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G L 百合>

寒山纪(216)

作者:看长亭晚 时间:2022-11-24 10:16 标签:灵异神怪 情有独钟 欢喜冤家 东方玄幻

  “无事无事!”华晟忙道,“这几道符他在时也无人赏识,你要是觉得有趣,不妨拿去看就是。”
  想起顾凊神色黯然的样子,他虽不知这叔侄之间发生了何事,令二人生疏至此。华晟父亲早逝,全赖顾凊照料,他心中由是感激。顾凊身世坎坷,突逢大难家破人亡,华晟有心替他寻找亲人,这才将店改头换面,在天光墟里网罗消息。他此番有意亲近洛元秋,也是存了让顾凊叔侄重归旧好的心思。
  华晟言语热络道:“这符箓不同于一般的符箓,就算是得到了,其威力能发挥多少,也是因人而异。”
  洛元秋执符想了一会,正要点头,忽然脸色一变:“你刚刚说什么?有人到了我的屋里?”
  察觉到她要起身,公鸡拍翅飞了起来,洛元秋飞快道:“那是不是一个穿着薄衣的女人?”
  华晟愣了愣道:“不是,是个穿黑衣的男人。”
  洛元秋还以为是墨凐来了,一听是个男人,更为困惑,心生警惕。她想了想说:“我得回去一趟。”
  .
  过午后大雪飘飞,日光隐入层云之中,金光时隐时现,遥遥望去,那铅灰色的雪云如裂帛一般。
  路上行人为躲避风雪,纷纷入得茶楼去。街上空空荡荡,寒风将店前悬挂的幌子吹得哗啦作响,景澜拉低帽檐,一夹马腹,顶风向着司天台行去。
  马是从沈誉手里借的,不如她从前的稳快,遇大风大雪便踌躇不前,要人催着才肯行。景澜心想这位三师弟真是把一腔心血都用在养猪上了,这马实在是驯得太差。为避开风雪,于是她朝右一拐,走到近处的一条巷道里。
  进巷不久后,她忽地一拉缰绳,令马儿止步于此。巷道中清清冷冷,见四下无人,景澜面无表情从袖中取出一根漆黑的鸦羽,羽边泛着幽幽蓝光。她低头默念了几句,松开手任由羽毛随风而去。大风中鸦羽沉浮不定,未被风雪卷走,反倒像有人在操控着,在前面指引方向。
  一路追随着羽毛前行,最后她来到城郊外一间破庙面前。那庙旁另有一大片空地,被雪压倒的枯草间躺着几条焦木,依稀是横梁的样子,破砖碎瓦也铺了一地。看地上立着的石栏,仿佛也曾是间香火昌盛的大庙。
  她脚步稍作停留,目光落在那荒地上,随后毫无犹豫地走进破庙。
  破庙中屋脊倾斜,原本供奉在案上的神像也被人推倒在地,落了个身首分离的下场。庙中尘埃遍布,几扇小窗皆被木条在外钉死,除却正对门开处的神台略有光照亮之外,其他角落都昏暗难辨。
  那鸦羽飘飘停停,没入庙宇深处。景澜在门槛前止步,向着庙中恭敬行礼:“叔父可是有要事寻我?”
  里头传来一个声音,略显飘渺:“你的剑呢,怎么没有带在身上?”
  “司天台中诸事繁杂,这些日子又常得陛下宣召,长留于宫中。”景澜答道,“察觉叔父召唤,匆忙之间便不曾带在身上。”
  “进里来说话。”
  景澜进到庙中,跨过神像漆色斑驳的残缺半身,走入晦暗之处。低头见地砖上脚印凌乱,心知此地时常有人来往,她不动声色地掀开帷幔进到神台之后,四座高大的天王像映入眼中,天王做忿怒相,各自手持法器,瞋目裂眦,尽显怒意。
  供奉的香案上插着两只白烛,一只烛油凝流而下,已燃到了末尾;一只刚点燃不久,火光微摇,映亮周遭景象。
  另有一人负手而立,站在香案旁,似在欣赏着这四座天王像。景澜在五步之外站定,道:“叔父。”
  “我听说,宫中那阵法已被撤去。”那人背对着景澜悠悠道。
  景澜心思转得飞快,微一点头道:“是,那塔中之物也如叔父所言,已藏入密室,如今宫中御守尽去,叔父何不亲自去看一看那东西……”
  那人转过身来,眼中光芒一闪,不容置疑地稍一抬手,他似笑非笑道:“你做事我向来放心,看不看都是一样的。”
  见他仍旧是如此防备,景澜略感可惜,平静道:“一切都依叔父所言办好,只需再等待些时日。”
  那人轻轻一笑,似有些玩味地看着她道:“那些事情暂且不提,我有一件事要告诉你。”
  景澜心中一震,五指轻拢,想到的却是洛元秋。她面上不显,故作疑惑道:“何事如此重要,竟值得叔父亲自来与我说?”
  就在这时,那只蜡烛忽地熄灭了,庙中骤然黑了大半。那人转身从香案下的抽屉里取出一只新的点上,见光明重放,他再度道:“就在今早,我见到了顾凊。”
  听到这名字景澜一怔,那人却哈哈大笑起来,走近拍了拍她的肩道:“你爹还活着,怎么,听到这个消息感觉如何啊?”
  景澜扯了扯嘴角,顾凊是死是活和她半点关系都没有,何况她早从洛元秋口中得知顾凊仍在的消息,是以此时并不慌张。迟疑地看向那人,她低声道:“他……真还活吗?”
  那人叹道:“可惜了,若你娘仍在,你们一家便可团聚了。”
  景澜适时低下头去,避过他的视线,犹犹豫豫道:“他既然还活着,为何不来找我?”
  一面暗叹幸好自己母亲未曾感情用事,若她当年冲动之下与顾凊私奔而去,那自己岂不与洛元秋真成了姐妹?景澜对前人之事从不指摘,此时也不免有些庆幸,落在那人眼中,是一副强笑不得的模样:“只怕是他不知道还有你这么个女儿在,而你娘也从未和他说过。若非她为了不让你做先帝的玄质而特地去寻我大哥,此事便彻底无人知晓了。”
  在庙中走了几步,他道:“我二哥此人风流洒脱,好行侠仗义,却优柔寡断。当年他要是如我大哥一般,带你娘一走了之,也就不必眼睁睁看她另嫁他人了。”
  “如叔父所言,我与他从未见过面,情谊未见得能有多深。”景澜稍做思量,神色郁郁道:“母亲在世时也从来不提此事,想来早已绝了相认的念头。”
  那人高深莫测一笑,道:“既是父女,怎能有不相认的道理?”
  他又在景澜肩头拍了拍,若有所思:“你去见他一面,如何?”
  景澜一惊:“我”
  “到底是父女情深,这总不会错的,此时你去见他在合适不过了。昔日我离家出走,与他之间确有些龌蹉,再见之时,他倒是没忘了往日仇怨,连听我解释一句都不愿。”
  说罢长叹一声:“但你去就不一样了,你们父女相认之后,你说的话,他是一定会听的。”
  .
  风雪漫漫,洛元秋一路快马加鞭往回赶,华晟本想一同来,但被她婉拒了。
  沿街景象在雪中化为模糊的影子,洛元秋呼出一口热气,催马快行,扬鞭之时又想到那位二叔。这世上因分合造就出无数悲欢故事,她只看在眼中,却不记在心里。二叔的面貌也如这街影一般倏忽而逝,并未在她心上留下多少痕迹。偶然想一想,就像深冬落下的最后一片叶子,感慨一番也就这么过去了。
  她向来是看前不看后,许多往事也能忘得干净,别说是一个二叔。唯有师妹的事她记得很牢,日思夜想,是忘也忘不掉的。
  到得曲柳巷前,面摊已下了风帘抵挡风雪侵入,一口大锅半露在外头,咕噜噜翻腾着热汤,肉香四溢,随风飘得老远,正是个冬日揽客的妙招。洛元秋接连看了数眼,很是意动,勉强将头转过去,下马时她想,下回定要带着景澜多来几次。
  牵马入巷,此处分明是贯经之地,再看时已有些许陌生。倒不是看过金殿玉堂后陋巷入不得眼了,只是身旁少了个人,莫名有些不适。洛元秋回想起那日回巷在地上捡到的丹药,她那旧屋中也没剩什么值钱的东西,除了锅碗瓢盆,就剩下床柜里的几枚丹药。
  难道那人也是为了这丹药而来的?她思来想去,又觉得绝非如此简单。丹药可以再炼,何必要亲自来看?
  洛元秋断定这人一定是在找什么东西,说不定也是为了那阵枢来的。推门而入,她把马拉进小院里,院中一切如常,连她走时放的水桶还在原来的位置。
 

作者部分作品更多

苍茫云海间

寒山纪

上一篇:不做朋友

下一篇:正道之光已下线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