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古代耽美>

庶子日常(247)

作者:凤九幽 时间:2018-12-05 21:01 标签:励志人生 宅斗

    “田家?”纪居昕挑眉,“田明直?”
    柳无心肃手,“正是。田明直没有儿子,但其妻族人不少,马夫跟着的人,大概是那边的少爷。”
    纪居昕弯了唇角,无声的笑。
    纪仁德真是好本事,这次没有自己动手,知道借岳家的人了!就是不知道,田明直是被蒙谷里,还是主动参与?
    “主子无需记挂,属下会查明白。”柳无心福了一福,“纪仁德官职太小,能利用的人有限,此击落空,怕是无法再进行下一次了。”
    纪居昕同意这话。
    大朝未罢,纪仁德今日不能到西山,所有布置,大概皆是提前吩咐,让人一旦遇到合适时机便趁机下手。鹿群是个意外,那些人下过手,成不成功心神都不会稳,小人物心气不壮,又无人指挥,今日大概不会再有下一次。
    纪仁德……最近他总担心与卫砺锋行动冲突,没下手收拾纪仁德,觉得一个牙齿不够锋利的狗跳跳无碍,可老这么吠也讨厌,回去还是把他收拾掉好了……
    纪居昕挥了挥手,让榴五柳无心下去,“今日应是无碍了,你们可去休息,我身边人够多了。”
    榴五柳无心对视一眼,离开纪居昕视线,却并没有离去。
    意外的事谁能料准?她二人身带功夫,这点环境完全不是事,青雀好不容易找到了主子,绝不允许再出意外!
    纪居昕顺着方向朝前走,很快遇到了刘召。
    刘召穿着一身浅黄镶金边绣四爪龙的利落骑装,手里鞭子狠狠抽向一棵树,像是在生闷气。
    “见过召郡王。”纪居昕上前行礼,“郡王这是怎么了?”
    “纪九!”刘召看到纪居昕先是意外,之后鞭子一甩,眼里带着欣喜,“你也来了?”完全没一点不雅行为被看到了的不满愤怒。
    他身后长随小跑两步接住了刘召甩开的鞭子,小心抱着朝纪居昕行礼。
    纪居昕认识这个长随,好像一直跟着刘召,刘昔对他也很信任。见长随满面愁容担心刘召生气,他悄悄摆了摆手指表示没事,微笑着看刘召,“郡王怎么在这里?”
    因为刘昔各方面用心的培养照顾,刘召现在已经是个比较英武的少年模样,俊朗帅气。他有些烦恼地皱眉与纪居昕抱怨,“哥哥说让我来练练眼力,我瞧着几个青年很不错,谁知偷偷一观察,他们人前人后根本不一样!”
    纪居昕疑惑,“郡王自小身处环境特殊,见过表里不一的人难道还少?”
    “那不一样,那是女人,太监,下人,可是我今日看的,都是才学品质不错的读书人!”刘召抿着嘴,一脸失望。
    纪居昕有些明白刘昔的想法了。
    刘召性子有些急躁,但他很聪明,内心也很善良,在皇室这个染缸里,不自觉学会了很多东西,但他并不能很好的利用,不会把理论和实际结合起来,所以刘昔逼着他经历,不要等日后跌了个大跟斗,才知道痛。
    如同当初在阳青被掳一样。
    听说刘召以前特别喜欢挑战刘昔的侍卫,总是偷偷溜出去玩,阳青归来后,不再觉得那些侍卫是拘着他的敌人,相信宫里宫外都一样,有人,就有争斗,就有危险,整个人成长了很多。
    这次……刘昔大概希望他懂识人。
    是哪个不长眼的……混到了刘召身边,试图蒙骗么?
    纪居昕目光中闪过一丝担忧,担心是不是宫里那位贵太妃,在耍什么花招。
    母子连心,魏王在外折腾,他就不信贵太妃坐得住。
    他身子微侧,左手往前伸,微笑着做出邀请姿势,“郡王请随我来。”
    刘召眉头仍然有些皱,但他信任纪居昕,便一路跟着,一直走到人群不远才停。
    雄鹿,马群分别惊了之后,少爷公子们让下人去把马追回来,玩了一会儿也有些累,现下正围在一起休息。
    他们清了场中积雪,燃起一丛篝火,觉得呆坐无益,正在一边烤东西,一边玩游戏。

☆、第223章 识人

“郡王看那个人。”看了一会儿,纪居昕指着场中一个着深棕棉袍,二十岁上下的青年。
    刘召板了小脸,认真肃然地观察。
    正好轮到那人做律诗。
    那人不急不徐站起来,一手弯在腹前,一手负于背后,抬头看看树,远目看看景,并没有让人等太久,一首对仗工整很有意境的律诗就做了出来,即没让大家久等,又满足了人们的期待感,而且一举一动如行云流水,优雅温润,极是养眼。
    “怎么样?”纪居昕问刘召。
    刘召非常客观地评价,“此人不错,气质端方,文采上佳,是位良才。”
    纪居昕却摇了摇头,“郡王此言差矣。”
    刘召惊讶,“怎么说?”
    “他文采的确不错,但心机更不错。”
    纪居昕指着坐在这人左侧不远,正与这人微笑颌首的红衣青年,“郡王想必认识那个人。”
    刘召点点头,“吏部尚书的儿子。”
    纪居昕微笑,“我曾听闻,吏部是六部之首,其尚书地位偶尔可堪比内阁。”
    刘召修长眼眸微扬,“的确。”
    “我亦听说,吏部尚书这个儿子,性子沉稳厚重,唯一不好的,就是文采不够出众,心思也因此有些沉重,尚书大人很忧心。”纪居昕声音放缓,“他方才做过一首律诗,虽不算差,但也不够出彩,而这深棕棉袍青年,明明可以更出色,却做了一首稍聊逊的诗,明显是在示好。”
    刘召皱眉,“你如何得知这首诗的水平,不是他正常发挥?你见过他?”
    “没有,”纪居昕摇摇头,“但我们看结果便可知。场上人这么多,他做完诗为何不看别人,专看尚书之子?好像就等着尚书之子接了这份情,表示感谢?”
    “再观他方才表现,不急不徐,时间把握恰好,便知他是胸有成竹,早已计算清楚。”
    刘召抿着嘴,不置可否。
    “郡王再看他近前之人。”纪居昕指着几个人,“他们皆有交谈,姿态还很随意,应该是友人。”
    刘召点头,“我之前亦有注意,确是如此。”
    “郡王仔细看他这几位友人,”纪居昕手指一一点过,“此人,印堂晦暗眼下带青,不管文才如何,定是人品有问题,不是沉于酒就是迷于色;此人,眼神闪烁,常用眼角余光看人,必有小心之心;此人,衣着华丽,非富即贵,家中必有财势……”
    “一个人有心机,没关系,没有心机不思进取,郡王要来何用?可若一个人的友人都是这般品性之人,则此人不可取。”纪居昕正色看向刘召,“郡王与我等小民不同,将来手里掌的皆是重要之事,小人可以利用,却不能信任。有些事可以利用小人取巧,但真正的大事,绝不可轻与这种人,郡王需要聪敏,正直,忠诚的人才辅佐。”
    刘召喃喃,“这便是观人需观内里……观人需察其友么?”
    纪居昕莞尔,“正是,物以类聚,人以群分,看一个人,不能只看他在人前如何,需注意他在人后如何,交的朋友如何品性。”他指着棕衣青年,“我敢肯定,此人私底下,一定有不方便见人之处。”
    刘召修长眼眸半眯,清澈双瞳幽深,看不到底。
    纪居昕便再提醒,“正如郡王幼时经历一般,宫女太监表示忠心,郡王就会信么?不会,郡王一定会多看几次,甚至私下设置困难相试。现在也一样,郡王不确定,亦可相试,唯一不可取的,就是轻信。只要随时保持警惕心,多试几次,一切皆可明了。再者人心复杂,并非一眼能看穿,且人存于世,诱惑颇多,今日忠于你,明日可能被策反……遂观人乃长久之事,不可急躁。”
    他这话带入了前世心得总结,说的颇有些语重心长。
    或许他举这个例子很合适,刘召仿佛瞬间开了窍,认真看向纪居昕,眸里尽是华彩,“我知道了!纪九你真聪明!”
    纪居昕见他开心,“外面天凉,郡王可要回去帐篷歇一歇?”
    刘召摇摇头,“我还要看,你也不要走,陪着我好不好?”他招手让长随过来,“哥哥刚给我做的那件紫貂大氅呢?拿来给纪九穿上!”
    纪居昕摸了摸身上衣服,“郡王无需麻烦,我不冷。”
    刘召拧着小眉毛,霸道地非要给他穿上。
    纪居昕无法拒绝,只好披上。好像避免尴尬一样,他找着话题,不经意地问了一句昌宁公主,“公主今天没来凑热闹?”
    “她爱磨蹭,可能一会儿才到。”刘召目不转睛地看着人群,“她到了会直接来找我,大概会穿男装,你无需避嫌。”
    纪居昕点点头,一边跟刘召分析人,一边观察四周,是否有魏王的影子……
    随着时间推移,西山的人越来越多,简王世子刘昀也来了。
    他踏入林中,目光非常敏锐地落到刘召和纪居昕身上。
    二人正热烈地讨论着什么,刘召神色激动,清澈的大眼睛里满是喜悦,纪居昕一如既往唇角带笑,明朗清润。
    刘昀脚步微顿。
    明明……是他先看上的人。明明当时气氛正好,不知怎么就急转直下,两人远离,此后没再碰上过。
    当初纪居昕对他是有好感的,他只消稍稍再表现好一些,即使不能成幕僚,朋友也是做得的,他早已看出,纪居昕虽出身不好,本事绝非一般。
    偏在皇庄上遇到了刘昊,偏自己身陷其中,抽身不得,忽略了纪居昕……
    等再得空派人送去礼物时,纪居昕即刻回了一份同等份量的,竟是一点人情都不想沾。
    他想着以后总有机会,谁知忙完一回头,纪居昕已经站到了刘昔刘召身边。
    他与刘昔刘召立场虽不对立,但身份相同,心里想的事大概也相同,刘昔刘召的人,他不能碰,不然就是结仇。
    ……真是不甘心。
    刘昊也带着人来了,看到刘昀发怔,顺着他的视线看过去,笑了,“怎么,吃醋了?要不要哥哥帮你抢人?”
    刘昀斜了他一眼,“你还是顾好自己吧。”大踏步离开。
    刘昊手握拳,眼神狰狞,一个两个都瞧不起他,不就是他们封了世子,他没封吗?且等着吧,有朝一日他将爬上他们想不到的位置,他倒要看看,到时谁还敢看不起他!
    纪居昕站到脚都麻了时,刘召的随从来报,公主到了。
    榴五也在不远处朝纪居昕点头,找到魏王了。
    二人出现时机这么相似……纪居昕很担心,莫非公主此次真的有意外,还真是魏王发起的?
 

上一篇:非礼勿扰

下一篇:我的夫君是摄政王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