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G L 百合>

寒山纪(23)

作者:看长亭晚 时间:2022-11-24 10:16 标签:灵异神怪 情有独钟 欢喜冤家 东方玄幻

  道人骂累了,又瞥见白玢从屋中出来,扭着身子偏过脸啐道:“朝廷的走狗,道门败类!你可知我是谁吗?哈哈,说出来怕吓死你……”
  然不等白玢开口,洛元秋手一顿,答道:“嗯,对,吓死总归比穷死好。我问你,那些被裹进丹药的虫子在何处?”
  道人冷笑连连:“甚么虫子,无知之辈,那分明是我教所育出的神虫!”
  洛元秋盯着他,匪夷所思地道:“那虫子丑了吧唧的,居然还是神虫?连几条虫腿都长短不一,看着就叫人恶心,贵派竟能奉若圣物,这实在是——”
  她搜肠刮肚地找词形容,最后大约是找不出来了,叹道:“一定是太穷了。不然你看从前的五仙教,蜘蛛蝎子蜈蚣毒蛇蟾|蜍,且不说色泽如何,单看品相,至少那些毒物都能生的匀称。如贵派这等以丑冠绝的神虫,就算是外道邪派中也是罕见,不知你们是看上了它哪一点?”
  白玢听的莫名想笑,看见陈文莺肩膀也是不住耸动,轻咳一声,道:“洛姑娘,审的如何了?”
  洛元秋道:“虫子肯定就在这院中,他不肯说出在哪儿。不过没事,我猜他也不会说实话,所以也懒得多问,等会放把火烧了就是。”
  道人被她一番对神虫品头论足的话气的面色涨红,张口欲骂,但气息溃散,已经不成气候。白玢无言以对,多日相处下来,他已经习以为常了,略微了解这位姑娘语出必惊人的行事风格,看着地上的道人,也不由有些同情。
  他阔步走过去拍了拍陈文莺的肩,果然她正捂着嘴笑,无奈道:“你就站这儿傻乐半天?”
  陈文莺见是他来了,更笑的不行,断断续续说道:“你是不知道,哎呀笑死我了……”
  她遂将方才两人的话复述一遍,又被乐的前仰后合,白玢憋了半天,终于泄了气,两人一同对着门笑了起来。
  白玢到底还记得正事,笑够了从袖中拿出一面银镜,递给陈文莺看,道:“你看看这镜柄上的图案,别是我认错了。”
  陈文莺接过,拿起镜子对着自己的脸照了照自己的脸,却发现镜中什么都没有,依旧是模模糊糊的一团,像是被雾气遮住了般。她翻来覆去地看了几遍,道:“这是法镜?做的也太小了吧,能有什么用,辟邪吗?”
  又翻去看镜柄上的图案,犹疑不定地问:“这个难道是……百绝教?”
  白玢神情凝重,答道:“如果我们都没认错,那这道人,怕是与百绝教有什么干系。”
  陈文莺把银镜捏在手中,到处照来照去,试图找出镜子里没影子的原因,最后她还是放弃了,还给白玢道:“怪不得他方才一直骂太史局骂朝廷,我还说是什么深仇大怨。如果他是百绝教的人,那便说的过去了。只是百绝教已经销声匿迹许多年,听说只在东南一带活动,如何会到京都来?”
  白玢道:“咱们不管那些,待抓了这道人,上报太史局就是。”
  陈文莺一想也是,这种烫手山芋还是丢给太史局的大人们去烦恼好了,他们不过是小小掣令,趟不起这么深的浑水。与白玢又说了几句话,她走到洛元秋身边,发现她正在专心致志地看着那道人的一只手,不禁问道:“元秋?走了,不必再与他多言。”
  洛元秋却蹲下,掀起那道人的袖子,陈文莺这才看到他的手臂上密密麻麻刺着一排排鲜红的长痕,爬满了整只手臂,一下惊住了。
  “咒术。”洛元秋放下他的袖子,若有所思地道:“你还记得上次在路口看到的那个人吗,他身上的符咒虽与这人身上不太一样,但都是出自同一位咒师之手。”
  陈文莺摇摇头,又想起百绝教来,倍感头痛地搓了搓自己的手臂,打了个冷颤道:“我认不出来,但你说是,那就八九不离十了。”
  洛元秋微微一笑,以为她很冷,取了道火符递给她:“吶,给你。”
  陈文莺眼中一亮,赶紧捏在手中,果真寒意尽去,全身都暖融融的,她不禁道:“元秋,你真好!”
  洛元秋颔首,答道:“我也觉得我甚是好。”
  又与那地上的道人说:“你身上这条咒术,十分阴毒狠辣,虽不至须臾间要人性命,却能慢慢折损寿数。你是否以为自己法力充盈,能行法修之事,驱使灵器,无所不能?但其实没有,是此条咒术汲取命力所致。我劝你莫要再留这咒术在身上了,假以时日,你必会为它所害。”
  她说这句话原是好意,不过在这寒寂夜晚,只令听者头皮发麻,脊背生凉。那地上的苦主愤怒更甚,叫嚷道:“你知道甚么?你又知道甚么!”
  洛元秋眉心微蹙,轻轻说道:“我只知道咒术威力愈大,所付出的代价也就愈多,这是避无可避的。难道你又要说这是贵派的神咒了吗?那贵派能昌荣至今,仍有教众余存,真是不易。”
  听了这番言语,陈文莺与白玢俱是叹服。只觉得洛元秋符术虽为精妙,平白噎死人的本事却更胜一筹,是不战而屈人之兵的典范。陈文莺打了个指响,从袖中溜出一条黑绫,长蛇般游走在空中,好奇地绕着洛元秋转了一圈,似乎在打量着她。
  陈文莺训道:“干什么,别顽皮,快点干活!”
  黑绫在洛元秋手上蹭了蹭,瞬间就将地上的道人捆了个利落,洛元秋得以取回那道玄符,问白玢:“押回太史局吗?”
  白玢道:“我已经在卷轴中上报过了,带他回去,听候大人发落。”
  道人呜呜地挣扎着,洛元秋这才发现黑绫竟然将他的嘴巴一道封住了,这才使他说不出话来,不由道:“连话都不能说了吗,真是可怜。”
  陈文莺与白玢同时想,不能说话倒算不得什么,说不过人被气死才叫可怜。陈文莺轻咳一声,截住洛元秋的话头,道:“封住嘴,省的他乱叫,惊扰了旁人。”
  洛元秋又问:“那位呢?”
  她指的是躺在门边上的贺升,白玢答道:“等会应该就有官府的人来了。”
  话音方落,已有脚步声顺着院墙传来,火把的光照亮夜色,几个腰间佩刀,身着武服的男子踏进院里,领头那武官着皂袍,气度威武不凡,肃然道:“是何人?”
  白玢指了指地上的贺升,从那人身后出来两人,一左一右将贺升架起。那人仿佛看不见被捆着的道人一般,拱了拱手,命人守住院子,不许闲人进来,便匆匆离去了。
  陈文莺勾了勾手指,被黑绫所缚的道人竟是自己走了起来,跟在他们身后出了门。待走的远了些,洛元秋才问:“那是什么人?”
  她回忆起武官的神情,感觉他似乎是很忌惮他们,所以不多说也不多问,带了人就走。
  白玢答道:“是京兆府的人。”
  陈文莺笑嘻嘻地用手肘推了推洛元秋,说:“是不是觉得他看我们的时候,那样子就像见了洪水猛兽?”
  洛元秋点头,陈文莺接着说:“哈,这就没错了,我也这么觉得。不过不必理会,外头的人都是这般看我们的,你习惯了就好。”
  洛元秋听她说“外头的人”,又说“我们”,便已经明白了这其中的曲折。如她师父所言,世俗中人,其实并不待见道门修士,甚至有些将他们视为异端,驱之赶之。有些身怀法力的普通人,也会因这不同,而遭到诸多歧视。
  而这一切,都是来起源于那场逆谋反叛。孝宗皇帝在遗诏中追思悔过,痛斥道门是遗毒邪害,不可为伍,绝非我类。自此以后,朝廷对道门不断打压,使得这种观念已经不知不觉中深入人心,迫使修士转投乱教,与朝廷对立相抗。
  洛元秋听陈文莺提到‘百绝教’一词,便飞快地略了过去,一副忌讳莫深的样子,心感奇怪,转念一想:“既然她不愿说,那我还是听着好了。”
  虽显宗在位时已经意识到此举过激,颁下新法缓和,但他盛年之际无故暴病而亡,年幼的睿宗皇帝登基,此法便暂缓推行。时至今日,能有这般井水不犯河水的太平局面,已是十分不易。
 

作者部分作品更多

苍茫云海间

寒山纪

上一篇:不做朋友

下一篇:正道之光已下线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