪居宏不高兴。
    “你放心,”田氏眸内波光流转,自信飞扬,“一定有。”
    “可是我今年就想去!”纪居宏眉眼倔强,“玉婵说到时宴上都是才学地位不一般的少爷,崔三公子也会去,我也要去!前些日小宴上,崔三公子还与我说过话的!”
    “玉婵不过是个没眼界的丫鬟,她的话你也听!”田氏眉心微蹙,“她是大房特意送到九少爷屋里的丫鬟,被老太太发话赶出去不甘,这才靠上了你!这丫鬟心眼颇多,你还是早早赶了,免的日后生事!”
    每每提到玉婵,母子俩都会有一场言语官司,纪居宏舍不得玉婵,玉婵明明一心为他,两人开始也是他强迫玉婵,偏母亲看不惯她!
    他不高兴,也不说话,沉默地看着地面。
    田氏没办法,放轻声音,细细跟纪居宏解释,“我也不是不想带你,实在是这张请贴来之不易。现在我不知道方家意思,不好随便带人,这次好好看看,搭上了好关系,来年就不愁了。”
    “你好好想想,我若带你去了,难道不带家里别的人?老太太肯定不许。如果都带了,你是懂事的不会到处惹事,那些不懂事的……故意惹事,第一次就给人留下坏印象,以后可怎生是好?”
    她说话的时候眼睛往西边扫了扫,四少爷纪居中的院子就在那个方向。
    纪居宏一下懂了,看向田氏的眼神充满心疼,“娘辛苦了……”
    “我不辛苦,”田氏拿帕子抹了抹眼睛,“只要你们不被别人哄了,知道我一片苦心是为了谁就行。”
    纪居宏脸上有些泛红,眼睛里全是懊悔,半大小伙子窘迫的像要缩起来。他想起前些日子娘在院子里受苦,他却听了祖母的话以为母亲坏了父亲的官路,罪有应责,连看都没过来看一眼。
    还是母亲让贴身妈妈送了一封信,他细细读了才知道母亲是被冤的。
    “娘……我以后再也不会了。”
    “娘知道你乖……”
    田氏哄走了儿子,下定决心以后一定严厉起来,宏哥儿,该是成长的时候了!
    她要看着儿子成才,让儿子继承夫君和父亲的官场资源,一路飞黄腾达!有好儿子傍身,她看以后谁还能欺负她!
    她长呼口气躺到床上,唇角上扬,今日的炭足足的,很暖和呢……
    翌日一早,田氏穿了海棠红的衫裙,戴了金镶红宝石的头面,收拾妥当,去正房请安。
    纪居中正在里面,看到田氏进去,规规矩矩行礼,“母亲。”
    田氏先给杨氏行了礼,再让纪居中起来,“今日你也来了,我竟是不知呢。”
    意思是你不先给嫡母请个安说一声就跑来上房了,是不是没把她看在眼里?
    纪居中展颜一笑,“因不知母亲能出来了,礼数有失,请母亲责罚。”
    经前些日子小宴一事,纪居中想通了很多事,决定方向后,眉间郁郁之色不见,整个人精神气十足,充满少年人的朝气,性子里的坚韧又未变,整个人像是脱胎换骨,气质变的温暖可亲,谁看都顺眼了不少,杨氏瞧着也喜欢了几分。
    别人看他顺眼了,田氏就不顺眼了。
    这么个男人戳在她面前,时时提醒她的身份不正,纵使升了平妻,她也得在原配面前行礼,自己生的宏儿,身份永远也不比这个人尊贵!
    如今竟然也会话里带刺了,还暗示她她如今正被禁足呢!
    可惜她还没还回去,杨氏就开了口,“方家的梅宴,直接下了贴子给你,怎么回事?”竟是心急的不想理这些言语官司了。
    田氏瘦了很多,冬日的厚重衣服也遮不住苗条纤瘦身材,略施脂粉的脸描画出难以言说的柔美气质,揉和了大家闺秀的气度和小家碧家的可人,杨氏不喜欢之前话题,她就乖乖的不进行了。
    “媳妇和方家二房主母乃手帕交。”她声音平缓,面色矜持,“我这身份……说起来也是辱没了人家,今年我升了妻位,想来好友听闻了,就下了贴子。”
    “原来如此。”杨氏点点头,若真如此,便说的过去了。不过有机会当然不能放过,“你准备带哪几个孩子去?”
    “媳妇……本不想带人……”看到杨氏皱起的眉头,田氏就知道自己猜对了,“怕哪里做的不好引人笑话,日后再没这样的机会。但媳妇又想,别人都带偏我不带也不合适,不如只带一两个懂事的,让小辈们得了见识,我也能认真看看,以图日后常来常往。”
    此行是不可能一个小辈不带的,方家梅宴太唬人,不管她提出什么样的理由,杨氏都不可能答应。与其被杨氏逼着带,不如自己提出来,还能有讨价余地。
    少带,并带自己属意的人。

☆、第59章 提醒

这番话不知道被纪居宏听到会有何感想。
    田氏乖顺地看着地面,钗环上流苏微微晃动,落在地上的光影柔美。
    她一点也不担心。
    此行早在预料中,哄儿子不过是个哄字,回头告诉他是老太太吩咐她无法拒绝就好了。
    左右做这一切,都是为了儿子,总有一天儿子会懂她的心。
    “这才对。你刚升妻位她就下了请贴,这份交情不浅,你不必太过忧心。”杨氏笑了,语重心长,“等你到我这把年纪,就知道年幼时交的朋友最真挚。你放心,即是手帕交,方家太太必不会介意你什么。”
    田氏沉静目光落在腕间红翡贵妃镯上,“娘说的是。”
    “你准备带谁?”杨氏又问。
    “四老爷不在,我本想着,我一妇人不好带少爷,带姑娘们出门比较好。但些前日小宴上出了事,怎么着也该避一避,不好带姐儿们……”田氏微微抬头,询问请示的眼神显示的清清楚楚。
    “这话不错,”杨氏想了想微微点头,“姑娘们矜贵,名声是大事,宴会少参加一两个无碍,左右快过年了,她们该学着操持家务。”
    这是杨氏给的别人问起家里姑娘时应该回的话,田氏心底明白,脸上笑意未减,“老太太慈爱,小辈们有您这样的长辈看着,真真有福气。”
    她边说边看了眼站在厅中的纪居中,猜想今日碰到他是不是意外,纪居中是不是故意等在这里,等聊起梅宴话题的时候,趁机拿下这个机会。
    方家梅宴,才子无数,有身份的有地位的有才学的,但凡年纪不算大的公子,哪一个不是削尖了脑袋想进去,就算混个脸熟,慢慢的也能成关系!
    纪居中必也是这么想的。
    可惜,她不会让他如意。
    “我想着吧,家里几个大的不在的不在,身体不好的不好,连宣哥儿前些日子都偶感风寒,最近不怎么出门,不如这次,我就带昕哥儿吧!”
    她唇角弯弯,语意轻快,“昕哥儿又乖又听话,懂事长的又好,老太太看着都喜欢,到了方家肯定不会有事。”
    田氏微微低了头,掩起眸内光芒,想起闺中密友那封信,她心里就火热。
    方家嫡长房少爷,有才有能,最得方家老爷子喜欢,听说很多次方老爷子的决定都是他促成的。
    他喜欢年轻男孩子,如果……
    田氏很聪明,她提供了一个杨氏不可能拒绝的理由。
    杨氏思考过后也觉得今年纪家着实不顺,孩子们多灾多难的,姑娘们出不了门也就罢了,孙子们也不大合适。
    老二家两个大的年纪稍显大了,且不是读书的料,去了方家恐怕不会有什么好待遇,唯一的宣哥儿前些日子小宴办的不好,不避避风头怕是不好。
    老四家的中哥儿……也是小宴上出了点事,他去再把那些嫡庶,后母的流言招来。宏哥儿……他亲娘田氏都不想带,她这个祖母也不能逼着。
    若是老大家的安哥儿还在就好了。那等不输于任何一个人的才华,必能大放异彩!可惜去的太早了……
    再往下数,小的就太小了,十岁都没有的小孩子,去了有什么用!
    数来数去,这么大的家里,现在竟然还真只有昕哥儿能推出去了!
    杨氏闭眸想了好一会儿,觉得也还好。
    昕哥儿别的不说,乖巧懂事会看眼色,又与夏林徐三家少爷交好,小宴那日崔三公子都坐在了他的身边,显然也是不介意的。
    有时地位高的少爷反倒愿意亲近小人物,只要昕哥儿不胡闹,此行纪家必有收获。
    杨氏做了决定,欣慰地看着站在厅中的田氏,“你很好,能无私提携侄子,当为四房主母。”
    田氏微垂着头,姿态柔美端正的行了个蹲礼,“都是母亲教的好。”
    “那这次,就带昕哥儿吧。”杨氏痛快发了话,“也没几日了,得与他添置些好东西才是。”
    “还是母亲想的周到,媳妇就没想到。”田氏眼梢扬起,笑的略略俏皮,“昕哥儿头一回参加这样的盛事,不如咱们先不同他说,临去前再告诉他,让他全当一般串门,不紧张才好,母亲说好不好?”
    “也不是不行……”
    ……
    婆媳两个说了许久,话题告一段落,田氏才‘呀’了一声,好像才注意到纪居中,“中哥儿可是有事,瞧我,同母亲说起话来就忘了时间。”
    “无碍,”纪居中微笑行礼,“我亦想多陪陪祖母的。”
    杨氏笑容慈爱,“好好,都是孝顺的!”
    “不知中哥儿今日来正房是——”田氏笑容柔和,话里的重音却提醒房里每一个人,纪居中很少到正房来,今日来了定是有原因。
 

上一篇:非礼勿扰

下一篇:我的夫君是摄政王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