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G L 百合>

寒山纪(77)

作者:看长亭晚 时间:2022-11-24 10:16 标签:灵异神怪 情有独钟 欢喜冤家 东方玄幻

  玄清子轻咳几声:“那你也不必说的太细嘛,随便提几句不就行了?”
  “喝酒能说吗?”
  “当然不行!”
  “那……师父和宋叔叔说的话呢?”
  “这也不行!”
  洛元秋歪了歪头:“那能和师伯说什么?”
  男人大笑出声,震得池边喝水的鸟儿惊飞四散。玄清子扶额,无奈道:“别说了,你就当不知道,算师父求你了!”
  洛元秋点点头,摊开雪白的手掌,向前伸了伸。
  玄清子叹了口气,显然拿这个徒弟毫无办法,为了防止她向师兄告状,只能认栽,从袖中掏出一样东西放在她手上,低声道:“去玩,得偷偷的,可不能被你师伯知晓了,明白不?”
  洛元秋得了东西,连饭也顾不得吃了,兴致勃勃地奔向屋外。玄清子将她吃到一半的漆木碗放到一旁,另夹了几筷菜在碗中。对桌的男人问:“你给了她什么?”
  玄清子道:“一道符罢了。”
  男人惊讶道:“你把符给你徒弟玩?”
  玄清子见他一脸鄙夷,唾道:“你当她是你啊,学了这么多年符术,还是一窍不通。废物!”
  男人呵呵道彼此彼此,两人又唇枪舌剑你来我往骂了几句,期间饮了几杯酒,这才消停了些。男人道:“想不到日子竟过的这般快,转眼之间,你也为人师了。”
  玄清子亦是感叹道:“诶,可不是嘛,年轻的时候,哪里又会想到会有今天?当年你雄心万丈,入了掣令,那时我还与师兄同游京中,追寻玉清宝浩的下落……再后来你因剿灭百绝教有功,领了司天台台阁一职,不过数年天师府就倒了,顾天师被赐死……”
  他言罢将杯中酒饮尽,喃喃道:“宋天衢,宋兄啊,你说咱们这奔波来奔波去,也是两手空空,一无所得。不过到底还能保住一条小命,想想天师府,可见这世道,向来是好人不长命。”
  两人俱是叹气,举杯再饮,宋天衢黝黑的脸上浮出一抹红,眼中一片黯然,说道:“还是别提那些事了,说着叫人烦心。”
  玄清子笑道:“喝酒喝酒,且乐生前一杯酒,何须身后千载名!你我重逢不易,如今再见,也是缘分使然呐!”
  宋天衢闻言精神大震,亦是笑道:“说得极是,还是喝酒罢!”
  两人喝得微醺,酒意上头,宋天衢问:“你那徒儿,是哪儿收的?”
  玄清子打了个酒嗝,摆摆手道:“本该是师兄的徒弟,他不收,却要让我收!”
  一提起这个,宋天衢顿时清醒了几分,道:“原来是你师兄看上的弟子?好罢,这又是哪个名门大派出来的?”
  玄清子含糊道:“问什么问,说了你也不知道!难道你看上我徒弟了,想和我抢?”
  宋天衢道:“我和你抢什么……咦,怎么下起雪来了?”
  玄清子笑道:“宋兄啊,你看看你,这才喝了多少,你便已经醉了!”
  宋天衢道我没醉,玄清子嘲笑他不肯说实话。两人一边骂着,一边醉醺醺地走到门边,见屋外冰天雪地,连台阶上堆满了雪,四处白茫茫一片,唯独远山如淡墨点就,在纸上氲开来一般。
  玄清子一愣,宋天衢搭着他的肩膀道:“我说了吧,你看你还不信。不过我记得我山上之时,分明是夏天啊?难道你我这酒一喝便醉到这个地步,竟是睡到了冬天?司徒兄,你这是什么酒?”
  “不是酒的缘故,”玄清子伸出两指揉了揉额角,喊道:“是我徒弟弄的……元秋,元秋!”
  雪地中显出一个孩童的身影,洛元秋玩的脸颊红染,双眸明亮,连辫子都散了,笑嘻嘻地问:“师父,干什么?”
  玄清子一指那花树,道:“怎么搞了个雪天出来,瞧着多冷哇,快换个,不然你那符就要收回了。”
  洛元秋只得点头,拿着树枝在雪地中画了一道符。随着最后一笔勾完,风从符中涌出,一道白光闪过,院中雪花唰然消失不见。漫山红枫如火,长天碧色,雾笼山峦。北雁南渡,从天空遥遥飞过,日光如金粉簌簌落下,院中树影摇曳,池中锦鲤摆尾探头,浮出水面吐了个泡泡。
  “秋天!”洛元秋一拍手,对玄清子道:“像不像师伯书房中挂着的那副画?”
  玄清子笑道:“别说,还真有那么几分相像。你看了几遍记住的?”
  洛元秋伸手比划了个三,便跑到树底下玩去了。玄清子洋洋得意瞥了一眼身边好友,宋天衢扶着门感慨道:“当真是名师出高徒……又没说你,看什么看,夸你师兄呢!”
  两人又回屋饮酒,宋天衢问:“你这徒弟瞧着不大,多少岁了?”
  玄清子道:“刚过完生辰,七岁了。”
  “七岁,了不得。”宋天衢啧啧道:“你一向是运气好,连徒弟也能捡着好的。”
  玄清子道:“只看了这么一会你便能知晓好坏了?”
  宋天衢答道:“你当我的相师之名是白得来的?”他在自己眉心上一按,道:“亲近自然融于大道,这就是天生的符师!待会再看看手纹如何,若是三起六平,那真是……”
  玄清子大手一挥,豪迈道:“不必看了,就是三起六平!”
  宋天衢拱了拱手道:“恭喜恭喜,如这等天资卓绝的弟子,是打着灯笼也难找呀!不过司徒兄,我记得你好似不擅符术吧,要如何教你这徒弟呢?”
  玄清子环顾四周,确认无人在,这才小心翼翼地道:“这孩子天份不错,放我手上也是明珠蒙尘了。平日都是我师兄在教,哪里轮得到我的份?说是我徒弟,但他从未假手于人。我一个咒师,哪里会多少符术?”
  宋天衢放下酒杯道:“奇怪,那你师兄何不收了这丫头做徒弟,偏要推给你呢?”
  玄清子摇头道:“哎,我怎么知道他的心思?自师父去后,师门中全是他说了算,我不过是师弟,也只有听着的份。自那件事后,他身染奇毒,身体每况愈下,这些年我都在山中陪着他,只怕……算了,说这些做什么呢。”
  他自嘲般笑了笑,举杯道:“宋兄啊,人于这世上,真如同一场大梦,梦中聚散离别,生老病死。若真只是一场梦,那该有多好!”
  宋天衢自饮自酌,答道:“若这真是一场梦,当初我便不该入京。师门学成之时,就该回乡做个村夫,耕田种地,没什么不好的。”
  玄清子笑骂道:“你现在倒是如愿了,不正在山下做了个樵夫么!”
  醉意上头,两人都有些陶陶然。玄清子问:“当年……当年你于宫宴上大醉归来,未得几日便挂冠而去,连那台阁之位也不要了。事隔多年,物是人非,也没什么不能说的。我且问你,这到底是为什么?”
  宋天衢半倚着桌几靠着,索性丢了杯子,将酒壶拿起,对嘴倒下,半晌才道:“为什么?我也不知道为什么。”
  玄清子摇摇晃晃站起,道:“凡事有因……有果,难道连个缘由也没有吗?那台阁之位你谋划多时才到得手中,我不信你便能说不要就不要了!”
  宋天衢将酒壶一摔,怒道:“聒噪!”
  “聒噪也得说!”玄清子拽住他的衣襟道:“快说!”
  宋天衢翻身压住他,伸手又够了一壶酒来,道:“说什么,没甚么好说的!”
  玄清子奋力挣扎,闻言嚷嚷道:“说你为何弃官不做!”
  “弃官不做?”宋天衢喃喃道,“功名利禄,人皆往之,司徒兄,我也不例外。虽说修行之人应避世离索,但我一心想建功立业,重振师门,便投了太史局为官,从小小的掣令往上,再到台阁,其中心酸不为外人所知。人人只道顶峰凌云风光大好,却不知这攀峰之路,一步一重天,脚下便是万丈深渊,稍有不慎,便会粉身碎骨……”
 

作者部分作品更多

苍茫云海间

寒山纪

上一篇:不做朋友

下一篇:正道之光已下线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