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古代耽美>

庶子日常(87)

作者:凤九幽 时间:2018-12-05 21:01 标签:励志人生 宅斗

    别的不说,他的话里有一条是真的,这世间对女人的要求比男人高,待字闺中的女孩如果没个好名声,想嫁人都很困难。
    纪莹的确性子不好,前世也欺负过他多次,但都是小打小闹,也是李氏纪仁礼惯的,除了没办法时,会推他出来顶缸,并没有主动怎么样想害死他。
    他不愿因为这些就下手毁了纪莹一生,冤有头债有主么。
    既然李氏教不好她,就让杨氏代劳好了。
    但他可容她一次,却没有二次三次,如若纪莹不知悔改,非要一条道走到黑,他也就没必要留手了。
    万事随心,他应问心无愧。
    很快,纪居昕就明白纪莹走前那个明显还没完的眼神是什么意思了。
    未时三刻,纪仁礼的小厮来传说,“老爷吩咐,今日九少爷陪二小姐出外赏灯。”
    原来是搬了大佛。
    纪居昕眼睛眯起,“麻烦回禀大老爷,我已知悉。”
    “请九少爷好生准备,老爷有话,姑娘家娇贵,万不可有闪失。”
    “我知。”
    纪仁礼的人走后,纪居昕微微垂眸,看着新完成的画作。
    雄鹰峻石,凌厉危险,气博云天。
    他的战场,应如这鹰一样,更加宽阔。
    这些芝麻大的事,就会给他带来麻烦?
    纪莹太小看他了。
    “来人。”
    纪居昕换了衣服,去了正院。
    李氏刚走,杨氏难得轻松,见着纪居昕心情还不错,问了几句这些天的事。
    得知纪居昕参加了几次少爷们的家宴,关系良好,少爷们还送了礼物,笑的眼角褶子都叠起来,“你能得如此缘份,是好事,记得不能骄傲,失了本心,惹少爷们不喜。”
    “孙儿知道。”纪居昕看着杨氏,面有孺慕之色,“我别的不敢想,只想几位少爷记得咱们纪家,能多来往些,心里就高兴了。”
    “你能这样想很好,真真是我的乖孙……红英,红英,拿厨房新送的点心过来,给你们九少爷尝尝……”
    纪居昕略带羞涩的受了。
    只是时不时会有些不安的打量杨氏脸色。
    杨氏有些奇怪,便问,“可是有什么事情不好说?”
    纪居昕手放在膝盖上,坐的笔直,笑容十分乖巧,“今日上元节,几位少爷都要出门赏灯,近些日我出门有些多,本想不去,可又怕少爷们寻……”
    “怎么能不去?”杨氏略不赞同地看着他,“出去多算得什么大事?你是男孩子,又不是女儿家,哪能困在后宅?”
    “可是父亲说……”纪居昕低了头。
    杨氏便明白,又是老大太严厉了。
    没考官没处理庶务,思想就是跟不上,看不到轾重,看来她得再好好与大房谈谈了。
    “没事,祖母答应了,你去,好好的去,让少爷们玩的高高兴兴!”杨氏摸着纪居昕的头。
    “不是不是,祖母——”纪居昕摆着手,小心翼翼地看着她,“其实……二姐来找过我,然后父亲改了主意,让我同二姐一起出门……刚刚让祖母误会,是我的不是,父亲让我出门了,我并不是前来告状的……祖母您可别生气!”
    “没事,祖母只是不想你委屈。”
    “可是……少爷们约好了赏灯时见,只有二姐一个人跟着我,总要避男女之嫌,我就想……”纪居昕像是鼓起勇气般,挺起胸膛建议,“我想着能不能得了祖母允许,把家里的兄弟姐妹都叫上,一同出门,大家做个伴好互相照应,人多了也就不用避嫌,大家能玩的高兴。再者……”
    “再者几位少爷如果能喜欢我的兄弟姐妹,日后更能帮纪家一筹……”
    他这个提议让杨氏眼光大亮。
    是啊,如今只有一个纪居昕,三位少爷带来的好处已经看得着了,如果家里再有几个在他们面前露脸,得了喜欢,那以后的好处还不是更多?
    再者,上元节本就是姑娘们能上街玩耍的日子,如果自家的姑娘得了别人青眼……
    杨氏高兴的差点笑出声,摸着纪居昕的头,“真是个好孩子,知道顾着家里……可是这样贸然打扰,几位少爷不会生气么?”
    纪居昕开心的弯了眼睛,“祖母放心,别的孙儿不敢保证,但这几位少爷如今喜欢同孙儿一处玩,这点是万万不会介意的!”
    杨氏听了心中暗定,“不过如果少爷们不喜,你可记得同哥哥们说,让哥哥们带着兄弟姐妹去别处玩,不好惹人烦。”
    “我知的,祖母。”
    杨氏便开始数家里的孙子孙女,十二岁往上的,都叫上。
    不过,谁带头呢……
    杨氏自言自语地思考。
    她属意宣哥儿,可小宴的事离的太近,三位少爷都是座上宾,怕是会有对他不喜……
    “四哥呀,”纪居昕把纪居中推出来,“四哥为人踏实不浮躁,小小年纪就得人赞一个稳字,肯定能照顾好弟弟妹妹。”
    杨氏想起纪居中的样子,的确是个稳重地的好孩子,懂事又孝顺,知礼也明进退。周氏去后,她向着田氏,对这孩子也有些许亏欠,是该扒拉出来看看了。
    “好,就让你四哥带着。”杨氏慈爱地看着纪居昕,“你现在就回去好好准备,穿的用的别小气,身上银两也带足些,上元节可没不花钱的少爷。其它的祖母帮你想周全,兄弟姐妹们也由祖母安排,你且去吧!”
    “谢谢祖母!”纪居昕高声谢了杨氏,转身离开了正房。
    于是这天晚上,打扮精心,自以为美的惊天动地的纪莹,揣着激动期待的少女心,走出二门,发现等着她的并不只是纪居昕,还有一群的兄弟姐妹!
    四小姐纪菁还很不高兴的埋怨,“不过是个看个灯,叫一群人等你一个!”
    纪莹脚下一晃,差点没站住。

☆、第78章 上元(二)

“好了,不过是等上一等,都是兄弟姐那妹,有什么关系?”大小姐纪蓝站出来,笑盈盈说了两句话,就招呼着大家往外走。
    此行人数颇多,姑娘这里由二房的大小姐纪蓝带头,身后跟着四房的四小姐纪菁,大房的三小姐纪茵,二小姐纪莹。
    二小姐纪莹不必说,是大房嫡女,四小姐纪菁,因为田氏升妻,自然也变成了嫡女,大小姐纪蓝和三小姐纪茵都是庶女,因二房高氏膝下无女,纪蓝受宠,老太太也喜欢,此间年纪最大,杨氏便交待她带头。
    纪茵除了在大房李氏面前刷存在感,讨好纪莹外,在别处算是透明,不敢不服纪蓝。纪菁却不大服,若说以前她们都是庶女,她乐得看纪蓝压纪莹这个嫡女一头,现在她成了嫡女,自己爹娘又有本事,就不想被纪蓝压在头上。可是她鬼心眼多,不想自己上去闹,就撺掇纪莹去。
    可惜今天纪莹不知道在想什么,一点都不在状态,不怎么接她的话不说,还时不时看纪居昕那个庶弟。
    看他做什么!
    纪菁有秀眉微蹙,不明白。
    纪家离灯市稍稍有段距离,有姑娘们在,走着去不像话,纪家就分了几辆马车,送少爷小姐们出门。
    马车派的是最大的,正好姑娘们一辆,少爷们一辆。
    少爷这里由四房四少爷纪居中带头,身后跟着四房的五少爷纪居宏,七少爷纪居智,二房的八少爷纪居宣,六少爷纪居泰,大房的九少爷纪居昕。
    四少爷纪居中是嫡长子,年纪最大,由他带头本应所有人该服,田氏所出五少爷纪居宏却有点不愿意。最近纪仁德和田氏关系不睦,家里气氛很低迷,纪仁德又天天带着纪居中出门,任这个人四哥春风得意,纪居宏早有了意见。
    他不能反抗杨氏的命令,却可以不给纪居中面子。从出现在众人视线里开始,他就一直抱着胳膊,鼻孔朝天,对谁都是爱搭不理的样子,纪居中说话也没用,气氛好不了,所以少爷们这里空气有些僵硬。
    七少爷纪居智是四房庶出,身体不怎么好,人却不傻,两个嫡长哥哥吵架,他一点也不掺和,谁要问他话,他就袖子遮了嘴一个劲咳,一副病重的样子,别人也不好逼迫。
    纪居宣是二房嫡三子,目前与四房没什么利益关系,但周氏已死,田氏时不时就会咬着高氏闹,纪居宣自然比较偏向纪居中,他偏向纪居中,他的庶弟六少爷纪居泰当然也得跟着他走。
    至于纪居昕——当然也是纪居中这边的。
    所以不管纪居宏有什么心思,想怎么闹,也泛不起大水花。
    “四哥今年要入场应试吧。”纪居昕甚至表情轻松地与纪居中聊起了天。
    纪居中微笑点头,“想下场试试。”
    纪居宏眼睛微眯地看着纪居昕,好像很不满。
    纪居昕装没看见,“四哥加油。”
    ……
    少爷们眼观鼻鼻观心,一个个不怎么说话。可能是年纪尚轻,就算有个什么别扭,也没到厉害程度,以后么……
    马车很快到了灯市附近,纪家姑娘少爷都下了车。
    直到这时,纪莹才有机会拽住纪居昕,咬着牙低声责问,“这是怎么回事!”
    “这不是二姐要求的?”纪居昕声音压低,“我说我不想出门,二姐非逼着我出门,还搬出父亲来迫我同意。我想既然已经如此,不如如二姐的意好了。二姐不是说可以叫上亲朋?兄弟姐妹们一起出来不是更热闹?”
    “你忘了我说的,我说我们两个单、独、出、来!”
    “这可不好,男女七岁不同席,只你我二人,到哪都得避嫌,我这不是怕二姐玩不好么?”
    “你!”纪莹气的脸通红,她完全不是这个意思好吗!谁想和这群人一起,她是想见到、见到……
    “九弟,”这时纪居中走了过来,“今日你与我一起,万一碰到朋友好打招呼。”
    他这是考虑到遇到夏林徐几家少爷。
    纪居昕走到他身侧,“四哥说的是。”
    纪莹瞪着纪居昕离开的背影,狠狠搅着帕子。
    纪居中又叫了纪居宣跟着他,同几个弟弟说好好跟着,又与纪蓝说好生照顾弟弟妹妹,打头走在前面。
    少爷小姐们出门,身边自是带了下人的,丫鬟小厮不等,护院也带了几个。他们此行岁数都不算太小,已经过了遇到拐子的年纪,只要彼此顾着点,一般不会有什么事。
    纪莹就和纪菁一起被分到纪蓝身边,护院隔着几步距离护着。
 

上一篇:非礼勿扰

下一篇:我的夫君是摄政王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