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G L 百合>

寒山纪(7)

作者:看长亭晚 时间:2022-11-24 10:16 标签:灵异神怪 情有独钟 欢喜冤家 东方玄幻

  沈誉与那书令官说了几句话,继而与王宣进了屋。书令官诧异地看着洛元秋,走下台阶来说道:“进去吧,灵台与星历两位大人有话要问你。”
  洛元秋进了屋,王宣与沈誉都坐在堂上看着她,各自都有些不大自然,王宣一把抢过沈誉的茶盏,揭开盖发现茶水已经喝没了,干脆装作在喝茶的样子。
  半天没人开口,沈誉低声道:“盏中已经没水了,你装个什么劲呢?”
  王宣不理他,打定主意不开口。
  沈誉只好笑了笑,对洛元秋道:“你是……寒山门的弟子?”
  他说完就感觉自己说了句废话,洛元秋却觉得他是在考验自己,于是认真的回答道:“是的大人。”
  沈誉对着这张脸简直什么话都说不出来,怔了许久才点点头,而王宣适时接上:“你们山门中还有什么别的人么?”
  洛元秋闻言不及思索:“还有三位师妹两位师弟,连我一共六人。”
  王宣闻言端起茶盏,喝着并不存在的茶水,同时向沈誉疯狂使眼色。
  问什么,沈誉目光乱转,手不停在桌上叩着:“你……你师父呢?”
  “师父走了。”她想起刚才那官员所言,不要有蒙骗欺瞒,又补充道:“月初下雪的那天走了。”
  王宣动作一顿,瞥向沈誉,见他双目放空,一片茫然,索性踹了他一脚,放下茶盏道:“你师父叫什么?”
  洛元秋答道:“玄清子,他俗家姓司徒,单名一个秉字。”
  王宣问无可问,转头与沈誉对视一眼,彼此都是一副神情。
  “那你的师弟师妹们呢?”
  “他们不愿再在山中修行,师妹们要回家嫁人,师弟们要回家种田。”
  沈誉听了险些岔气,急忙抚了抚胸口,顺了口气。
  “下去吧。”王宣摆了摆手,又僵在半空,觉得这种打发下级的手势似乎不大妥当,只得又端起茶盏,疲惫不堪地道,“劳烦你在外头多等等,我与星历大人有话要说。”
  洛元秋没想到他仅问了这么两个问题,先前准备的措辞都用不上了。她倒是有些高兴,复向二人施礼。
  沈誉被她这一礼惊的差点从椅子上蹦起来,王宣更是顶着背脊发麻,硬是坐着不动,看她退了出去。
  待洛元秋走后,他才心有余悸地说道:“我的天,这真是师姐!”
  沈誉牵了牵嘴角道:“仅凭这么几句话,你就能断定了?”
  王宣叹道:“我是不知道,但你看她方才答话时的样子,与师姐是一模一样,叫我如何不信?”
  “是一模一样。”沈誉不得不承认,随即也叹息道:“但这事太过蹊跷了,天衢相人从未出过差池,不应该看错才是。”
  王宣缓缓道:“如果师姐当初没死,那么这十年,她究竟是在哪里度过的?难道一直在山上吗?若是如此,她怎么会说出师父走了这种话?”
  沈誉沉吟片刻后道:“虽然玄清子神出鬼没,不过我敢肯定,他早已不在山上。师姐是他一手带大的,没道理他会丢下师姐独自离开。”
  “难道师父真的已经不在人世了吗?”
  王宣握紧茶盏,喃喃道:“要是当初能回去看看,也不至这般麻烦了。”
  沈誉从他手中夺过杯子:“你拿着我的茶做什么!方才死活不肯说话,之前还说对师姐有愧,怎么这会见着她了,反倒是一句话也说不出了?王大人,灵台大人,你的气度呢,你与御史干架的脾气呢,怎地全都没了?”
  王宣嘴角抽了抽:“你不也一样,听她说几句话就哑巴了,还好意思说我?”
  沈誉十分忧愁,没好气地道:“说你说我,又有什么区别,不都是一个样吗?现下想想,这人必定是要好好审一审,至于要如何去审……对了,她拿着文书是想入录太史局?”
  王宣点点头,沈誉一拍桌子道:“这就好,用这个名义将她留在京都,也不必再使什么别的法子了!”
  他说完话,见王宣没有回答,想起刚才他踹自己的那脚,当即就要趁机反踹回去。王宣灵活地避开,掸了掸袍子怒道:“你干什么?”
  沈誉神色淡然,仿佛无事发生:“没做什么,你刚刚想什么呢?”
  王宣拢袖道:“我想,无论这人到底是不是师姐,都不能让‘她’知道。”
  沈誉皱了皱眉,好像也明白过来了,道:“无端说起她做什么,这件事与她没什么干系。”
  “我心中只此一念。”王宣冷冷道,“说我意气用事也好,总之,这人与师姐如此相似,被她知道了,借口接到身边,用以缅怀故人,都不是你我能阻止的。”
  他见沈誉点了点头,也是一脸赞同,接着道:“若真是师姐,那就更不能让她知道了。”
  王宣沉声道:“她已经害了师姐一次,难道还要再害她第二次吗!”
  .
  屋外洛元秋等了又等,这房子厚墙隔音,她只听见几句模模糊糊的话,能感觉到那两人像是在争辩着什么。
  他们在说什么?洛元秋有些费解,不由想到自己刚才的对答上去,一时紧张的要命。
  旁边的书令官见了也觉得十分奇怪,司天台的灵台与星历两位大人,一位常驻观星阁,负责记录星象轨迹;另一位则受命主持宫中祭祀,多出入宫闱,难请也难见,如何为了这么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小派弟子,齐聚太史局中呢?
  书令官百思不得其解,将洛元秋上下一打量,也没看出什么特别来。他在司天台做事多年,见过的奇人异士如过江之鲫,或仙风道骨,或穷酸蹩脚,总归是有些相似之处可寻,似这般从头到位只透出平凡二字的,着实是从所未见。
  但人之境遇一时难以定论,书令官秉承做人小心,留意细心,事事担心,这‘三心’之道,得以成为司天台中留用最久的书令,自然不会因此怠慢了洛元秋,他想了想道:“下官头一次见着灵台大人为了什么事或什么人,从司天台骑马赶到太史局的。”
  洛元秋点点头,道:“司天台与太史局不是一处的么?”
  书令官见多了这群修道的人是如何不知世事,耐心解答:“司天台是司天台,太史局是太史局,这两者不可混淆而论。司天台是台阁大人所辖,大多时候都为陛下所召,论地位,远在太史局之上。”
  说罢瞥了洛元秋一眼,似有些许得意。洛元秋果然不负他所望,接着问:“那太史局呢,太史局为何不如司天台?”
  司天台与太史局明争暗斗已成传统,连书令官这等凡俗之人,都忍不住要将两者拎出来比上一比,顺带踩踩太史局,他若无其事地道:“太史局?呵,太史局成立之初,不过是司天台统领众道,事务繁多,难以为继,这才下设太史局,分其劳务。你说是司天台高呢,还是太史局高呢?”
  洛元秋不傻,乖乖答道:“依大人所说,自然是司天台了。”
  “呵呵,下官可不是什么大人。”书令官尽量轻描淡写地抹黑太史局,“太史局受命于司天台,这是由来已久的事。云监升擢,章正教化,春夏中秋冬五官正各司其职,推历法定四时。至于掣令官……”
  “那是什么?”
  书令官故作可惜的叹了口气:“掣令官也就是抓抓人,不过如今哪里还有什么在俗世修行的高人?抓的都是些不入流的杂耍戏团罢了,骗骗小民而已,哪里会有什么大案?掣令也只有一点好,宵禁时可以随意走动,不过谁爱晚上到处游来荡去呢?”
  洛元秋道:“如此说来,太史局管琐事,司天台是管皇家的事。”
  书令官满意地点了点头:“正是如此。”
  洛元秋心中雀跃,那她求太史局也没错了!司天台管皇家的事,高高在上,他们哪里有时间理会自己?还是太史局靠谱,一听就觉得接地气。
  书令官丝毫不知自己的做法已经起到了适得其反的作用,他见洛元秋笑,嘴角也不禁微微扬起,觉得自己暗中为司天台扳回了一局。
 

作者部分作品更多

苍茫云海间

寒山纪

上一篇:不做朋友

下一篇:正道之光已下线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