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古代耽美>

庶子日常(38)

作者:凤九幽 时间:2018-12-05 21:01 标签:励志人生 宅斗

    “我纪家就是那么心狠的?”杨氏哼了一声,“把王妈妈拉下去打五十板子,挨不住就送去乱葬岗,挨住了可回你身边伺候,只是日后不可再为管事妈妈了。”
    “谢母亲慈爱!”
    王妈妈也认了命,还好有活命机会,“谢老太太。”
    “你的下人犯了这样的错,你这个当主子的也有做的不好的地方。昕哥儿是你膝下庶子,纪家并没有随意打骂儿孙的规矩,孩子不好可以教,上手是怎么回事?”杨氏目光冷硬,“过年前你也不要出来了,多抄些女诫女责经书,在自己院子里好好想想,女儿要怎么养,庶子要如何对待。”
    李氏咬着下唇,很是不甘。过年前正是府里事情最多的时候,走礼出门祭拜样样都是大事,眼看着田氏高氏要一起倒霉,她还以为她有机会了,结果并不是!
    “你不服?”她半天没说话,杨氏挑了眉。
    “没有,媳妇……服的。”李氏规矩行礼,“谢老太太教导。”
    见李氏不甘认罚,纪居昕垂下的眼角动了动。
    脸已经不疼了,但这样坑李氏的方法并不好。因上辈子积累的经验,他早已知道怎么挨打不疼,可这种伤敌一千自损八百的事,以后他再也不想干了。
    “老二家的小宴没操持好,半年内不准接手家里的事,好生学习为先。宣哥儿经验不足,使小宴匆匆结束,日后当再用心努力,这些天和书院里的朋友们多多走动,致歉也好解释也好,要让别人知道我纪家拳拳心意。”杨氏语速缓慢,内中含着期望。
    纪居宣听了杨氏上面的话,怎会不明白杨氏的暗示?致歉解释倒不是不行,就怕别人不给他面子,不想和他说话……可他不敢反抗,“是。”谁能理解他内心苦楚!
    “昕哥儿……”
    纪居昕眼底一片纯真,神情略有忐忑,“孙儿在。”
    “你……好生在书院学习。”好好活着,别出岔子就行……
    “孙儿省得。”纪居昕笑意绽开,温暖明媚。
    今日结果他大半很满意。
    如果纪居宣能不要脸一点,控诉自己坑他更好,随便举个佐证,纪居宣就会脸面全无,被杨氏狠狠收拾一顿,结果他竟然主动认错了。
    这样也不错,假的就是假的,一个谎需百谎圆,藏的时间越长,事实摆出来时越羞辱。
    纪居宣喜欢搬着石头砸自己脚这一口,他亦奉陪。
    很快,杨氏就让人不着痕迹地把话传出去,纪家四少爷是孝心可嘉,替奶娘试药,不想与吃过的食材相克,才晕了一晕,人却是没事的,三两日就能无恙地去书院读书。
    这也是杨氏生气纪居中不听话,却并不罚他的原因。风口浪尖上,纪家需要纪居中健康地出现在人前。
    至于那些流言里说在小宴少爷们面前出丑的纪家姑娘,也辟了谣,不过是两个姑娘身边的丫鬟,不懂规矩已经被赶出了纪府。
    不管怎么说,造成这样的结果,证明纪家主母们做的不好,老太太一一给予了惩罚,纪家门风还是很正的。
    街坊流言总是一波接着一波,只要花大力气去平,总能压下去。
    杨氏这几天还不怕辛苦不怕忙累的参加了几场赏梅宴,言语宴宴的样子一点也不像家事不和。
    她认为自己所为样样得当,流言慢慢就会消退,纪家名声很快就会恢复,不会再有任何不良后果,一点也没料到,致命打击还在后头。
    临清的杨氏正在为纪府名誉奔波,远在京城的纪仁德正准备回来。
    暮色四合时,纪仁德和值宿的同僚打过招呼,离开翰林院,坐上了回家的马车。
    随着马车离开,翰林院换完班的门房凑到一块小声嘀咕,“今天纪大人还是那么俊朗。”
    “还是那么风仪无双。”
    “从来没见过纪大人这样的君子,对上对下都一般的亲切正直,令人敬佩。”
    “我那婆娘给我送饭时见了纪大人几次,经常说田大人好福气,有这样的好女婿……”
    凉风将这些只言片语送入马车,纪仁德板正坐着,目光微阖。
    这便是外人对他的印象。
    纪仁德长的额头宽阔眉目深邃,肤色偏白脸型略方,正是现在审美中可靠正直又有男人味的长相。他个子高,身材不错,学识渊博,不言不语光是站在一处,就有股说不出的儒雅气质。三十余岁的年纪,比浮躁的年轻人成熟,比暮气沉沉的老人英俊,眉目睿智才华内敛,怎能不引人好感?
    从小小临清走到京城,没有背景没有靠山,一路顺顺利利没灾没难,纪仁德心机可谓不浅,从进入翰林院的第一天起,他就给自己定了新标准,除了官场谋算,平日里与人接触也不可放松。
    如此三年,如今京城里谁人不知纪四君子?
    名声需要积累,这些乱七八糟的人虽对现下没什么用,怎能料到以后用不上?
    纪仁德对自己塑造的形象相当满意。
    纪仁德在京城置了个小院子,离翰林院不太远,价格却不菲,当时将手中积蓄花费殆尽,也才购得这一个小两进的院子。
    进门时,大管事迎了上来,“老爷,行李都收拾的差不多了。”
    他点了点头,背着手走进书房。
    他有个不错的文书,平时都在书房,自己的私人书信也都会送到这里,文书整理后按顺序排好,等他一一阅看。
    纪仁德近日心情不错,文选司的朋友给他带来了不错的消息,他的调令已经到了吏部侍郎李独慎手里,李独慎对他印象还不错。
    李独慎的父亲正在临清,他明日一早启程,三四日后到家,合情合理巧遇,没有功利心,不焦躁,适当显示自己的孝名风仪,若情势得当还可以引为忘年交,监察御史一职,便跑不了了。
    他脸上难得露出几分微笑。
    不想还没迈进书房,文书远远看到他跑了出来,“东翁,大事不妙了!”
    纪仁德眉心微皱,“何事?”
    文书一边迎着他往里走,一边将手中纸片递过来。
    纪四私德不修,不屑与其为伍!
    铁划银钩的一行字,力透纸背,纷扬怒气扑面而来。
    纪仁德眼睛微眯,掩起眸里瞬间溢出的火气,“哪来的?”
    “是派到李府打探消息的人送来的。”文书年纪与纪仁德相仿,与纪仁德相比,他才华不错,运气不佳,亦有自己的伤心事,最后机缘巧合成为纪仁德的文书。但他是个负责任的,既然答应帮助纪仁德,自会出谋划策,用尽心思替纪仁德想办法。
    送进李府的人,是他自己出去找的,若真被人寻出来,同纪仁德没半点关系。
    纪仁德拍拍文书的肩,“辛苦你了。”
    他不动声色端了茶坐在椅子上,不用说话,文书就知道该汇报了。
    “李老爷子给李大人写了封家信,李大人当即拍了桌子,自己一个人关书房关了很久,这信……是那人好不容易偷到的,当时烧的就只剩这一片了……”
    纪仁德垂眸思索片刻,眸底墨色沉沉,半晌吐出一个字,“查。”
    几日后,纪家门庭敞开,迎来的不是衣锦还乡最有出息的纪仁德,而是纪仁德一封书信。
    他的调令被吏部侍郎李独慎驳回了!看好的官位无望了!
    信上还道明,就是因为这次小宴失误!
    请老太太好生整治家务,并告知田氏品德不淑,无慈母之心,平妻酒席取消!
    杨氏当即摔了茶碗。
    陈妈妈赶紧伸手扶住杨氏,“老太太……”
    杨氏觉得眼前都是火花,晕的不行,抚住额角坐下,把信交给陈妈妈,厉声道,“拿去给田氏看,看她都做了些什么,连累我的四儿至此!”

☆、第44章 不利

田氏病倒了。
    她的女儿纪菁正在被罚禁足,无法照顾她。
    她的儿子纪居宏被老太太叫去说了半日的话,回来把自己关在院子里,日日与新得的通房丫头快活,也不去看望田氏,不知道在想什么。
    她的陪嫁丫鬟——现在的吴姨娘,拘了膝下一子一女不准动,日日亲自上门,说要伺候她,她又不喜欢。
    接到纪仁德的信,她整个人像是瞬间老了好几岁,生生从一朵鲜嫩艳丽的花朵,变成凋谢枯萎的残瓣,最爱的红宝石首饰摔了一地。
    纪仁德竟然……那样骂她。
    这一切结果难道是她希望的吗?是她能做到的吗!!
    她要真想弄死纪居中,会等到现在吗!!
    家风不好,以至丢了官,凭什么怨她!关她什么事!!
    纪仁德明明知道事实,却仍然为了流言,将她斥的面上无光!
    到底是谁坑了她!纪居中明明胆小听话,为什么突然硬气了!还敢私自出门!他那个奶娘,死就死了,哪里值得他去看!还给她中毒回来!
    天地良心,她虽然想过千百遍纪居中的死法,却绝不可能这个时候下手,过些天就是她升平妻的酒席,她怎么可能是那种连表面工夫都不顾的人!
    这么多巧合……真是的巧合吗?
    要让她知道是有人故意算计到她头上,她必不会让那人好过!
    田氏恨的银牙咬碎。可再生气,看到那封信,一颗心也软成了一滩水,她不能让夫君厌了她……
    夫君知道是她是委屈的,定会补偿她……
    她要忍耐……
    田氏一蹶不振,四房气氛压抑,丫鬟仆妇说话都不敢高声。
    纪居昕就是在这种气氛下,走到了四房的地盘,看望纪居中。
    纪居中侧靠在窗前榻上,手里握了一卷书,眼神有些直,不知道在想什么,一定没读手上那本书就对了。
    纪居昕深叹了一口气,加重脚步走过去,“四哥。”
    纪居中听到声音,眼神慌乱了一瞬,脸上挤出个不自然的笑,“九弟来了啊。”
    “我来看看你。”纪居昕忧心忡忡地看着他不怎么好的脸色,“四哥好点没?”
    “我没事,”纪居中坐起来,展示自己已经非常有力气,“明天就可以去书院了。”
    简单寒暄过后,二人没什么话说,空气一时很安静。
    纪居中苦笑,“看我这样,你肯定特别瞧不起吧。”
    “怎么会?”纪居昕连连摆手,清澈目光里满是担忧,“四哥身体不好,可不要乱想才是。”
    “我是四房原配嫡子,有个出色的爹,自己日子却过成这样。”纪居中长叹口气,透过窗子看着远方天空,“我护不住奶娘,护不住身边丫鬟,连自己……都护不住。”
 

上一篇:非礼勿扰

下一篇:我的夫君是摄政王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