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G L 百合>

寒山纪(382)

作者:看长亭晚 时间:2022-11-24 10:16 标签:灵异神怪 情有独钟 欢喜冤家 东方玄幻

  景澜道:“我记得你上一次梦见这个场景,是在……”说到此处,顿了一顿。
  “在我临死之前。”洛元秋随口道。
  景澜拨水的动作一滞,起身看着她:“这次你又梦见了,这说明什么?”
  洛元秋反问:“什么人才能越过生死?”
  “传闻中唯有神人方能如此,”景澜答道,“超脱生死,绝七情断六欲,远离烦恼。”
  洛元秋道:“倘若书中所言是真,那一旦归于天道,人魂便消失不见了,入无我之境后会渐渐忘了一切,最后连自己的名字都想不起来,彻底融入天道之中。这样的长生,这样的成神,你不觉得很可笑吗?”
  她靠在景澜的肩头道:“我好不容易才想起你,可不想就这么莫名其妙的忘了。”
  景澜低头向她唇上吻去,洛元秋却向后避开,只手捂住她的眼睛道:“不是说看不见,怎么现在又能看见了?”
  她这般不解风情已经不是一两次了,景澜对此早就习以为常,自顾自寻到嘴唇向下吻去,借着夜色掩盖唇舌纠缠。
  此时云破月出,水雾中浮光跃动如万千尾银鳞,经风一拂碎成星点。那月色温柔,轻纱般覆盖小船,一切都慢慢清晰起来。唇分时洛元秋放开手,景澜的面容也随之展露在月色下,眉眼如墨笔精心勾勒而成。她眼中波光如醇酒,一望就能让人醉倒其中,洛元秋喃喃道:“说不定,也许这才是一场梦。”
  景澜低头看了她片刻,忽道:“师姐,你怕是成不了神仙。”
  洛元秋没料到她会这么说,下意识问:“为什么?”
  “都说做仙人要无欲无求,”景澜微微一笑,“可你满心满眼都是我,怎么可能成了仙?”
  洛元秋闻言面上一片热辣,很想反驳一番,但此时无论说什么都不大对,干脆不说了,径自钻进船里去了。
  .
  因此地河道相连,走水路远比地上快,又兼那掌船的渔家少女熟识各地水流,不到两日篷船便抵达冲州。
  洛元秋原本不想再坐船,没想到这小船倒比大船坐着舒心。多半是因为南下以后天气晴朗,春景悦目,沿岸青山如屏,处处可见繁花盛放,争奇斗艳。时不时有五彩斑斓的鸟雀在绿叶翠枝间清鸣长啼,景致远胜过之前所见,比受困在商船上独望一江雨雾来得让人身心舒畅。
  冲州地处东南,上接岭南要塞,下通海口,可谓是四通八达。其地势和缓,终年温暖如春,风景宜人,草木少有凋零,并无四季枯荣之分。
  洛元秋看什么都新鲜,一入豫江城后便不住乱看,景澜不得不拉住她道:“你不是已经去过北冥了吗,上回竟没来过冲州?”
  洛元秋道:“那时候走的是山路,哪里人少往哪里走,我只在那座山上远远看过这座城。”
  她手所指赫然是一座拔地而起的雄伟高山,山腰层云环绕,顶峰一片洁白,似被冰雪覆盖,在晴空下显出一种奇特的肃穆感。
  那路边串花的老婆婆见状笑道:“两位姑娘是远客罢?这神女山一月只有一天能见着,你们碰巧赶上了,还不快拜上一拜,让山神多多保佑!”
  两人对山神之属并无好感,自然不会去拜。洛元秋凑到景澜身边道:“那山上都是树和石头,路又难走,顶上还时不时下雨下雪,就算是山神也住不长久。”
  景澜压了压翘起的嘴角,若无其事与那老婆婆交谈起来。她在那老婆婆的摊上买了几串花,借此打听了一番玉映信中所写的地方,奈何那婆婆年事已高腿脚不便,多年未出过这条街,便唤来了自己的孙儿,领着她们去城中找一找。
  三人刚出街巷,来到大道上,只听乐声阵阵,见迎面走来一条长长的队伍。几名少女手捧花篮走在最前面,颈挂花串,身披花衣,后头数十人抬着一面巨鼓。那鼓上站着一名年轻女子,白衣散发,两臂悬纱,赤足而舞。随着她舞步转动,鼓声接连不断,仿佛成了乐曲中密不可分的一部分。
  随着这条队伍一同来的还有看热闹的游人,一时欢呼声如雷动潮涌,多亏景澜紧紧拉着洛元秋的手不放,这才没被人潮挤散,再去看那带路的小男孩,早已不见踪影了。
  巷中人闻声而出,呼朋引伴好不热闹。洛元秋差点连包袱都被挤没了,惊魂甫定道:“这是在做什么?”
  景澜向人群中看去,片刻后道:“原来这就是迎神节,你看,那些人脸上所戴的面具——”
  洛元秋一看果然如此,人群里有部分人戴着面具,面具右侧绘着一朵花,和她们前些日子买的一模一样。
  她不由从背后掏出那两个面具来,一个自己戴,另一个不由分说按在景澜脸上,道:“那跳舞的女子莫非就是他们所迎的春神?走,我们去看看去。”
  迎神的队伍忽然停了下来,大道中央架起了一座竹子搭成的高台。一人端坐其上,一身灰袍,眉间蒙着道白色布条,膝上放有一古琴。从身形来看,显见是位女子。GgDown8
  在乐音将尽时她才开始拨弦,正午日光恰好从高处落下,四周人声陡然静了下来,一时只闻琴声铮然,高天流云下弦音如潮水向四方漫去,那曲子起先苍悠凄楚,深沉哀怨,令人不愿细闻。几次转折后弦声疾变,如玉珠坠地,流水淙淙。曲声中透露出脉脉情意,仿佛是以春光为弦,在讲述一段古老的故事。
  洛元秋听得入神,与景澜不知不觉走到了茶摊旁,半晌道:“这琴曲倒是不错。”
  景澜道:“既是用作迎神,这曲意或许描绘的是春神降临人间时的景象。”
  茶摊中坐着几名来看热闹的茶客,闻言纷纷笑了起来,以土话交谈片刻,其中一人眼尖,瞥见两人手中佩剑,略一沉吟,起身拱手笑道:“两位是初到此地罢,无怪不知这琴曲由来。如若不弃,不妨一同入座,听在下分说一番。”
  景澜看前路都被人堵着,想来一时间也过不去,便以眼神示意洛元秋。洛元秋微笑道:“好啊,那就洗耳恭听了。”
  那人摸了摸胡须道:“相传许多年以前,此地乃属魏国国土,也不知是哪一任魏王,既不爱珠宝美玉,也不爱华堂玉殿,连那绝色美人都不屑一顾,偏偏只爱奏琴听曲。他网罗天下名谱藏于宫中,又召集琴师入宫,整日弄弦高歌。六国琴师纷纷入魏,那宫室之中弦音袅袅,终日不绝。”
  景澜眉头微皱,垂眸看向杯中茶水,眼中闪过一丝冷意。
  “有一天,王都来了一位盲眼琴师,她抚琴之时无人不沉醉于琴音之中,就连飞鸟也为之驻足。魏王痴迷琴,自然召见了琴师。那琴师在宫廷中的银杏树下抚琴,众人如痴如醉,等琴师弹奏完后,大家才发现,那满树的叶子已从翠绿转变成了金色,落了满庭都是。众人方明白这琴曲还能扭转枯荣,当真是神之又神。”
  那人说到此处,高台上的琴声和缓,仿若潺潺流水,悦耳清心,似乎真有什么神力蕴藏在其中。
  “魏王自从听过这曲子之后,从此茶不思饭不想,其他乐师所奏的都成了俗音;那藏在宫廷中成千上万本琴谱,也不及这琴师信手闲弹的十分之一。魏王便向那琴师许以爵位封地,以千金求得她那日所弹的琴谱,却被琴师一一回绝。某日,琴师邀魏王入桃林,再度为他弹奏了那首曲子,这一次她要魏王闭上眼睛,等琴曲结束后,用他第一眼所看到的东西作为交换,无论是什么都不许反悔。”
  洛元秋好奇道:“那魏王答应了吗?”
  “魏王自然答应了。就在此时,魏王最喜爱的公主来到此地寻找他,魏王睁开眼后第一个见到的便是她。”那人喝了口水,继续说道:“魏王当场就想反悔,琴师却察觉到了他的心意,显出神灵本相从桃花林中飞出,骑着白鹿带走了公主,从此一去无踪,只留下了这首曲子。”
  “因她离去后,一夜之间百花齐放,万物初发,后人便称之为春神,以所遗琴曲与舞乐纪之。”
  “此曲名为浮生,乃取大梦浮生之意。你们听——”
 

作者部分作品更多

苍茫云海间

寒山纪

上一篇:不做朋友

下一篇:正道之光已下线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