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古代耽美>

庶子日常(203)

作者:凤九幽 时间:2018-12-05 21:01 标签:励志人生 宅斗

    纪居昕又听到耳熟的声音很是惊讶,回头一看,还真是熟人,“程荣!”
    程荣,现年十六岁,就读国子监,是纪居昕同窗,也是纪居昕新交到的朋友,他的祖父,就是前些天纪居昕在一堆邸报资料里划出过的名字——程开悟。
    程荣是个直肠子,爽朗大方,为人热情,是个很好的朋友。纪居昕与他认识的第一天,他就主动谈起家世,能说的全说,连他高祖什么性子都说了。所以纪居昕对程家记忆非常深刻,在发现纪仁德田明直欲谋内阁之位后,第一时间就想起了程开悟的名字。
    “纪九!”程荣见到纪居昕惊讶的眼珠子都掉下来了,“你怎么会在这里!”
    纪居昕微微一笑,“我在这里不可以么?”
    程荣挠挠头,“当然可以!可是你怎么与崔兄在一处!”
    崔三公子适时插话,“我与纪九是好友。”
    程荣一拍脑门,好像瞬间想起了什么,“对了,你们都来自临清!原来是识得的!”
    纪居昕转头问崔三,“你说今日奉叔祖之命,于别家拜会,就是程家?”
    崔三点点头,“我叔祖与程家老爷子乃是旧识。”
    “原来如此。”纪居昕若有所思。
    因内阁首辅刘敬已的乞骸骨折子,这个年大约很多人家会过的相当热闹。程开悟优缺点明显,但如果有人愿意帮一帮,去往内阁不是不可能,崔三的叔祖父崔广义是内阁之一,两家来往这么密切,可是有相助念头?
    若有,那他可就轻松很多了。
    程开悟是他看好的扶助人选,他还没想好办法怎么接近,得到他的信任,目前他唯一的筹码,是知道一些前世之事——他知道大概就是这段时间,程开悟受了严重的摔伤。
    他对朝事记的不多,不知是否前世此时也正经历内阁变动,他只知道程开悟这摔伤非常重,整整大半年都没好,大有光明的仕途路也开始缓缓下滑,每逢有人提及他的名字,必要叹息一番,这就是运气不好的例子。
    现今崔程两家交好,若是崔家肯出份力,那内阁之争,把握会大很多……
    “纪九,要不你与崔兄一同到我家做客吧!”
    程荣的大嗓门拉回纪居昕的思绪,他有些心动,不过最后还是摇了头,“你们通家之好相聚,我不好贸然加入,以后有机会再说罢。”
    程荣非常惋惜,同崔三揖手,“可否劳崔兄等我一等?我有话想与纪九说。”
    崔三还礼,神情谦雅,“无碍,你们自可讲些悄悄话,一时半刻还是等得的。”
    “不是什么悄悄话,就是——就是——”程荣怕得罪了崔三,急的挠头,不知道怎么说。
    纪居昕叹息一声,“崔三公子可不要欺负程荣,他有时分不出别人是不是在开玩笑。”
    程荣听到此话忽的笑了,“原来崔兄是开玩笑啊,那没事了,走,纪九,我同你说句话。”
    崔三笑眯眯地看着二人走开几步,悄悄朝纪居昕眨了眨眼。
    纪居昕耸耸肩,不再看他,问程荣,“可是寻我有事?”
    “我就是听说,姓史的欺负你了?史方远?”程荣睁圆了眼睛,“你到京城不知道,他人可坏,见到了一定躲远点!你虽聪明,但他人多势众,我怕你吃亏。以后他若还敢欺负你,你马上来叫我,我虽没什么本事,朋友还是有几个的,能护着你不被他揍,还能帮你揍他一顿!”
    纪居昕心内有些感动,轻言问他,“你这样,不怕家里人说?”
    “不怕,”程荣笑容特别灿烂,灿烂到有些傻傻的,“我家最大的就是我祖父,我祖父说做人要讲良心,只要认为对的事,做了就做了,什么都不用怕。”
    纪居昕还是第一次见到这种硬着骨头在官场上闯,还真的闯出一片天的人,他很佩服程开悟。可见世间虽然藏污纳垢,恶心的事情很多,仍然有人正大光明的闯荡,还走出不错的金光大道,实在很让人欣慰。
    纪居昕便不想再寻机会靠近,拿腔做调应对程开悟这样的人,实在太不尊重。
    他闭了闭眼睛,缓缓跟程荣说,“你这些天,好生照顾你祖父。”
    程荣不理解,“啊?”
    “我前两天……听到一些不好的消息,你祖父正月前后会有些惊险,最好不要骑马。”纪居昕神色郑重,“你知我脾性,不会说假话说大话,更不会无缘无故诅咒他人,你若信我,就听我的话,好生照顾你祖父,如果你能让你祖父信你的话,让他近一个月小心谨慎,更好。”
    程荣有些紧张,有些懵懂,“谁要害我祖父?”
    “我也说不好,”纪居昕叹气,“其实我不想神神叨叨,但有些消息即便是假的,我们好生提防,让不好的结果一定不要发生,岂不更好?”
    纪居昕忽悠了会儿程荣,程荣终于乖乖的大头点啊点,神色有些凝重的与他道别,同崔三公子一同离开。
    二人身影走远,纪居昕长呼一口气,他真是不适合蒙人……
    街上走了半日,纪居昕开始感受到了冬日严寒的程度,便是钻到马车上,捧着手炉挨着炭盆,仍然有丝丝寒气往骨头缝里钻。
    他让车夫调头回家。
    半途中,遇到了提前回来的周大。
    纪居昕让周大进来,周大耷拉着脑袋上了马车,情绪不怎么好。
    “那些人,都查完了?”
    周大点头,“都察过了,没有一个与师傅有关。”
    纪居昕视线垂下,落在铜制如意云纹手炉之上,“那就去找找别处。”
    他眸内略有思索之色,“罗婆婆说的酒水,酒鬼名单很充足,我们亦查证过没问题,那么与你师傅有关的人,可能不在这里。之前我们主要查嗜酒,蜀中口音,兼好色之人,没有结果,不若我们换个角度,如果此人最大的特点是好色,嗜酒反而不如这点呢?”
    他指尖轻抚手炉,“或许应该去青楼……试一试。”
    周大眼睛微亮,“我马上就去。”
    纪居昕微笑拦了,“马上年节,你倒是也歇歇。”
    周大性子沉默,不爱说话,对休息这种事并不热衷,主人要求,他只好照做,不过呆坐着也别扭,他索性与主子详细讲说最近查探消息遇到的大小事情。
    纪居昕一一听了,觉得真真是人生百态,无奇不有。
    到得院门前,马车停了,周大率先跳下车,再掀帘子伺候主子下来。
    帘子一掀,寒凉微风扑面,纪居昕看到高远天空,湛蓝无云。
    “周大,你师傅叫什么名字?”
    “师傅从未提过自己全名,”周大扶着车凳,“只说自己姓关。”

☆、第177章 救人

除夕这日,卫砺锋晨起时仍然穿了深青官服。
    纪居昕很惊讶,“你今日还要当值?不回家守岁么?”
    卫砺锋整理腰带的手顿了顿,“越是年头,安全越重要,卫家一向明白。”他迅速把官服整理好,转身看纪居昕,“你呢?什么时候去纪仁德那儿?”
    纪居昕转开头,“午后就得出发。”
    除夕年节,是一家人团圆的日子,在这一天,所有家人会围在一起守岁,玩闹聊天,总结过去,展望未来。这是个很温暖的节日,也应该是所有人期盼的日子,但世上总有一些人,亲缘不足,不喜欢这个日子。
    纪居昕并不想与纪仁德一起过年,但纪家人皆不在京,纪仁德心思又多,他不去很容易落下话柄,因此早早就与卫砺锋知会过此事。
    卫砺锋声音一如既往厚重,“早些回来。”
    纪居默默点头,“嗯。”
    深青官服在门槛上流水一样滑过,外面寒风陡然扑面,纪居昕不禁打了个寒颤。
    他记得,两年前,他曾与卫砺锋一起守岁。
    那时两人还不算很熟,他听闻方家之事,找到卫砺锋所在,想知道是不是他帮了自己。
    卫砺锋在临清的住所很大,很暗,长长的走廊要走很久,才会见到光亮。他把庑廊尽头用宽大的屏风拦出一个空间,高高的宫灯散落挂起,光线映在屏风外,映在雪地里,非常漂亮。
    那样的节日里,卫砺锋并没有赶自己走,反而好像很高兴他能去……
    这么些年来,卫砺锋的年节都是怎么过的?
    在沙战与军士一同寒苦,还是回京亦因公不得与家人团聚?
    他喜欢这样么?
    可是……没有人会喜欢孤独。
    纪居昕叹了口气,转身去了书房。时辰差不多时,孙旺过来提醒,他放下手中的笔,离开书房。
    他磨磨蹭蹭的换衣服,收拾自己,上马车,去往纪仁德宅子所在的平安胡同。
    结果还没进门,就被门房告知:老爷已经出门了。同时还递上一封信,说是纪仁德亲口吩咐转交于他。
    纪居昕打开信一看,乐了。
    纪仁德在京城人缘不要太好,有些独自在京为官的同僚朋友,知道他亦没亲人在京,直接请他去一起团聚过年了!
    纪仁德在信里表达了不能与纪居昕一同过年的歉意,但人生在世,不能贪图享乐,他现在为了纪家,步步荆棘前路漫漫,做出这么多牺牲和努力,纪居昕这个做侄子要谅解才乖。
    纪居昕对于纪仁德的话不怎么赞同,但正好他也不想面对纪仁德,这下算是皆大欢喜。
    他笑眯眯回身往车上走。
    “少爷,咱们去哪?”孙旺清脆的声音传来。
    纪居昕抱着手炉,笑容怎么都停不下来,“回家!回家做一堆好吃的!咱们一起过年!”
    “好嘞——”孙旺赶着车,看主子高兴,笑嘻嘻凑趣,“咱家人不多,做一堆好吃的可是吃不完,看来小的要大饱口福了!”
    “嗯,”纪居昕顺着抖动的车帘看到远处巍峨的城楼,清澈眼眸变的温柔,“到时装个食盒,也请卫将军尝尝年味……”
    马车一到家,孙旺就大呼小叫喊来绿梅,两个人开始指挥着厨房下人,忙的团团转,纪居昕叫来宋飞,问他可知道卫砺锋在哪里值守。
    “将军今日主要监管五城兵马司巡城,每个时辰所在地点皆不一样。”
    纪居昕微微凝眉,“酉时他会在哪里?”
    宋飞想了想,“那时街上人多,将军大概会在城楼至皇宫的主干道附近。”
    “城楼……”纪居昕指尖捻了捻,微笑着向宋飞,“我知道了,你去休息吧。”
 

上一篇:非礼勿扰

下一篇:我的夫君是摄政王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