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G L 百合>

寒山纪(9)

作者:看长亭晚 时间:2022-11-24 10:16 标签:灵异神怪 情有独钟 欢喜冤家 东方玄幻

  那人却连头也不抬,又翻过一页,淡淡道:“这世间,应当是由冰雪、寒风、石头做成的。”
  洛元秋翻了个身,扯下一片叶撕着玩,随手丢了下去:“为什么没有花?”
  “因为愈美的东西愈是短暂,而这些,却能存于世间很久很久。在人的心中,在人的眼底。”
  她注视着那颗悬浮着的水珠,忽然有些出神。
  无论再怎么努力去回想,她都无法记起那人的容貌,相隔久远深重的回忆,那人的面目成了模糊一团的雾气,驱之不散。
  依稀是梦中,月下群山悠远宁静,夜色如水,云如轻纱,月光照在山涧清浅的溪水中,映出一片清冷的波光。
  她睡在这静谧的月色里,身边空无一人。
  青袍官员无声无息地出现在月门外,唤道:“洛姑娘?请随我来。”
  洛元秋回过神来,收了法术,答道:“是,这就来。”
  悬浮在空中的水珠倏然落下,滚入尘土,湮灭无踪。
  .
  “冬官正大人,是太史局中五位官正之一。其上有云监、章正两位大人理事,太史令大人掌局。掣令官就是受这五位大人所管,如今只有冬官正大人名下尚有空缺,你可与新来的两位掣令一并补上。”
  青袍官员带洛元秋走过一条长廊,如此说道。
  他们来到一处院子,比刚才洛元秋所见到的小了许多,入院门时,她看见门上挂着的灯笼写着‘冬’。
  洛元秋一进院子就睁大了眼睛,这院中到处都积着厚厚的雪,从瓦片到飞檐都是冰做的,泛着苍冷的蓝光。院子西边有一方小池塘,但并未结冰,水面笼着层浅淡雾气,居然还立着几枝亭亭盛放的荷花。
  院中有一颗高大的古树,粗壮的树干几近透明,树上的叶子是薄而脆的冰,被风一吹发出清脆的响声,落在院中轻灵无比。
  更让洛元秋惊讶的地方在于,这冰树的叶子能被风吹掉,像真的树木那样落叶,在树根周围积了一层。
  她情不自禁将手拢在袖中,其实院中并没有多冷,只是面对这奇异的寒冬景色,又离的如此之近,让人产生了寒冷的错觉。
  “哇,我说,这地方怎么都是雪,这瞧着也太冷了吧!”
  “少说几句罢,我还没说冷呢,你在这里乱咋呼什么呢?”
  “呵,你都穿了这么多了还觉得冷?那你没救了,别当什么掣令了回家放羊去吧!”
  洛元秋:“……”
  一对年轻男女不知从何走进院子,单凭容貌洛元秋什么也认不出来,只能凭着声音,辨认出那是之前结识的陈文莺与白玢。
  “这棵树是冰做的?”
  陈文莺兴致勃勃地伸手敲了敲树干,手在上头摸来摸去,随后又从地下捡起一片冰叶子道:“这是什么?难道是落叶!哇,好像真的树一样!”
  白玢不耐烦道:“别看了,快走吧。“
  两人从树边绕过,正对上站在树后的洛元秋。
  陈文莺惊喜道:“洛姑娘,你怎么在这里?”
  洛元秋指了指远处,道:“去拜见冬官正大人,你们也是吗?”
  白玢仍是缩着肩膀,装作打量院子,漫不经心地扫了几眼洛元秋,眼中露出些许疑惑,客气道:“洛姑娘,那便一同去。”
  陈文莺倒是很高兴,与洛元秋并肩走在前,说道:“你的事办完了?”
  洛元秋答道:“是的,司天台的灵台星历两位大人一同验明了文书真伪,不过师门中如今只剩我一人了,依照规矩,需入掣令任职。”
  她将方才王宣与沈誉所说复述了一遍,有些不好意思的开口问:“陈姑娘,你知道什么是掣令吗?”
  陈文莺一怔,转头看向白玢,白玢神色略有些微妙:“你要入掣令?”
  “日月盈昃,辰宿列张;寒来暑往,秋收冬藏。”
  从琼枝玉树间走出两位官员打扮的人,身形较高者着一身玄色袍服,长袖翩然,面容清癯,生着一把美髯;而另一位则是洛元秋之前在堂上见过的那位大人,他穿着一身蓝色官服,随着动作摆动,衣袖间不断有雪花落下,必然就是冬官正了。
  玄色袍服的人摸着胡子道:“岁分四季,季分时令,所谓掣令,自是监管四季时令的官职,若发觉有灾祸奇异之变,需及时上报太史局。”
  冬官正和气地笑了笑,道:“上古时的人依天象地貌,遂做河图洛书。平星分牧野,以定九州。观四时之变,以甲骨为占,举祭相迎,故而至今,方有了司天台。”
  洛元秋点点头,明白冬官正是在教导自己,认真记下后问道:“那太史局呢?”
  陈文莺与白玢同时变了脸色,陈文莺伸手去拉洛元秋的袖子,冬官正却道:“惑而不问,其惑终已。既入了太史局,你们也不用多礼。这里与朝廷其他官署不大一样,不必讲究那些繁文缛节,御史再如何告,也告不到咱们这儿来。”
  言罢耐心对洛元秋解释道:“既有天时地貌,以别于时季;便有玄妙道法,衍生出许多法门,人也由此分出不同。如朝廷有六部,各州事务总归六部署理,从道门中生出的诸多派别,亦归太史局所管辖。如此说来,你可明白了?”
  洛元秋沉思片刻,道:“其实就是管人的?”
  陈文莺嘴角一抽,拉住洛元秋袖子的手无力滑落,冬官正莞尔道:“这么说也没错。”
  白玢轻咳一声,上前行礼道:“下官见过两位大人。”
  玄色官袍的男人道:“你是白家的后人?”
  白玢低头应是,冬官正身旁的青袍官员道:“这位是太史局的云监大人,负责升擢一事。”
  三人一同向云监行礼,云监微微颔首,突然问洛元秋:“你在看什么?”
  洛元秋道:“回大人的话,我在看冬官正大人的袖子。”
  陈文莺与白玢同时看向冬官正,只见他两袖如常垂下,其上绣以青松翠柏,并无什么奇特之处。
  冬官正一抚衣袖,笑道:“看见什么了?”
  “雪,从大人的衣袖里掉出来好多雪花。”
  冬官正大笑,抖了抖袖子,一阵风平地而起,将院中积雪席卷而起,裹挟着雪粉铺天盖地涌来。
  待风雪过后,众人头上身上都落满了雪,像个雪人似的站着。洛元秋只觉得眼前一亮,抹去脸上的雪沫看向四周,小院内焕然一新,屋瓦闪闪发亮,积雪已经不见了,露出一座冰蓝石塔。周遭的花树枝叶交错层层相叠,晶莹剔透,闪烁着冰冷的微光。
  冬官正抖落身上的雪,笑道:“哎呀呀,云监大人,我可不是故意的。”
  云监胡子被冻成僵硬的长条,他轻轻一吹,胡子上的冰雪纷然落地,又恢复到原本的模样。他瞪了一眼冬官正,道:“行了,知道你不待见我,次次来都得见这么一出!”
  冬官正挥了挥手,几人身上的落雪微微发亮,化作白色的蝴蝶飞回他的袖里:“雕虫小技,不足一提。那寒山门的弟子,你应当认得这法术罢。”
  洛元秋略略一想,问道:“大人,是符术吗?”
  冬官正道:“正是雪符。”
  云监掸了掸衣袍说道:“听闻寒山法门众多,不知你所擅何种?”
  洛元秋看了看自己的手,犹豫道:“术法千变万化,相生相成,万法如一,我所精通的,便是这元一之法。”
  她看向冬官正:“正如此院,积雪就是一道符,取冬之寒凛、冰莹,又加上其他符术相辅,构筑了一个法阵,才让人有置身于寒冬的错觉。我猜,这院子的阵眼,应该就是冬官正大人吧。只有大人在院子里的时候,进来的人才能看到种种雪景,等他离开后,这雪就会不见了。”
  冬官正笑着点头:“不错不错。”
  云监轻哼一声,道:“当真是师门渊源呐,先恭喜冬官正了,麾下又多一名猛将。本官尚有公务在身,恕不奉陪了。”
 

作者部分作品更多

苍茫云海间

寒山纪

上一篇:不做朋友

下一篇:正道之光已下线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