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古代耽美>

庶子日常(239)

作者:凤九幽 时间:2018-12-05 21:01 标签:励志人生 宅斗

    纪居昕微笑着看了纪居宣一眼,缓步上前。
    他眼眸清澈,笑容乖巧,明明就是个听话的孩子……
    “好孩子,给家里争光了,考中亚元,祖母很高兴。”杨氏笑容慈祥。
    “都是祖母教的好。”纪居昕像是有些害羞,脸颊略红。
    杨氏点点头,开始试探,“昕哥儿大了,也到了说亲的时候,祖母看着给你订门亲事可好?”
    “按说婚姻大事,当听长辈所言,”纪居昕仍然软软笑着,“但孙儿想专心读书,待春闱过后再说,祖母看可好?”
    杨氏眉间不可察地跳了一下,温言道,“给你挑媳妇是祖母的事,你只管好生读书就是,不妨碍。”
    纪居昕亦声音温和,“可举人和进士到底身份不一样,若等翻年,孙儿有幸榜上有名,岂不更好?”
    “那也可先相看着,说亲非一时可定之事。”
    “祖母若愿意,操持也可,只是孙儿不知道到时情况怎么样,能不能成呢。”
    杨氏微微眯眼。
    这孩子脸色一点没变,仍然笑的乖巧,可每一句都在顶她,最后一句更像在说随你便,反正最后娶不娶也是他说了算。
    她竟真的看走眼了?
    气氛有些沉默,纪居宣适时插话,“我看祖母不用费这个心了,没准九弟已有心上人,私定终身了也说不定,哪轮得到我们操心?”
    杨氏面色沉肃,盯着纪居昕,“可有此事?”
    纪居昕仍然微微笑着,“谣言可轻信,却不肯信孙儿么?祖母真偏心。”
    纪居宣冷笑,“是啊,祖母偏心,这些年都偏心了你,临了不过得了一副狼心狗肺!”
    纪居昕突然冷冷看向纪居宣,“八哥这话我不爱听,谁狼心狗肺?要我们来说说前事,对比事实,一点点辩么?”
    杨氏瞬间变了脸色。
    高氏适时斥责纪居宣,“宣哥儿怎么说话呢?怎么说昕哥儿也是你弟弟,还中了亚元,你该与人好生学才是,如何意气之争非要找架吵呢?”
    她是想把这事化小,成为兄弟间一时比斗不服扮嘴的小事,纪居昕却没给她这个机会。
    “二婶说的是。不管怎么说,我这亚元,也是凭自己本事考上的,八哥这举人怎么来的……大家心知肚明。”
    他这话一出,高氏立刻白了脸,不等她说话,杨氏已经不悦地呵斥纪居昕,“都是一家人,顶着一个纪字,应互相帮扶,这样吵闹成何体统!”
    她以为她能把纪居昕压下去,可今日过来,纪居昕就没想再受委屈,这么些年够够的了,他还真就是翅膀硬了回来得瑟的!若他背靠卫砺锋安王,手里有青雀,还能因为太高调被纪家欺负,那他也白活了,被弄死活该!
    “祖母说的是,等哪日八哥知道帮扶孙儿了,孙儿自会爱护八哥。”
    纪居宣呸了一声,“谁要你爱护!”
    他脸上还有对刚刚纪居昕那句话的疑问,悄悄打量高氏脸色。
    纪居昕眼角挑起,手微微掩了唇,面上表情意味深长,“看来你什么都不知道。”
    纪居宣微怔。
    纪居昕斜斜扫了高氏一眼,看着纪居宣,“看来你那正在说亲的未婚妻到底是谁,你也不知道吧。”
    高氏突然声音尖利,“你住口!”
    纪居宣咬了唇,明白纪居昕暗指这桩婚事里有他不知道的地方,遂转头问高氏,“娘……我的未婚妻……怎么了?”
    高氏恨恨瞪了纪居昕一眼,回头安慰纪居宣,“没事,别听他胡说。”
    纪居昕背着手,声音悠长,“二婶,这么瞒着八哥可以么?回头八哥从别人那里听到真相,可是不好。”
    “你——”
    “你住口!”
    高氏还没喊出来,杨氏突然厉声发话,她看着纪居昕,浑浊的眼睛里满是惊讶诧异,隐隐带着痛心愤怒,“昕哥儿,一笔写不个纪字啊!”
    纪居昕规规矩矩行礼,“孙儿受教,祖母说的是。不过祖母若能教教家里其他人,孙儿会更欣喜。”
    杨氏眯了眯眼,“你长大了。”
    “祖母说的是,没人能一直浑浑噩噩,不长大的。”
    “今日家里有事,你先回去吧。”杨氏挥了挥手,最后仍然嘱咐了一声,“你要记住,你是纪家人,背靠纪家,你才能走的更远……”
    纪居昕不置可否,转身离开正厅。
    不想刚刚走出杨氏院子,迎面碰上了纪仁德。

☆、第214章 挑明

纪仁德还真是听说纪居昕到了,特意过来的。
    今天是秋闱举子名额公布日,也是官员例行的休沐日子。一大早他就闷在书房里,不说坐立不安,心情不愉是真的。
    他做了那么多准备,想着一招不成还有后手,总能断了纪居昕科举路,不想处处意外,最后竟没一处成功!纪居昕顺利地考完所有考试,若真争气,今日就会有结果……
    自打他确定纪居昕对纪家存异心开始,他就开始派人小心跟踪纪居昕,可惜纪居昕身边有个卫砺锋,他能得到的信息并不多。
    但他至少知道了,纪居昕住的宅子并不是他以为的那样,小门小户不值什么钱,反倒内里奢华精致,不是一般人家能买得起的,租金绝对不便宜。宅子紧邻将军府,护卫严密,他的人混不进去,里面伺候的人嘴又极严,能套出来的消息非常有限。起先他还想办法买通纪居昕的大丫鬟画眉,可惜不知怎么的,画眉好像被派了其它的活,甚少出来,直到现在,他连纪居昕的宅子什么布局都没搞清楚。
    他至少知道,卫砺锋对纪居昕不一般。纪居昕并不像旁的没身份没地位的穷家子一样,碰到一根大腿就不要脸皮地狠狠抱住,反而是卫砺锋事事主动为其着想,关心的程度几乎媲美知交好友。
    他至少知道,纪居昕在京城有些不错的关系网,比如在临清认识的夏林徐三家在京城的关系网,比如崔三,崔阁老,比如新一任内阁成员程家,比如隐约像有来往的安王世子和郡王……
    他想,不能查到纪居昕更多信息,是卫砺锋是故;针对纪居昕的动作没有成功,也是卫砺锋之故。
    但卫砺锋权势不小,能制止他却没有对他的人下杀手,证明他应该比较看重宗族……
    最近家里生意屡屡受挫,应该有旁的原因,不是卫砺锋,卫砺锋再厉害,也不可能面面俱到。
    ……
    听到外面热闹锣鼓响,有差吏来报喜纪居宣中了举人,他掐断了一支毛笔。他的大儿子纪居中在临清,不知道考的怎么样,他与田氏的儿子纪居宏却流放在外不得归来,这辈子怕是与科举无缘了,两相对比,他一点也不想听到这样的好消息。
    他的宏儿……虽说课业并不太出色,可人其实很机灵,又尚年轻,他好好教,总能学出来,可恨那李氏!想到李氏又想起纪居昕——他就不信当初李氏闹起来,没有纪居昕的手笔!
    再想到初初回京时,他站在那宅子外与纪居昕说的话,纪仁德就觉得一张老脸臊的慌。纪居昕小儿,这般会瞒哄,实在欺人太甚!
    纪仁德心绪起起伏伏,觉得不管怎么样,都得收拾收拾纪居昕,得让他知道害怕才好……
    正想着,下人来报,纪居昕来了。
    说他中了亚元,特意回家看看。
    纪仁德眼一晕,扶了桌子才站稳,竟然中了亚元?若来年春闱再中,纪家可还拘的住他!
    问了人没走,他换了件衣服,匆匆朝正院走来,行至庑廊转角,就看到了纪居昕。
    纪居昕面容仍如以往一样,精致俊秀,眉眼温和,面上带笑,看着十分乖巧,见了他不紧不慢地拱手行礼,姿态行云流水,非常好看,“四叔。”
    他穿着珍珠蓝杭缎云水纹的长袍,外罩浅青纱的外衫,绾发的玉冠腻白精巧,垂在腰间的佩坠香囊相映成趣,周身散发着贵公子才有的从容气派,一站一停,一动一静,礼仪神态,哪里像不入流的世家小庶子?
    纪仁德仿佛一口痰哽在喉间,吞吞不下去,吐吐不出来,非常难受。
    “听说你中了亚元,四叔很高兴。”他最终仍然摆出一个笑脸,想先试探纪居昕态度。
    “是么?”纪居昕眼角微挑,笑意明了,“我瞧着四叔好像不高兴,口是心非不好。”
    这是不想好好说话了?
    纪仁德笑容僵在脸上,“昕哥儿,你想走仕途,宗族,名声很重要。”他微微眯了眼,声音压低,不知道是提醒还是威胁。
    纪居昕笑的欢快,“侄儿的仕途,不劳四叔操心,毕竟侄儿独居庄子里十三载,四叔也从未问过。”
    纪仁德冷了脸,“男儿当心存大志,你如今中了举人,下一步就要春闱,说不定很快就入官场,已然是个大人,却仍为些经年小事耿耿于怀,怨忿乱家,私德不修,如何成大器?”
    纪居昕哈哈大笑,笑的眼泪都出来了,“四叔这谆谆教诲,实是用心良苦……可四叔若真想侄儿成长,之前何必阻侄儿入考场?”
    他目光突然犀利冷凝,黑瞳隐隐泛出杀气,“四叔不会以为你做过的事,侄儿不知道吧。”
    纪仁德心下一惊,面上神色却不改,声音带着疑问,“你……此话何意?可是在哪里听到了谗言?”他目光严肃,沉声如长者叮嘱,“你不懂事,又对家里诸多误会,四叔不怪你,但小人谗言不可轻信,与家族做对,不幸的只会是你自己。你多读些书,或再长大些,便会明白,族人不会害你。”
    “四叔真会开玩笑。”纪居昕声音清朗,“其实事实如何,大家心知肚明。多说无益,四叔若没事,侄儿便告辞了。”
    他越过纪仁德往前走。
    这想停就停想走就走,完全没把长辈放在眼里的态度……纪仁德气的手握拳,厉声道,“你给我站住!”
    纪居昕慢悠悠转身,“四叔还有何事?”
    纪仁德转过身,往前一步,目光森寒,“不要以为你巴上卫砺锋,就能一往无前了,大夏朝不姓卫,卫砺锋不能一手遮天!”
    微风陡起,吹来桂花香气,衣袂飘摇,似仙人踏云拾风。纪居昕忍不住微微眯起眼睛,享受这一阵的秋风。
    庑廊很安静,看到他们叔侄二人聊天,大家都自发退开,除了青娘死死瞪着纪仁德,手蠢蠢欲动地伸到腰间,好似在拿鞭子。
    纪居昕不由笑出声,声音里透着一股慵懒,“四叔到现在还以为,这一切,皆是因为我靠上了卫砺锋?”
 

上一篇:非礼勿扰

下一篇:我的夫君是摄政王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