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G L 百合>

寒山纪(384)

作者:看长亭晚 时间:2022-11-24 10:16 标签:灵异神怪 情有独钟 欢喜冤家 东方玄幻

  景澜道:“这个好说。”手腕一转,当即解开咒术。
  堂上威武之声又起,项宜总算是放下心来。这时师爷回报,说宋家人已到公堂下,等候大人传唤。未等主审官发话,一妇人装束的女子已哭哭啼啼奔了上来,身旁还跟着个丫鬟,跪地后道:“请大人为民妇做主!民妇的孩儿何其无辜,却被那妖人骗去,而今下落不明……”
  她身后又跟来数名奴仆,簇拥着一名头发花白的老太太上到公堂。那老太太连看也不看,先扑向洛元秋道:“你这黑心肠的妖女,枉我信了你的鬼话,快将我的孙儿孙女还来!”
  洛元秋本想避开,又怕她跌倒,顺势扶住老人家,也不在意那点抓挠的力气,关切道:“你孙子和孙女今年几岁?”
  老太太泪眼婆娑道:“已经七岁了!”
  洛元秋哦了一声,道:“我们符师收徒选的都是五岁以下的孩子,七岁是有点大了。”
  老太太闻言险些闭过气去,众仆忙扶着她,又是顺气又是喂药,原本清静的公堂便如菜市口般好不热闹。那项大人十分不耐,只得用力一拍惊堂木,怒道:“尔等肃静!公堂之上岂容这般放肆?”
  又道:“你们家照看少爷小姐的乳娘呢,将人带上来看看,堂上这两名嫌……两名女子,可是你们要找的那对拐骗孩童的姐妹?”
  立刻有人传乳娘上堂。一妇人碎步上前,战战兢兢跪在堂上,口称大人,待师爷要她指认时才敢抬头看人。
  她的目光先在洛元秋脸上停留了一会儿,又转向景澜,嚅嗫道:“回大人的话,我、我……”
  不等她说完,那老太太身边一仆妇便哭喊道:“求大人做主啊!老奴还记得这二人自称手中有两样法器,就是这一黑一白两把木头剑!分明是她们拐走了我家少爷与小姐!”
  洛元秋这才明白为何会被抓走,原来都是因为两人佩剑的缘故。
  景澜道:“你何以断定这剑是木头做的,莫非你曾亲眼见过?”
  那仆妇被她这么一看,结结巴巴道:“那剑轻飘飘的,一放进水里就浮了起来,总不可能是什么铁器罢,十有八九是木头一类……”
  洛元秋按住景澜要动剑的手,不赞同地摇了摇头,一本正经道:“公堂上给人下咒不好吧,不如让这位大人先断一断案子。”
  景澜低声道:“其实你只是想看热闹吧?”
  堂上项宜听罢颇为头疼,想了想叫来抓人的捕快。那捕快道:“依照宋家人的说法,拐走他家龙凤胎的乃是一对从外地来的姐妹,自称是九天玄女座下女仙,能消灾解厄。见宋家少爷小姐有仙缘,特地来点化一番……这二人手中恰好有黑白两色法剑,做法事时宋家奴仆大多看见了。适逢今日迎神节,属下在城中巡视时无意间看到有一年轻女子身上带着白剑。遣人探查,发现同行之人带着黑剑,也是一名女子,与宋家人说的极为相似,这才把人带了回来。”
  项大人听的心中滴血,恨不得掩面下堂去,换个地方做官。重重一拍惊堂木道:“本官问你,公堂上的这二人是否是当日到宋家行骗的那两名女子?你只需答是还是不是,无关人等休要啰唣!”
  那乳娘登时慌了,忙道:“不是不是!那两个骗人的女子比她们要矮许多,也没这般好看……”
  听了这话,景澜一把抓过正看得津津有味的洛元秋道:“看来真相大白了,多谢大人秉公执法。”
  项宜沉声道:“既然与本案无关,那就速速离去,勿要耽搁。”
  景澜说完拉着洛元秋便走,也不管里头如何。到了府衙外,洛元秋眨了眨眼道:“这案子就算断完了?”
  “不然呢?”景澜道,“你还想回去接着看?”
  洛元秋心道可惜,她是真想留下再看一会儿热闹的:“算啦,都已经出来了,再回去不好。”思量片刻心生一计,对景澜道:“不然你现在犯点事儿,我们就又能进去了。”
  景澜闻言抬手要弹她的额头,忽然见到几名捕快从侧门而出,围着一人仿佛在劝说什么。定睛一看,那居然是个道士装扮的老者,对着一众捕快正指手划脚。
  凝神细听,似在质问:“……都已经等了一个月了,究竟要到什么时候才能把东西还给我?你们这边推三阻四,难道和那群劫匪一样,也准备昧下我的火腿?!”
  好像察觉到有人在看自己,老道也朝景澜看过来。两人四目相对,皆是一愣,都有一种似曾相识之感。
  几名捕快连连赔罪,那老道又朝旁边一指,立时传来拖拽之声,一头毛色黑亮的野猪拉着空荡荡的板车慢悠悠走了过来,屁股一撅坐在台阶下,伸出后蹄挠了挠脖颈。
  这猪瞧着,怎么这么像——
  身后传来一声欢呼,未等景澜有所反应,洛元秋已朝那老道跑了过去,道:“师父!”
  .
  师徒三人异地相逢,因在衙门口站着引人注目,便在不远处的街上寻了家茶楼坐下来叙话。
  落座之后,洛元秋先将与师弟师妹们重逢的事说了,问:“师父啊,你不是说他们下山是回去种田的吗?”
  玄清子那时不过是为了安抚徒弟随口一说,没想到洛元秋竟当真了,还记了这么久。他糊弄起徒弟来半点不心虚,义正辞严道:“本来就是下山种田,谁知道他们是不是途中改变心意了呢!”
  这话勉强有些道理,洛元秋将信将疑:“师父你在衙门外做什么,不会是犯了什么事吧?”
  玄清子仍是那副玩世不恭的模样,笑嘻嘻道:“怎么会?师父可是良民,才不会知法犯法。我老实着呢!”
  洛元秋拆起台来毫不客气,笑道:“师父若是老实人,这天下人人都能说自己是老实人了。”
  景澜在一旁端着凉茶,听着师徒两人熟练过招,嘻嘻笑笑说了一阵,玄清子这才将事情娓娓道来。
  原来半年前玄清子离山南下,前往老地方买火腿。回来的路上偶遇故人,受其所邀,前往居处小住几日,一同品鉴新酿的美酒。等到了分别之日,玄清子少不了痛饮数杯,到头来醉醺醺地上路了。
  他半路醉倒在一棵大树下,放那野猪去寻食后便睡得不省人事。未料到这山头竟藏了一群山匪,正洗劫完一座村子,抢了不少东西回来。一干人半道上饿了,便下马休整,吃些干粮充饥。忽见一头大野猪在林中刨食,一人提议,不如去把野猪抓来宰了,这么一大头少说能吃上两个月。
  说干就干,山匪们马上取来绳索,从四面向野猪包抄,那野猪也十分警觉,马上察觉到风吹草动,扭头就向着身后跑去。众人急追一阵,在一棵大树下发现了睡得正香的玄清子,还有一板车的火腿,一见到肉众人马上眼睛红了,就地取了一条煮了分食,并把玄清子和板车一起带回了山寨。
  等玄清子一觉醒来,发现自己身边居然被绑在柴堆旁,心中疑惑不已。正当他感到莫名之际,悄悄解开绳索爬出柴间,忽然闻到一股熟悉的肉香,寻味而往,到厨房一看,正好看见了自己那板车倒在地上,板车上的火腿已经少了大半。再看揭开那热气腾腾的锅一看,当即怒不可遏——
  “这群无知匪类,他们竟敢把我的火腿和长豆放一起煮!”玄清子痛心疾首道:“牛嚼牡丹!不会吃就不要吃,还往里头放芋根,简直就是暴殄天物!暴殄天物啊!可惜了我千挑万选的火腿!那些可都是珍品,就这么白白浪费了!”
  于是乎,玄清子一怒之下,便将这一窝不识货的山匪揍了一顿,全数打包送到了官府。因为那车火腿在匪窝里,被当作赃物收缴入库,要等案件了结方能归还,这才有了刚刚衙门前的那一幕。
  洛元秋笑道:“难怪玉映说你和天衢一直呆在冲州不肯走,原来是这样。”
  玄清子哼哼两声:“好歹还剩下不少,都是我辛辛苦苦选出来的,怎能不带回山去?倒是你,下山后就音讯全无。怎么,找到伴了,这就忘了师父了?”
 

作者部分作品更多

苍茫云海间

寒山纪

上一篇:不做朋友

下一篇:正道之光已下线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