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G L 百合>

寒山纪(14)

作者:看长亭晚 时间:2022-11-24 10:16 标签:灵异神怪 情有独钟 欢喜冤家 东方玄幻

  好不容易回到街上,白玢将两人领到一家茶楼,在二楼寻了个座,又叫了茶来,暂时歇口气。
  这茶楼与早上的茶馆相比,显然是两个不同档次的地方。洛元秋注意到来往的多是些文士打扮的人,一副清高风雅的派头,带着小厮家仆落座雅间,饮茶交谈时,说的都是洛元秋听不大懂的之乎者也。
  看见几个书生装扮的人上了三楼,洛元秋脑中灵光一现,示意两人看过来,低声道:“那药不是卖给书生的吗,我们去问他们,岂不是更快一些?”
  陈文莺哎呀一声,也是恍然大悟的样子:“是啊,从他们那里打探不就行了吗?怎么就忘了呢,还在那巷子中打转半天,走的我腿酸。”
  “不过我们二人应该是不行的,那些书生未必理会。”洛元秋揭开茶盖,闻着好香,喝了一口却是微苦泛甜,这滋味令她头皮发麻,连舌头都略有些打卷,道:“就……就……”
  陈文莺顺口接上:“就让白玢去?”
  洛元秋忙点头。
  陈文莺看洛元秋的表情十分有趣,也跟着喝了口茶,差点全喷了,怒道:“这是什么茶,白玢你不会是故意的吧?”
  白玢甩开扇子,叫苦不迭道:“这也能怪我?那伙计说是清茶,我怎么知道是什么东西。”
  洛元秋捋直了舌头,心有余悸地将茶盏推的远了些,陈文莺唤来伙计,又换了一壶花茶,二人这才觉得好过了许多。
  花茶中加了点冰糖,喝起来有些甜,洛元秋说道:“他们就在楼上,白玢你去试试看?”
  连陈文莺也是一脸期待地看着他,白玢略一思索,答道:“今天不急,身上有掣令的腰牌,也不知是何种面目。若要去打探消息,需得换身衣裳,这才好行事。”
  他慢条斯理地道:“不过我有一个要求。”
  陈文莺眯了眯眼,问:“什么要求?”
  白玢若有所思地看着她道:“既然是要我装模作样,扮作书生,也该给我配个小厮书童之类的吧?”
  陈文莺哼了声,道:“就知道你没好话。说罢,你是觉得我像书童还是像小厮?”
  洛元秋看了看她,陈文莺比白玢矮了些许,不论是做书童还是小厮都不大相像。
  白玢合扇,彬彬有礼地答道:“我觉得你像丫鬟。”
  .
  这日细雪迎风,直往人脖子里钻,冷的人打哆嗦。洛元秋特地早起等在水井边,没一会刘大姐家门开了条缝,跑出个小男孩,手里拎了个新做的小木桶,与他身形倒是十分相衬。
  他见洛元秋站在水井边,磨蹭了一会才过来,问道:“你在打水吗?”
  洛元秋等了他多时,从袖中拿出一包东西解开,露出几枚溜圆的弹丸。
  那男孩登时睁大了眼,想去拿但又不敢。洛元秋蹲下与他平时,说道:“上次拿了你的弹丸,这次还你新的。”
  这弹丸是用木屑与陶泥相合制成的,若是无意打着人也没多疼,还是陈文莺告诉她在哪里买的。
  “给我的?”他左看右看,好像怕老娘突然杀出来,将他拎起来狠揍一顿。
  但到底没能抵制住诱惑,男孩伸手接过那袋弹丸,小声说了句谢谢。
  洛元秋笑眯眯摸了摸他头上的西瓜盖,觉得十分有趣,说道:“上次你那个是在哪里捡的,能不能带我去看看?我与你娘说了,她也已经答应了。”
  男孩却向后退了一步,说道:“我不去那儿。”
  “为什么?”
  他眼中浮现出一丝惊惧,飞快地看了眼院门,靠近洛元秋的耳边悄声说:“因为,他们说,那里有个死人!”
  .
  “死人?”
  陈文莺吃了一惊,随即压低声音:“你去看过没,真的有死人?”
  洛元秋道:“去了,其实就是河边的一处荒草地,但是没见着什么死人。”
  “许是小孩子看错了眼,把人家不要的破烂衣服认成了人?”
  “说不定是这样。”洛元秋取出那枚丹药放在桌上,说:“不过也没看到新挖的坑,那孩子说是在一个坑里捡到这丹药的。”
  正说着,楼上传来笑声,她问:“白玢怎么样了,打探到什么消息了没?”
  陈文莺一身丫鬟打扮,还梳了个双平髻,不耐烦道:“谁知道呢,都装读书的装上瘾了。”
  自前日三人商量好以后,便打算分头行动。洛元秋回去与邻居们打听些消息,白玢与陈文莺则扮作上京赴考的少爷与丫鬟,混入在茶楼里闲聊的书生里。
  不得不说,如白玢这等穿着打扮富贵、出手大且喜好结交的公子哥,不过一顿饭的功夫,就和那群书生们打成一片,第二天再来,就已开始称兄道弟了。
  “没意思,天天呆在这里,也不知做什么。”
  伙计过来续茶,陈文莺又要了几碟小吃,恨恨道:“帐都算白少爷头上,咱们敞开了吃,吃穷他得了!”
  洛元秋仍在想事,没听清她在说什么。等到傍晚楼上书生都散了,白玢这才过来,结账时险些崩溃。
  “十盘点心!陈文莺你是猪吗,吃这么多怎么没撑死你?”
  陈文莺才懒得理会他,坐着玩头发。白玢黑着脸去将账结了,深吸了口气说道:“今晚要巡夜,你记得回去换身不打眼的衣裳,将腰牌戴上。”
  洛元秋收起桌上的丹药,用布包好放入袖里,问道:“巡夜?”
  “自初五开始,每隔三日一巡,是太史局的惯例。”白玢答道。
  洛元秋想了想,取出两道符纸,分与他们二人:“放在身上,这样哪怕我们走散了,也能凭着符咒感应到彼此在什么方向。”
  二人依言收了符纸,陈文莺问:“晚上在何处碰头?”
  白玢道:“就在胡家巷罢。这几日来的勤,想必都熟悉路了,也不怕找不着。”
  三人约好地方后,散了各自回家,准备晚上再见。
  .
  戌时未至,离宵禁尚有一刻钟。洛元秋在胡家巷边上等了会,就看见陈文莺与白玢骑马而来,两人都换上了深色的武服,翻身下马的动作份外利落。
  洛元秋不禁问:“还能骑马巡夜吗?”
  “不能。”陈文莺牵着马道:“等会带到前面车行门前去,那边地方大,也可以拴着。”
  不一会有鼓声传来,依次递下,宵禁开始了。
  小雪纷纷扬扬从天而降,落在屋瓦上,发出沙沙的声响。
  四周涌来白茫茫的雾气,三人将马拴在车行外,向南走了半个时辰,到处都是安安静静的,途中连打更的都不曾碰见。
  陈文莺呼了口气,道:“白天不得安生,晚上还要来巡夜,太史局居然只给三两银子,也真是够意思。”
  白玢忍不住教训道:“既然知道银子难赚,就别点那么多点心,都抵得过你三个月的俸禄了。”
  洛元秋一听,想起陈文莺今天在茶楼所点的那几碟点心,惊讶道:“那点心这么贵吗?”
  陈文莺被她看的略有些心虚,偏过脸去道:“咳咳……我觉得还好。”
  洛元秋叹了口气,真心实意地道:“那下次我们去,还是就点壶茶罢。”
  陈文莺无奈点头,虽然洛元秋不曾说什么,但看着她仍旧穿着一身旧棉袍,陈文莺没来由的有些后悔,只得连连保证。
  忽地洛元秋停了下来,看着前方浓浓的雾气,轻声说道:“别去,前面有人。”
  陈文莺也停下脚步,说道:“是打更的?还是与我们一样,都是来巡夜的?”
  “不,应该都不是。”
  洛元秋挥了挥手,雾气散去些许,显出一个低矮的人影。
  她皱起眉头,若有所思地道:“是个……死人?”


第10章 雪光
  雾气渐浓,悄然无息再度涌来,霎时雪下的更急了,密密麻麻地将长街笼罩。洛元秋脸被冻的微微发红,她伸手揩去眼睫上的雪沫,向前走了几步。
 

作者部分作品更多

苍茫云海间

寒山纪

上一篇:不做朋友

下一篇:正道之光已下线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